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國難突破解散:安倍下注,日本國會改選震撼揭幕

2017/09/25 陳威臣

在各方勢力仍在盤整的此刻宣布要解散國會,究竟安倍的葫蘆裡賣什麼藥? 圖/歐新社
在各方勢力仍在盤整的此刻宣布要解散國會,究竟安倍的葫蘆裡賣什麼藥? 圖/歐新社

為了與國民一起克服國難,必須傾聽國民的心聲。這是「國難突破解散」!

9月25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記者會,表明將在9月28日的臨時國會開議時,宣布解散眾議院進行改選,並將此次解散定調為「國難突破解散」,以期解決日本當前的內憂外患。7月東京都議員選舉結束後,在各方勢力仍在盤整的此刻,突然傳出這顆震撼彈,攪動了日本政壇的一池春水,究竟安倍首相葫蘆裡賣什麼藥?而各方勢力將如何面對?對日本的政壇又會有何改變呢?

由於安倍政權先前執意推動共謀罪法案,而且安倍首相牽扯到森友與加計學園醜聞,再加上數名內閣閣員與黨內眾議員失言及醜聞影響,導致自民黨在7月的都議員選舉中大敗,內閣民調跌至39%的谷底,導致8月3日安倍內閣進行改組,而歷經一個多月之後,內閣民調緩步回升至50%,安倍暫時穩住了自民黨的狀況,有漸入佳境之感。

「安倍完了!」安倍政權先前執意推動共謀罪法案、又牽扯到森友與加計學園醜聞,導致自...
「安倍完了!」安倍政權先前執意推動共謀罪法案、又牽扯到森友與加計學園醜聞,導致自民黨的都議員選舉中敗,內閣民調一度跌至谷底。 圖/歐新社

至於國會第一大在野黨民進黨,就沒有安倍那麼幸運了,前代表蓮舫所帶領的民進黨,在都議會選舉大敗之後,蓮舫卻沒有在第一時間引咎辭職,反而拖了一段時間,在黨內外撻伐的情況下突然宣佈辭職,而後繼者前原誠司與枝野幸男兩人,不但對於民進黨後續的路線針鋒相對,媒體也爆出如果枝野當選黨代表,前原將投靠小池陣營的傳聞,雖然最後前原當選,免去了民進黨分裂的命運,然而黨代表選舉時的裂痕,短時間是不可能癒合的,果不其然,前原在安排黨內幹部時,就吃了不少排頭。

更慘的是,原本該黨欲培養的議員山尾志櫻里,居然被日本的八卦雜誌週刊文春爆料外遇,最後還宣布退出民進黨,讓原本將安排山尾接任該黨幹事長的前原誠司,一整個尷尬,最後撤回這項人事,但前原至今仍搞不定民進黨的人事,也讓民進黨內持續混亂。而在都議員選舉大獲全勝的都民優先會(都民ファーストの会),雖然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議員選後隔天,以將要專心都政為由,隨即宣布辭去黨首一職,改由與小池非常友好、因力挺小池而退出自民黨的眾議員若狹勝帶領都民優先會。

不過都民優先會挾著都議選大勝的氣勢,一直都有傳聞將要進軍國政,而小池與若狹兩人也並沒有否認,除了原本的小池政經塾之外,還組了個「輝照塾」培育黨的人才,吸引了兩百人參加,頗有取代民進黨之姿,然而一切還在籌設階段的「小池新黨」,仍需要一段時間的整合,才有可能成為全國性政黨。也因此,對於安倍政權而言,現階段兩大勁敵民進黨與小池新黨,不是一團亂就是還在籌備,在這個時機點,如果宣布解散眾議院而改選,的確是對安倍為首的自民黨有利。

小池百合子的都民優先會挾著都議選大勝的氣勢,一直都有傳聞將要進軍國政。 圖/路透...
小池百合子的都民優先會挾著都議選大勝的氣勢,一直都有傳聞將要進軍國政。 圖/路透社

更何況,民進黨新代表前原誠司有意與小池新黨合作,再加上原本的在野四黨聯盟(民進黨、共產黨、自由黨、社民黨),如果等到這幾個政黨的黨內局勢穩定,在野勢力大整合之後,自公聯盟就不一定會有如此的優勢。也因此安倍此舉,趁著目前新內閣的民調穩定回升,社會支持度仍高之際,先發制人,一舉奪得優勢席次,不但新國會有民意基礎,也讓安倍能安穩地繼續執政,並且還有機會推動修憲的美夢。然而,局勢發展真的可以如此順利嗎?

事實上,自民黨內部對於是否要在此時解散眾議院改選,內部也有不同的觀點,現任內閣官房長官的菅義偉就不贊成解散改選,然而現任副總理兼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的麻生太郎則認為,當年他擔任首相時,就是撐到民意沸騰的時候才宣布解散眾議院,結果導致自民黨大敗,政權拱手讓給民主黨(現為民進黨),因此他支持首相的決定。但不管如何,自民黨內部認為,現階段解散的確是個好時機,而自公聯盟的另一個成員公明黨,由於該黨以創價學會為基礎,因此支持者相當團結緊密,該黨對於此時解散改選也沒太大意見,甚至於還有機會獲得更多席次,壯大公明黨的實力,自然是樂觀其成。

但據統計,一次眾議院改選,大概要花掉六百億日圓的納稅錢,也因此許多日本國民也議論紛紛,安倍要拿什麼理由來解散呢?過去的數次眾議院解散,其理由還算充分,例如2005年時任首相的小泉純一郎,就是以國民是否贊成郵政民營化為理由,而解散眾議院(史稱郵政解散),而2009年的麻生首相,則是以國民認為哪個政黨才能守護國民的生活為理由解散(最後導致自民黨大敗,拱手讓出執政權),而此次許多分析家認為安倍解散眾議院的理由不夠充分,並沒有所謂的「大義」,這也是許多日本人質疑的地方。

許多人質疑安倍此次解散眾議院的理由不夠充分,沒有所謂的「大義」。 圖/歐新社
許多人質疑安倍此次解散眾議院的理由不夠充分,沒有所謂的「大義」。 圖/歐新社

但自民黨方面也有話要說,由於日本政府預定在2019年10月將消費稅由現行的8%提高至10%,但原本消費稅增稅之後所增加約5兆日圓的稅金,該如何使用有朝野之間的「自民公約」來規範,不過自民黨目前認為應該要將用於社會保障的增稅,將原本的20%提升到40%以上,而且用來支援育兒以及教育的無償化等社會福利,這項政策明顯與在野黨不同調,也因此自民黨認為既然朝野之間有所歧見,宣布解散國會就有其正當性。只是在野黨們認為執政黨講這個,還是過於牽強,民進黨的黨首前原誠司甚至說出:

安倍很不害臊,把別人的東西搶走還拿來沾沾自喜、當作是解散國會的「大義」。

只不過,安倍的態度也是一副老神在在,反正我就是要解散國會,任你怎麼酸都沒用!

安倍的態度依舊老神在在,反正就是要解散國會,任你怎麼酸都沒用。 圖/路透社
安倍的態度依舊老神在在,反正就是要解散國會,任你怎麼酸都沒用。 圖/路透社

雖然眾議院解散的消息,在9月18日才由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出面表示,將研究解散國會的可能性而得到證實,話是講得很保守,8月3日才就任的閣員們也都不願回應媒體的提問,但事實上早在八月中,將在十月之前解散眾議院的傳聞就不曾中斷,也因此在野各黨多少也有所提防。手腳比較快的如小池陣營,也加快成為全國性政黨的腳步,就在安倍首相召開記者會之前,小池百合子都知事在25日下午,宣布新成立的政黨將命名為「希望之黨」(希望の党),並且由小池擔任新政黨的黨代表(黨主席),除了希望能成為日本國民的希望之外,也以國民優先、國政透明、排除不透明的利益交換等,做為創黨的理念。

目前小池陣營採取的策略是,搶攻大本營東京都,將觸角伸至愛知、靜岡、大阪等縣府,並逐漸擴大支持支持範圍,也將努力爭取政黨票。由於已任四屆的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在今年四月爭取連任時,獲得小池的大力支持而當選,因此投桃報李,河村市長表明考慮代表小池陣營參加眾議院選舉。至於靜岡縣是原民進黨眾議員細野豪志的選區,曾擔任過民主黨(民進黨)黨政要職的細野,因不認同民進黨的方針,而在今年8月宣布退出民進黨。退黨之後的細野,馬上與小池陣營接觸合作,將擔任小池陣營在靜岡縣的選舉要角。然而民進黨脫黨投入小池陣營者還不只有細野,原民進黨東京都連會長的松原仁眾議員,在七月時與小池還是敵對關係,但九月卻宣布退出民進黨,與細野一同加入新政黨,此舉無疑讓民進黨的選情雪上加霜。

由於東京、愛知與靜岡三都縣的地方小選區議員席次高達48席,本屆眾議員選舉自民黨即在這三地拿下36席,佔該黨小選區席次223席的6分之1。而小池陣營在東京都議員選舉當中,拿下55席都議員,如果以選票換算,光是東京都就有機會可奪下22席,也讓小池陣營相當樂觀,不但近期內積極的接觸先前都議員選舉時,共同合作的政黨,前陣子因理念不合而退出各黨的多位眾議員,也是小池陣營亟欲合作的對象,據稱將會有15位現任眾議員加入,甚至現任內閣府副大臣的福田峰之,也在24日宣布退出自民黨,轉而加入希望之黨。

目前小池陣營採取的策略是,搶攻大本營東京都,將觸角伸至愛知、靜岡、大阪等縣府,並...
目前小池陣營採取的策略是,搶攻大本營東京都,將觸角伸至愛知、靜岡、大阪等縣府,並逐漸擴大支持支持範圍。 圖/路透社

相較於小池陣營的積極備戰,黨內仍然一團亂的第一大在野黨民進黨,就顯得有點無力了,即便如此,黨代表前原誠司仍苦思如何推動在野合作,並且希望整合在野黨,在小選區共推一名候選人,以一對一的態勢決戰自民黨。雖然自由黨、社民黨等在野黨不置可否,但小池陣營卻興趣缺缺,畢竟小池陣營的希望之黨,頗有取代民進黨、成為最大在野黨的實力,這次的解散總選舉,外界傳聞希望之黨將會提名約100至150位候選人應戰,此舉也等於是讓民進黨碰了軟釘子。另一個實力派的在野黨日本共產黨,由於評估解散總選舉對該黨增加席次有利,所以是否要與民進黨共同推動一對一決戰,該黨顯得謹慎保守許多。也因此,對民進黨來說,這次的解散總選舉,可謂是生死決戰,但明顯的情勢並不是站在民進黨這一邊,該如何挽救,也考驗著新任黨首前原誠司了。

目前安倍已經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解散總選舉,並且很有可能在9月28日的臨時國會一開議就解散,讓在野黨連質詢的機會都沒有,因此民進黨甚至於連前幾天,朝野針對臨時國會開議的協商都不參加,認為既然安倍要硬幹,這樣的協商會議也沒什麼意義了。而在28日解散之後,根據日本憲法規定,必須要在40天內舉行總選舉,因此預定將在10月10日公告,10月22日舉行投票。

然而,面對來勢洶洶的希望之黨,安倍的策略是否能奏效,同為執政聯盟的公明黨,會不會如都議選與小池結盟一般,轉投靠與希望之黨合作,而民進黨的未來又該何去何從,是否會因此次解散總選舉而導致黨內左右派分裂,反而讓日本共產黨得利,再過一個月,結果將會揭曉!

面對來勢洶洶的希望之黨,安倍的策略是否能奏效? 圖/路透社
面對來勢洶洶的希望之黨,安倍的策略是否能奏效?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許仁碩/東京「第三勢力」:吹起變革的小池旋風,下一步?

許仁碩/監視社會還是反恐打黑:日本「共謀罪」的虛與實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