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遺忘的報導:扳倒政府的羅馬尼亞大火,後來呢?

2015/12/24 轉角說

「貪腐殺人。」 圖/路透社
「貪腐殺人。」 圖/路透社

▎回顧

事件:羅馬尼亞夜店大火;萬人上街抗議政府瀆職;總理下台

日期:2015年10月30日

地點: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

▎專題企劃:2015年,被遺忘的報導按圖進入

一場夜店大火,扳倒了一個政府...。

透視:羅馬尼亞,扳倒政府的一場夜店大火 | 時事眉角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死者:11月5日,33人;12月24日:63人

在《轉角》原先追蹤的當下(11月5日,事發6天後),布加勒斯特「Colectiv」夜店大火就已帶走33條人命;3個月後,死亡人數仍不幸地翻倍攀升——直到12月24日為止,這起事故已造成63人罹難,至今還有34名傷者仍在加護病房。

即便災後羅馬尼亞全國醫護人員全心全力地投入傷患救治,但大批的燒燙傷重症患者,仍很快地拉垮了羅馬尼亞的醫療能量。其他的歐洲國家此時也一一伸出援手,表達提供醫療協助的意願,讓這些重症傷者轉診到他國治療。

然而跨國重症轉診的成本與風險都相當巨大:誰來負擔跨國醫療的費用?長途的舟車勞頓對這些正與死神搏鬥的傷患,是值得一賭的機會?還是過份的額外風險呢?

最後,一路「落漆」的羅馬尼亞終於回過神來,當機立斷地宣布「所有的跨海醫療成本皆由政府全額吸收」,並主動向北約提出「軍機運輸」的申請——比起民航機,北約軍機的支援,能縮短將近一半的轉診時間——並在11月8日起,陸續將39名重症傷患轉送往歐陸各國。至今,仍有22人在海外接受治療。

但與時間對賭的你我,也不總是贏家。在海外轉診過程中,也有傷者陸續離開——像是主辦活動的羅馬尼亞樂團「告別地心引力」(Goodbye to Gravity),事發兩天後兩名吉他手就先後罹難,樂團鼓手則在轉診瑞士的軍機上病危、飛機還來不及降落就過世了,而成功轉診的貝斯手則在法國的醫院中急救無效——5人的樂團,最終只有全身45%燒傷的主唱加盧特(Andrei Găluț)活了下來,一無所有的他(包括自己的女朋友也在事故中罹難)目前仍在荷蘭接受治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告別地心引力》的主唱加盧特,是事故中唯一活下來的樂團成員。 圖擷自<a hre...
《告別地心引力》的主唱加盧特,是事故中唯一活下來的樂團成員。 圖擷自Goodbye to Gravity官方Facebook。

▎究責:貪腐的根

大火之後,羅馬尼亞民眾的悲憤也轉為街頭上沈默卻有力的抗爭怒火。11月3日至6日,數萬民眾佔據首都布加勒斯特,要求執掌聯合政府內閣的總理蓬塔(Victor Ponta)下台。在朝野壓力之下,蓬塔最終也在11月4日宣布請辭負責,之後又更發言承諾「不再參選、退出政壇」。

作為國內第一大黨「社會民主黨」(PSD)的靈魂人物,蓬塔雖在羅馬尼亞呼風喚雨,但各種貪瀆、濫權的風波卻始終與這名政壇老兵糾纏不斷。辭職之後,他也官司纏身,至今仍被檢調單位以偽造文書、洗錢、與收賄等問題調查當中。

不過除了「頂罪肩責」的蓬塔以外,PSD黨內另一個地方「樁腳」——大火所在的布加勒斯特第4區區長佩東尼(Cristian Popescu Piedone)——也讓老牌的PSD焦頭爛額。火災之後,這名地方幹部雖然「主動下台」,但11月7日羅馬尼亞司法單位仍以「瀆職」一罪逮捕佩東尼,指稱他在審查中「非法護航」夜店「Colectiv」的營業與安檢證照申請;同一時間被撤職的也還有多名救災署的高官,因為在憾事發生後,羅馬尼亞的消防單位在第一時間「公開說謊」,企圖掩蓋「安檢造假」的事實。

區長出事、總理下台,那麼市長本人難道都不用負責的嗎?事實上,在火警發生的同時,布加勒斯特市府就已進入看守狀態,原本的市長歐佩斯古(Sorin Oprescu,無黨籍,但曾加入過PSD)早在9月份就因貪腐案而被檢方逮捕,而議會在彈劾市長後也只能以副市長代理(因為16年中就要選舉),首都市政團早已無力負責。

大火之後,羅馬尼亞民眾的悲憤也轉為街頭上沈默卻有力的抗爭怒火。 圖/歐新社
大火之後,羅馬尼亞民眾的悲憤也轉為街頭上沈默卻有力的抗爭怒火。 圖/歐新社

羅馬尼亞總統克勞斯(Klaus Werner Iohannis)11月9日親上街...
羅馬尼亞總統克勞斯(Klaus Werner Iohannis)11月9日親上街頭,與示威的群眾當面溝通。 圖/美聯社

政壇「不倒翁」蓬塔,在激憤民意下黯然下台,並宣稱將結束自己的政治生涯。但諸多貪腐...
政壇「不倒翁」蓬塔,在激憤民意下黯然下台,並宣稱將結束自己的政治生涯。但諸多貪腐官司纏身的他,恐怕難以在這場政治風暴中全身而退。 圖/美聯社

▎選舉之前:火場之後的,羅馬尼亞將如何改變?

政府垮台之後呢?只要鬧垮當權者,各種問題就一了百了嗎?

在11月初的萬人抗爭中,喊著「貪腐殺人!」的群眾,要求的是「解散國會」、全面性地重組政府團隊;但隨著總理蓬塔的辭職、大選年的即將到來(2016年中地方選舉,並預計在同年年底國會大選),再加上以PSD為首的執政聯盟反對,最終政府的停損點也就停在蓬塔內閣的請辭。

不過民意沸騰之下,羅馬尼亞朝野也一致同意由前歐盟執委會委員喬洛什(Dacian Ciolos)出任總理、組成以「技術官僚」為主的選前內閣。

喬洛什上任後,最大的任內問題即是「反貪腐」,最終幾經波折後才請到「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nncy International)前羅馬尼亞分會會長普羅娜(Raluca Pruna)執掌司法部,意圖大掀肅貪旗幟、一掃羅馬尼亞「歐洲第一腐敗」之惡名。

臨危受任成為總理的喬洛什,本身是農經專業背景出身,但在各大政黨民間信任度崩潰的時...
臨危受任成為總理的喬洛什,本身是農經專業背景出身,但在各大政黨民間信任度崩潰的時刻,他所組成的「技術內閣」或許就是羅馬尼亞眼下的唯一出路。 圖/美聯社

然而民眾的怒火,會否成為來年選舉中的改革力量?目前的民調結果卻不那麼明朗。根據羅馬尼亞媒體在12月中旬所做的政黨民調,大火事故中首當其中的蓬塔與國會執政的PSD,民調仍維持在36.6%,並未出現明顯滑坡;而現任總統所屬的反對陣營民族自由黨(PNL)聲勢反而被拉緩,只得到40.1%的支持度。若以目前民調結果為論,朝野兩黨都無法取得多數執政的優勢。

相關評論認為,大火的憤怒雖燃起青年一代的政治不滿,但轉化成實質影響仍需時日。同時在入冬之後,經濟成長與難民政策等問題,也都讓羅馬尼亞陷入其他議題的討論難題中,而讓善後議題熱度放緩。

但討論少了並不代表遺忘,各種民間力量與政治團體仍持續在監督調查進度、並支援受害者家屬。而事發的夜店遺址,目前也有民間團體發起連署,希望以紀念形式保留地標,讓羅馬尼亞永遠記住「貪腐殺人」的教訓。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12月10日出訪羅馬尼亞的同時,也特...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12月10日出訪羅馬尼亞的同時,也特意前往「Colectiv」火場遺址致意。 圖/美聯社

永遠記住「貪腐殺人」的教訓。 圖/路透社
永遠記住「貪腐殺人」的教訓。 圖/路透社

▎專題:2015結束前的倒數,這些事後來怎麼了?

2015年,被遺忘的報導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