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武漢肺炎的日本「口罩之亂」:掃貨中國客與花粉症季的防疫大夾擊

2020/02/05 陳威臣

「不是不想戴,而是根本買不到口罩...」日本目前確診33例,成為除中國之外,疫情...
「不是不想戴,而是根本買不到口罩...」日本目前確診33例,成為除中國之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但民眾卻發現根本買不到口罩與酒精消毒液。圖位於日本東京淺草寺。 圖/法新社

中國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大,直到2月5日晚間為止日本已確診了35例,成為「中國之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雖然日本政府試圖亡羊補牢,但隨著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逐漸意識到危機感的日本民眾,此時卻發現「根本買不到口罩與酒精消毒液」,引發「口罩之亂」。

日本口罩之亂最早起自1月23日。當時中國疫情已經一發不可收拾,武漢宣布封城,但日本當時並沒有針對中國旅客做出任何限制入境措施,僅在入關時,對中國人發送宣導傳單,希望如果身體不適要主動通報。但日本原本就是中國遊客熱愛的觀光國家,加上適逢農曆春節,龐大的中國遊客潮赴日觀光,結果反而順勢將日本境內大量的口罩全都掃光。

不過日本當時僅有數名確診病例,因此大多數日本民眾並沒有窘迫的口罩需求。然而隨著中國的疫情日益嚴重,亞洲甚至歐美國家陸續出現確診病例與首例海外死亡病例(菲律賓),武漢肺炎也開始威脅日本。遵照世界衛生組織(WHO)指令走的日本,卻在此時嚐到苦頭。

日本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2月5日上午檢疫報告出爐,船上共有10人確診為武漢肺炎...
日本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2月5日上午檢疫報告出爐,船上共有10人確診為武漢肺炎,也讓日本境內的確診病例,一下子暴增至30人。圖為醫護人員將確診病人從船上轉移。 圖/歐新社

當台灣政府在農曆新年期間,針對中國觀光客做出部分管制,並且開始以公權力接管口罩發送時,WHO不但遲遲不對武漢肺炎宣布「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PHEIC),還稱「中國防疫做得很好」,日本政府也因此並沒有將武漢肺炎列入「指定感染症」,採取更加緊密的防疫措施。

隨著24日開始日本每天都有新增確診患者,日本政府才終於在28日宣布:武漢肺炎列入「指定感染症」,相關法令將自2月7日開始正式實施。只是這個時機點為時已晚,中國人訪日高峰早已撲來。

緊接著29日、30日及2月1日,全日空共執行三個航次的撤僑專機,陸續自武漢撤回565位僑民,確診病例也如滾雪球般的陸續增加,目前已經超過泰國成為世界上除中國之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日本政府28日宣布:武漢肺炎列入「指定感染症」,相關法令將自2月7日開始正式實施...
日本政府28日宣布:武漢肺炎列入「指定感染症」,相關法令將自2月7日開始正式實施。只是這個時機點為時已晚,中國人訪日高峰早已撲來。 圖/路透社

1月31日,WHO終於宣布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進入PHEIC,此時日本於是依照WHO的決定,將指定感染症的政令實施日,緊急提前至2月1日開始。

在如此緊迫的狀態,日本民眾開始緊張起來,但此時卻發現早已買不到口罩,防疫時相當重要的手部清潔用品,包括酒精消毒液、乾洗手等產品,也被搶購一空,讓日本民眾怨聲載道。

目前在日本,雖然路上或是火車等大眾交通工具上,戴口罩的民眾增加不少,相較於一個禮拜前,大概僅有兩成的民眾佩戴口罩,如今已經增加到近半數,不過仍有許多沒有戴口罩的民眾——然而他們不是不想戴,而是根本買不到口罩。

令人不少日本人氣結的是,拍賣網站此時卻出現不少賣口罩訊息,價格高得離譜,過去一盒20片只賣數百元日幣的醫療口罩,現在居然要價兩盒8萬日圓(約合台幣2萬3,000元),讓不少民眾憤怒反彈。

口罩、防疫時相當重要的手部清潔用品,包括酒精消毒液、乾洗手等產品,也被搶購一空,...
口罩、防疫時相當重要的手部清潔用品,包括酒精消毒液、乾洗手等產品,也被搶購一空,讓日本民眾怨聲載道;甚至網路出現漫天喊價,兩盒要價8萬日圓(約合台幣2萬3,000元)的離譜行徑。 圖/法新社

日本原本就是中國遊客熱愛的觀光國家,農曆春節期間龐大的中國遊客潮赴日觀光,結果反...
日本原本就是中國遊客熱愛的觀光國家,農曆春節期間龐大的中國遊客潮赴日觀光,結果反而順勢將日本境內大量的口罩全都掃光。圖為中國武漢一間藥局的日本製口罩。 圖/美聯社

大發國難財的惡劣狀況,引起日本媒體的關注,但日本政府卻束手無策,至今仍沒有針對口罩的販賣、帶貨出境進行任何管制,只能依靠店家自行規定。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將近一週,不管是便利商店或是藥妝店,架上全都是空空如也。

《TBS》電視台就跟著一對中國籍情侶,在日本採訪購買口罩的過程,這對情侶走遍十幾家藥妝店,才好不容易買到兩包三片裝的口罩。這對中國人情侶表示,如果可以的話,想要全部都買下來,但由於該店家已限定購買數量,也只好能作罷。

日本民眾要跟觀光客一同搶購口罩,數量嚴重不足自然是心生不滿,反觀台灣政府的口罩配售政策,如今也引起不少日本民眾與媒體的議論。朝日電視台2月5日上午播送的新聞節目中,討論到日本該如何解決這次的口罩荒時,也以台灣政府以健保卡做配售來做參考。

由於武漢肺炎的影響,讓日本的口罩需求,與往年同期相比暴增10倍,形成買不到口罩的大量「口罩難民」;更慘的還有,時序進入2月,接下來就是日本的花粉症好發季節,許多有花粉症與過敏的民眾,根本就是挫著等。加上今年屬於暖冬,天氣又相當乾燥,花粉症潮應會提前開始。花粉症刺激的大量口罩需求,還有遙遙無期的武漢肺炎疫情控制,雙重衝擊下的日本民眾,也只能祈禱一切趕緊結束。

更慘的還有,時序進入2月,接下來就是日本的花粉症好發季節,許多有花粉症與過敏的民...
更慘的還有,時序進入2月,接下來就是日本的花粉症好發季節,許多有花粉症與過敏的民眾,根本就是挫著等。 圖/美聯社

雪上加霜的是,一艘載有將3,711人的日本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ダイヤモンドプリンセス),自1月20日由橫濱港出發,行經鹿兒島、香港、越南、沖繩等地,並曾在1月31日停靠基隆港。但一名80多歲的香港乘客,自橫濱搭乘鑽石公主號抵達香港下船後,卻在29日出現發燒症狀,經檢測確診染上武漢肺炎。

2月3日,該郵輪返回橫濱時,日本當局慎重起見,禁止船上所有人員下船,而是派檢疫人員登船,對全船人員實施隔離檢疫,至今仍在隔離當中。

沒想到2月5日上午檢疫報告出爐,船上共有10人確診為武漢肺炎(其中3人為日本籍;3人中國籍、2人澳洲籍、1人美國籍、1人菲律賓籍),也讓日本境內的確診病例,一下子暴增至30人。

日本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自1月20日由橫濱港出發,行經鹿兒島、香港、越南、沖...
日本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自1月20日由橫濱港出發,行經鹿兒島、香港、越南、沖繩等地,並曾在1月31日停靠基隆港。但一名80多歲的香港乘客,自橫濱搭乘鑽石公主號抵達香港下船後,卻在29日出現發燒症狀,經檢測確診染上武漢肺炎。 圖/美聯社

2月3日,郵輪返回橫濱後,全船至今仍在隔離當中。圖為5日船上確診病患的轉移隔離工...
2月3日,郵輪返回橫濱後,全船至今仍在隔離當中。圖為5日船上確診病患的轉移隔離工作。 圖/美聯社

船上共有10人確診為武漢肺炎(其中3人為日本籍;3人中國籍、2人澳洲籍、1人美國...
船上共有10人確診為武漢肺炎(其中3人為日本籍;3人中國籍、2人澳洲籍、1人美國籍、1人菲律賓籍),全部乘客有一半的旅客是日本人。 圖/美聯社

這艘搭載有2,666名旅客,以及1,045名船員的鑽石公主號,當中共有1,400人左右為日本國籍,據傳船上有22人為台灣籍(官方尚未公布確認詳細資訊),但目前日本政府除確診病例,已由海上保安廳的船隻接送上岸就醫之外,目前日本厚生勞動省禁止該郵輪靠岸,船上人員必須要隔離14天之後,才能解禁。相關的飲水與食物等物資,則必須依靠海運補給的方式,運送到船上。

這個事件引起日本相當大的注目,除了船上有一半的旅客是日本人之外,該郵輪在22日曾停靠鹿兒島,加上一開始確診的香港旅客,是在1月17日搭乘飛機前往日本,而且在1月19日就出現咳嗽的症狀,這都讓不少人感到緊張,恐會讓日本境內確診人數再往上攀升。

日本境內確診人數恐再往上攀升,讓「口罩之亂」的窘迫狀況持續緊張。 圖/歐新社
日本境內確診人數恐再往上攀升,讓「口罩之亂」的窘迫狀況持續緊張。 圖/歐新社

目前鑽石公主號依照指示,已經由橫濱港前往房總半島外海泊錨,未來的14天很有可能停留於此地隔離。雖然郵輪事件,日本政府有別先前的慢半拍,算是處置相當迅速,不過口罩的狀況依然無法解決。厚生勞動大臣橋本岳在國會答詢時,便表示已在1月28日與經濟產業省,共同向相關廠商要求增產。

只不過日本口罩大多數從中國與台灣進口,而今中國自身難保,台灣政府早在1月23日便禁止口罩出口,這也是日本口罩荒的原因之一,就算增加國內產能,能否應付需求量?先前毫無限制的讓中國客瘋狂掃貨,讓日本的口罩陷入全國大缺貨的口罩之亂,還會持續多久?仍是未知數。

儘管政府表示已向廠商要求增產,但日本口罩大多數從中國與台灣進口,就算增加國內產能...
儘管政府表示已向廠商要求增產,但日本口罩大多數從中國與台灣進口,就算增加國內產能,能否應付需求量?先前毫無限制讓中國客瘋狂掃貨,讓日本陷入全國口罩荒的「口罩之亂」會持續多久?仍是未知數。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武漢肺炎襲來:日本慢半拍的「殘念防疫」有救嗎?

感謝中國不封鎖?武漢肺炎下,WHO的緊急狀態政治學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