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軍中的「變性戰士」(上):現役軍人能不能接受跨性別手術?

2020/01/22 楊虔豪

「我們軍隊內誕生了首位在服役中從事性轉換手術的變性軍人了!」南韓陸軍的「A下士變...
「我們軍隊內誕生了首位在服役中從事性轉換手術的變性軍人了!」南韓陸軍的「A下士變性事件」,引發了軍中人權的爭議。圖為南韓陸軍,非當事人。 圖/南韓國防部

「我們軍隊內誕生了首位在服役中從事性轉換手術的變性軍人了!主人公是一位在裝甲兵科擔任戰車駕駛工作的A下士。」1月16日,南韓民間團體「軍隊人權中心」政策計劃組長金賢男在臉書上公開寫道。

金組長並表示:「A下士自年幼起就立志成為軍人,為實現夢想,他從高中起就報考了副士官學校。被授予軍階後,他也誠實服役至今,未來想為國家與市民奉獻的心意堅定…」

根據軍隊人權中心的說法,未滿30歲、人在京畿道服役的A下士,2019年冬天休假期間,前往泰國實施變性手術,回國後向轄區法院申請更換性別,希望日後以「女兵」身分繼續服役,這是南韓史上首次出現男性軍人變性,並申請性別修正的案例。

而在完成變性手術返國後,A下士主動尋求軍中人權中心諮詢與法律支援,希望正式獲得身分認可,維持軍人地位。

圖為軍隊人權中心與A下士在1月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現身表達個人立場。A下士主動...
圖為軍隊人權中心與A下士在1月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現身表達個人立場。A下士主動尋求軍中人權中心諮詢與法律支援,希望正式獲得身分認可,維持軍人地位。

事實上,就連去年成為亞洲第1個通過同婚、同時社會風氣也被視為對性少數者較為開放的台灣,至今為止都尚未出現軍人變性、並要求以後天決定的性別身分持續在軍隊內工作的案例。對風氣仍保守緊縮的南韓而言,這樣的消息一出,不僅軍方相當措手不及,輿論也不知該如何解釋這樣的現象。

早在去年6月,A下士就已在國軍首都醫院,被認定自己生錯性別的「性別焦慮」(韓文稱作「性別不快之感」)。除長期接受心理諮商外,A下士也接受賀爾蒙注射治療,最後決定於年底遠赴泰國變性。從被院方診斷有對性別認同感到不安的症狀,到最後下決心接受變性手術前,A下士內心一直飽受煎熬。

「據我們所知,(A下士的)所屬部隊,事前已知他出國旅遊目的,是要去接受變性手術,仍為他批准假期;而從部隊內的女性團長在內,到陸軍參謀總長及國防部長,當時都已接獲報告。」在公開A下士消息後,軍中人權中心所長任泰勳於16日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道。

對風氣仍保守緊縮的南韓而言,這樣的消息一出,不僅軍方相當措手不及,輿論也不知該如...
對風氣仍保守緊縮的南韓而言,這樣的消息一出,不僅軍方相當措手不及,輿論也不知該如何解釋這樣的現象。圖為南韓陸軍,非當事人。 圖/南韓國防部

成立於2008年的軍隊人權中心,長期揭發軍隊內弊端、霸凌虐待、軍人冤死等案件,並大力倡議性少數者權利,在南韓具指標地位。

2018年,軍隊人權中心更揭發南韓國軍機務司令部(機務司),密謀預設若當時總統朴槿惠若遭彈劾失敗,將對反政府示威者武裝鎮壓的作戰計畫,而聲名大噪。而以同運發跡的任所長,過往也大力抗議南韓軍隊將同性戀視為精神病患,因軍隊內雞姦成罪、拒服兵役而入獄,後來獲盧武鉉總統特赦。

任所長透露,目前醫院判定A下士屬於身心障礙第3級,但他說明道:「(A下士)接受睪丸切除手術而會出現若干副作用,只要透過荷爾蒙治療、食療與運動就能解決;專業醫師也給出看法,認為並無足夠醫學根據得以判定(A下士會因接受變性手術而)不適合服役。」

問題在於,透過手術「轉換生理性別」的A下士,希望藉走完法律程序來獲得身分認可,但現行法規對「變性服役」並未多做解釋或有補完措施,加上傳統軍方思維,通常將男性的性器官受損視為重大缺陷,易被分類到「已達除役資格」。在無充分法源與經驗援引下,A下士要申請轉換成女兵,勢必處處受阻。

傳統軍方思維,通常將男性的性器官受損視為重大缺陷,跨性別手術易被分類到「已達除役...
傳統軍方思維,通常將男性的性器官受損視為重大缺陷,跨性別手術易被分類到「已達除役資格」。圖為南韓陸軍,非當事人。 圖/南韓國防部

接受變性手術並回國後,因身體出現不可逆變化,A下士在醫院接受新一輪的義務體檢,南韓陸軍也判定A下士的生理變化並非「戰功傷」所致,而是「本人自行誘發障礙」。

外界研判,國防部最終可能以這項判定為依據,將A下士提前除役,但若此情況真的發生,又會有人權遭歧視、侵害或被剝奪的疑慮,而引發軍隊人權中心的強烈抗議。

目前,陸軍已開始針對A下士的問題,召開退役審查委員會,將審議並決定是否維持A下士的軍人資格,結果預計於1月22日揭曉。

為此,軍隊人權中心向南韓軍方要求將退役審查委員會的召開時間延後,卻在1月20日遭駁回,中心只能向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申請緊急救濟,希望盡速阻擋軍方將A下士以變性為由除役。

南韓陸軍也判定A下士的生理變化並非「戰功傷」所致,而是「本人自行誘發障礙」。圖為...
南韓陸軍也判定A下士的生理變化並非「戰功傷」所致,而是「本人自行誘發障礙」。圖為南韓軍隊,非當事人。 圖/南韓國防部

面對軍方舉動,金賢男組長不滿地表示:「只要法院下達更正性別,A下士在法律上就是女性,此後他摘除性器官之事,都成不了瑕疵;但當下還是在申請性別更正的狀態,軍方就沒頭沒腦地要突然召開退伍審查,這種作法相當不適當,(法律上)要更正性別,並不會耗費太久時間。」

「單單以變性人為理由,就把人劃作身心障礙與退役對象,要交付退役審查委員會審議,這分明是以『厭惡』為基礎,來造下人權侵害。」任泰勳所長評價道。

任所長表示,現階段將透過向國家人權委員會申請緊急救濟,除要求委員會公開勸告改善此等侵犯人權的現象,也將陳情呼籲推動相關立法或修法,希望讓變性人士服役的心願成真。

——▌接續下篇〈南韓軍中的「變性戰士」(下):強迫退伍!跨性別就是身障?〉

「單單以變性人為理由,就把人劃作身心障礙與退役對象,要交付退役審查委員會審議,這...
「單單以變性人為理由,就把人劃作身心障礙與退役對象,要交付退役審查委員會審議,這分明是以『厭惡』為基礎,來造下人權侵害。」任泰勳所長評價道。圖為南韓陸軍,非當事人。 圖/南韓國防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南韓軍中的「變性戰士」(下):強迫退伍!跨性別就是身障?

南韓陸軍大獵巫,總長命令:肅清同性戀士兵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我深愛的國家:俄國女孩的真實告白》作者伊蓮娜.科斯秋琴科。  圖/伊蓮娜臉書 ...

擁抱千瘡百孔的祖國:為何俄羅斯暴力相待,卻是伊蓮娜「我深愛的國家」?

2024/03/18
圖為《聖殤像》2022年特別展覽用的複製品。 圖/路透社

米開朗基羅與《聖殤像》:雕刻生與死的青春聖光

2024/03/15
南韓女團LE SSERAFIM的成員許允真,日前因為在準備梳化時閱讀女性主義作家...

允真的有罪書單:南韓的「女性主義獵巫」,演藝圈為何冷漠以對

2024/03/15
泰勒絲於Eras Tour時代巡迴演唱會雪梨站。 圖/美聯社

泰勒絲的巨星誕生記:在分眾化的世界,誠實說好自己的成長故事

2024/03/14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數據顯示,日本一直是迄今為止世界上鐵道自殺人數最多的國家。圖為裝設月台門的山手線...

墜落與封閉:日本鐵道月台門,「最後屏障」能承接所有落軌肉身嗎?

2024/03/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