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政壇秋之陣:國會選舉怎麼投?18歲首投族的公民初體驗

2017/10/20 轉角說

「日本的明天,由我們來決定。」圖為眾議院選舉代言人川榮李奈。 圖/日本總務省
「日本的明天,由我們來決定。」圖為眾議院選舉代言人川榮李奈。 圖/日本總務省

今年9月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解散國會,為日本政壇投下了震撼彈,解散後隨之迎來的重頭戲——第48屆日本眾議院議員總選舉——將於2017年10月22日正式舉行。

安倍的「國難突破解散」宣言,激起日本政壇一陣大亂鬥,加上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挾持高人氣、來勢洶洶,在一陣攪和後,呈現在野勢力相互廝殺,安倍的自民黨在旁觀虎鬥的微妙局勢。

一齣又一齣的政治鬥爭劇之外,本次國會選舉也是自去年投票年齡下修18歲後,最年輕首投族的「公民投票初體驗」。所以,日本國會選舉究竟要選什麼?怎麼選?關注的議題又是什麼?

隔岸觀虎鬥的安倍晉三。 圖/路透社
隔岸觀虎鬥的安倍晉三。 圖/路透社

▌Q:怎麼選?一人有兩票!

日本眾議院選舉自1996年起實行「小選舉區比例代表並立制」(即單一選區兩票制),每個選舉人的選票會有兩張,一張投「小選舉區」、另一張投「比例代表」。

簡單來說,小選舉區就是投給特定的候選人,選區依全國行政區劃分、總共要選出289席,每個小選舉區只選出一名當選人;比例代表則是投給政黨,再依得票比例分配議席。除了眾議院選舉之外,部分的都道府縣在本次選舉中還有包含了其他公職選舉,如市長、市議員選舉等。

這屆的選舉,總共要改選465個議席,其中包含日本全國289個小選舉區、176個比例代表制議席,參選人共有1,180人。

▌Q:投票方法有哪幾種?

除了在投票日當天前往投票之外,也開放「期日前投票」,讓當天無法投票的人可以事先到期日前投票所進行投票。自2003年漸進實施以來,選擇期日前投票的人數比例也逐漸增加,在2016年參議院選舉中約占27.5%、共1,600萬人創下最高紀錄。

此外,日本選舉也有不在籍投票、海外投票、以及針對船員等海上工作者的「洋上投票」,不在國內的日本人可前往外地的大使館或領事館等投票,或透過郵寄及傳真等方式進行。日本全國約有4.7萬個投票所,投票時間為當日上午七點至晚間八點結束。

▌Q:最冷投票法,從南極投票!

由於日本在南極設有南極昭和基地,為了讓遠在南極進行地預觀測研究的日本研究員,也能夠順利投票,日本政府特別開放申請「南極選舉人證」,直接從南極使用衛星通信進行傳真投票。在上一屆眾議院選舉中,南極昭和基地就在其通訊室設立了投票所,當時有30名南極觀測越冬隊的成員,憑選舉人證取得A4大小的投票用紙(小選舉區、比例代表各一張),填寫好後傳真送出,過程約2~3分鐘。

從南極投票! 圖/日本國立極地研究中心
從南極投票! 圖/日本國立極地研究中心

▌Q:首相也要參選?

是的。

日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自己也是眾議院議員之一,也投入了這次總選舉之戰,其選區為山口縣第4區。在上一屆眾議院總選舉(2014年12月)中,安倍於該選區獲得100,829票、76.3%得票率,當地數十年來始終是安倍的穩贏票倉。

儘管根據《朝日新聞》在18日所做的調查,有51%受訪選民不希望安倍繼續擔任首相,但自民黨的支持率,在選前的各大民調中,皆是以32%左右穩穩領先其他在野黨。

▌Q:選戰中的「三強鼎立」?

目前各政黨形成三大勢力對抗的局面——安倍為首的自民黨,與公明黨、日本之心組成的「自公執政聯盟」,勢力最大;其次為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黨」與日本維新會聯手,以改革之名挑戰執政黨勢力;第三則為民進黨分裂後,由枝野幸男籌組的「立憲民主黨」、偕同日本共產黨以及社民黨,爭奪議席版圖。

不過,雖然形式上演變成三足鼎立,但在野勢力分裂而瓜分了選票,在部分選區可能造成彼此競爭、兩敗俱傷的局面,能否擊破安倍獨大的「安倍1強政治」仍有待觀察。

最初來勢洶洶,最後卻疲軟不振,小池能撐住嗎? 圖/路透社
最初來勢洶洶,最後卻疲軟不振,小池能撐住嗎? 圖/路透社

三強鼎立第三強:從民進黨分裂出去的立憲民主黨。 圖/路透社
三強鼎立第三強:從民進黨分裂出去的立憲民主黨。 圖/路透社

▌Q:政治鬥爭之外的熱門討論?

在這次眾議院選舉中,幾個熱門選戰議題分別是針對北韓情勢的應對、消費稅是否調增、核能廢止與否、憲法改正以及安保關連法案問題、安倍內閣的支持或反對、以及是否繼續推動「安倍經濟學」等。

▌Q:最年輕首投族?18歲投票初體驗

日本於去年(2016)將投票年齡從20歲下修至18歲,目前該年齡層的選民總共約有240萬人,今年將是眾議院選舉首次有18-19歲選民參與投票。

但首投族其實在去年7月時,便曾參與過參議院的選舉。當時適逢反安保學運,在學運組織SEALDs的帶領下,掀起一股「青年參政」的風潮。當時18歲的投票率約為51%、19歲投票率為42%,投票踴躍程度超過20歲世代前半的33%!

▌Q:一場選舉要花多少錢?

根據日本總務省公布資料,本屆眾議院選舉將花費635億5,210萬日圓(約新台幣172億),將從今年度政府的預備費中支出。

眾議院的選舉費用大約都在600億規模左右,2014年的眾議院總選舉花費了619億9,335萬日圓(約新台幣168億),以當時全國約1億400萬名選舉人來算,每位平均負擔600日圓(約新台幣162元)。經費的支出包括印製選票及選舉公報、候選人海報製作、宣傳工作以及各地方選舉事務支出等。

去年7月的參議院選舉,反安保學運催出一波青年投票率。 圖/路透社
去年7月的參議院選舉,反安保學運催出一波青年投票率。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陳威臣/國難突破解散:安倍下注,日本國會改選震撼揭幕

陳威臣/日本國會改選之在野大亂鬥:安倍與他的漁翁之利

作者文章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