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末代金龜車:從納粹到嬉皮,福斯神車2019停產

2018/09/14 轉角說

金龜車,再見了!福斯集團13日對外宣布,旗下的經典車款——金龜車(VW Beet...
金龜車,再見了!福斯集團13日對外宣布,旗下的經典車款——金龜車(VW Beetle)——將於2019年正式停產,走入歷史。 圖/路透社 圖/福斯提供

停產金龜車,對廣大車迷來說肯定是百感交集...

福斯集團13日對外宣布,旗下的經典車款——金龜車(VW Beetle)——將於2019年正式停產,走入歷史。從過往希特勒催生的「納粹國民車」,到洗刷形象的美國嬉皮精神象徵,金龜車隨著近年銷量疲軟、母公司「柴油門」醜聞重創形象,以及迎戰電動車新世代的策略調整,也將劃下70年傳說的不朽句點。

福斯金龜車的誕生,與希特勒的大力催生有關。1930年代的「第三帝國」(Third Reich)時期,當時的汽車對於大眾來說,仍是可遠觀不可褻玩的高端奢侈品。然而,希特勒卻懷抱著「人人有車開」的帝國夢想,委任並大力支持德國汽車工程師斐迪南.保時捷(Ferdinand Porsche,即保時捷汽車創辦人),設計一款實惠耐用、平民負擔得起的「國民車」——也就是今日金龜車的原型。

另外,納粹政府也透過官方工會「德意志勞工陣線」(DAF),指示成立福斯汽車的前身公司,並於1938年正式命名為福斯汽車(其德文名「Volkswagen」,直譯即為「人民的車」),負責生產、製造金龜車。不過當時,金龜車還不叫做金龜車,而是以「歡愉產生力量」(Kraft durch Freude)的系列政策口號命名(即KdF-Wagen)。

懷抱「人人有車開」帝國夢想的希特勒,委任支持德國汽車工程師斐迪南.保時捷(Fer...
懷抱「人人有車開」帝國夢想的希特勒,委任支持德國汽車工程師斐迪南.保時捷(Ferdinand Porsche,即保時捷汽車創辦人,圖左),設計一款實惠耐用、平民負擔得起的「國民車」——也就是今日金龜車的原型。圖右為1938年,希特勒在德國狼堡附近的福斯車廠的開幕典禮。 圖/維基共享、美聯社

▌入驅戰場的「國民車」

為了讓人人都能有這台「歡愉與力量之車」,希特勒推動「儲蓄計畫」,鼓勵民眾:

要想有車開,每週就存5馬克(Fünf Mark die Woche mußt Du sparen, willst Du im eigenen Wagen fahren)。

但緊接而來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卻打亂了希特勒的「國民車」美夢。

金龜車不只沒能讓如期交到大部分國民的手中,其輕巧方便的設計,反而讓這台開上戰場,作為軍用車使用。其中像是金龜車的引擎,採用氣冷式設計,就能使其不受嚴冬結冰的困擾,在嚴峻戰場上調度更為方便。

二戰過後,重建德國汽車工業的重擔,相當程度地落在福斯這家先驅汽車公司身上,金龜車(此時稱為Type 1)也開始緩步重回生產軌道;隨著戰後德國市場、工業景氣逐漸復甦,金龜車憑著小巧可愛的造型、耐用實惠的現實誘因,成功在德國國內及歐洲站穩腳步。1950年代,伴隨著中產階級、家庭文化的興起,美國開始成為汽車市場的淘金新大陸。福斯也在此時,開始進攻美國市場。

不過,當時的金龜車,仍因「納粹血統」而聲名慘澹、銷量不振;一直到了1960年代前後,在商業及大眾文化的影響力下,才讓金龜車浴火重生。

1954年,福斯的位在德國狼堡的車廠,大量生產金龜車中。 圖/美聯社
1954年,福斯的位在德國狼堡的車廠,大量生產金龜車中。 圖/美聯社

▌駛入美國家家戶戶的車庫

1959年,福斯汽車在美國的廣告代理商——恆美廣告(DDB,如今全球頂尖4A廣告公司)——以小巧為賣點,並將Type 1改名為「金龜車」(Beetle)登上廣告,企圖以嶄新的形象包裝,甩開過去的黑歷史包袱。

1968年,迪士尼暢銷電影《萬能金龜車》(The Love Bug)中,以擬人化的米白色金龜車——賀比(Herbie)——為主角,劇情圍繞著他和他的賽車手主人,在賽車場內外的溫情勵志故事,而獲得熱烈迴響。從此,金龜車在美國人心中的形象就此翻轉,成為討喜可愛的好夥伴;同年,金龜車在美國大賣就了42萬3,000輛。

另一個讓金龜車登上「神車」神壇的關鍵,則是60年代風起雲湧的嬉皮文化。當時嚮往自由精神的嬉皮青年,酷愛開著造型復古、小巧輕便的金龜車(或是同為福斯生產的「麵包車」),說走就走,踏上公路流浪之旅;就連英國傳奇樂團披頭四(The Beatles),也無法抵擋金龜車的魅力。

1969年,披頭四合體錄製的最後一張專輯《艾比路》(Abbey Road)發行,專輯封面背景(就是後人酷愛模仿的過馬路照)就出現了的一輛金龜車,也讓「披頭四-嬉皮-金龜車」的文化形象更加蔚為風潮,受到樂迷與嬉皮青年追捧。

於是,天時地利人合之下,金龜車就這樣逐漸駛入了美國家家戶戶的車庫,甚至比在原產地的德國和歐洲還要備受歡迎。

恆美廣告(圖左)主打「以小搏大」(Think Samll)的金龜車廣告,轟動一時...
恆美廣告(圖左)主打「以小搏大」(Think Samll)的金龜車廣告,轟動一時;迪士尼電影《萬能金龜車》,讓金龜車成為人見人愛的車款。 圖/維基共享、《萬能金龜車》

披頭四的《艾比路》(Abbey Road)發行,專輯封面背景(就是後人酷愛模仿的...
披頭四的《艾比路》(Abbey Road)發行,專輯封面背景(就是後人酷愛模仿的過馬路照)就出現了的一輛金龜車,也讓「披頭四-嬉皮-金龜車」的文化形象更加蔚為風潮,受到樂迷與嬉皮青年追捧。 圖/The Beatles 《Abby Road》

▌改版、改版、再改版

不過一代新人換舊人,隨著福斯陸續推出的Golf等車系受到歡迎,改朝換代之下,福斯在總部狼堡(Wolfsburg)的車廠開始停產金龜車;1979年,美國車廠的金龜車生產線也隨之關閉(巴西、墨西哥廠仍繼續生產)。

直到近20年後,金龜車才在1998年,由「金龜車之父」保時捷的孫子、時任福斯執行長——皮耶(Ferdinand Piëch)——重新改版、改名,推出第二代的「新金龜車」(New Beetle),力圖強勢重返美國市場。

反應不錯的新車款,隔年在美國即賣出約8萬輛,2003年7月30日,福斯汽車的墨西哥車廠,也生產了最後一輛的初代金龜車(T1),功成身退。截至當時,金龜車在全球已賣出2,150萬輛,榮登世界最暢銷的車款。

儘管如此,金龜車仍止不住邁入老年的殘酷汰換期。2012年,福斯再度改版推出第三代,但2017年,金龜車的美國年度銷量僅有1萬5,667輛,完全不敵同公司的Jetta或是Passat車款。

屋漏偏逢連夜雨,2015年,福斯汽車爆出「柴油門」醜聞,公司在柴油車上安裝特殊作弊軟體,企圖規避官方的廢氣排放檢測,實際上排放的廢氣卻超標至多達40倍。重創公司品牌形象,也慘遭美國及德國法院求償天價賠償(美國約147億美元;德國10億歐元),並須負責回收問題車輛。

2003年7月30日,福斯汽車的墨西哥車廠,也生產了最後一輛的初代金龜車(T1)...
2003年7月30日,福斯汽車的墨西哥車廠,也生產了最後一輛的初代金龜車(T1),功成身退。圖為當時墨西哥車廠,特地請墨西哥街頭樂團,奏樂送別T1。 圖/法新社

▌車是人非的世代交替

據《路透社》報導,2018年1月到8月,金龜車在美國的銷量已跌落至1萬1,151輛,比去年同期再下滑2.2%。

銷量慘澹之外,金龜車過去的最大客群為戰後嬰兒潮世代,然而隨著世代交替,如今汽車市場的消費中堅力量,已交棒給嬰兒潮世代的子女。但對於新世代而言,金龜車所代表的文化象徵意義與記憶,已是過去式,較難同父母輩一樣感同身受。像是汽車史學家沃可諾維基(John Wolkonowicz )就向《洛杉磯時報》表示,如今金龜車吸引的主顧,大多是中年婦女:

年輕世代無法理解,金龜車到底『潮』在哪。

為了迎戰汽車市場的新時代,《路透社》認為,福斯此舉應是為了佈局現正流行、以家庭為導向的休旅車市場,還有未來趨勢的電動汽車。因此才會決定在明年讓這款傳奇車款「壽終正寢」。

不過美國福斯汽車的執行長沃伯肯(Hinrich Woebcken)也向媒體表示,在2019年7月停產之前,第三代金龜車將再次升級,推出SE和SEL兩款最終版(預估售價為2萬3,000美金)。而靠著金龜車起家的福斯,雖然宣布停產,卻也沒把話說死。沃伯肯表示,「永遠別說絕不!」誰知道這不會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一線活路,也許過幾年,金龜車復古風潮捲土重來,又會是下一個70年傳奇。

「年輕世代無法理解,金龜車到底『潮』在哪。」不過,也許過幾年,金龜車復古風潮捲土...
「年輕世代無法理解,金龜車到底『潮』在哪。」不過,也許過幾年,金龜車復古風潮捲土重來,又會是下一個70年傳奇。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us für den Beetle: Volkswagen beendet Produktion seines legendären Käfers

VW bids goodbye to the 'New Beetle' | DW | 13.09.2018

Volkswagen to end iconic 'Beetle' cars in 2019

Volkswagen is discontinuing the iconic Beetle after 80 years on the market

Volkswagen to end production of the Beetle next year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