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無限封城...然後咧?馬來西亞的全民自救「黑白旗」

2021/07/07 轉角24小時

馬來西亞解封看似遙遙無期的情況下,民間於是開始發起互助自救的「白旗運動」,同時還...
馬來西亞解封看似遙遙無期的情況下,民間於是開始發起互助自救的「白旗運動」,同時還有抗議政府防疫不力的「黑旗運動」,這些運動反映了疫情之下的什麼問題? 圖/歐新社

▌無限封城...然後咧?馬來西亞的全民自救「黑白旗」

「全馬人民LOCK了一個寂寞...」受變種病毒以及開齋節等因素影響,馬來西亞疫情在5月中旬持續攀升,慕尤丁政府宣布6月1日開始實施全面封鎖行動管制令,隨後也在6月27日宣布:只有在確診病例單日少於4千例,才會考慮解封計畫。換言之,馬來西亞要無限延長解封計畫。此消息一出,既有承受不住經濟壓力的確診民眾上吊自殺;在解封看似遙遙無期的情況下,民間於是開始發起互助自救的「白旗運動」,同時還有抗議政府防疫不力的「黑旗運動」,這些運動反映了疫情之下的什麼問題?

馬來西亞病例總數目前是79萬,已逼近80萬大關。相比行動管制令實施第一天的新增病例(6月1日的單日新增為7,105),即便然病例總數在期間一度下降至4千多例,但在6月下旬再度回升,7月6日的新增病例依然維持在7,654例,從數字上看不見降溫趨勢。眼看封城快一個月,疫情卻不見好轉,民眾在無奈無力之下,也只能自嘲:「所以過去一個月,全馬人民是LOCK了一個寂寞嗎?」

而事實上,這也並非馬來西亞第一次封城,慕尤丁政府在過去一年已頒布多次等級不一的行動管制令,極大程度上衝擊民生經濟問題。儘管政府在期間提供援助措施,補助民眾,但相關措施的覆蓋層面有多廣、能否真正協助民眾度過難過,依然存有疑慮。也因此,就在慕尤丁政府於6月27日宣布行動管制令將會「無限期」延長的隔一天,既有確診男性在雪蘭莪州高速公路的一座天橋上吊自殺,嚇壞路過的駕駛者與路人。

根據當地報導,這名男性1家6口當中,有其中5人確診新冠肺炎,此案震驚全馬,反映了在疫情之下民不聊生的難題。於是在當日下午,網路上陸續發酵起一場民間自救運動——「白旗運動」(#benderaputih)——呼籲家境困難、急需食物援助的民眾在家門口外掛上白旗,讓周圍的人伸出援手,更有網友紛紛提醒「請不要因為求助而感到羞愧,這是人們在崩潰前的最後一搏!」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我沒想到有這麼多人伸出援手,這大大鼓勵了我!」今年29歲的穆罕默德(Mohammad Nor)告訴《美聯社》。穆罕默德一生下來就沒有雙臂,疫情前靠著在路邊攤販售椰漿飯維生。但自從疫情爆發、行動管制令實施之後,大大衝擊他的生意,即便領了補足也難以生存。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他在臉書上看到了這場自救運動,跟著在窗口掛上了白旗。

結果,他在極短時間內收到了各種救援物資,包括餅乾、食用油、水、米等,甚至還有善心人士幫忙支付租金,這些援助已足以讓他度過接下來的幾個月。

這場民間自救的白旗運動在網路上迅速傳開,除了網友們紛紛轉發,也得到部分政治人物的熱烈迴響,然而也有政治人物將其批評為「政治動機」。例如,吉蘭丹州的國會議員就稱面對疫情,應該要「敞開雙手,跟上蒼禱告」,而不是教導民眾舉白旗認輸。此外,吉打州大臣也批評,「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白旗運動就是政治宣傳,要製造政府無能的印象!」

若「白旗運動」反映了民生問題,那麼「黑旗運動」則反映了民眾積累已久的憤怒不滿。在白旗運動發起幾天後,當地青年組織組成的聯盟在7月2日號召「黑旗運動」(#benderaHitam),呼籲全馬人民揚起黑旗,抗議政府。該組織表示馬來西亞實施行動管制令的一年半期間,慕尤丁政府卻沒有提出完善的計畫引導人民走出疫情,反之仍未能擺脫疫情,導致多人失業。

圖為掛上白旗後,收到救援物資的穆罕默德(Mohammad Nor)。 圖/美聯社
圖為掛上白旗後,收到救援物資的穆罕默德(Mohammad Nor)。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儘管警方表示黑旗運動具「煽動元素」,可能會觸犯煽動法、刑法與通訊多媒體法,但依然無阻民眾在網路上上傳掛起黑旗、同時附上#lawan(意為抗爭)的標籤,甚至還有民眾乾脆使用黑色內褲、黑色垃圾袋,以此代替黑旗抗爭。根據文告,黑旗運動主要有三大訴求,即要求:慕尤丁馬上辭去首相職位、即刻召開國會、結束緊急狀態,三大訴求的背景脈絡皆與現任首相慕尤丁有關。

馬來西亞在2020年2月下旬發生政變,在經過各方角力之後,後由慕尤丁接任首相,被譏諷為「後門政府」。儘管外界一再要求重新舉行選舉,唯在碰到疫情升溫之際,相關選舉一事始終沒有具體的日程與計畫,且慕尤丁更在今年1月初宣布全馬進入緊急狀態,直到8月1日。雖然慕尤丁一再強調不會實施軍事統治或宵禁,但也表明緊急狀態期間,將凍結國會、禁止舉行選舉,此舉也被抨擊為只為掌握權力,而不顧民間疾苦。

而在面對接連而來的白旗和黑旗運動,慕尤丁政府目前沒有多做回應,僅宣布會在7月底和8月初召開上、下議院的特別會議。同時,他也表示馬來西亞已經達成單日接種至少30萬劑疫苗的目標,若按照這項成就,接下來所有的工作規劃將會到「正軌之上」。

但是否真是如此,接下來也需要來自人民的驗證,尤其在過去一天新增7,654例之後,網友們已開始自嘲「已經7654了,什麼時候才會來到321呢?」

 圖/新華社
圖/新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