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讓一切在我們這代結束!」掀起泰國學運狂潮的青年解放陣線

2020/10/06 滯泰台女

帕拉育軍人獨裁統治的這幾年間,社會的不滿從未消停,但在軍政府的強力打壓,以及沒有...
帕拉育軍人獨裁統治的這幾年間,社會的不滿從未消停,但在軍政府的強力打壓,以及沒有政黨活動的政治環境下,不同議題的倡議相當分散。圖為2020年泰國抗爭民眾諷刺帕拉育是獨裁者希特勒的海報。 圖/路透社

10月14日,在泰國曼谷的民主紀念碑前,即將舉行以「把帕拉育趕下台」為主題的抗議活動,這將會是泰國這波學潮中第四場大型的公眾集會。

抗爭學潮的遠因可以追溯到2014年,當時還是陸軍總司令的帕拉育發動政變、當上總理,開啟了泰國長達五年的軍人獨裁統治。這五年間,社會的不滿從沒消停過,但在軍政府的強力打壓,以及沒有政黨活動的政治環境下,不同議題的倡議相當分散,難以形成能有效宣傳和動員的網絡,儘管各種抗爭運動依然存在,但往往人數不多、為時不長,以小組人馬的靜坐或快閃活動為主要形式。

2019年舉行的大選,即便有選制不公、充滿舞弊的爭議,卻還是為泰國公民社會活動的復甦敲開了門,而從2019年年底開始,備受年輕人支持的新興政黨「新未來黨」便持續面臨打壓,最終在2020年年初遭到憲法法庭裁定解散。該黨的被迫解散點燃了民間的野火,以學生為主的新世代公民,從各個高中、大學校內開始,發起了密集的快閃活動,也催生了這波學潮一個重要的組織──「青年解放陣線」(เยาวชนปลอดแอก)。

今年以學生為主的新世代公民,泰國從各個高中、大學校內開始發起了密集的快閃活動。圖...
今年以學生為主的新世代公民,泰國從各個高中、大學校內開始發起了密集的快閃活動。圖為2020年8月10日,法政大學生援失蹤學運抗爭者、反對帕拉育的活動。 圖/歐新社

青年解放陣線可說是泰國學聯會(สหภาพนักเรียน นิสิต นักศึกษาแห่ง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Student Union of Thailand)對社會進行全國性改革倡議的延伸平台,兩個團體互動密切,甚至連成員都有所重疊。

在社會運動的歷史中,學生一直是引領變革的重要角色,泰國過去也並不是沒有過像泰國學聯會這樣的大學生跨校串聯。在1970年代,帶有左翼色彩的泰國學生總中央(ศูนย์กลางนิสิตนักศึกษาแห่ง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就是社會運動的中心,但在1976年發生法政大學大屠殺慘案後被迫停止活動;到了1984年,才又出現了泰國學生聯盟(สหพันธ์นิสิตนักศึกษาแห่ง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持續呼籲民主轉型。在1992年黑色五月的鎮壓後,學生轉而投入草根運動,該聯盟在政治結構改革的角色也轉弱。

到了2005年,當時的學生聯盟秘書長Kochawan Chaiyabut加入反對塔克辛人民民主聯盟(People's Alliance for Democracy,俗稱黃衫軍),引來學生聯盟成員的反對。泰國長達十年的紅黃之爭,不僅讓社會陷入了兩極化的政治危機,對於「民主」本質的叩問激辯,更是讓學生聯盟從內部被硬生生地撕裂、徒存空殼,學生運動從此四散。

1976年法政大學大屠殺慘案,大批學生被抓捕、制伏於校園足球場上。大批左翼學生聚...
1976年法政大學大屠殺慘案,大批學生被抓捕、制伏於校園足球場上。大批左翼學生聚集到法政大學發起反抗示威,但最終演變成軍方縱容保守派右翼民兵,在校園內私刑濫殺的血腥鎮壓。 圖/美聯社

但十年後的新世代,沒有了紅或黃的包袱,生長在政變和軍政府專制下的集體記憶,帶給他們的是對民主改革的共同嚮往。而在帕拉育執政的六年間,泰國社會對於當局的政治迫害,以及王權、軍權肆無忌憚的擴張,已經在社會中累積了許多不滿;加上疫情影響持續的經濟低迷,學生們成功地以改革的訴求爭取到大眾的支持,最多不過百人的快閃成為了大規模的示威。

今年7月18日,青年解放陣線和泰國學聯會在民主紀念碑前舉行了集會,對帕拉育政府提出三大訴求:「停止侵害人民、重新起草新憲法、解散國會」,這波學潮正式定調。在校園中,學生們在唱國歌時行起象徵反對專制的三指禮,繫上象徵反對暴力迫害的白絲帶,在接下來的三個月中,每個月都有一場大型集會,參與者從兩千人成長到了近十萬人。

在泰國校園中,學生們在唱國歌時行起象徵反對專制的三指禮,繫上象徵反對暴力迫害的白...
在泰國校園中,學生們在唱國歌時行起象徵反對專制的三指禮,繫上象徵反對暴力迫害的白絲帶。 圖/歐新社

青年解放陣線和泰國學聯會對帕拉育政府提出三大訴求:「停止侵害人民、重新起草新憲法...
青年解放陣線和泰國學聯會對帕拉育政府提出三大訴求:「停止侵害人民、重新起草新憲法、解散國會」。圖為2020年9月19日,加入學運抗爭的中學生們。 圖/作者攝影提供

▌從青年解放到人民黨2020

由青年解放陣線所發布的10月14日集會宣傳圖中,充斥著色彩繽紛的圓形圖案,乍看還以為是油紙傘,但這其實是在9月20日後成為學潮標誌的「人民黨牌匾」,上面銘刻的字句是這樣的:

在此,人民彰顯他們的意志:這個國家屬於人民,而不是像他們所謊稱的屬於國王。

2020年9月20日 黎明之際

「全體人民應知道,這個國家屬於人民,而不是像他們所謊稱的屬於國王。」出自《人民黨宣言》第一版。1932年6月24日的清晨,泰國人民黨(คณะราษฎร)在律實行宮前朗誦這份宣言後,發動了一場不流血的政變,結束了卻克里王朝的君主專制。1932年12月,泰國史上第一部憲法誕生,並在1940年設立了象徵著立憲精神的民主紀念碑。

「這個國家屬於人民,而不是像他們所謊稱的屬於國王。」 圖/เยาวชนปลดแอ...
「這個國家屬於人民,而不是像他們所謊稱的屬於國王。」 圖/เยาวชนปลดแอก-Free YOUTH

1932年12月,泰國史上第一部憲法誕生,並在1940年設立了象徵著立憲精神的民...
1932年12月,泰國史上第一部憲法誕生,並在1940年設立了象徵著立憲精神的民主紀念碑。民主紀念碑的設計理念,正中就是憲法的造型。 圖/作者攝影提供

而在律實宮外的Seua Pa廣場上,也設立了一塊人民黨牌匾紀念君主專制的終結,但在冷戰期間,軍人藉由將王室拱回不可侵犯的神聖地位,維護自己獨裁統治的正當性並不斷擴權,在每一次的王權與軍權擴張中,這些人民黨革命的象徵都會面臨被消除的危機;在1952年和1969年,泰國內閣都曾提出要拆除民主紀念碑,改為替拉瑪七世設立紀念碑的動議。

2014年帕拉育政變執政後,又開啟了一波對人民黨革命歷史的抹除行動,2017年4月14日,律實宮外的人民黨牌匾遭到不明人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塊讚揚王權的新牌匾,而此前在2016經公民投票後通過的憲法,居然直接在拉瑪十世的指示下進行修改,君主立憲的精神搖搖欲墜。

「人民黨未亡,我們都是2020年的人民黨。」人民黨2020,是參與這波學潮的青年們自我認同的身分。今年6月24日,是人民黨革命88周年,當天清晨,民主復甦小組(กลุ่มฟื้นฟูประชาธิปไตย,Democracy Restoration Group)在民主紀念碑前,以大布幕投影重現了當年人民黨在律實宮外宣讀《人民黨宣言》的影像,以「(軍政府)怎麼抹除,我們都不會遺忘」,呼籲社會重拾立憲精神,勿忘這段歷史。

「人民黨未亡,我們都是2020年的人民黨。」人民黨2020,是參與這波學潮的青年...
「人民黨未亡,我們都是2020年的人民黨。」人民黨2020,是參與這波學潮的青年們自我認同的身分。 圖/民主復甦小組、青年解放陣線

即便當時這場集會並沒有多少人參與,但它的訴求和精神卻在這場學潮中得到了延續。8月3日,在民主紀念碑前又舉行了一場以哈利波特為主題的集會活動,人權律師Anon Nampa直指王權的擴張破壞了憲政體制:

「憲法允許我們的國王可以長期在德國逍遙,為此他每年需要繳鉅額的稅給德國,這些錢哪裡來?都是出自我們每個人的稅金,這就是帕拉育政府沒告訴你的。」

而在這波學潮中訴求最激烈的團體,莫過於法政大學抗爭聯盟(แนวร่วมธรรมศาสตร์และการชุมนุม),在8月10日在法政大學蘭實校區所進行的「法政大學不會忍」集會上,Anon Nampa再次登台,指出王室應該要接受公眾批評。而除了青年解放陣線和人民解放陣線的三點訴求外,擔任泰國學聯會代表的法政大學三年級學生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也公開朗誦了針對王權限縮的十點訴求。

「讓一切在我們這一代結束!」在2020年9月20日黎明時分,由示威學生在廣場上埋...
「讓一切在我們這一代結束!」在2020年9月20日黎明時分,由示威學生在廣場上埋下了屬於2020年人民黨的牌匾。 圖/美聯社

儘管法政大學集會的訴求被當局痛批越線,但依然有越來越多人起身投入抗爭,學生和抗爭者們喊出了口號:

「讓一切在我們這一代結束!」(ให้มันจบที่รุ่นเรา)

在這樣的呼聲中,學運發展成了全民運動。

青年解放陣線串連了社會各界團體,組成了人民解放陣線(ประชาชนปลอดแอก),在8月16日再次在民主紀念碑前舉行大規模集會,基於原來的三項訴求,更提出兩個立場:「不要政變、不要聯合政府」,以及一個夢想:「打造將王室置於憲法規範下的民主體制」。

9月19日,法政大學抗爭聯盟在王家田廣場舉行了徹夜的示威集會,並在9月20日黎明時分,由示威學生在廣場上埋下了屬於2020年人民黨的牌匾。

儘管該牌匾在9月21日早上就又遭到不明人士拆除,但牌匾的形象已經透過社群網路廣播,設計團隊更透過dropbox,將牌匾的2D圖檔及3D建模都放上雲端供大眾下載使用。除了民主的訴求,泰國的青年們也透過行動提醒當權者,在這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資訊時代,不論再怎麼試圖去銷抹歷史,人們都不會忘。

牌匾設計團隊更透過dropbox,將牌匾的2D圖檔及3D建模都放上雲端供大眾下載...
牌匾設計團隊更透過dropbox,將牌匾的2D圖檔及3D建模都放上雲端供大眾下載使用。 圖/ศิลปะปลดแอก-FreeArts

埋下牌匾的位置現在已經只剩坑洞。在這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資訊時代,不論再怎麼試圖...
埋下牌匾的位置現在已經只剩坑洞。在這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資訊時代,不論再怎麼試圖去銷抹歷史,人們都不會忘。 圖/作者攝影提供

即便街頭上的示威如火如荼地延燒,但修憲一事在國會內的進展卻是頻頻受阻,即便反對黨聯盟提出的修憲動議已經達到表決門檻,卻在表決當天被執政黨和軍方所掌握的參議員以「需要時間研究動議」為由,硬是將修憲動議的表決後延到下一個會期。當晚在國會大樓外的集會場上,青年解放陣線對當權者發出了最後通牒,

「接下來這個月,就是決戰,一切都該在十月終結。」

十月,在泰國是象徵著革命的月份。1973年的10月14日,高漲的學潮成功迫獨裁軍人交出權力(延伸閱讀),出面示意軍人退一步下台的國王拉瑪九世,也獲得了「明君」的光環,然而才不過三年,就證明這一切都只是摸頭了事。1976年,當年的獨裁軍人一一回到了泰國,而抗議學生皆被冠以共產黨、對王室不敬的罪名,在法政大學的足球場上遭到血腥鎮壓。

今年的10月14日是星期三,就舉行集會活動而言,不是個好日子。但堅持選在這天進行「決戰」的集會,並不是要求一個像47年前那樣短暫的勝利,而是要為10月14日的革命故事,重新寫下真正成功的結局。2020年的人民黨,要的是徹底的「翻天覆地」(พลิกฟ้าคว่ำแผ่นดิน)。

2020年的人民黨,要的是徹底的「翻天覆地」。圖為泰國曼谷街頭。 圖/法新社
2020年的人民黨,要的是徹底的「翻天覆地」。圖為泰國曼谷街頭。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法政大學之火:自由幻夢...泰國學運「怒指泰王」的捨命冒險

新泰國的舊政治(上):玩不贏軍政府的「民主對決」

新泰國的舊政治(下):泰皇「君權網絡」不倒,國家不會好?

滯泰台女

滯泰台女,國際關係的逃跑學徒。曾以為自己最喜歡泰國菜,滯泰三年天天思念蛋餅;被錯認對泰國政治狂熱,其實狂熱的對象是泰國政壇的帥哥。

作者文章

泰國的例外傳統——王室。《公部門資訊法》不可公開的資料範圍從可能有損王室名譽的資...

「要人民閉嘴,先讓他們聽不見!」泰國2021的瘟疫失聲記

2021/06/04
中國娃娃成軍至今22年,更在近期推出新單曲。趁著過年,一起來回顧中國娃娃從成軍以...

財神來敲我家門:「中國娃娃」單眼皮泰女的魔性金曲傳奇

2021/02/09
「把旗幟搶回來吧!」自由的人們唯有團結才能共享自由。圖為2020年10月14日,...

泰國學運群像:民主幕後...抗爭關鍵的「廁所大師」

2020/10/15
「讓一切在我們這一代結束!」在2020年9月20日黎明時分,由示威學生在廣場上埋...

「讓一切在我們這代結束!」掀起泰國學運狂潮的青年解放陣線

2020/10/06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