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極熱韓半島(下):酷熱災難法的無限挑戰?

2018/08/03 楊虔豪

恐怖的「極熱」天氣,已打亂一般人的正常生活作息與健康狀態,更讓南韓社會陷入拖累經...
恐怖的「極熱」天氣,已打亂一般人的正常生活作息與健康狀態,更讓南韓社會陷入拖累經濟的不安與憂愁。圖為酷暑中,南韓擠爆的水上樂園。 圖/美聯社

韓半島正籠罩在酷暑中,如今溫度超過40度,恐怖的「極熱」天氣,已打亂一般人的正常生活作息與健康狀態,更讓南韓社會陷入拖累經濟的不安與憂愁。

根據南韓疾病管理本部的統計,去年的此時到8月為止,有913人因酷暑而出現中暑、熱衰竭或痙攣等健康問題、6人死亡;但今年同期,歷經更新紀錄的高溫,因炎熱而生病者,已飆升至2,549人,另外還有30人死亡。

炎熱天氣,讓各行政區消防與救護單位,更頻繁地奔波救人,而身體因酷暑而出現異常者,絕大多數為50歲以上的老年人士。

在往常時節,8月的韓國應該要慢慢感到秋意,但今年的歷史高溫卻是一波波地挑戰觀測紀...
在往常時節,8月的韓國應該要慢慢感到秋意,但今年的歷史高溫卻是一波波地挑戰觀測紀錄。 圖/截自JTBC

炎熱天氣,讓各行政區消防與救護單位,更頻繁地奔波救人,而身體因酷暑而出現異常者,...
炎熱天氣,讓各行政區消防與救護單位,更頻繁地奔波救人,而身體因酷暑而出現異常者,絕大多數為50歲以上的老年人士。圖為首爾清溪川的乘涼客。 圖/歐新社

許多貧困與獨居老人,家中並未加裝冷氣,因此在這波酷暑中倒下;在這波長不見底的炎熱天氣下,他們還必須每天煩惱,要去哪裡才有長時間又不會被趕走的免費冷氣吹,除了一些地方機關設置的敬老院外,咖啡店、地鐵車廂和機場,都能看到越來越多長者前往「避暑」。

而擁有冷氣的家戶,也不一定就能完全擺脫炎熱的天氣。由於夏季用電量激增,不少30年以上屋齡的公寓,因送電設施不堪負荷而故障,造成公寓停電,讓住戶陷於更不便的處境中。近30天來,南韓全國就已發生90起公寓大停電的情況,更有人因此被鎖在悶熱的電梯中。

目前南韓政府正推動,將酷暑納入天然災害管理的「酷熱災難法」,讓當局能更有所依據,並效率應對炎熱天氣對民眾在日常生活與經濟上帶來的損失,但法案目前仍卡在國會,進度遙遙無期。

事實上,每年6到8月,遇上炙熱天氣時,包括國會與朝野各黨在內,都會開始出現「應立法建立應對酷暑的常態系統機制」的聲音,但時間一過,又陷入停擺,年復一年反覆。

目前南韓政府正推動,將酷暑納入天然災害管理的「酷熱災難法」,讓當局能更有所依據,...
目前南韓政府正推動,將酷暑納入天然災害管理的「酷熱災難法」,讓當局能更有所依據,並效率應對炎熱天氣對民眾在日常生活與經濟上帶來的損失,但法案目前仍卡在國會,進度遙遙無期。圖為韓國鐵路維護人員,正在鐵軌上灑水降溫,以避免軌道因受熱變形、釀成出軌意外。 圖/歐新社

「創紀錄的酷暑持續,若酷暑長久化,必須要開冷氣才能活下去,這樣一來,有關電費的憂慮也就變大了,這次酷暑已堪比特別災難,希望產業通商資源部能考慮,對電費問題給予特別觀照。」南韓國務總理李洛淵在8月1日主持的會議中,公開說道。

南韓目前採用累進電價制,也就是不再單純以用電量來計算金額,而是劃分數個用電區間,若用電量等級越高,每度所繳交的電費也就越高。隨著酷暑長期化,一般民眾打開電風扇與冷氣時間大增,用電自然就越容易進入更高等級,增添經濟上的負擔。

面對用電需求大增,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正在研擬夏季電費減免計畫,只是減免對象和額度,目前仍無大方向,而且正式議程預定在9月才展開,已有不少聲音批判,政府和國會的應變速度,無法跟上一般民眾需求。

近來,南韓總統府青瓦台的連署請願專頁上,已出現有人發起讓一般民眾能毫無憂慮地使用冷氣,並要求廢除累進電價制的呼聲。「讓所有人都有免於承受炎熱天氣而正常生活」的權利,近來變成各界熱議的話題,也成為南韓政府必須應對的新課題。

創紀錄的酷暑持續,若酷暑長久化,必須要開冷氣才能活下去。圖為放暑假中的文在寅總統...
創紀錄的酷暑持續,若酷暑長久化,必須要開冷氣才能活下去。圖為放暑假中的文在寅總統夫婦。 圖/青瓦台

目前南韓的冷氣普及率,已從1994年酷暑當時的不到10%,成長到近80%,冷氣已儼然成為面對炎熱天氣的基本生活配備,但相較於日本政府近來積極呼籲低收入戶或年長者家戶加裝冷氣,甚至提供購買冷氣的支援金,同樣面對日漸氣候炎熱的南韓,所採取的應對措施卻相對少了許多。

只是,南韓才剛在2016年,將原本劃分的6階段用電區間,減少為3階段,產業通商資源部在面對外界要求改善電價問題,而被迫作態回應的同時,也擔心若累進電價制真開放減免甚或廢除,那麼以價格來管理用電需求的機制,將被弱化。

而酷暑也對民生經濟造成影響。炎熱天氣下,除工作外,一般民眾外出與從事室外活動的機會大幅減少,對已委靡不振的內需市場,又是衝擊。同時,建設工程也必須顧及勞工安全,而得延宕。

另外在沒有空調設備的傳統市場與攤販,幾乎門可羅雀,而酷暑也造成農漁產品腐爛或減產,連帶導致水果與蔬菜等農產品的價格上升。

異常而連續的夏日高溫,對自然生態也造成了威脅。圖為南韓西部忠清南道扶餘郡的河川,...
異常而連續的夏日高溫,對自然生態也造成了威脅。圖為南韓西部忠清南道扶餘郡的河川,因天氣過熱而出現大量綠藻。 圖/歐新社

示意圖。在沒有空調設備的傳統市場與攤販,幾乎門可羅雀,而酷暑也造成農漁產品腐爛或...
示意圖。在沒有空調設備的傳統市場與攤販,幾乎門可羅雀,而酷暑也造成農漁產品腐爛或減產,連帶導致水果與蔬菜等農產品的價格上升。 圖/美聯社

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一箱8公斤的高麗菜,7月時售價為7,600韓元(約新台幣217元),8月1日已來到1.5萬韓元(新台幣428元),已翻漲超過1倍;菠菜與醃製泡菜時最常用的大白菜,價格也升高了2~4成。

而不堪無降雨及強烈陽光照射,全羅北道種植的蘋果,已出現遭曬透發爛的慘況,人蔘也呈現乾癟、大白菜則出現泛黃枯萎的現象,沿海漁業則出現魚群死亡,已嚴重影響農漁民收成,預估會對秋季(中秋節)連假的市場交易,帶來不利衝擊。

此外,炎熱天氣更造成食物消費需求減少,農漁產品價格又暴跌,讓農民欲哭無淚;消費者也得承受節慶期間的供需減少與物價上漲;長期酷暑,已為南韓經濟市場帶來混亂。

但沒人保證這樣的現象,不會再度發生。相反地,炎熱天氣越趨頻繁,如何適應這樣的生活,不論政府與民間,都必須有更多思考並提出對策。

炎熱天氣越趨頻繁,如何適應這樣的生活,不論政府與民間,都必須有更多思考並提出對策...
炎熱天氣越趨頻繁,如何適應這樣的生活,不論政府與民間,都必須有更多思考並提出對策。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極熱韓半島(下):酷熱災難法的無限挑戰?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阿根廷正義審判》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