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騎士魂的奧運浪漫:在電視前單挑決勝吧!

2016/08/01 關之恆

兩位騎著駿馬、手持長槍、頭戴銀盔、身著鑲上自家徽章與家紋正裝的英勇騎士...。 ...
兩位騎著駿馬、手持長槍、頭戴銀盔、身著鑲上自家徽章與家紋正裝的英勇騎士...。 圖/路透社

兩位騎著駿馬、手持長槍、頭戴銀盔、身著鑲上自家徽章與家紋正裝的英勇騎士,為了至高無上的榮譽(或只是某位高貴仕女接下來的一抹笑靨)而在12碼的方圓內對峙。為了騎士風範,他們先禮後兵,壓抑著情緒相互致意。但兩名騎士仍緊握長槍,牴角相對,只差沒在決鬥前,用炯炯目光先把對方吞掉。怒氣讓風雲也近乎隨之變色,槍起人落的戰鬥似乎隨時都將發生…

好一幕完美的中古世紀電影芭樂劇情啊!但若這場別開生面的個人戰,是發生在2024年的亞賽拜然巴庫市(Baku),當港口外競技場內舉辦的第33屆奧運會比賽一揭幕,全球400多個頻道同時現場直播這場貨真價實的「奧運正式項目:騎士競技(jousting)」,場內場外還有遠超過中古世紀100個村莊人口加起來的8萬多名觀眾助陣吶喊呢?

影片:電影《騎士風雲錄》(A Knight's Tale)的劇情,即將真實上演?!

  

▎不用檢查了,現在是二十一世紀沒錯

跟你說真的!這運動棒透了,絕對會抓住你的目光。

——英格蘭遺產委員會企劃主管胡琴絲(Lucy Hutchings)

我們都知道英格蘭人在日常苦悶生活與多變天氣的交織影響下,幽自己一默來調劑身心的功力就算不是世界第一、也有個歐洲前三名。不過,即使亞賽拜然可能永遠無緣成為奧運主辦國,距離2024年的奧運會也還有一些時間,這個由英格蘭遺產委員會(以保護、推廣英格蘭境內古蹟及傳統習俗為主的非營利組織)所提出來的建議,卻絕非戲言。

雖然2020年奧運會的新增競技項目已經確定,騎士競技趕不上這班東京列車,但英格蘭遺產委員會仍然認為,這項從12世紀開始流行、在都鐸王朝(The Tudor Era)時期達到頂峰,由中古世紀初期的騎士亂戰(melee)演變而來的「世界性」運動,不僅被認為可能源自奧林匹克發揚地古希臘,是史上首項「極限運動」,還是由貴族決鬥轉變為軍隊中重騎兵軍團配置的重要起源,具有歷史傳承意義,應該被向來歡迎古老競技項目的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所重視,並成為正式奧運競技項目

此外,由於在騎士競技傳統上,是使用在歷史上鍛鋼技術發達後誕生的金屬重型武器,在其重量與規格上的嚴格限制下,提升了競賽的難度,讓這項運動在競技能量與張力上都不輸給其他現有的奧運項目——即使目前全聯合王國內只有20餘名職業騎士競技選手,而且評估後申請難度不小,也勢必會拖長日程,過往更有美國馬里蘭州(將騎士競技列為全州代表運動)將這項運動申請入奧卻失敗的案例,但在IOC將在未來開放奧運主辦國自行決定新增競賽項目的趨勢之下,英格蘭遺產委員會仍認為值得一試,也將會著手展開上呈給IOC與國際馬術總會(Fédération Equestre Internationale)的新一波申請作業。

騎士競技,甚至可能是人類史上首項「極限運動」。 圖/歐新社
騎士競技,甚至可能是人類史上首項「極限運動」。 圖/歐新社

由於在騎士競技傳統上,是使用在歷史上鍛鋼技術發達後誕生的金屬重型武器,在其重量與...
由於在騎士競技傳統上,是使用在歷史上鍛鋼技術發達後誕生的金屬重型武器,在其重量與規格上的嚴格限制下,提升了競賽的難度,讓這項運動在競技能量與張力上都不輸給其他現有的奧運項目。圖為2015年丹麥騎士競技歐洲盃。 圖/路透社

▎真的不只是電影情節嗎?

我是一名運動員,不是一名演員。

——長槍騎士,休爾(Dominic Sewell)

讓我們先來整理一下,看看騎士競技是不是真的還沒落伍,對應到現代運動中能否還有優勢存在:

  • 競技性:也許英格蘭人的想法無誤——就騎士競技本身而言,能在比賽中穿上30至43公斤重的盔甲裝備,以均速每小時30英哩,不間斷地舉起、戳刺、再次舉起高重量的長槍,選手(騎士)本身必須具備一定的體力與精神力。而一對一式的競技,也符合「運動競賽」的最基礎意義。
  • 場地需求:相較於其他現代運動來說,騎士競技所需的場地大小與性質(一塊乾淨的泥土地)明顯更為輕便,且不存在奧運結束後的場地再利用問題。
  • 舉辦成本:同上,整項騎士競技賽事在毋需大量場地佈置經費,及服裝與配備皆為參賽國自行提供的前提下,舉辦賽事的成本極低,肯定不會對地主國帶來經濟上的負擔。
  • 定位與可行性:騎士競技是中世紀西歐文化圈的共同歷史痕跡,更常在不同國家的文藝復興活動中表演及舉辦競賽,不僅不是英格蘭的「獨家運動」,更是多國能接受與派出相應代表的運動項目,甚至在紐西蘭、巴西等地,也都有同類型賽事出現。
  • 競賽公平性:即使現在不再為了搶姑娘爭風吃醋而開戰,但為了決定誰贏誰輸,與其他現代運動相仿,騎士競技在比賽中有積分制能判定最終勝負。
  • 潛在娛樂性:若兩名選手(騎士)在馬上打得難分難解,被判定為平手時,依照騎士競技的規定,將可下馬以劍決勝,來爭取最後的榮譽。這種結合力量、劍術與心智戰術的表演,由於與其他現代運動的差異性大,若能度過初期「老掉牙,誰看?」的推廣期,也許可為觀眾帶來源源不絕的娛樂性與新鮮感。

騎士精神不死。即便中世紀風格的馬上競技已不復常見,但各種現代化的「騎士對決」卻仍...
騎士精神不死。即便中世紀風格的馬上競技已不復常見,但各種現代化的「騎士對決」卻仍存在於市井之間。圖為紐約布魯克林區「Bike Kill 12」鐵馬競技。 圖/路透社

騎士精神不死之二。倫敦每年夏季舉辦的「紳士奧運會」(Chap Olympiad)...
騎士精神不死之二。倫敦每年夏季舉辦的「紳士奧運會」(Chap Olympiad),應該是古典騎士風度的最佳現代展演。圖為紳奧版的騎士競技。 圖/路透社

以「把騎士競技送進奧運」這個點子的規模與現階段實行程度而言,以上的推論以「也許」、「可能」的答案居多,也是不意外的結果。但目前所能確定的,是即使依照傳統,騎士競技參賽選手必須具備多代貴族血統,但過往部分奧運項目如馬術、射箭等,也曾有身份限制,而後卻逐步取消。以現實面來看,未來叩關奧運會的騎士競技,也會開放給全人類參加,以符合奧運精神。

至於肯定會被質疑的另一個「啊這樣拿長槍戳來戳去,不是會很危險」大哉問——由於現代騎士競技所使用的長槍,已經被改良為不具直接殺傷力的鈍頭式長槍,且服裝中也會有重得要死的頭盔與各式護甲,對受過訓練的參賽選手而言,保護程度顯然已經足夠應付競技所需。

「啊這樣拿長槍戳來戳去,不是會很危險?」,但其實21世紀的騎士也有21世紀的裝備...
「啊這樣拿長槍戳來戳去,不是會很危險?」,但其實21世紀的騎士也有21世紀的裝備玩法。圖為在匈牙利舉辦的現代騎士競技賽。 圖/歐新社

▎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

現在我們已經沒什麼在受傷了啦。

——長槍騎士,休爾(Dominic Sewell)

可以再次保證的是,現代的騎士競技,不會再讓另一位法王亨利二世(King Henry II of France,1519-1559,在自己女兒婚禮的騎士慶典上陣競技,結果被爆頭而死...)倒臥於馬下。即使英格蘭遺產委員會在這時機點上跳出來的原因,可能只是想跟IOC成員們聊聊天、為每年固定在部分城堡所舉辦的騎士競技活動爭取鎂光燈,或順便多賣一些旗下歷史古蹟的入場門票,但騎士競技這項既古老、又具潛力的運動,若能先進入區域性或洲際級別的運動比賽,累積足夠的正式賽事舉辦經驗,那肯定能縮短真正成為奧運正式項目的現實距離,讓「兩位騎著駿馬、手持長槍、頭戴銀盔、身著鑲上自家徽章與家紋正裝的英勇騎士」大戰三百回合的畫面,不再只能出現在電影院,更能在電視上與大家見面。

「We will we will ROCK you!」 圖/電影《騎士風雲錄》劇...
「We will we will ROCK you!」 圖/電影《騎士風雲錄》劇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關之恆

英國伯恩茅斯大學運動管理碩士。曾為《GrooveWar》、《Tokka Culture》、《有物報告》撰稿。眼觀主流、非主流與草根運動,腳印美麗島、四大洲中四十餘國,以筆作刀、以文句作規,將世界體壇一剖成東西軍斷面秀給台灣人抖擠。▌Podcast頻道:「耳朵旅行社」

作者文章

這種「舉國之力」的介入,加上其垂手可及的重大成功,卻在歐洲足壇引起了極大的爭論與...

巴黎PSG的土豪默示錄:「傾國之力」拚冠軍....不好嗎?

2020/08/24
先前義大利超級盃在沙烏地舉行,就已經引起一波中東體壇暗戰。圖為高舉國王、太子肖像...

阿拉伯式Moneyball(下):卡達與沙烏地的「乾爹爭霸戰」

2020/08/10
一度期待「沙烏地乾爹」能扭轉球隊命運的紐卡索球迷,是錯過了真愛?還是避開了危機?...

阿拉伯式Moneyball(上):老子有錢?沙烏地的英超球隊收購案

2020/08/10
橫空登陸西班牙甲級聯賽的武磊(中),已成為媒體瘋炒的「中國之光」。 圖/美聯社

西班牙人發大財?中國足球一帶一路的「武球王」西征

2019/05/08
努力了4年的日本隊,怎麼辦? 圖/美聯社

世界盃前的總崩?日本足球的「洋教」內亂危機

2018/06/11
圖中的斯托克城球迷,不僅是球衣胸口放上了運彩贊助廣告,連自家球場也賣掉冠名權,成...

下好離手?富貴險中求的英國足球與運彩投注

2017/10/18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