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真心換絕情:德國被詐騙、防詐騙一次就上手

2016/06/03 碎嘴 KiTchui

詐騙集團不是只是台灣名產,在歐洲遇到的騙子手段也高明的很。 圖/ingimage
詐騙集團不是只是台灣名產,在歐洲遇到的騙子手段也高明的很。 圖/ingimage

英國研究發現(並沒有這個研究!),夜路走多了會碰到鬼,江湖走跳久了也會遇到騙子。詐騙集團不是只是台灣名產,在歐洲遇到的騙子手段也高明的很。這些騙子除了集團式作業,個體戶也不少;有些純粹就想騙錢,有些是為了自保而對你的真心和信任下手。即便天緃英明如我和朋友,在這些騙子的努力下,我們不但玻璃心碎滿地,有時戶頭還因此空空如也。這麼血淚的教訓,客人千萬別錯過,讀完保証增加您一甲子的防詐騙功力(騙)~

▎詐騙一:假租房,真騙錢

首先要注意的是租屋詐騙集團。對留學生來說,要隔海發功找租屋是困難度相當高的一件事。除了語言問題,對當地環境不熟、租屋市場不了解、相關法規霧沙沙、許多本地人不願把房子租給外國人、或和外國人合租…等等,在在讓留學生想在出發前就找好租屋,幾成不可能的任務。在開學的壓力之下,狗急跳牆的留學生,甚至外派商務人士,就成了租屋詐騙集團最好的目標。

 photo credit:<a href=
photo credit:Duncan McGregor(CC BY-ND 2.0)

這幾年在荷蘭、德國的熱門租屋網站上註1,常見的詐騙起手式,是車手在網上刊登物美價太廉的租屋物件,還很夢幻的在熱門地段,像是在柏林次文化盛行的柯伊茲堡(Kreuzberg)區。這些詐騙物件不但有精美的照片,比起其它跩個二五八萬又看到英文就自動忽略來信的真屋主(德國人,我不是在說你XD),這些騙子英文講得好不好是一回事,至少都很願意以英文溝通,而且總是因故人不在本地(德國、荷蘭…等等),在英國(做研究?),但願意跟你skype視訊,也可以馬上以電子郵件寄租屋合約、自己的謢照影本給你看。唯一條件是,你得馬上透過一些奇奇怪怪,安全性不佳的管道轉一大筆的租金、押金,兼把護照証件影本寄給他,才能把房子保留給你。鑰匙?沒問題,安排快遞寄給你。

讀到這,各位冰雪聰明的讀者一定看得出來,疑點處處。問題是你現在看得出來,當要出國讀書找不到房子的人是你時,你就會看不出來啊~出國一趟得應付簽証、學校、語言、爸媽的碎唸、女/男友和愛貓(?)的眼淚攻勢,正常人智商因此降個二十趴是常態。更不用提在人生地不熟,連月亮都比較圓的異鄉,常識失靈不管用也是常有的事。因此,我在唸歐洲碩士課程時,就有兩個同學不能免俗的的中標,損失台幣約十多萬元。錢,當然是要不回來的。

其實這樣的租屋詐騙手法,不只在德國、荷蘭可見,在美國、澳洲英國、法國…等已行之有年。美國FBI早在2009年就發文警告當地民眾當心此詐騙手法。此類詐騙方式可追溯到1980年代就有的奈及利亞詐騙信;現今的租屋詐騙只能算是舊瓶裝新酒罷了。近年租屋詐騙集團決定擴大事業版圖,前進亞洲;台灣,很不幸的也跟上這波詐騙潮流。去年十二月(2015年)已有類似案件了,可見台灣真的是很國際化啊(呃?)

常見的詐騙起手式,是車手在網上刊登物美價太廉的租屋物件,還很夢幻的在熱門地段,像...
常見的詐騙起手式,是車手在網上刊登物美價太廉的租屋物件,還很夢幻的在熱門地段,像是在柏林次文化盛行的柯伊茲堡區(圖)。 photo credit:Rae Allen(CC BY 2.0)

▎詐騙二:汽車共乘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共乘網站上的半詐騙集團。在德國,為了省油錢、旅費或環保…等原因,找旅行路徑大致相同的陌生人,一起結伴開車攤油錢的汽車共乘,是十分熱門的選項;較常用的網站有Bla Bla Car。近年來在荷蘭共乘也十分盛行,但還是比不上幅員廣大的德國來得普遍。

以安全性來說,共乘網以會員互評價的方式來建立互信的機制。但只有透過網路訂位共乘的雙方(司機和乘客),才能給評價,就像網拍要給評價,也要先下標一樣。換句話說,如果司機不給網路訂位又放你鳥,你是無法給評、難以申訴的。

放鳥司機在營利共乘平台上投放的廣告。 圖/作者提供
放鳥司機在營利共乘平台上投放的廣告。 圖/作者提供

以價位來說,對乘客而言,共乘大部份的時候都比坐火車來便宜且快速。對司機來說,如果開的是廂型車,一趟下來不但可以抵油錢,還有可小賺一筆。雖然共乘網站禁止拿共乘來營利,但殺頭生意有人做的道理,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於是,共乘網站上便出現這麼一群專營共乘的司機,大肆以無評價、無網路預定座位的免洗帳號,開開心心地做起生意來。他們通常專跑長程線,甚至直接從柏林到阿姆斯特丹都可行,因行經的城市多,收的客人就多。當然,可以的話大家都會選評價優良的司機,但出門在外有時受限於預算,或因故無法提早計畫行程,以至其它有保障的共乘都被訂光了;若又對此種營利共乘系統不甚了解,就很有可能選擇這些無評價又無法給評的司機。

大部份的時候,這種共乘還蠻像共乘計程車的,並無大太的人身安全顧慮(出車禍時另當別論),通常也搭得到車;只是他們為了確保車子會坐滿,常會超訂車位。當時間一到、車子已滿,司機就會頭也不回的走人,晚到的那一、兩個倒霉鬼,則一律放鳥伺候,也不用想有什麼升艙等之類的服務。而且之前都打得通的電話,放鳥後不管再怎麼打,一定都不會通。在遇過這樣活生生的(放)鳥事兩次後,我才搞清楚是怎麼回事;其中一次還是在趕飛機的路上。最後,我只能流著兩行鼻涕兼眼淚,認賠的買貴三倍的火車票趕路了事。

可憐嗎?很可憐;活該嗎?也是活該。所以才跟人客你分享啊~有我的血淚前車之覆,大家共乘請慎選司機,不用謝。

一起結伴開車攤油錢的汽車共乘,在德國是相當熱門的省錢撇步。 photo cred...
一起結伴開車攤油錢的汽車共乘,在德國是相當熱門的省錢撇步。 photo credit:Bla Bla Car 營利共乘臉書

▎小心租客:單人作案的物理學家!

講完了(半)詐騙集團,來聊聊較單人作案的詐騙達人吧!寫論文時,有一陣子得回台灣搜集資料,在徵得室友同意後,便把當時在柏林的小雅房轉租出去。找了半天,來了個委內瑞拉的中年大叔,以Gmail註冊的電子郵件跟我聯繫租屋事宜。他自稱是物理學家,之前在德國頂尖學術研究機構普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MPI)的慕尼黑分院做博士後研究,近幾年轉至波茲坦的學術機構工作。他說自己接下來要回委內瑞拉繼續做研究,但為了繁複的行政文書申請,得暫時在柏林待上兩、三個月,所以才想租我的小雅房。

剛和他接觸時,我也是眉頭一皺,覺得疑點重重。一個曾在普朗克研究院工作過的物理學家,為什麼要來租這間便宜,但小不拉機的學生雅房?身為一個已婚有小孩的中年科學家,他還願意和其它同為學生、二十初頭的小屁孩一起住,是蠻不尋常的;不過話又說回來,這裡可是怪人一堆的柏林。為了安我們的心,他先是大方的寄了在Linkedin上的頁面讓我們檢視,也來和我們面試;在我回台灣前,更爽快不囉嗦地繳了第一個月的房租。即便那時因自己的網路銀行有問題,請他寄匯款銀幕截圖,也馬上有回應。於是房間就這麼租給他,我也放心的回台寫論文了。

  

單人作案的物理學家大叔,到處利用網路行騙,居然讓類似德國FBI的警察帶著搜索票上...
單人作案的物理學家大叔,到處利用網路行騙,居然讓類似德國FBI的警察帶著搜索票上門。 photo credit:DonkeyHotey(CC BY 2.0)

數個月後,當我再次回到柏林,我那「美貓」如花的德國女室友才跟我說,房間轉租給中年大叔的那幾個月,大叔竟對她百般追求兼強吻,說自己不愛老婆了之類的,讓她不堪其擾。我雖毋需應付此「厭福」,他卻吃定我這段時間無法上網查帳,後續兩個月的房租裝死一毛都沒交;到我發現時,他已遲交房租四個月了。本想這錢是鐵定要不回來了,寫兩封咆哮信做做困獸之鬥,幾天後他竟然乖乖的把房租補齊。數週後,我也再次搬家,繼續我的居遊人生。

隔了數個月,和舊室友相聚閒扯蛋之餘,他們興高采烈地說起來:

還記得那個色胚物理學家嗎?幾週前有幾個類似德國FBI的警察帶著搜索票上門,要翻他住過的房間,我們都驚呆惹。德國FBI不肯透露太多細節,只說他似乎冒用別人身份,利用網路騙很多錢。他們還說,你房租錢要得回來,真是奇蹟啊!

這樣,我到底算是福星高照,還是衰尾道人呢?

在當了詐騙集團及詐騙達人的潘仔及空仔數年後,於今發願寫下個人的親身經驗,供初來乍到德國(歐洲)的留學生們,或一般旅人參考,盼各位大德在德國(歐洲)生活時罩子可以放亮點,莫步憨大呆如我的後塵。

有我的血淚前車之覆,盼各位大德在德國(歐洲)生活時罩子可以放亮點,看緊荷包,不要...
有我的血淚前車之覆,盼各位大德在德國(歐洲)生活時罩子可以放亮點,看緊荷包,不要像我一樣「真心換絕情」。 photo credit:MattysFlicks(CC BY 2.0)

▎備註

註1:

請不要當伸手牌,問我好用的租屋網站有哪些。有種東西叫google有聽過嗎?相關的問題,許多留學生已好心的整理出來放他們部落格了,麻煩自己查。如果醜話都講成這樣了,你還是很堅持要寫信留言問我,我一定介紹詐騙集團給你,真心不騙XD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碎嘴 KiTchui

碎嘴 KiTchui,台語吃東西掉滿地之意,在歐洲咬文嚼字的貓痴兼作家。 喜好研究人和語言,連程式語言都想沾上一點。除了作家外,還想當鋼琴家和貓保姆。 臉書粉絲頁:KiTchui 碎嘴

作者文章

詐騙集團不是只是台灣名產,在歐洲遇到的騙子手段也高明的很。 圖/ingimage

真心換絕情:德國被詐騙、防詐騙一次就上手

2016/06/03
反對陣營中的社會黨黨員,在街上遊說民眾投下反對票。 圖/歐新社

荷蘭公投:打亂歐盟和烏克蘭民主大夢的程咬金

2016/04/06
示意圖,非作者文中所指的荷蘭人。 photo credit:davitydave...

荷蘭真人實境秀:洗洗刷刷生死鬥

2016/03/25
photo credit:leo gonzales</a(CC BY 2.0)

荷蘭完全佔屋指南:伸張居住權!教你第一次佔屋就上手

2016/01/29
德國漢堡市一座前身為戲院,現為著名合法佔屋地標的「紅花(Rote Flora)」...

我們佔屋吧!荷蘭佔屋行動與居住正義

2016/01/08
截至巴黎攻擊案前,「部分」今年有遭受任何大大小小恐怖攻擊的國家(註:由於被攻擊的...

你換色了嗎?臉書世界大戰背後的西方文化霸權

2015/11/20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