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東正教大分裂?君士坦丁堡承認,烏克蘭正教會從俄國獨立

2018/10/12 轉角24小時

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 圖/路透社
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 圖/路透社

【 2018.10.12 烏克蘭/俄羅斯

東正教大分裂?君士坦丁堡承認,烏克蘭正教會從俄國獨立

在最糟的狀況下,烏克蘭的前線還將多出一場宗教戰爭?東正教的名義領袖——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Bartholomew)——11日於伊斯坦堡的君士坦丁堡神聖大公會議中,正式宣布:歷史上一直從屬於「莫斯科宗主教區」的烏克蘭教會,終於將取得「自主正教會」的地位,並自俄羅斯正教會獨立。消息一出,長期尋求擺脫俄羅斯文化控制的基輔方面雖是歡欣鼓舞;但自認教會主權遭到侵犯的俄羅斯正教會卻是無比憤怒,除了早已全面凍結與君士坦堡普世牧首區的所有互動,莫斯科方面更揚言:不惜與一意孤行君士坦堡一刀兩斷。

在為期三天的君士坦丁堡神聖大公會議中,東正教的名義領袖巴爾多祿茂不僅宣布烏克蘭將從俄羅斯正教會中獨立;因長年鼓吹烏克蘭教會獨立,而遭到莫斯科宗主教區懲罰以「破門律」的烏克蘭正教會基輔宗主教聖統牧首——菲拉列特(Filaret)——也被會議恢復其神職階級。

「本是同根生」的烏克蘭與俄羅斯教會,原本都是在基輔羅斯公國的弗拉基米爾一世大公,於西元988年受洗成基督徒後,而一併走入基督信仰的世界。之後區域的信仰中心,也因政治權力的變遷,轉由莫斯科宗主教區掌控。直到20世紀初,隨著烏克蘭民族主義的抬頭,烏克蘭教會獨立的聲浪才逐漸生根。

目前在烏克蘭境內,光是東正教會,就分成三個互不從屬的獨立派系,他們分別是:布爾什維克革命後於1921年自行獨立、但卻不被其他人承認的「烏克蘭自主正教會」;1991年蘇聯解體、烏克蘭正式獨立後,自行宣布脫出莫斯科系統的「烏克蘭正教會基輔宗主教聖統」;以及一脈相承,就算國家獨立還是奉俄羅斯牧首為領袖的「烏克蘭正教會莫斯科宗主教聖統」。

在過去,基輔方面一直希望能脫離莫斯科牧首的領導,但相關倡議不僅未被東正教世界所接受,在烏克蘭境內的信眾亦以莫斯科宗主教聖統為大宗。直到2014年,烏克蘭東部爆發「頓巴斯戰爭」,俄國的普丁政權不僅以各種秘密軍援、志願軍武裝介入,更還因克里米亞半島併吞事件與烏克蘭翻臉——自此,許多地方教會與烏克蘭信徒才不滿地轉頭基輔宗主教聖統;東正教世界的主流氣氛,亦開始轉向承認基輔方面的獨立主張。

在今年年初,作為東正教名義領袖的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曾多次公開贊同「烏克蘭正教會的獨立主張」。但相關表態,卻讓莫斯科大牧首基里爾(Kirill)大為光火,雙邊多次隔空爭執,最後在今年秋季開始,俄羅斯正教會即全面凍結與君士坦丁堡的互動,甚至連聖餐與宗教儀式,都不在提及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的名字。

「普世牧首與教會會議的決定,終於一巴掌打醒了莫斯科的帝國主義與沙文主義幻想!」在君士坦丁堡決定出爐後,一直強力向東正教會遊說,全力與普丁作對,但卻又正準備著2019連任大選的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也在基輔高調歡慶:「這是烏克蘭的勝利,是邪不勝正,是光明壓過了黑暗!」

與此同時,領導基輔宗主教聖統的菲拉列特亦表示,在取得「自主教會」地位之後,其他非基輔宗主教聖統的教會,仍可以留在烏克蘭;但除非彼此達成最終協議,否則派系之間將各自平等,「沒有誰能將自行主張代表『正統統一的烏克蘭教會』。」

不過對於君士坦丁堡的決定,莫斯科大牧首方面雖然「暫時」冷處理。但在會議之前,俄國正教會就不斷抗議,除了指責君士坦丁堡與基輔「正挑起危險而不必要的分裂」外,更曾揚言「不排除與君士坦丁堡斷絕往來」,進而觸發自1054年東西教會大分裂以來,東正教世界最嚴重的分斷危機。

在近年的民族主義浪潮中,無論是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東正教教會都扮演著極為吃重的角色。像是普丁本人就時常彰顯自己的東正教虔信,教會紅人吉宏主教(Bishop Tikhon),更與總統關係密切而被視為「普丁國師」;與此同時,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也屢次強調莫斯科大牧首透過對烏克蘭教會的掌控,密謀為俄國滲透政治影響力,甚至連菲拉列特都曾宣稱普丁對烏克蘭動武「定是受了撒旦的影響」。

《法新社》報導,巴爾多祿茂之所以為烏克蘭教會的獨立大張旗鼓,一方面固然是波洛申科與菲拉列特的遊說影響;但另一方面,卻也可能與基里爾近年來挾普丁之威,於東正教世界自行其事、與君士坦丁堡方面多所摩擦有關。

烏克蘭獨立派教會牧首菲拉列特。 圖/路透社
烏克蘭獨立派教會牧首菲拉列特。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kraine’s Orthodox church granted independence from Russia ties

Moscow rages as Ukrainian Church's independence recognised

'Glory to Ukraine': worshippers praise church independence decision

Ukraine wins approval for historic split from Russian church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