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沙漠中的權力遊戲:換王儲?沙烏地王室的三代暗戰

2017/06/21 張鎮宏

王族的集會:這場攸關王權的人事變動,雖讓中東各國略感突然;但其結果,卻是沙烏地王...
王族的集會:這場攸關王權的人事變動,雖讓中東各國略感突然;但其結果,卻是沙烏地王室40年「兄弟內鬥」的權力遊戲。 圖/美聯社

2017年6月21日清晨,阿拉伯半島才剛破曉,沙烏地阿拉伯國營電視台突然向全國宣讀「國王詔令」:即日起,沙國的現任王儲——57歲的穆罕默德.本.納伊夫王子(Prince Mohammad bin Nayef)——已被拔掉王位繼承權;王儲地位,將由31歲的副王儲——同時也是現任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的親生兒子——穆罕默德.本.薩爾曼王子(Prince Mohammad bin Salman)遞補。

沙烏地官方表示,這項王室任命是薩爾曼國王與王族代表會議的討論結果,但一上一下之間,卻也隱藏不住王族繼承與內鬥的敏感糾結。

沙烏地國家通訊社(SPA)表示,這項攸關王國繼承的的人事命令,是由沙烏地王族的「效忠委員會」所決定:在沙烏地王族的34名王子代表中,31人支持更換王儲。隨後,沙烏地國王薩爾曼才於21日清晨宣布詔令,而薩爾曼王子本人,也將在同日晚間於聖地麥加(Mecca)的大清真寺接受祝福、正式被冊立為王國的第一繼承者。

31歲的薩爾曼王子,2015年4月才被冊立為副王儲。在沙國年輕族群中,薩爾曼王子的年輕俊朗與耿直敢言,也讓他迅速成為王室新生代的頭號明星。因此,在薩爾曼國王的詔令宣布後,沙國國內也是一片「眾望所歸」的讚美,包括被拔掉地位的「前王儲」穆罕默德.本.納伊夫王子在內,沙烏地各界顯要、王子、宗教領袖...更紛紛表態,向新任王儲輸誠效忠。

這場攸關王權的人事變動,雖讓中東各國略感突然;但其結果,卻是沙烏地王室40年「兄弟內鬥」的權力遊戲。

新舊交接後,沙烏地官方釋出的王室照片。包括被拔掉地位的「前王儲」穆罕默德.本.納...
新舊交接後,沙烏地官方釋出的王室照片。包括被拔掉地位的「前王儲」穆罕默德.本.納伊夫王子(右)在內,沙烏地各界都立即表態,向新任王儲薩爾曼(左)輸誠效忠。 圖/路透社

在沙烏地開國征伐的過程中,立國君主——阿不都阿齊茲國王(King Abdulaziz,1876-1953,又稱ibn Saud)——為了統一阿拉伯半島,長年透過姻親結盟的方式,拉攏各地豪族。而在阿不都阿齊茲逝世之後,為了平衡各部落氏族間的權力關係,沙烏地王室也發展出了一套複雜的繼承系統,並透過王族合議來決定每一代的權力順序。

阿不都阿齊茲的數十段政治婚姻,一共留下了36位成年王子。之中,由內志(Najid,阿拉伯半島的內陸地區)豪族之女——胡薩.蘇代里(Hussa bint Ahmed Al Sudairi)——所生的7個兒子,更是王族中最有實力的權力集團。

活躍於內志的蘇代里家族,不僅是沙烏地王國最早期的支持者(阿不都阿齊茲的媽媽就來自蘇代里家族),胡薩本人更深受阿不都阿齊茲寵愛。兩人一連生下7個王子(眾妻妾中最多),而「多產多子」的祝福,也胡薩成為沙烏地後宮最有權勢的女性,7個王子日後在王族中更是極有聲量,因而被外界稱為「蘇代里七子」(Sudairi Seven)。

蘇代里七子在王室的權力,自1970年代開始全面抬頭,但其勢力卻遭到其他兄弟刻意制衡,雖然後來胡薩的大兒子法哈德(King Fahd,1921-2005)如願繼承了王位,但在一連串的權力斡旋下,法哈德也只能接受王族「平衡權力」的建議,立異母弟弟阿不都拉(King Abdullah,1924-2015)為王儲,確立了沙國王位傳弟不傳子、母系血脈不遞傳(同母兄弟不能繼位)的同代默契。

法哈德國王在1995年因中風倒下,儘管保住一命但自此不能理事,統治王國的責任,也因此由王儲阿不都拉接管。之後,法哈德國王逝世於2005年病逝,接位登基的阿布都拉也依照協議,冊立蘇代里七子中的次子蘇丹王子(Prince Sultan bin Abdulaziz Al Saud)為王儲。但蘇丹後來卻因癌症於2011年病逝,王儲才傳給蘇代里第四子納伊夫(Prince Nayef bin Abdulaziz Al Saud)。沒想到8個月後,納伊夫也因癌症過世,阿布都拉國王只好在把王儲一位,交給了蘇代里第六子——也就是當今聖上,國王薩爾曼。

被蘇代里七子環繞的王位。圖為2007年的阿不都拉國王(圖中)與後來的薩爾曼國王(...
被蘇代里七子環繞的王位。圖為2007年的阿不都拉國王(圖中)與後來的薩爾曼國王(左)。 圖/美聯社

沒想到8個月後,納伊夫也因癌症過世,阿布都拉國王只好在把王儲一位,交給了蘇代里第...
沒想到8個月後,納伊夫也因癌症過世,阿布都拉國王只好在把王儲一位,交給了蘇代里第六子——也就是當今聖上,國王薩爾曼。 圖/路透社

不過性格保守穩健的阿不都拉,在法哈德時代初期,繼承地位曾多次遭到蘇代里七子「暗算」(像是施壓阿不都拉交出沙烏地國家衛隊的兵權交換王儲地位),因此掌權後阿不都拉也擔心蘇代里一系的權力過大。於是,阿不都拉國王任內也組織了各支派的王族代表、成立「效忠委員會」來監管王族的繼承體系,並另外設立了「副王儲」的官方地位、並主動指派兄弟中最年輕的穆克林王子(Prince Muqrin bin Abdulaziz Al Saud)擔任第二繼承順位,以期透過隔代傳承的方式,阻止蘇代里一脈坐大。

在阿不都拉的設想中,自己死後,蘇代里派的薩爾曼即位,但自己所欽定的穆克林也將自動卡位為王儲;就算薩爾曼有意把王位傳給蘇代里的子孫,也只能尊重傳統,乖乖地排在穆克林之後。鑑此,沙烏地也能順延三代接班——那一個孫系支脈才夠格稱王——的王族矛盾。

但這樣的算盤並不如預期。2015年阿不都拉駕崩之後,接班的薩爾曼國王,先是冊立了同母兄長納伊夫(先前講的,阿不都拉任內的逝世王儲)的兒子穆罕默德.本.納伊夫(本文開頭的被廢王儲)為副王儲,並同步煽動王族長輩對穆克林王儲的「家世質疑」——雖然正值壯年的穆克林形象良好、頗富人望,但他的母親只是來自葉門的無名女奴。因此,在王室壓力之下,在薩爾曼登基3個月之後,穆克林只好放棄繼承、黯然「請辭」。

穆克林被趕走後,穆罕默德.本.納伊夫(以下代稱「小納伊夫王子」)被拉正為王儲;副王儲一職,則意外地落到了薩爾曼的親兒子,穆罕默德.本.薩爾曼王子(以下代稱「薩爾曼王子」)頭上——至此,包括國王、王儲、副王儲,全歸「蘇代里七子」一系。

在薩爾曼國王(左)的安排下,穆克林王子(右)被趕走後,穆罕默德.本.納伊夫(中)...
在薩爾曼國王(左)的安排下,穆克林王子(右)被趕走後,穆罕默德.本.納伊夫(中)被拉正為王儲。 圖/美聯社

在薩爾曼國王的刻意安排下,薩爾曼王子也接過了父親的老職位——國防部長,並接連獲得...
在薩爾曼國王的刻意安排下,薩爾曼王子也接過了父親的老職位——國防部長,並接連獲得王室特權,得不經王儲小納伊夫王子,直接面見「父王」共商國事。 圖/美聯社

薩爾曼與蘇代里一系的繼承安排,在王族內引發不少埋怨。不少反對意見認為蘇代里一族「爭權的嘴臉太過難看」,質疑薩爾曼破壞了隔代繼承的家族傳統。而以29歲之齡擔當副王儲的薩爾曼王子,不僅讓沙國親密盟邦美國看傻了眼,連沙烏地本國國民也不太清楚小王子的來歷,因此一開始,王族親戚也都暗中諷刺:乳臭未乾你哪位?

然而在薩爾曼國王的刻意安排下,薩爾曼王子也接過了父親的老職位——國防部長,並接連獲得王室特權,得不經王儲小納伊夫王子,直接面見「父王」共商國事。

此外,成為副王儲後,薩爾曼王子也大張旗鼓地聘用外國專家,並積極透過網路、媒體訪問,提出對當前沙烏地政經現況的針砭,並藉著大量曝光,迅速打造出了「改革王子」的政治形象。之中,薩爾曼更受命主導,推出了「沙烏地遠景2030」的前瞻計劃,開出數百億美元的支票,並透過成立主權基金、沙烏地國家石油公司釋股、大興土木的觀光與基礎建設等,以期能增加青年就業,擺脫沙國對「石油經濟」的單一依賴性。

儘管「沙烏地遠景2030」的旗幟,一直被內外質疑為「王族典型的好高騖遠」,但連番的大動作與龐大的跨國招商,仍讓薩爾曼王子躍上國際,成為沙烏地國家改革的代名詞;相比之下,掌管內政部的「正王儲」小納伊夫,卻顯得星光黯淡,「副王儲要鬥下王儲」的風聲自此不絕於耳。

小納伊夫長年受糖尿病所苦,2009年齋戒月時,他甚至還在吉達(Jeddah)的自宅遭受到自殺炸彈的襲擊——當時,一名受蓋達組織影響、列名十大通緝要犯的極端份子阿西里(Abdullah al-Asiri),佯稱「自首」供出同夥而與小納伊夫王子搭上了線,並趁著齋戒月的社交活動,潛進了王子宅邸,並在小納伊夫面前引爆藏在自己直腸的炸藥,自爆身亡。儘管小納伊夫本人只受到輕傷,但插入體內、難以取出的炸彈破片與心理創傷,卻仍對其健康造成影響。

小納伊夫的健康狀況,也成為了王族之間的負面謠言,國際外交圈內更多次傳出「納伊夫王儲體弱病危」的消息,但沙國官方卻鮮少主動澄清。據傳,小納伊夫本人曾因此大動肝火,質疑政府內部「有人故意要陰他」。

小納伊夫的健康狀況,也成為了王族之間的負面謠言,國際外交圈內更多次傳出「納伊夫王...
小納伊夫的健康狀況,也成為了王族之間的負面謠言,國際外交圈內更多次傳出「納伊夫王儲體弱病危」的消息。 圖/美聯社

另一方面,與世界各國相同,沙烏地的內政部也是攸關國家穩定的「天下第一部」,而小納伊夫王子更是長期耕耘國安、反恐、鎮壓異議人士等吃力不討好的「難纏問題」。比起到處曝光的堂弟副王儲,小納伊夫的工作必須低調,但他也透過「反恐議題」與美國密集接觸,並獲得華府方面的長期肯定。

相較於堂哥的守成,積極表現的薩爾曼王子就顯得躁進。缺少軍事經驗的他,在國防部長任上卻積極靠向「鷹派」,除了多番發言要與「區域死敵」伊朗對幹外,更透過王族影響力,促使沙國在2015年發動「決定風暴行動」(Operation Decisive Storm),揮軍介入葉門內戰。

然而沙烏地對葉門開戰的決定,卻是由薩爾曼父子一手拍板,在沙烏地戰機升空的當下,包括負責守衛國境的沙烏地國家衛隊的指揮官穆台比王子(Prince Mutaib bin Abdullah,阿不都拉國王的兒子)、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所有的關鍵人物,都沒有接到薩爾曼王子的通知。

葉門內戰因封鎖而造成的饑荒,誰的責任? 圖/路透社
葉門內戰因封鎖而造成的饑荒,誰的責任? 圖/路透社

一開始,葉門的戰爭還能鼓動沙烏地民間的愛國情緒,薩爾曼王子也積極參與勞軍、視察的行程;但戰爭的走向卻不如副王儲想像的簡單,在缺少規劃與配合的狀況下,沙烏地聯軍卻在葉門陷入苦戰,行動過程不僅時常「誤炸」醫院、NGO團隊而引發國際譴責,實施的海上禁運更造成葉門數百萬平民瀕臨饑荒。至今,沙烏地軍隊更砸下了百億美金的戰爭預算,但除了造成500名子弟兵陣亡、讓戰火燒到沙葉邊境外,「決定風暴行動」也沒有帶來任何的決定性戰果。

不過隨著薩爾曼國王日漸衰弱,王室的繼承問題也更白熱化:對國王來說,後來的繼承者不論是姪子小納伊夫、還是兒子薩爾曼,沙烏地都將進入孫輩接班、「第三代統治者」的新時代。但如今,國際油價長期走低、國內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在官方統計不明確的狀況下,作為全球最大油國的沙烏地,境內卻有400萬人活在貧窮線之下,在加上阿拉伯之春後,區域戰略重洗牌,沙烏地身處中東風暴的暴風眼,是要選擇穩健守成?還是冒險革新?王室這回的接班鬥爭,亦象徵著兩種形象路線的較量。

對於沙烏地青年來說, 年輕有活力的薩爾曼王子或許一掃王室陳腐、衰老的氣象;但躁進、鷹派的他,真的有說服長輩「放手」的手腕嗎?此外,貿然介入葉門內戰後,今年6月卻又把矛頭指向了鄰國卡達,與伊朗之間的區域較量更是一路高速升溫,但對於這樣雲霄飛車式的政策變動,沙烏地真的準備好了嗎?

就像沙烏地記者卡塔尼(Sultan al-Qahtani)曾寫的:在沙烏地,年輕人的熱情與耐性成反比,若你讓他們失望,他們的挫敗感與失望所能聚集的負面能量,恐將超出你我所能想像。

在沙烏地,年輕人的熱情與耐性成反比,若你讓他們失望,他們的挫敗感與失望所能聚集的...
在沙烏地,年輕人的熱情與耐性成反比,若你讓他們失望,他們的挫敗感與失望所能聚集的負面能量,恐將超出你我所能想像。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阿拉伯「丹丹」:Al-Baik,沙烏地的炸雞傳奇

張鎮宏

台北、突尼斯、英國東北;政治大學阿拉伯語系、英國杜倫大學國關所中東組;現為久坐的筆耕者,也是這個網站以前的「上一代主編」。

作者文章

穆罕默德.本.沙爾曼從不知名的青年晉升王國太子,從全球最有實力的資本冒險家淪為殺...

世界只在意石油:谷底翻身...沙烏地「染血太子」的成王之路

2022/07/22
「沒事吧,我叫埃爾南,是個建築學生,今天還行嗎?」拼命對話像取暖一樣、成為彼此能...

雙面阿根廷:43年追捕,骯髒戰爭的酷吏「鐵串烤肉」

2019/12/30
國際的力量確實對蘇丹人民的悲鳴有所回應,但能不能為其帶來和平?斷線中的政治混沌,...

蘇丹慘案斷線中:「喀土木廣場大屠殺」後來呢?

2019/06/21
埃及前總統、同時也是埃及第一位民主直選的國家領導人——穆罕默德.穆爾西(Moha...

「阿拉伯之春」之死:法庭上暴斃,埃及第一位民選總統的悲哀

2019/06/18
「我們看見了地獄,我們看見了地獄...。」 圖/墨西哥國防部

銀子與子彈,毒梟與汽油:讓國家爆炸的「墨西哥盜油者」

2019/01/29
直到21世紀才開始認認真真鋪鐵路的沙烏地,究竟為了什麼卯足全力?圖為長年來唯一一...

沙烏地的沙漠鐵道:從阿拉伯起義,到麥加「清真高鐵」

2018/12/07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