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安倍「又」吐血啦?日本政壇暗鬥蠢動的「首相健康問題」

2020/08/25 陳威臣

2020年8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創下新紀錄,成為歷代在職天數最長的首相(2...
2020年8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創下新紀錄,成為歷代在職天數最長的首相(2799天,超過佐藤榮作的紀錄),而同時近期也由週刊雜誌傳出「安倍又吐血」的健康疑雲。吐血一事後來並沒有證據,但安倍較為反常的醫院檢查,也確實引發了後續的政壇效應。 圖/歐新社

8月24日,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創下新紀錄,繼去年11月成為日本總任期最長的首相之後,自2012年12月26日起至今,連續在任長達2799天,打破安倍外叔公佐藤榮作的紀錄,成為連續在任首相時間最長的第一人。

不過就在安倍破歷史記錄的同日上午九點多,安倍首相的車隊再次前往慶應大學病院,首相官邸秘書官對媒體表示,這是因為上週17日安倍前往該醫院健檢時,配合醫生的要求在一週後回診,所以「並無異常狀況」。在結束檢查返回首相官邸時,安倍首相也對媒體表示,今天只是延續上週的追加檢查而已。

只不過現任首相連續兩週前往醫院看病,其實並非常態,難免會起人疑竇、另外界狐疑猜測。況且安倍上一任的首相任期(2006年至2007年),只存在短短的一年即告下台,就是傳出其宿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身體無法負荷,最後只得匆匆辭去首相與自民黨總裁職位。

安倍上一任的首相任期(2006年至2007年),只存在短短的一年即告下台,就是傳...
安倍上一任的首相任期(2006年至2007年),只存在短短的一年即告下台,就是傳出其宿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身體無法負荷,最後只得匆匆辭去首相與自民黨總裁職位。 圖/美聯社

2007年9月13日,安倍宣佈辭職後的隔天,也同樣是去慶應大學醫院檢查。這和20...
2007年9月13日,安倍宣佈辭職後的隔天,也同樣是去慶應大學醫院檢查。這和2020年的健康疑雲,幾乎如出一轍的照片。 圖/路透社

2012年底上任之後的安倍,顯然已調整好身體,在自民黨內「安倍一強」的狀態,加上毫無戰鬥力的在野黨,讓安倍得以穩坐首相寶座直到今日。然而武漢肺炎(COVID-19)卻讓原本應該要在今年舉辦奧運大發揮的日本,栽了個跟斗,不但奧運延期,明年能否順利舉辦還是未知數,日本國內的經濟慘澹,第二季GDP居然出現負27.8%的驚人數字。

加上日本國內的疫情一直無法有效控制,民眾不滿的聲浪逐漸增加,安倍政權的聲望不斷降低,支持度僅有35%,這樣的局面自然是讓安倍焦頭爛額。就在今年8月中,《週刊新潮》突然出現了一則報導,表示「安倍在7月時居然出現吐血的事態」,剛好安倍利用休假日前往醫院體檢,也就讓外界聯想安倍的身體是否出現狀況。

事實上對於世界各國而言,國家元首的身體健康相當重要,亦屬於國家機密等級,畢竟如果一國之尊突然因病過世,不但會引發國民不安,甚至於出現國家動盪,日本同樣是如此;這也就是為何日本媒體都相當關注這類新聞、也對相關報導抱持謹慎態度了。

年8月中,《週刊新潮》突然出現了一則報導,表示「安倍在7月時居然出現吐血的事態」...
年8月中,《週刊新潮》突然出現了一則報導,表示「安倍在7月時居然出現吐血的事態」,剛好安倍利用休假日前往醫院體檢,也就讓外界聯想安倍的身體是否出現狀況。 圖/美聯社

在日本的歷史上,自1885年以來,共有62人擔任過內閣總理大臣一職,排除掉非自然因素(例如第19任首相、1921年遭槍殺的原敬),在任內因病去世共有:加藤友三郎(第21任)、加藤高明(第24任)及大平正芳(第68、69任)三位。

此外有「平成大叔」之稱的小淵惠三(第84任),雖然2000年5月14日病逝時並非在首相任內,然而小淵總理卻是在同年的4月2日即中風入院,並在4月5日卸下首相一職,改由官房長官青木幹雄擔任「首相臨時代理」。但當時外界對於小淵此時是否有行為能力,其實也感到質疑,《產經新聞》還曾報導小淵中風送醫、到青木代理之間,有長達13個小時是沒有首相的狀態,因此不算是在任內過世。

三位在任內因病過世的首相,加藤友三郎是因為大腸癌惡化而過世,加藤高明則是罹患肺炎,在1926年1月22日在帝國議會內倒下,6天後不治身亡。至於大平正芳則因當時朝野對立而解散國會,在進行眾議員選舉活動時,突然心肌梗塞而瘁死,意外的是在大平正芳過世後,自民黨因獲得同情票而大勝,只不過首相在任內過世,最後由鈴木善幸接棒,頗令人不勝唏噓。

由於日本屬於內閣制,一旦首相因故離任,就得要立即進行政黨的首腦(如自民黨總裁、立民黨代表等)改選,黨內先來場腥風血雨廝殺一番後,再到國會進行「首班指名」(就是各政黨推派代表參選首相),之後還得要組閣等。這樣的政治動盪,對於內閣制政權來說雖說是家常便飯,但首相突然過世,衝擊並不小。

「平成大叔」小淵惠三,在1989年改換年號時正擔任官房長官,負責當時的新年號宣布...
「平成大叔」小淵惠三,在1989年改換年號時正擔任官房長官,負責當時的新年號宣布。1998年小淵就任內閣總理大臣,成為第84任首相,但在任期間的2000年4月2日突然因腦梗塞住院。 圖/美聯社

2000年4月2日,小淵惠三突然的腦梗塞發病,緊急送往順天堂醫院住院治療。4月5...
2000年4月2日,小淵惠三突然的腦梗塞發病,緊急送往順天堂醫院住院治療。4月5日,改由官房長官青木幹雄擔任「首相臨時代理」,但小淵在這段期間意識昏迷,到底還有多少行為能力、如何指定接班等,在當時引起政界和社會的懷疑與臆測。不久之後5月14日小淵惠三病逝,圖為小淵病逝當天靈車駛離順天堂醫院。 圖/美聯社

小淵惠三病逝後的公祭。左為繼任小淵惠三、成為第85任首相的森喜朗,右為時任美國總...
小淵惠三病逝後的公祭。左為繼任小淵惠三、成為第85任首相的森喜朗,右為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 圖/美聯社

小淵惠三於2000年5月14日病逝後不久,日本雜誌《週刊FRIDAY》出版的新一...
小淵惠三於2000年5月14日病逝後不久,日本雜誌《週刊FRIDAY》出版的新一期雜誌中,獨家刊載了一張名為「小淵的病室」照片,是小淵惠三住院期間治療的直擊照片,證明了小淵當時已經沒有意識和行為能力,是當時媒體社會的震撼彈。這張照片是誰拍的?怎麼流給《週刊FRIDAY》?至今依然成謎。現今又因為安倍的健康問題,也引發聯想小淵當時遇到的情況,同樣也是經由週刊雜誌的報導,引發一連串的政治風暴。 圖/法新社

2007年安倍首次擔任首相期間,由於政不通人不合導致安倍內閣問題叢生,8月底展開改造內閣的組閣工作後,閣僚卻陸續發生狀況,加上國際局勢等,讓安倍身心俱疲,「潰瘍性大腸炎」嚴重復發,最後在9月12日宣布辭去首相一職,震驚當時的日本政壇。

宣布辭職後安倍隨即入院,整個改造內閣撐到9月26日改組,由福田康夫接任首相為止,僅存在30天,不但自民黨內譁然、外界也是批判聲不斷。當時的民調顯示,有70%的民眾認為「安倍居然就這樣辭去首相?實在太沒責任感」,而這也是造成日後自民黨的聲望不佳,最後在2009年眾議院選舉中大敗,改由民主黨執政的遠因。

也因此,安倍首相的健康問題,就成了日本政壇頗受矚目的焦點。雖說安倍回任首相之後,每年的3月跟10月會做定期健檢,不過今年可能受到疫情的影響,因此延到6月13日才進醫院健檢,進入8月後又檢查兩次,結果安倍的健康問題就此開始被媒體討論,傳得繪聲繪影,連吐血的消息都出現。甚至連台灣還有媒體報導未經來源的考證,引用日本網路新聞J-CAST稱「安倍只會擔任總理到24日」,成為連續任期最長首相後就將卸任。

而日本媒體更是緊盯著不放,深怕有個萬一,各家媒體使出渾身解數,找管道側身了解、旁敲側擊,希望能夠獲得安倍首相的身體狀況。像是日本電視《NTV》,就報導稱不具名的自民黨議員表示,目前已是安倍政權末期了,而《富士電視台》還把去年安倍前往同一家醫院健檢的畫面,跟今年相比較,發現「同樣的路程安倍走路多了4秒鐘,懷疑是否因為健康有異」。但各家新聞台這樣的推測是否合理?似乎也很難說服社會大眾。

安倍2007年辭去首相,引發社會質疑「太沒責任感」,而這也是造成日後自民黨的聲望...
安倍2007年辭去首相,引發社會質疑「太沒責任感」,而這也是造成日後自民黨的聲望不佳、2009年眾議院選舉中大敗的遠因。圖為2010年10月安倍訪問台灣,在鼎泰豐吃小籠包。 圖/聯合報系資料圖庫

再者過往安倍接受健檢的時間大約5小時左右,但今年卻長達7個半小時,回診也待了3個多小時,這確實是過去所沒有的狀況,也難怪各界會有如此的懷疑。《TBS》報導,就連自民黨自家議員都說:

「連續兩週都去檢查,一定是有問題的啊!」

倒是安倍身邊的戰友紛紛替安倍闢謠,像是副首相麻生太郎接受記者詢問時,便表示安倍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就親上火線擔任第一線的指揮官,至今已有147日沒有休息,麻生還反問記者「你有過這麼多天都沒休假嗎?」並稱大多數閣員,都有勸安倍應該要休假。

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安倍的身體狀況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是對日媒來說,認為安倍的身體沒問題的只能說是少數派了。在此同時,院方則表示安倍原本在6月就已經定期健檢,這兩次是進行追加檢查,並證實安倍是與醫生討論「大腸方面的宿疾」該如何治療。

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安倍的身體狀況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是對日媒來說,認為安倍的身...
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安倍的身體狀況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是對日媒來說,認為安倍的身體沒問題的只能說是少數派了。 圖/路透社

與安倍親近的前防衛相、現任眾議員稻田朋美也對外表示,安倍首相是因「潰瘍性大腸炎」的治療而前往醫院,可見安倍的宿疾,令外界憂心是否可能再次成為壓垮安倍政權的最後一根稻草。

由於「潰瘍性大腸炎」是一種罕見疾病,嚴重時會導致腹痛、下痢與血便,且至今並沒有根治的治療方式,只能針對症狀開處方籤,復發的狀況相當多,因此對安倍來說,這個宿疾的確是十分惱人。

不過對於近期內辭職的傳言,24日下午安倍返回首相官邸時,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我希望可以做好健康管理,繼續為人民服務。」看起來的確在近期內沒有辭職的可能,只不過當媒體詢問檢查的內容與結果時,安倍則語帶保留,僅表示有適當的時機會再跟大家報告。

這樣的發展雖說以安倍的表現,大概可以確知安倍所創下的首相任期紀錄將會暫時持續下去,然而仍有不少關於健康方面的疑點尚待釐清;加上近期內閣改組與國會改選的傳聞不斷,也難怪有自民黨的幹部會說,還是得要預防各種狀況的發生了。

「潰瘍性大腸炎」是一種罕見疾病,嚴重時會導致腹痛、下痢與血便,且至今並沒有根治的...
「潰瘍性大腸炎」是一種罕見疾病,嚴重時會導致腹痛、下痢與血便,且至今並沒有根治的治療方式,只能針對症狀開處方籤,復發的狀況相當多,因此對安倍來說,這個宿疾的確是十分惱人。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自民黨「親中派逆襲」?後安倍時代的群雄暗鬥

英國「首相病歷」(上):唐寧街的「黑狗」秘密

英國「首相病歷」(下):一場因膽囊而起的戰爭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