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從「巧克力大王」到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的政壇浮沉錄

2019/01/28 The Glocal

烏克蘭將在今年3月底舉行總統選舉,目前民調相對落後的現任總統——波羅申科(Pet...
烏克蘭將在今年3月底舉行總統選舉,目前民調相對落後的現任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會如何應戰? 圖/路透社

文/湯鈞佑(The Glocal研究員)

由於位處巴爾幹半島高加索兩大「火藥庫」,加上近年來與俄羅斯的外交糾紛、國內東西部內亂問題,使得烏克蘭的政治動態備受國際關注。烏國最高議會(拉達)於去年底決議通過,將在今年3月底舉行總統選舉。目前民調相對落後的現任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會如何應戰?

從第一學府高材生到巧克力大亨,繼而殺入政壇成為議員,再搖身一變坐上總統寶座,波羅申科看似順風順水的人生道路憑的是什麼?又為何在此次大選民調落後?

從第一學府的學霸到巧克力大亨,再搖身一變坐上總統寶座,波羅申科看似順風順水的人生...
從第一學府的學霸到巧克力大亨,再搖身一變坐上總統寶座,波羅申科看似順風順水的人生道路憑的是什麼?圖為2019年1月初,波羅申科參加在伊斯坦布爾聖喬治主教座堂的儀式,正式確立烏克蘭教會脫離俄國教會獨立。 圖/歐新社

▌從糖果大亨到烏克蘭總統

波羅申科出生於1965年蘇聯時期,位於烏克蘭西南部的博爾赫拉德市,家中由擔任機械工程師的父親扛起經濟大任。波羅申科自小成績優異,畢業於烏克蘭第一學府基輔大學,主修國際經濟學,堪稱「學霸」。大學畢業後,烏克蘭正逢蘇聯末期紛亂的社會氛圍,富有商業頭腦的波氏嗅到了人民對外來新鮮貨的好奇,開始從歐洲大量進口可可豆,做起了高檔西式甜食的生意。

蘇聯解體、烏克蘭獨立後,大量國營企業在私有化過程中遭賤賣,抓緊時機的波羅申科,透過收購遭拍賣處分的原國有企業擴大生產線,並於1996年正式成立烏克蘭最大的糖果公司——如勝(ROSHEN)——成功擠身手握烏克蘭大多數財富的寡頭之一,被稱為「烏克蘭的巧克力大王」。根據烏克蘭媒體統計,截至2017年底,波氏名下資產約有5.4億美金,高居烏國第11大富豪。

在商場成功立足沒幾年,波羅申科於1998年將觸手伸入政壇,以「政治素人」的身分獲選為烏克蘭國會議員,開始政商兩棲的身分;2005年後,波羅申科更先後擔任尤申科(Viktor Yushchenko)政府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秘書、外交部長...等重要職位。在政務官任期內,波氏就已大力主張:烏克蘭對外關係應以「加入北約與歐盟」的一體化為主,積極附議尤申科的外交規劃。

波羅申科一手建立的如勝(ROSHEN)糖果集團是烏克蘭最大的糖果公司,也讓他成功...
波羅申科一手建立的如勝(ROSHEN)糖果集團是烏克蘭最大的糖果公司,也讓他成功擠身烏克蘭財富寡頭之列,被稱為「烏克蘭的巧克力大王」。 圖/路透社

以「政治素人」打入國會的波羅申科,開始政商兩棲的身分。2005年後,波羅申科先後...
以「政治素人」打入國會的波羅申科,開始政商兩棲的身分。2005年後,波羅申科先後擔任尤申科政府中的重要職位,當時季莫申科(左)則是由尤申科所任命的總理。季莫申科與波羅申科曾在2014年一同競逐總統大位,今年預料又將再次對決。 圖/路透社

在烏克蘭民眾眼中,波羅申科更以「身段柔軟」著稱。2010年,立場相對親俄的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就任總統後,許多人以為波羅申科的政治生涯或將就此打停,沒想到波氏竟接受政治立場相左的亞努科維奇邀請,入閣就任經濟發展貿易部部長,此番政壇佳話更為波氏贏得「理性政治家」的美譽。

2013年年底,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Victor Yanukovich)宣布暫停與歐盟簽署《烏克蘭 - 歐盟聯合協議》,向莫斯科靠攏。由於這聲明一舉破壞了諸多親歐派民眾希望藉著加入歐盟、改善生活的冀望,引發大批民眾走上基輔廣場、發動大型示威活動並要求政府下台,最終引爆「烏克蘭危機」「克里米亞危機」...等一連串的全國動盪。

當時,政治嗅覺敏銳的波羅申科嗅出「起風了」的風向,「身段柔軟的理性政治家」此時選擇反戈、重新歸隊反亞努科維奇的陣營,成為唯一公開聲援反對派的烏克蘭寡頭,不僅提供示威者糧食與水,甚至不惜親自爬上軍隊挖土機,阻止軍人攻擊民眾,選民好感度大增的波氏也順勢在2014年的選舉坐上總統大位。

2013年年底開始,在「烏克蘭危機」、「克里米亞危機」...等一連串的全國動盪之...
2013年年底開始,在「烏克蘭危機」、「克里米亞危機」...等一連串的全國動盪之下,波羅申科重新歸隊反亞努科維奇的陣營,成為唯一公開聲援反對派的烏克蘭寡頭,並成為當時搖旗吶喊烏克蘭民主主義的旗手,贏得普遍選民好感。圖為2015年,已成為總統的波羅申科,看著從烏東衝突前線帶回的破敗國旗。 圖/路透社

▌失敗的反貪與動盪的烏東

順利當選總統後,波羅申科開始大刀破釜地改善烏克蘭政經架構,重新設計政府採購與公務人員財產申報法。希望藉由向貪腐宣戰,以提高外資吸引力。然而,由於執政黨在議會席位並未過半,且改革涉及諸多利益相關人士,使得波氏在推動法令的過程中窒礙難行,不斷受到大批保守勢力的阻擋,也難以尋求其他政黨的合作機會。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I)所發布的2017貪汙指數調查,烏克蘭在全球180個受測地區中位居130位,為歐洲地區除了俄羅斯與中亞外的最後一名。這顯示了烏克蘭國內貪腐情形,在波羅申科高舉反貪大旗後,依然相當嚴重。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亦直接表示,成效不佳的反貪腐措施對烏克蘭入歐,造成極大負面影響。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I)所發布的2017貪汙指數調查,烏克蘭在全球180個受測地...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I)所發布的2017貪汙指數調查,烏克蘭在全球180個受測地區中位居130位,為歐洲地區除了俄羅斯與中亞外的最後一名。這顯示了烏克蘭國內貪腐情形,在波羅申科高舉反貪大旗後,依然相當嚴重。圖為烏克蘭以「貪腐」為靈感的諷刺時裝秀。 圖/歐新社

雪上加霜的是,由於烏克蘭西部渴望藉由加入歐盟帶動經濟成長,而東部則傾向與俄羅斯所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結為夥伴關係,雙方對國家發展方向的認知差異,使得烏國內亂始終沒有辦法消停。2018年元月,烏克蘭拉達通過法案,將頓巴斯地區認定為「被占領地區」,同時將俄羅斯稱為「侵略國」。

根據統計,至2018年年中,烏克蘭東部衝突已經導致破萬人死亡,當中包括3,000多名百姓。軍事衝突使得東部市政、交通與生產設備均受到大量破壞,民眾私人財產也頻遭竊盜或搶劫,損失更是難以估計。由於烏東地區自蘇聯時期起,便是重要工業地區,烏克蘭經濟也因此受到重挫、表現疲弱,甚至在2015年出現GDP年增率大跌近10%的情況。

從改革失利、國內貪汙依舊高漲,到解決烏東衝突暫時無望與經濟成長大跌等因素綜合下,原本風光無限的波羅申科,開始讓民眾有了失落感。

烏克蘭東部衝突已導致破萬人死亡,當中包括3,000多名百姓。軍事衝突使得東部市政...
烏克蘭東部衝突已導致破萬人死亡,當中包括3,000多名百姓。軍事衝突使得東部市政、交通與生產設備均受到大量破壞,民眾私人財產也頻遭竊盜或搶劫,損失更是難以估計。 圖/法新社

▌「脫俄入歐」的腳步蹣跚

2014年年底,波羅申科簽署《對內和對外政策原則法》的法律修改案,刪去過去受俄羅斯之壓,保持「不結盟地位」的法條,以為加入歐盟與北約清除法律障礙。繼而在2018年,波羅申科先是宣布烏克蘭將正式退出自1991年來,與俄羅斯、白俄羅斯與哈薩克所簽署之獨立國家國協協議,爾後亦正式聲明將不再延長烏俄兩國友好關係條約,在外交上與俄羅斯徹底解除聯盟關係,並表明將加速「烏國與歐洲一體化」的進程。

然而,儘管波氏此舉係貫徹自己在競選過程中對「脫俄入歐」的堅定立場,並強調此舉亦是對獨立國家國協成員,並未對俄羅斯侵占克里米亞一事發聲而做出的抗議,相關決議仍引起不少疑慮。

由於獨立國協不僅是政治宣言,更保障各成員國進出口商品免受關稅限制,退出獨立國家國協所代表的,不僅僅是在外交上與俄國分道揚鑣,更代表烏克蘭勢必得面對貿易成本因此大幅增加,也必須全面修改與國協各國之雙邊貿易協定。

另一方面,邁向歐洲之路迄今亦進展不大,除了與歐洲簽署《烏克蘭 - 歐盟聯合協議》踏出入盟第一步之外,雖被列入北約申請國名單,但並不表示烏克蘭就一定能順利成為正式成員,被列入申請國名單也不具有實際法律意義,僅能代表北約給予烏克蘭的象徵性地位。甚至德法兩國亦曾表示過,對於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提案,短期內難有操作空間。

「什麼時候才要讓烏克蘭加入歐盟、北約?(設計對白)」烏克蘭「脫俄入歐」之路在波羅...
「什麼時候才要讓烏克蘭加入歐盟、北約?(設計對白)」烏克蘭「脫俄入歐」之路在波羅申科任期的四年內走得蹣跚。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表示,反貪不彰對烏克蘭入歐,造成極大負面影響;而儘管烏克蘭被列入北約申請國名單,實際上也不具有實際法律意義。 圖/路透社

▌戒嚴令:大選前的「催票明牌」?

2018年年底,3艘烏克蘭軍艦在主動從黑海駛往克赤海峽之際,遭到俄羅斯以「非法進入臨時閉關的俄屬海域,侵犯俄羅斯國界」為由拘留。波羅申科政府將此事定調為對烏克蘭國家安全的威脅,並宣布於11月28日起實施為期30天的戒嚴

根據民調顯示,波羅申科現時在所有總統候選人中支持率為13.5%,大幅落後於前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的19%,波氏的確需要在即將到來的大選中加大力度爭取選票。由於發布戒嚴令的時間,距離總統大選僅4個月,使得不少烏克蘭政治人物認為:

波羅申科宣布戒嚴,無疑是希望在選前激起國內『愛國心』、『砲口一致對外』的民族意識,進一步催化選民激情、凝聚選票。

前總理季莫申科更語帶諷刺直言:波羅申科肯定希望烏克蘭爆發新戰爭,這樣他就可以宣布戒嚴取消大選了。

「波羅申科宣布戒嚴,無疑是希望在選前激起國內『愛國心』、『砲口一致對外』的民族意...
「波羅申科宣布戒嚴,無疑是希望在選前激起國內『愛國心』、『砲口一致對外』的民族意識,進一步催化選民激情、凝聚選票。」圖為烏俄克赤海峽衝突後,憤怒的烏克蘭民眾破壞俄羅斯駐基輔使館。 圖/路透社

▌實用主義奉行者的絕地反攻?

綜觀波羅申科生平,不難發現商人背景出身的他,向來以利益最大化的實用主義,精準地做出決策。迥異於大多依靠能源起家,財富來源曖昧不明的多數烏克蘭寡頭,波氏以其獨到的眼光與果斷的行動力,創立了自己的商業帝國,繼而將影響力拓展至政壇。

「柔軟」的身段與立場,更使得他在政權不斷交替的烏克蘭政府中,始終維持第一線政治人物的地位。但由於就任後民生經濟發展不佳,國內貪腐問題依舊嚴重,烏東內亂遲遲無法解決,以及「脫俄入歐」依舊未果等原因,使得波羅申科在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中支持率表現不佳。

不過由於目前民調高位者的領跑幅度並不明顯,再加上波氏近期受惠於烏俄軍艦衝突事件,使得支持度有回穩跡象,因此在3月31日的正式投票前,近2個月的最後衝刺期,這位政治高手還會如何出招?選舉結果如何?外界仍還不敢斷定

「柔軟」的身段與立場,懂得「喚起」烏克蘭民族愛國心,波羅申科在政權不斷交替的烏克...
「柔軟」的身段與立場,懂得「喚起」烏克蘭民族愛國心,波羅申科在政權不斷交替的烏克蘭政府中,始終維持第一線政治人物的地位,但接下來的大選呢?圖為2019年初,波羅申科在東正教聖誕節上的聖餐禮。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東正教大分裂?君士坦丁堡承認,烏克蘭正教會從俄國獨立

統一指南:克里米亞,作一個堂堂正正的俄國人

那場與普丁的戰爭——不要忘了前線的烏克蘭

The Glocal

以國際研究回應時局,以學術角度思考出路。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GSI)為你帶來世界不同國際關係學者的研究及分析。相關研究及評論載於GSI的網上資訊平台「The Glocal」

作者文章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

金正恩突訪俄羅斯:普丁向北韓求軍援,烏俄戰爭版的軸心國連線?

2023/09/12
新加坡賽馬工宣布將會在 2024 年結束賽馬活動,不僅僅是新加坡,全球賽馬活動早...

誰還在看賽馬?新加坡終結百年賽馬傳統的錯愕與掙扎

2023/09/01
印尼向上迸發的過程中,等待在前路的,是中等收入陷阱或是晉身發達國家之列? 圖/美...

佐科威的印尼模式:經濟爬天梯,可以閃避「中等收入陷阱」嗎?

2023/08/29
荷蘭首相呂特因難民政策無法達成政府共識,而在7月上旬宣布內閣總辭,以及自己退出政...

The Glocal 週報/難民政策擊垮荷蘭首相:呂特退出政壇,右翼政黨趁勢興起?

2023/07/28
綜觀的車臣軍隊在整場烏俄戰爭的表現,可說其經營社群媒體形象,要遠遠大過實質的戰場...

The Glocal 週報/普丁第一忠臣?打嘴砲沒戰功的車臣「抖音兵團」

2023/07/07
中國幾經考量之後,希望在俄羅斯與西方(尤其是歐洲)兩邊保持彈性、左右逢源,不願為...

The Glocal 週報/「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線暫停建設:中國在歐俄左右逢源的盤算?

2023/06/29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