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們都會被政治殺死:日本「奧運中止論」的現在放棄行不行?

2021/05/13 陳威臣

2021年5月11日出版企業寶島社,在日本各大報刊登的廣告:「沒有疫苗沒有藥,是...
2021年5月11日出版企業寶島社,在日本各大報刊登的廣告:「沒有疫苗沒有藥,是要拿竹槍來作戰?如此下去,我們都會被政治殺死。」 圖/寶島社

「如果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真的結束了...?」日本因應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而實施的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在疫情持續延燒與效果不彰的狀況下,不得不宣布由原本的5月11日結束,延長至5月底,並且除了東京、大阪、京都與兵庫四都府縣之外,還新追加了愛知及福岡兩縣。

當然疫情嚴重也讓日本人對於7月底能否順利舉辦奧運感到懷疑,更有不少意見領袖與政黨呼籲「五輪中止」——應該要停辦東京奧運,專心防疫才是。如此的輿論拉扯也讓菅義偉政權顯得捉襟見肘、兩面不討好,更是反映在近期的民調挫敗上面。

實務上奧運真的可以停辦嗎?雖然官方依然信誓旦旦堅決正常舉行,但是日本的新聞界私下已有在傳說,目前有一些日媒已經備妥東奧停辦的新聞稿,只是日本政府並不願意自己宣佈,而是希望由國際奧會來主導,好讓責任不在日方。當然這樣的說法並沒有被公開證實,但國際奧會主席原本應該在今年5月初訪問日本,視察在東京舉辦的奧運測試賽,卻臨時取消行程,不免引發一陣奧運是否又面臨變數的擔憂議論。另外就現實層面來說,奧運停辦的程序並沒有非常複雜,雖說理論上透過主辦方各單位協議即可,但真的要實行卻是要付出極大的政治代價。

對日本政府而言,東京奧運辦不辦已非防疫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了。

實務上奧運真的可以停辦嗎?圖為5月舉行奧運測試賽的場館。 圖/歐新社
實務上奧運真的可以停辦嗎?圖為5月舉行奧運測試賽的場館。 圖/歐新社

圖為2021年5月舉行的奧運田徑項目測試賽。奧運停辦的程序並沒有非常複雜,雖說理...
圖為2021年5月舉行的奧運田徑項目測試賽。奧運停辦的程序並沒有非常複雜,雖說理論上透過主辦方各單位協議即可,但真的要實行卻是要付出極大的政治代價。 圖/路透社

東京奧運辦不辦已非防疫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了。圖為東京反對奧運的抗議民眾,圖中...
東京奧運辦不辦已非防疫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了。圖為東京反對奧運的抗議民眾,圖中舉出的標語「中止だ中止!」是出自1988年動畫電影《AKIRA》的典故,該電影巧合說中了2020東京奧運中止,後來就常出現在反對東奧的標語中。 圖/路透社

根據《讀賣新聞》與《日本電視台》,在5月7-9日所做的民調顯示,菅內閣的支持度只有43%,比起前次調查少了4%,而且不支持度則有46%,暴增6%。其中對於內閣評價最差的,就是疫情控制了,僅有23%的民眾覺得不錯。此外對於奧運的舉辦,

高達59%的民眾認為「應該要中止」,只有39%「贊成舉辦」。

而《TBS》也在5月8-9日進行全國民調,支持「東奧停辦」的民眾達37%、支持「奧運延期」的則為28%,認為應該要「無觀眾舉辦」為20%、「限制觀眾人數舉辦」為13%,而認為東京奧運「應正常舉辦」的民眾只有2%。這份民調當中,支持菅內閣者只有40%,不支持者高達57%,是該機構民調去年菅內閣成立以來,支持度最低的一次。

民調顯現了日本民眾對於疫情控制的無力感,對於日本政府的不滿以及奧運舉辦的焦慮,加上今年9月自民黨總裁改選,以及10月的眾議院總選舉即將舉行,疫情控制、疫苗施打與奧運辦不辦都將牽動著日本政壇,也因此檯面下的政治角力,各方勢力都已虎視眈眈,各種動作也展開。

高達59%的民眾認為「應該要中止」,只有39%「贊成舉辦」。 圖/美聯社
高達59%的民眾認為「應該要中止」,只有39%「贊成舉辦」。 圖/美聯社

奧運馬拉松測試賽,道路旁有民眾舉起反對東奧的標語:「別搞奧運,看清現實」 圖/路...
奧運馬拉松測試賽,道路旁有民眾舉起反對東奧的標語:「別搞奧運,看清現實」 圖/路透社

▌「五輪中止」連署有用嗎?

曾經參選過三次東京都知事、前日本律師聯合會(日本弁護士連合会)前會長的宇都宮健兒,在5月5日就在連署網站Change.org上發起停辦東京奧運的活動,短短數日就獲得極大的迴響,截至5月12日中午已有超過33萬人連署。宇都宮健兒認為在疫情嚴峻的狀態下,為了舉辦東京奧運,讓大批的國外選手及人員入境,會導致疫情擴散,違反奧運「和平祭典」的理念。

而且原本應該在2020年舉辦的東奧,因疫情影響而延後一年舉辦,卻必須多花3,000億日圓,宇都宮氏認為這些錢根本應該拿來做防疫,因此發起這項針對國際奧會主席湯瑪斯.巴赫、日本首相菅義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東京奧運組委會會長橋本聖子、奧運大臣丸川珠代等人而來的連署活動。最後的連署書會再直接轉交給上述這些代表人士。

這項連署獲得包括立憲民主黨日本共產黨在內的在野黨紛紛表態支持,也獲得國外媒體的重視。甚至於前眾議員、現任青森縣淺虫溫泉病院理事長的橫山北斗都呼籲,地方的醫療體系針對肺炎疫情已經負擔極大,如果東奧舉辦得要徵調地方的醫護人員,對於地方醫療影響相當巨大。橫山北斗響應支持停辦奧運的連署,呼籲民眾要讓宇都宮所發起的連署人數超過100萬人:

「如果這樣的力量日本政府視而不見,接下來或許就要針對奧運贊助企業發起連署了!」

連署網站Change.org上發起停辦東京奧運的活動,短短數日就獲得極大的迴響,...
連署網站Change.org上發起停辦東京奧運的活動,短短數日就獲得極大的迴響,截至5月12日中午已有超過33萬人連署。 圖/法新社

宇都宮健兒認為在疫情嚴峻的狀態下,為了舉辦東京奧運,讓大批的國外選手及人員入境,...
宇都宮健兒認為在疫情嚴峻的狀態下,為了舉辦東京奧運,讓大批的國外選手及人員入境,會導致疫情擴散,違反奧運「和平祭典」的理念。圖為奧運測試賽。 圖/歐新社

「接下來或許就要針對奧運贊助企業發起連署了!」圖為東京奧運贊助商SK-II近期發...
「接下來或許就要針對奧運贊助企業發起連署了!」圖為東京奧運贊助商SK-II近期發布的新廣告系列 圖/SK-II

除此之外,反對奧運舉辦的輿論意見,還將目標針對日本的運動選手,像是抗癌復出的日本游泳健將——池江璃花子——就被不少網友在她的社群網站上留言逼迫表態。對此池江感到相當無奈,在個人Twitter上回應:

「對於仍然抱病的我而言,每天仍然對於重症化的風險感到不安。儘管有些人要求我表達反對意見,但我個人也無法改變任何事。現在全心只想做好我該做的事,不辜負支持者們對我的期待,每天持續練習。」

當然對於選手而言,能夠參加奧運甚至奪牌是畢生的夢想,尤其是像池江這樣曾罹患血癌的運動員,選手生命的可貴無人比她更加了解,如今卻被網路霸凌,也的確令人心疼。

這個事件也引發議論,而前皇族後代、右翼政治評論家竹田恆泰,5月8日開始也在Change.org上發起了「支持東奧舉辦」的連署,與反對派抗衡的意味濃厚。竹田恆泰所持的理由,是認為停辦東奧「在科學上毫無根據」、而且看到池江璃花子被網路霸凌而感到不捨,加上後疫情時代該如何舉辦東奧,是日本國際責任的展現,因此發起了這項連署活動。截至5月12日中午,共有超過5萬2,000多人參加連署,雖然跟反對東奧舉辦的33萬人相差甚遠,不過卻也是另一種聲音。

雖說反東奧民意高漲,但並沒有實質影響力,更何況奧運要停辦,得要經過五方協議——國際奧會、國際帕會、日本政府、主辦城市東京都、東奧組委會——但停辦奧運的政治風險過大,也因此能否達成協議還在未定之天,但凝聚民意確實可以作為政治操作,這也是部分媒體與政治觀察家,認為是否針對今年秋天選舉而來。畢竟距離選舉大概剩下半年,各政黨此時也開始佈局候選人,這個節骨眼出現這樣的連署,的確很難讓人不懷疑其目的。

池江璃花子:「儘管有些人要求我表達反對意見,但我個人也無法改變任何事。」 圖/路...
池江璃花子:「儘管有些人要求我表達反對意見,但我個人也無法改變任何事。」 圖/路透社

奧運要停辦,得要經過五方協議——國際奧會、國際帕會、日本政府、主辦城市東京都、東...
奧運要停辦,得要經過五方協議——國際奧會、國際帕會、日本政府、主辦城市東京都、東奧組委會——但停辦奧運的政治風險過大。 圖/歐新社

▌堅持奧運舉辦到底,但變數還很多...

面對民間一股強大的反對力量,直到目前包括日本政府及國際奧會,態度依然都表示將會舉辦到底。然而具體該怎麼舉辦?至今卻仍沒一個譜。例如是否要開放觀眾、開放的人數上限又是如何?哪些項目要開放?種種疑問,卻得要等到6月緊急事態宣言結束後才能決定。

然而是否要開放觀眾,也同時牽涉到奧運醫療體制、防疫對策的人員配置與醫護人員的數量,還有相關保全人員是否減少...等等,如果都要等到6月才做決定,會讓人力調度出現嚴重危機,光是為了選手村,就必須從日本各地調派500名醫護,但地方早就因為疫情而自顧不暇,結果都造成醫療基層人員的大反彈。如果屆時決定要開放民眾入場,勢必又會造成混亂,也難怪有奧運組委會的幹部私下對媒體透露,「應該早一點決定才能讓民眾安心」。

此外,雖然日本政府信誓旦旦的表示,自國外入境的選手將會採取高規格的防疫,包括施打疫苗、入境普篩、以及入境後只能搭乘專車,不允許私自外出等作為,只是公布這些相關措施仍無法讓日本民眾信服。而在野黨在國會質詢時輪番逼菅義偉表態,要求說清楚到底要怎麼安全的舉辦奧運,但菅義偉卻只是跳針式的回應了12次——

「保護國民的生命和健康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

對於日本政府堅持舉辦東奧,但卻又講得不清不楚,身為日本奧會(JOC)理事、前漢城奧運柔道銅牌得主山口香,終於開了第一槍,表示日本政府跟國際奧會對於東奧舉辦的意義跟價值,根本講不清楚,讓這次的東奧可能成為「負面遺產」。

山口香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日本政府因疫情擴大而不斷的反覆實施緊急事態宣言,限制了民眾的日常生活,但卻為了體育賽事而大開後門,讓「被限制的日常」和「東京奧運」兩者產生矛盾對立,導致一般民眾有種不平等的感覺,如此下去對日本社會並非好事。

「保護國民的生命和健康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跳針的菅義偉。 圖/歐新社
「保護國民的生命和健康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跳針的菅義偉。 圖/歐新社

這次的東奧可能成為「負面遺產」? 圖/美聯社
這次的東奧可能成為「負面遺產」? 圖/美聯社

近期動作頗受政界關注的小池百合子。 圖/美聯社
近期動作頗受政界關注的小池百合子。 圖/美聯社

只不過東京奧運是否舉辦,已非防疫問題而是政治問題,更何況東京奧運停辦與否,也不是日本政府說了算,包括國際奧會、東京都等,必須要多方協商後才能決定。如果真的停辦,後續的電視轉播與贊助企業的違約金、各國奧運參賽選手的合約等,都可能面臨天價求償。

關於國際奧會取消訪日的問題,國際奧會雖然表示,主席巴赫是因為日本宣布緊急事態而延後訪日,但在日本的測試賽卻仍如期舉行;同時世界田徑總會的主席塞巴斯蒂安.柯伊則是順利抵達日本視察,也有數十名外國選手入境,因此國際奧會的「取消」的矛盾說法顯然無法被接受。

在菅義偉民調低的狀態下,各方挑戰者早已鴨子划水,而在野黨更是磨刀霍霍,準備趁機開拓勢力,在10月的總選舉囊括選票,結束自民黨近10年的執政。有趣的是,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5月11日晚間突然與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談,引發了一陣騷動。

小池對外表示,主要是因為緊急事態宣言延長至5月底,因此來拜訪她的恩師二階,主要是請求中央緊急事態的補助、以及加速疫苗施打等措施。不過媒體更好奇的是,雙方是否有針對奧運停辦或是年底選舉交換意見?更何況二階先前還曾說「奧運停辦也是一種選項」的發言,而引發輿論風波,隨著奧運和選舉日程的接近,這次兩人的會面更格外引人矚目。

當然雙方都對「政治算計」的臆測予以否認,只是在如此混亂的局勢下,菅義偉會不會是自民黨內角力下的犧牲者,成為短命首相?而在野支持度最高的立憲民主黨,能否突破民調始終只有個位數的魔咒,成為新的執政黨?政治效應的態勢,應該要到6月初才會出現一點眉目,後續仍有待觀察。

如果真的停辦,後續的電視轉播與贊助企業的違約金、各國奧運參賽選手的合約等,都可能...
如果真的停辦,後續的電視轉播與贊助企業的違約金、各國奧運參賽選手的合約等,都可能面臨天價求償。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東奧延辦誰說了算?病毒賽跑鈔票,贊助商砌成的「東京奧運金字塔」

東京奧運崩壞倒數?日本動畫《AKIRA》的「神作預言」

東奧「OLYMPIG」風暴:日本廣告鬼才為何失手成女性歧視?

突破疫情的「五輪悲願」?如果東京奧運如期舉行的必勝法想像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圖/美聯社、Firdaus Wong Wai Hung臉書

大馬「真主襪」輿論風波:網紅傳教士、政客和王室的催化與盤算

2024/03/29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