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鏡頭背後/墨西哥學生之怒:奧運開幕10天前,1968的屠殺記憶

2017/10/03 轉角24小時

49年前,奧運開幕前的屠殺之夜。 圖/歐新社
49年前,奧運開幕前的屠殺之夜。 圖/歐新社

【2017.10.2 墨西哥市/鏡頭背後】

奧運開幕前的屠殺之夜。2017年10月2日,墨西哥首都街頭,一名憤怒的示威學生,高舉著現任總統潘尼亞.聶托的人頭模型,抗議49年政府屠殺學生的「特拉特洛爾科事件」。

當年此日,正值1968墨西哥奧運開幕前10天,為了抗議時任的奧爾達斯政府,辦奧運花下重本卻忽略民生、還鎮壓底層運動,大批學生左翼於是發起街頭示威,在10月2日,佔領了首都特拉特洛爾區的「三文化廣場」試圖抵制奧運的開幕,但軍方卻設局包圍、清場屠殺。

鎮壓過程中,墨西哥軍方不但用坦克封鎖出路,還用達姆彈射殺學生。奧爾達斯總統聲稱,是激進學生先對軍警開槍;但事後調查,卻發現挑起事端的,竟是隱身在人群中的總統衛隊。

官方當年定調:整起事件是激進學生的暴亂,政府維穩過程僅射殺30多人。但學生組織卻聲稱,死在廣場上的同伴超過300位,更有千餘人遭到逮捕、迫害。

不過特拉特洛爾科大屠殺,並未激起國際反應。10天後,奧運會仍如期展開,包括美國、蘇聯都如期參與。直到90年代,墨西哥政府才重啟究責,但各項調查卻都不了了之,而到底有多少學生命喪廣場?誰下令開槍?直到今天,仍無人有罪。

在49年的悼念遊行上,墨西哥的學生也高舉著「勿忘那43個夥伴」等標語,要求墨國政府為2014年伊瓜拉學生失蹤事件給個交代。當時,43名師範學校的學生,因為在地方官員的公開活動鬧場示威,而遭到警方與黑道報復攻擊,43人自此人間蒸發。

但這一切與現任總統何干?為何得高舉假人頭表達恨意?抗議者們之所以針對潘尼亞.聶托,是因為他與下令廣場屠殺的時任總統奧爾達斯、內政部長埃切韋里亞(後來也當總統),都屬於傳統大黨「革命制度黨」。

在過去,革命制度黨曾統治墨西哥長達71年,直到2000年才被長期在野的國家行動黨取代、完成政黨輪替。針對特拉特洛爾科大屠殺的真相調查,也都在國家行動黨任內發起,但過程卻屢遭挫折,並在2012年潘尼亞.聶托當選、革命制度黨重返執政後,陷入長期停滯。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獻給光州的進行曲:南韓不再一樣的「華麗的假期」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