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超級盃之外:歐洲達陣!美式足球東遊記

2016/02/07 關之恆

 超級盃之外:歐洲達陣!美式足球東遊記。圖為丹佛野馬的王牌四分衛曼寧。 圖/NF...
超級盃之外:歐洲達陣!美式足球東遊記。圖為丹佛野馬的王牌四分衛曼寧。 圖/NFL Facebook

就在NFL第50屆超級盃(Super Bowl)即將咻咻咻熱鬧登場之際,隨在休賽季卻不甘寂寞的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也丟出了2017年「大聯盟棒球前進歐洲」的口號,除了將在倫敦舉行比賽,甚至要成立「MLB歐洲分部」的驚人想法。這一波體壇的風向變化,也讓人不禁想起20年前,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一度豪氣干雲、劍指大西洋彼岸的東進計畫:WLAF與NFL Europe。

在各位面前,我們先劇透一下:NFL Europe最後的收場並不太美麗。但正因這波擴張政策,讓美式足球至今仍在歐洲部分地區,擁有數塊小眾市場。至今,將近20年的美式足球「東遊史料」,也是其他美式運動將來欲外銷到其他地區時,不能不借鑒的經典前例。

NFL第50屆超級盃,將由卡羅來納黑豹(圖)對戰丹佛野馬。 圖/美聯社
NFL第50屆超級盃,將由卡羅來納黑豹(圖)對戰丹佛野馬。 圖/美聯社

▎30年前的緣起:原來你們也喜歡美式足球?

與這回MLB提出「在倫敦打棒球」,或是NBA早就行之有年的倫敦海外賽相同,最早NFL的老闆們會考慮開拓另一個市場,也是因為1985年開始,於倫敦舉行、專為英格蘭觀眾特製的「美國盃」比賽,及1989年於歐洲進行春訓巡迴,兩項活動的成果都還不錯,才啟發了「直接開個新聯盟」的念頭。

1989年,在匿名投票後,NFL老闆們決定出手成立一個在NFL體系之外的全新聯盟——也就是世界美式足球聯盟(World League of American Football,WLAF)。

WLAF聯盟不但有來自北美與歐洲的球隊,甚至還有亞洲、南美的申請提案。直到1992年為止,有過半的球隊都是由WLAF聯盟直接擁有經營權,負責所有開銷盈虧——聽到這裡,是不是覺得與當年「台灣大聯盟」(TML)四隊全屬一聯盟的經營模式,有些異曲同工之妙呢?

除了在各地創立新球隊與舉行賽事外,WLAF的球隊們也被當成NFL一些現有技術的早期實驗場,像是能擷取第一人稱轉播畫面的頭盔前攝影機、能由教練區直接與四分衛溝通的無線電技術,及棄踢兩分打規則(2-Point Conversion)等,都是先由WLAF在比賽中實驗,日後才陸續於NFL中實施。

WLAF雖然因為附屬於NFL之下,實驗性過高而沒有在北美洲產生太大的話題性,但在歐洲部分則受到了廣大歡迎,1991年WLAF於倫敦老溫布利大球場(The Wembley Stadium)所舉辦的世界盃(World Bowl)決賽,甚至吸引了超過6萬人觀戰。

每年在倫敦的海外賽事,已是NFL在歐陸推廣的唯一重頭戲。 圖/美聯社
每年在倫敦的海外賽事,已是NFL在歐陸推廣的唯一重頭戲。 圖/美聯社

準備在倫敦溫布利大球場出場的NFL啦啦隊。 圖/美聯社
準備在倫敦溫布利大球場出場的NFL啦啦隊。 圖/美聯社

▎但只有喜歡也是不夠的

在花了兩年重整之後,WLAF將北美賽區裁撤,專心於歐洲賽區的發展上,直至1997年改制為新的NFL Europe。不只在英格蘭、蘇格蘭,甚至在西班牙(巴賽隆納)、荷蘭與德國等地都投入資源,NFL Europe也將晉級決賽的規則修改得更「歐洲」:採用與現行NFL和傳統歐式職業運動相近的總戰績制,也就是以最終戰績來決定晉級的球隊,並將賽程盡量與NFL本部的賽程錯開,以讓新聯盟在NFL休賽期能得到更多的媒體關注。

由於能得到更多來自NFL官方直接挹注的資源,因此在歐洲聯賽,也吸引了大量在NFL本部打不上比賽的年輕球員、與中年失業的老球皮們,前來NFL Europe尋求更多上場機會,其中,如Kurt Warner等前NFL知名球星,當初便是先在NFL Europe過水打滾,累積足夠經驗值後才得到本土球隊賞識,並一舉殺回北美發光發熱。

但NFL Europe的發展情況,卻沒有隨著WLAF早期的氣勢而繼續維持高峰。追根究底,美式足球之所以能在西歐(尤其是英格蘭地區)取得初期的成功,仍是因為美式足球在規則與精神上,幾乎等於與「師徒之間一脈相傳」的英式橄欖球(rugby)。也受益於橄欖球早已風行英倫,在市場推行上的阻力較小,也較快培養一群「想換換新鮮口味」的收看族群。

職業美式足球在歐陸的早期推廣,也受益於橄欖球早已風行英倫,在市場推行上的阻力較小...
職業美式足球在歐陸的早期推廣,也受益於橄欖球早已風行英倫,在市場推行上的阻力較小。資料圖片:橄欖球國家隊,英國對法國。 圖/路透社

但強龍畢竟還是難壓地頭蛇,儘管蘇格蘭人挺捧場,讓位處蘇格蘭的球隊Scottish Claymores能一直生存直至2004年,但在英格蘭的美式足球迷們可就沒那麼幸運:入場觀眾數不但隨新鮮度下滑而自由落體,加上無力支付場租而屢屢更換主場球館後,位在英格蘭的球隊——England Monarchs——終於決定在1998年解散,也讓美式足球在英格蘭「反攻老祖宗」的希望,頓時幻滅。

NFL Europe後期,不僅先後撤出蘇格蘭,連位於巴薩隆納的球隊都宣告收手,這讓西班牙方面的轉播業者決定棄播,也讓聯盟痛失大筆轉播權利金。而在聯盟組成上,自2005年之後,除了一支位於阿姆斯特丹的球隊Amsterdam Admirals之外,所有球隊都是來自德國境內,這也和聯盟命名「NFL Europe」時,欲將美式足球這一運動擴展至全歐洲的理念背道而馳。

NFL Europe每年都要虧損至少3,000萬美金,且本部與歐洲部之間的實力相差懸殊、也失去了培養年輕球員的功能。於是,在2007年NFL終於決定將NFL Europe關閉,自此也一併將「美球東擴」的夢想束之高閣。

從此之後,儘管仍然年年於倫敦舉辦海外賽,但NFL便再也沒有踏上歐洲大陸一步(即使是德國),直至今日。

即便在美國順風順水,但在美式足球在歐陸,市場開拓的嘗試卻受到重挫。 圖/美聯社
即便在美國順風順水,但在美式足球在歐陸,市場開拓的嘗試卻受到重挫。 圖/美聯社

▎多想兩分鐘,不,請多想個兩三年吧

其他「美式氣息」濃厚的職業運動,如棒球,在歐洲受歡迎嗎?答案就像美式足球一樣,不能完全說「不是」,但說「很受歡迎」,好像也有那麼一點不切實際。

在義大利與荷蘭本土,職業棒球聯盟發展多年,已有基礎的建制與規模,而德國、西班牙、捷克等國也都有由下至上、尚能堪稱健全的棒球發展體系(甚至比先天不良的台灣足球還走在更正確的道路上)。

不過,若MLB真的考慮要將職業棒球與濃厚的美式棒球文化帶入歐洲,恐怕還是得先尊重歐洲本土發展多年的各式職業運動,或是按照NBA、NHL等其他職業聯盟的模式,也就是先以非侵入式的宣傳、表演賽為主,若要成立全新聯盟,也得衡量市場、硬體設施與歐洲各國的棒球實力是否已能支撐長期高張力的競技,站在NFL Europe慘澹收場的「屍體」上,好好想一想職業棒球在歐洲的未來發展吧!

若MLB真的考慮要將職業棒球與濃厚的美式棒球文化帶入歐洲,恐怕還是得先尊重歐洲本...
若MLB真的考慮要將職業棒球與濃厚的美式棒球文化帶入歐洲,恐怕還是得先尊重歐洲本土發展多年的各式職業運動。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關之恆

英國伯恩茅斯大學運動管理碩士。曾為《GrooveWar》、《Tokka Culture》、《有物報告》撰稿。眼觀主流、非主流與草根運動,腳印美麗島、四大洲中四十餘國,以筆作刀、以文句作規,將世界體壇一剖成東西軍斷面秀給台灣人抖擠。▌Podcast頻道:「耳朵旅行社」

作者文章

這種「舉國之力」的介入,加上其垂手可及的重大成功,卻在歐洲足壇引起了極大的爭論與...

巴黎PSG的土豪默示錄:「傾國之力」拚冠軍....不好嗎?

2020/08/24
先前義大利超級盃在沙烏地舉行,就已經引起一波中東體壇暗戰。圖為高舉國王、太子肖像...

阿拉伯式Moneyball(下):卡達與沙烏地的「乾爹爭霸戰」

2020/08/10
一度期待「沙烏地乾爹」能扭轉球隊命運的紐卡索球迷,是錯過了真愛?還是避開了危機?...

阿拉伯式Moneyball(上):老子有錢?沙烏地的英超球隊收購案

2020/08/10
橫空登陸西班牙甲級聯賽的武磊(中),已成為媒體瘋炒的「中國之光」。 圖/美聯社

西班牙人發大財?中國足球一帶一路的「武球王」西征

2019/05/08
努力了4年的日本隊,怎麼辦? 圖/美聯社

世界盃前的總崩?日本足球的「洋教」內亂危機

2018/06/11
圖中的斯托克城球迷,不僅是球衣胸口放上了運彩贊助廣告,連自家球場也賣掉冠名權,成...

下好離手?富貴險中求的英國足球與運彩投注

2017/10/18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