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泰國學運群像:民主幕後...抗爭關鍵的「廁所大師」

2020/10/15 滯泰台女

「現在大環境不一樣了,是時候重新起身對抗...」10月15日清晨3點,泰國政府派...
「現在大環境不一樣了,是時候重新起身對抗...」10月15日清晨3點,泰國政府派出了軍隊與鎮暴警察,並在4點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這也是數月以來,泰國學運抗爭的新一波緊張高峰。 圖/法新社

39歲的 Pakorn Pornchewangkurn,是曼谷郊區一間豬肉店的老闆,從2006年開始,就是紅衫軍運動的一員。在他近40年的人生中,經歷過三場政變:1991年、2006年,和2014年。

「1991年蘇欽達(Suchinda Kraprayoon)發動政變時我才10歲,當時大眾媒體沒有現在這麼發達,所有電視台和報紙都口徑一致地說,軍人政變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後來媒體說蘇欽達跟彰隆(Chamlong Srimuang)在鬥,才有了街頭抗爭跟黑色五月的鎮壓,是國王出面,才『解決』了他們之間的問題。」

那時候不覺得這些是不該有的事,長大了才發現,我從小所接收的這些,都是騙人的,他們騙我們。

Pakorn 家中掛有代表著王權終結的人民黨牌匾複製品(右),他還另外請人生產了...
Pakorn 家中掛有代表著王權終結的人民黨牌匾複製品(右),他還另外請人生產了象徵這波學潮的2020年人民黨牌匾(左),要提供給學生們埋在全國各地。 圖/作者攝影提供

Pakorn 對這個社會的質疑,始於2005年反對塔克辛政府的黃衫軍運動。「看著黃衫軍運動的發展,我開始思考,這些人為什麼會出來要推翻經選舉產生的政府?後來在2006年政變後,有群人開始在王家田廣場上搭台演講,討論這個國家的權力結構——結構的頂層是誰、誰逍遙在法律之外。當時聽 Somsak Jeamteerasakul 教授演講時,他的一句話點醒了我:『廢除《刑法》第112條,我就說給你聽。』讓我頓時意識到,誰才是這個國家一切問題的根源。」

泰國刑法第112條,俗稱「褻瀆王室法」,明定任何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及王位繼承人者,得處3年以上、15年以下有期徒刑。「要真是那麼好的人,怎麼會需要訂下法律禁止人批判?真正的好人是不怕被議論的。」

覺醒後的 Pakorn 開始投身紅衫軍運動,起初只是被動員的群眾之一,後來社群操作的能力受到了肯定,開始經營紅衫軍的網路電台。然而在2010年遭到軍警鎮壓後,紅衫軍運動陷入了低迷,Pakorn 也必須離開曼谷,到鄉下避風頭;2014年的政變之後,當局對言論的控管更加緊縮,當初啟蒙了 Pakorn 的法政大學歷史學者 Somsak 教授,也因遭到軍方通緝,被迫流亡法國。

「這十年間,任何發出異議的人都會被抓進軍營進行態度矯正,我也就只能老老實實地待著,眼睜睜看著各種該死的事情在我的國家上演,卻什麼都不能做。但現在大環境不一樣了,是時候重新起身對抗。」

「他的一句話點醒了我:『廢除《刑法》第112條,我就說給你聽。』讓我頓時意識到,...
「他的一句話點醒了我:『廢除《刑法》第112條,我就說給你聽。』讓我頓時意識到,誰才是這個國家一切問題的根源。」圖為14日,曼谷街頭舉起「抗爭三指」的泰國示威者。 圖/歐新社

▌給學運的經驗傳承

現在出來造勢的這些孩子都還太年輕了,不知道動員大眾來集會得處理哪些問題,需要我們這些老人下去幫忙。我現在做的這些後勤工作,等到成系統之後,都會交給這些小朋友接手,而我就回到原來的位置,做個群眾。

泰國壓抑的公民社會環境,從2019年的大選開始有了轉變,但 Pakorn 認為,原先能有效牽制住社會異議的舊有權力結構,可以說從2016年拉瑪九世駕崩的那一刻起,就開始鬆動了。

泰國社會對拉瑪九世的信仰,是經年累月的政治宣傳所建立的,但現在的國王拉瑪十世,並不像拉瑪九世那樣有持續地透過政治宣傳建立自身形象,所以在九世駕崩後,人們對王室失去信仰,開始敢於質疑王室的正當性,也就不奇怪了。而在過去的十年內,當權者們已經相信沒有人敢反抗他們,開始為所欲為、毫不遮掩,讓人們更加反感。

「九世駕崩後,人們對王室失去信仰,開始敢於質疑王室的正當性...過去的十年內,當...
「九世駕崩後,人們對王室失去信仰,開始敢於質疑王室的正當性...過去的十年內,當權者們已經相信沒有人敢反抗他們,開始為所欲為、毫不遮掩,讓人們更加反感。」圖為10月13日拉瑪九世逝世4周年,拉瑪十世與王后素提達來到大皇宮外,與王室支持者打招呼。 圖/路透社

泰國社會累積的不滿從校園中爆發,在今年7月演變成了學潮,對民主運動的支持也從各界湧入,「Sai 小姐(公開支持學潮的泰國女星 Intira Jaroenpura)出錢照顧大家的吃,我則負責喝的跟拉的。」

除了出錢、準備飲用水,8月16日那天 Pakorn 更讓流動廁所車開到民主紀念碑旁,支援人民解放陣線的集會活動。那天之後,從大曼谷地區各個大學、中學的集會活動,到9月19日在王家田廣場近10萬人的大集會,他安排的流動廁所車都不缺席,他也就成了這場學潮背後的「廁所大師」。

曼谷是個公共廁所不足的城市。大小集會中,上廁所也就成了頭痛且重要的問題。圖為20...
曼谷是個公共廁所不足的城市。大小集會中,上廁所也就成了頭痛且重要的問題。圖為2010紅衫軍示威現場的流動廁所。 圖/美聯社

▌集會的核心:廁所

廁所是集會活動的核心,人們常常忽略掉這件事,所以我就自願來處理這個問題。

曼谷是個公共廁所不足的城市。泰國都市與發展中心的助理總監 Adisak Guntamueanglee 曾發表文章直白指出:在大曼谷地區的都市規劃中,並沒有公共廁所這個項目,民眾出門在外若有解手需求,都得到百貨公司或加油站等「半公共式」的廁所解決。

即便是曼谷目前運行中的主要5條捷運線上,設有公共廁所的捷運站也是少之又少,站內廁所多為捷運局員工專用,民眾大多要出站到鄰近百貨公司,才有廁所可以使用。

「廁所是集會活動的核心...」圖為2010紅衫軍運動現場的流動廁所。 圖/歐新社
「廁所是集會活動的核心...」圖為2010紅衫軍運動現場的流動廁所。 圖/歐新社

有廁所可以用就行了,還需要管是公用或私有嗎?廁所公共性不足的問題,反映在人們的可及性上,Pakorn 直言,「即便是大學生在自己學校辦的集會,校方也有權關閉系館,這也就是為甚麼我要把流動廁所車開到學校裡去。」

若遇大型活動,雖然照理可以向曼谷市政府申請公用流動廁所車,但 Pakorn 說,市政府流動廁所車的資訊不透明,公家機關對集會活動的態度又相當不配合,要備好足夠的廁所,這並不是可以指望的資源。

「9月19日的集會,事前怎麼申請都不給,結果當天大概是看到人多,就突然開了兩輛過來,明明我們的申請根本沒過。」Pakorn 如此表示。

大型活動雖然照理可以向曼谷市政府申請公用流動廁所車,但 Pakorn 說,市政府...
大型活動雖然照理可以向曼谷市政府申請公用流動廁所車,但 Pakorn 說,市政府流動廁所車的資訊不透明,公家機關對集會活動的態度又相當不配合,要備好足夠的廁所,這並不是可以指望的資源。 圖/路透社

▌王室車隊

在9月19日的集會後,各個抗爭團體組成了新人民黨(คณะราษฎร),宣告10月14日要在民主紀念碑前舉行集會,並重新提出了三大訴求: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召開國會臨時會審議公民修憲動議,以及推動王室改革。

集會前一週,志工團隊開始收到來自維穩單位的聯絡,要求主辦方讓群眾避開民主紀念碑所在的拉差當能大道。在主辦方堅持不改變集會地點下,當局端出了尚方寶劍:當天下午5點,國王的車隊要經由拉差當能大道,到玉佛寺禮佛,群眾必須讓道。

對此,新人民黨發出公開聲明,表示若警方不願意變更王室車隊的行經路線,群眾也不會阻礙王室車隊通過,只會在道路兩側行象徵反獨裁的三指禮,和平示威。

10月14日的集會,示威群眾重提了三大訴求: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召開國會臨時會審...
10月14日的集會,示威群眾重提了三大訴求: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召開國會臨時會審議公民修憲動議,以及推動王室改革。 圖/美聯社

眼看群眾不願讓步,警方於是從流動廁所車開始下手。

10月11日,Pakorn 接到流動廁所車廠商的聯絡,表示沒辦法派車支援集會,因為警方每天都派人到公司,接連幾天後丟下一句:

要是接了這筆單,會以『阻礙王室車隊行經』的罪名被起訴。

廠商嚇得不敢接單。Pakorn 緊接著聯絡了大曼谷地區共18家廠商,每間廠商都接到了一樣的威嚇,無法派車。

14日集會當日,王室車隊如先前所強硬地預告,仍舊在憤怒群眾的包圍中駛入經過抗爭路...
14日集會當日,王室車隊如先前所強硬地預告,仍舊在憤怒群眾的包圍中駛入經過抗爭路線。 圖/法新社

面對過往罕見、直白針對王室的憤怒吶喊,座車裡的王后素提達臉帶詫異地回頭。 圖/路...
面對過往罕見、直白針對王室的憤怒吶喊,座車裡的王后素提達臉帶詫異地回頭。 圖/路透社

阻礙王室車隊行經,界線在哪?會面臨什麼樣的刑責?泰國法律並沒有明文規定,此前也並沒有任何人因此被起訴的案例,但任何與王室相關的罪名,對泰國人而言都足具威懾性。

為了殺雞儆猴,10月13日,警方在由異議社團「土星社」所領導的新人民黨東北支部(คณะราษฎรอีสาน)進行集會準備工作時,以王妃詩妮娜(Sineenat Wongvajirapakdi)的車隊要行經該路段為由,出動200多人進行清場,共逮捕了21人,但警方在事後公告的逮捕事由中,卻不見「阻礙王室車隊行經」一項。

10月14日,儘管警方已經疏通了道路,拉瑪十世和王后素提達的座車還是得在憤怒群眾的包圍中緩緩前進。在王室座車行經的路上,人們高舉三指,重申「民族、宗教、人民」才是泰國的三大價值,更有人大聲喊出,「把老子的稅金還來!」

「把老子的稅金還來!」人們向王室車隊高舉三指,重申「民族、宗教、人民」才是泰國的...
「把老子的稅金還來!」人們向王室車隊高舉三指,重申「民族、宗教、人民」才是泰國的三大價值。 圖/歐新社

▌阻擾集會花招百出

阻擾集會所需的工具和物資到場,一向是泰國當局用以干預反政府運動的手段之一。9月19日,法政大學抗爭聯盟在王家田廣場舉行大集會前,擴音設備和造勢大台的廠商都在前一天,遭到便衣警察毫無理由的盤查;此前在東北的孔敬府,甚至有警察到土星社抗爭者 Jatupat Boonpattararaksa 家中,要強行收走當天遊行要使用的標語布條

9月19日當天,即便流動廁所廠商無懼警方的一再造訪,堅持接單,但到了集會當天,員工們卻迫於壓力而拒絕出勤,備案用的流動廁所車也在集會場附近,遭到警方盤查。

「沒有正當理由,警察其實也不能直接扣留你的車,但他們就是會想盡各種理由,拖延時間不讓你通過——司機有沒有嗑藥啊、車上有沒有危險的武器啊...,這些最多驗個尿、開個車廂就知道的事情,他們可以檢查一整天。好不容易過了關,進到集會場還不讓你停車。9月19日那天,流動廁所車就這樣繞著王家田廣場轉了好幾個小時,到下午4點才終於停下來讓民眾使用。」

有了9月19日的經驗,Pakorn 也早有預感,10月14日怕是不能順利動用拖車型的流動廁所了,只不過當局這次搬出的理由居然是王室車隊要通過。他坦言,「還是有嚇一跳。」

9月19日集會時的流動廁所車。經<a href=
9月19日集會時的流動廁所車。經受訪者授權使用。 圖/作者攝影提供

▌不只有,還要好:堅持最高品質的廁所支援戰

憑什麼只有統治者可以上高級的廁所?抗爭者沒有上好廁所的權利嗎?我的信念是人人平等,領導階層都上什麼等級的廁所,群眾就也能上,所以我準備的廁所也是最好的。

Pakorn的布局,在第一間流動廁所車的廠商被警方造訪前,就已經開始了。「流動廁所車其實只是B計畫,我的A計畫是定點式的流動廁所,帶過去放在路邊,結束後搬走,機動性比廁所車高。而且提供流動廁所車服務的廠商沒幾家,警察很容易查到,但我請人在哪裡生產這些定點式流動廁所,警察可就查不到了。」Pakorn 苦笑,「只是這個方案很貴,做15間廁所就要40萬泰銖(折合近新台幣37萬)。」

不只是廁所,就連廁所運作所需要的供水車、發電機、抽水肥機,還有清潔人員,Pakorn也都一併想到了,「供水車跟抽水肥機各準備了10輛,發電機有5到7台,再透過泰國鏡像基金會(Thailand Mirror Foundation),雇用無家者們做24小時的清潔。行動不便者和老人也不用擔心,他們專用的廁所我也準備好了。」

「憑什麼只有統治者可以上高級的廁所?抗爭者沒有上好廁所的權利嗎?」圖為 Pako...
「憑什麼只有統治者可以上高級的廁所?抗爭者沒有上好廁所的權利嗎?」圖為 Pakorn 下單趕工的定點式流動廁所。受訪者授權使用。 圖/作者攝影提供

10月14日當天的發電機。 圖/作者攝影提供
10月14日當天的發電機。 圖/作者攝影提供

即便燒錢,Pakorn 還是堅持要拿出最好的廁所。過往的集會,人們都驚訝於流動廁所車的品質之高,不僅不髒不亂,還提供衛生紙,廁所內還設有空調。但要是這些資源當天無法進場,該怎麼辦呢?

「原本是要讓流動廁所車在傍晚來支援下班後增加的人潮,但現在用不了了,所以我已經啟動了C計畫,能確保至少71間廁所。」Pakorn 神秘兮兮地說,C計畫是機密,要在集會當天才會揭曉。

相信我,在我的C計畫裡,集會當天我們至少會有71間廁所可以用,甚至要增加到幾百間都可以。

圖為14日的示威者,與警方發生零星衝突。 圖/美聯社
圖為14日的示威者,與警方發生零星衝突。 圖/美聯社

▌10月14日集會這天

再次見到 Pakorn,是在10月14日晚上,集會方在傍晚時已經從民主紀念碑移動到政府大樓附近,並架起4個大台包圍了政府大樓,宣告抗爭至少會持續三天三夜。

晚上11點多,Pakorn 趴在集會主大台後方路口的物資站嘆氣,原來定點式廁所在交通堵塞與警方盤查之下,直到晚上10點才終於進到集會現場,而他的C計畫,原來是透過帳篷跟移動式馬桶,搭起簡易廁所,「但剛剛組裝工人說,這種馬桶只能小便,如果要讓民眾可以上大號,得另外裝水管、接抽水肥機。」

尿急面前,人人平等。圖為14日集會現場一名貌似驚慌的泰國警察。 圖/路透社
尿急面前,人人平等。圖為14日集會現場一名貌似驚慌的泰國警察。 圖/路透社

Pakorn 的C計畫,是用帳篷跟移動式馬桶搭建簡易廁所。 圖/作者攝影提供
Pakorn 的C計畫,是用帳篷跟移動式馬桶搭建簡易廁所。 圖/作者攝影提供

14日晚,儘管略顯疲態但仍守在政府大樓外的示威者。 圖/路透社
14日晚,儘管略顯疲態但仍守在政府大樓外的示威者。 圖/路透社

儘管嘴上說著「該死,太高估這種馬桶了,」但 Pakorn 絲毫沒有將就的打算,「不過就是要補一些器材嘛,花錢對我是小事,明天一早就去買!」

然而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15日清晨,總理帕拉育宣布曼谷進入「嚴重的緊急狀態」。隨後,軍警進入政府大樓附近清場,不僅逮捕了集會領袖,連新準備的廁所、水車、抽水肥機,都被警方帶走。

投注的上百萬資金,在當權者的輕輕一個落款之間,灰飛煙滅,但怒火卻在人們的心中蔓延。集會者們已經相約繼續進行集會,不僅是 Pakorn,屬於這個世代泰國人的抗爭,也還是會持續下去。

「把旗幟搶回來吧!」自由的人們唯有團結才能共享自由。圖為2020年10月14日,...
「把旗幟搶回來吧!」自由的人們唯有團結才能共享自由。圖為2020年10月14日,曼谷街頭的上萬群眾,聚集在「1973人民起義」的血腥鎮壓地點,為昔日犧牲的民主烈士們致意。翌日清晨,帕拉育總理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全力阻止人民起義。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在鎮壓的最後邊緣:泰國強令「曼谷緊急狀態」,全面禁止人民抗爭

「讓一切在我們這代結束!」掀起泰國學運狂潮的青年解放陣線

滯泰台女

滯泰台女,國際關係的逃跑學徒。曾以為自己最喜歡泰國菜,滯泰三年天天思念蛋餅;被錯認對泰國政治狂熱,其實狂熱的對象是泰國政壇的帥哥。

作者文章

泰國的例外傳統——王室。《公部門資訊法》不可公開的資料範圍從可能有損王室名譽的資...

「要人民閉嘴,先讓他們聽不見!」泰國2021的瘟疫失聲記

2021/06/04
中國娃娃成軍至今22年,更在近期推出新單曲。趁著過年,一起來回顧中國娃娃從成軍以...

財神來敲我家門:「中國娃娃」單眼皮泰女的魔性金曲傳奇

2021/02/09
「把旗幟搶回來吧!」自由的人們唯有團結才能共享自由。圖為2020年10月14日,...

泰國學運群像:民主幕後...抗爭關鍵的「廁所大師」

2020/10/15
「讓一切在我們這一代結束!」在2020年9月20日黎明時分,由示威學生在廣場上埋...

「讓一切在我們這代結束!」掀起泰國學運狂潮的青年解放陣線

2020/10/06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