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伊瓜拉學生失蹤謎案:墨西哥43人消失的國家黑幫毒手?

2022/08/26 轉角說

2014年9月26日失蹤的43名學生。 圖/格雷羅州政府 
2014年9月26日失蹤的43名學生。 圖/格雷羅州政府 

文/賴昀

「43名學生被墨西哥警察帶走,從此消失無蹤。」墨西哥南部城市伊瓜拉(Iguala)有43名學生在2014年集體失蹤,由於事件牽連至政府高層,多年來始終為墨西哥民眾及國際媒體所關切。2022年8月24日時任檢察總長因此案,被法庭控以強迫失蹤、酷刑和官方不當行為的罪名;從案發以來的各方調查,對失蹤案的案情和學生去向有多種版本,而真相就這樣被層層交疊掩蓋,直至深不見底。而在8月18日,墨西哥真相調查委員會公布了此案的初步報告,證實包括家屬和眾多墨西哥民眾的猜想——政府與軍方都涉入了這樁失蹤案,但全部的真相,依然深藏黑幕之中。

多年來,失蹤學生的家長、親友和無數的墨西哥民眾多次發動大規模抗議,要求徹查此案,對政府憤怒爆發的人民聚集首都墨西哥城,年復一年的大喊:「活捉學生,就讓學生活著回來!」在民眾眼中,這起不幸案件,從伊瓜拉警方、市長、軍方,一路上到檢察總長、墨西哥總統都牽涉其中。墨西哥當局長期的腐敗、與販毒集團勾結、草菅人命的惡行,在伊瓜拉學生失蹤案中,可謂展現得淋漓盡致。

發生在2014年9月26日的伊瓜拉學生失蹤案,始於一場血腥槍戰。失蹤的學生,來自偏遠的阿約欽納帕鄉村師範學校(Ayotzinapa Rural Teachers' College),在2014年的那一天,師範學校約100名學生為前往墨西哥城參與年度示威集會,抗議1968年政府屠殺學生的「特拉特洛爾科事件」(Tlatelolco massacre),而來到了伊瓜拉轉乘巴士。未料等著他們的是警方的包圍狂轟,學生們只能丟石頭試圖反抗,最終3名學生、1名司機和2名路人死亡。

倖存的學生們分批被警方帶走,當中有43人,從此消失無蹤。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重磅廣播 – 272.伊瓜拉學生失蹤謎案:墨西哥43人消失的國家黑幫毒手?

墨西哥民眾年復一年抗議伊瓜拉學生失蹤案,圖為抗議民眾在鎮暴警察面前點燃一輛汽車。...
墨西哥民眾年復一年抗議伊瓜拉學生失蹤案,圖為抗議民眾在鎮暴警察面前點燃一輛汽車。 圖/路透社 

在墨西哥城抗議伊瓜拉學生失蹤案的墨西哥民眾。 圖/美聯社 
在墨西哥城抗議伊瓜拉學生失蹤案的墨西哥民眾。 圖/美聯社 

▌謎團一:伊瓜拉警方為何攻擊學生?

阿約欽納帕師範學校的學生活躍於社會運動,每年10月2日在墨西哥城參與一年一度的示威已是例行公事,而由於學校沒有能夠承載全部學生的交通工具,每一年參加示威的學生都是「劫走」來往當地的巴士,事後再將車輛完璧歸趙,即使巴士公司有時表達不滿,執法當局也未追究此事。

然而在2014年9月26日,事情卻出現異狀。先是其中一輛被學生劫走的巴士,在抵達伊瓜拉巴士總站之後,司機卻將學生都關在車上,於是被困的學生向其他抵達伊瓜拉的同學求救。師範學校的學生都抵達之後,將被困的同學放出,然後又「徵用」了5輛巴士,載著全部的學生往墨西哥城去。

不料,出了巴士總站不久,其中2輛巴士就分別開向不同的道路,餘下的3輛則在郊外遭到警察包圍,警方不由分說朝學生開火,不顧學生大喊著表明身分。有3名學生死在槍下,其中1人的臉被剝皮、其他死者還包括1名巴士司機、1名搭乘計程車經過的孕婦,此外還有另一輛載著一支足球隊的巴士經過,也被警方當成阿約欽納帕師範學校的學生,其中一名足球員被槍擊身亡。

2014年9月26日當晚,遭到警方圍攻的學生們所搭的巴士,車身上被濺上學生血跡。...
2014年9月26日當晚,遭到警方圍攻的學生們所搭的巴士,車身上被濺上學生血跡。 圖/《伊瓜拉學生失蹤案》紀錄片 

阿約欽納帕師範學校的教師們舉著失蹤學生的照片,上街抗議示威。 圖/路透社
阿約欽納帕師範學校的教師們舉著失蹤學生的照片,上街抗議示威。 圖/路透社

根據倖存者的說法,另外兩輛取道別處的巴士也被警方包圍、攻擊。當晚師範學校的學生被帶上警車、回到警局過夜,直到隔日(9月27日)天明,學生們才發現,有些同學不見了。一開始,被報告失蹤的學生有57人,後來14名躲起來的學生返家或是返回學校,失蹤人數修正到43人。

這43人去了哪裡?9月28日,伊瓜拉所屬的格雷羅州(Guerrero)檢察總長對此案展開調查,大舉逮捕了22名當地警察。

隨後警方指出失蹤的學生預計要前去破壞伊瓜拉市的一場演講活動,主講人是參選下任市長的市長夫人皮內達(Maríade los Ángeles Pineda Villa),市長阿巴卡(José Luis Abarca Velázquez)因此下令攔截這些學生,並在抓捕學生之後,將他們交給了當地幫派「格雷羅聯盟」(Guerreros Unidos)——根據被捕的員警和幫派成員供詞,皮內達是格雷羅聯盟的重要頭人。

然而「市長下令抓捕學生」的說法明顯存在疑點:這些學生既不是伊瓜拉本地人,計畫參加的示威活動地點也不是伊瓜拉,且根據後續調查,皮內達的演講在學生們抵達伊瓜拉的一個半小時前,就已經結束,他們真的打算破壞皮內達的演講、或是參與了反對阿巴卡的抗議嗎?

左為伊瓜拉市長阿巴卡,右為市長夫人皮內達。 圖/美聯社 
左為伊瓜拉市長阿巴卡,右為市長夫人皮內達。 圖/美聯社 

2014年10月,墨西哥城的示威民眾。 圖/美聯社 
2014年10月,墨西哥城的示威民眾。 圖/美聯社 

▌謎團二:警察、檢調、軍方、黑幫扮演了什麼角色?

2014年10月1日,阿巴卡向市府請了1個月的長假,緊接著就與皮內達兩人躲藏起來,直至同年11月才落網,然而失蹤的43名學生依然不知去向。時任墨西哥檢察總長穆里略(Jesus Murillo Karam)在阿巴卡夫妻被捕後,對外宣布學生們被警察交給格雷羅聯盟後,全數遭到殺害,遺體在垃圾場被焚毀,並被棄置在郊區的一條河裡。

穆里略當時在記者會上言之鑿鑿,宣稱這就是「歷史真相」——在2014年10月,伊瓜拉當地一處垃圾場確實發現了28具被燒得面目全非的遺體,當時警方即指稱這些遺體就是失蹤的學生,其後又在伊瓜拉各地找到多處亂葬崗,穆里略的說法就是奠基在這之上。

但是看過燒焦遺體照片的家屬認為,那並不是失蹤的學生,更憤慨當局在未知會家屬的情況下,就對外將垃圾場中的焦屍認定為失蹤學生。其後,根據調查人員的鑑定結果,有3名失蹤的學生的確變成了垃圾場中的焦屍——但是其他的40人呢?

外界的獨立調查、以及現任的墨西哥檢察總長辦公室也駁斥了穆里略的說法,而是認為從伊瓜拉地方、格雷羅州、到墨西哥中央政府,全都參與了抓捕學生和後續掩蓋罪行。此外,在警方圍攻學生搭乘的巴士,不過5分鐘路程遠的地方,正是墨西哥陸軍第27營駐紮處,家屬和墨西哥民眾懷疑,軍方對此知情,卻袖手旁觀。

在追查失蹤學生下落的過程中,伊瓜拉各地被找出多個亂葬崗。 圖/《伊瓜拉學生失蹤案...
在追查失蹤學生下落的過程中,伊瓜拉各地被找出多個亂葬崗。 圖/《伊瓜拉學生失蹤案》紀錄片

2014年,當局和學生家屬在伊瓜拉四處搜查失蹤學生下落,圖為12月時一名警察在一...
2014年,當局和學生家屬在伊瓜拉四處搜查失蹤學生下落,圖為12月時一名警察在一處山洞裡找到的衣物。 圖/路透社

墨西哥國防部長2014年在面對質疑時,聲稱9月26日當晚,部隊沒有離開營區,但在失蹤事件發生一年後的2015年,美洲人權委員會(IACHR)召集的調查小組公布超過400頁的調查報告,當中引述36名陸軍第27營士兵的證詞,指出事件當晚,這些士兵奉命在伊瓜拉各地搜捕阿約欽納帕師範學校的學生。

報告還披露,宣稱對此案不知情的軍方,其實早已密切監視這批學生,甚至有一名士兵潛入了學生群中,一起搭上了被圍攻的巴士,但其後這名士兵就跟著學生一起失蹤了,軍方也從未對其展開搜尋。

此外,IACHR的報告針對學生為何遭到追捕,提出了一個不同於政府說法的解釋:失蹤的43名學生劫走的那輛巴士,被幫派悄悄用來運毒,不知情的學生們就這樣搭上了滿載海洛因的巴士,而包圍學生的警察早已與黑幫勾結,當日的行動,為的是替黑幫取回車上的毒品,學生們就這樣目睹了不該看見的場景。

但這份報告也未能指出失蹤的學生究竟身在何處?是死是活?軍方又為何盯上了這些學生?為何派人潛入?為何對和學生一起失蹤的那位士兵下落不聞不問?IACHR耗時超過半年、檢視了無數線索、探詢無數證詞之後,卻仍未能撥開隱藏真相的迷霧,依照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美洲部主任維萬科(José Miguel Vivanco)的說法,似乎唯一可以確知的是,即使43名學生失蹤案引起跨國關注和追查,但墨西哥當局卻出於不明原因,始終不肯、或是不能進行徹底調查。

墨西哥陸軍第27營被質疑涉案。圖為2015年,示威者意圖闖入第27營,鎮暴警察施...
墨西哥陸軍第27營被質疑涉案。圖為2015年,示威者意圖闖入第27營,鎮暴警察施放催淚彈。 圖/路透社 

在伊瓜拉發現的其中一個亂葬崗。 圖/路透社 
在伊瓜拉發現的其中一個亂葬崗。 圖/路透社 

▌謎團三:學生究竟去了哪裡?

從2014年事發到2022年的現在,墨西哥當局因這起失蹤案,逮捕了超過100多人,包括警察、軍人、幫派成員等等;除了前述的前伊瓜拉市長夫妻外,時任伊瓜拉警察局長弗洛雷斯(Felipe Flores)也在2016年被捕,罪名是組織犯罪和綁架。

直到2018年,承諾要清查真相的現任墨西哥總統洛培斯(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上台,宣布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2022年8月18日,委員會在查閱了超過4萬1,000份包括通訊紀錄、私人訊息和口供報告的文件、以及50段監視攝影機所拍下的影片後,公布調查報告,證實失蹤案牽涉的官方層級高至格雷羅州和聯邦政府,而9月26日當晚被警察帶走拘留的學生也確實遭受酷刑。

在調查委員會報告公布的隔天(8月19日),穆里略遭到逮捕、24日被以強迫失蹤、酷刑和官方不當行為的罪名起訴;此外墨西哥當局也針對20名軍人、5名地方官員、33名伊瓜拉警察、11名格雷羅州警、以及14名格雷羅聯盟幫派成員發出逮捕令,目前軍方和檢調都未透露當中有多少人已經拘留到案。

然而,真相調查委員會的報告依舊未能解開圍繞這起案件的全部謎團,更無法給出心焦的家屬最想要的答案——失蹤的學生們,究竟在哪裡?

墨西哥人權委員會副主委恩西納斯(Alejandro Encinas)表示,所有證據都顯示學生們被殺害了,他們還活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若是如此,學生們的遺體在哪裡?他們死前又經歷了什麼?為什麼整個墨西哥政府從上到下,都在阻止人民知道真相?

墨西哥民眾年復一年為這起失蹤案上街抗議,家屬和關心失蹤學生的人們認為,此案徹底暴露了墨西哥政府腐敗、漠視人權的程度,在伊瓜拉各地找到的萬人塚、亂葬崗,更顯露當地治安敗壞、黑幫猖獗,遑論從市長、警方到軍方,竟在這起失蹤案中全都被查出與販毒黑幫有所牽扯,這更顯示當局多年宣示的反毒戰爭徹底失敗。墨西哥社會對失蹤學生的關心,就如同關心國家體制究竟敗壞到什麼程度,而民眾對政府顢頇回應的憤怒,也像是長久以來不滿的爆發。

伊瓜拉43名學生失蹤案徹底暴露了墨西哥政府腐敗、漠視人權的程度。 圖/路透社 
伊瓜拉43名學生失蹤案徹底暴露了墨西哥政府腐敗、漠視人權的程度。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exico missing students: Former top official arrested over probe

Mexico's Missing 43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