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哈哈!祝您有美好一天」:尹錫悅荒謬的南韓總統上班Q&A

2022/08/18 楊虔豪

尹總統的「上班Q&A」時間,從最初每天可回答3到6個問題,到後期一開始聽到問題不...
尹總統的「上班Q&A」時間,從最初每天可回答3到6個問題,到後期一開始聽到問題不合自己所願,就直接以「祝福大家好過日」短短40秒草草收尾而走人。 圖/尹錫悅競選總部提供

編按:南韓總統尹錫悅於8月17日就職滿百日,原本應與民意處於「蜜月期」,尹總統聲望卻不斷創新低。連月來,尹總統試圖透過加強與媒體互動,來塑造「隨時對話」與「平易近人」的形象,卻因失言連連而招致反效果。而內外多重難題進逼,卻無法提出有效解方,讓競選時猛攻前朝軟弱無能的尹總統,現在反被輿論抨擊無能。


▌前情提要:〈尹錫悅愛恨100天:南韓政治民心崩盤主因在哪?〉

人事風波外,尹錫悅總統的發言,也屢屢成為南韓輿論批判的目標,爭議點出在每天早上的「總統Q&A」時間。

尹總統上任後,為強化與媒體對話,塑造自己平易近人的形象,決定從官邸前往龍山總統府辦公室上班前,在門口接受各家跑線記者的提問。這是過往在青瓦台的歷任南韓總統,從未有過的創舉,也讓許多媒體和民眾覺得新鮮與期待。

「今天是您(來龍山新總統辦公室)上班第一天,請說說您的感想吧。」在正式就任總統、進入辦公室大樓後,南韓記者拿著麥克風堵向尹總統,直接問道。尹總統回應:

「哈哈,其實昨天已經第一天上班了。很多人指出,我昨天發表就任文稿中,沒提到『統合』,我是覺得因為『統合』已是理所當然的概念,所以才沒寫進去的。提到『統合』,我們的政治進程,其實就是國民統合的過程。其實我反而會去思考,提到統合,到底是要朝向什麼價值出發,希望大家給予理解。」

面對在就職演說中,相較歷代元首皆強調『統合』,尹總統卻未提及,而引發議論,在進入總統辦公室上班前,記者尚未針對此問題發問,尹總統就直接切入,顯然有注意到輿論風向,並透過自己直接對媒體解釋清楚,化解各界質疑,當時被不少採訪記者評價為「得分」。

但隨連串人事任命爭議浮上檯面,記者提問也漸趨尖銳,尹總統開始招架不住,甚至表露出與民意質疑和批判「相平行」的模樣。

 圖/楊虔豪製圖
圖/楊虔豪製圖

但隨連串人事任命爭議浮上檯面,記者提問也漸趨尖銳,尹總統開始招架不住,甚至表露出...
但隨連串人事任命爭議浮上檯面,記者提問也漸趨尖銳,尹總統開始招架不住,甚至表露出與民意質疑和批判「相平行」的模樣。 圖/歐新社

「宋沃列被提名人(遭揭發性騷擾發言爭議的公正交易委員長)、金承禧被提名人(遭揭發子女特權與政治資金爭議的保健福祉部長)和朴順愛被提名人(遭揭發論文剽竊爭議的教育部長)等,很多人指出這是很失敗的人事任命,您怎麼看?」7月5日上班時,記者向走進大樓的尹總統問道。

接下來,尹總統得意與自信的回應,再次引發喧然大波:

「前朝政權被任命的部長中,您有看過這麼優秀的人才嗎?嗯?下個問題!」

另一位記者接著問道:「總統先生,我們在採訪人事任免相關議題時,聽到最多的話,就是這個由總統負責,但現在反覆出現的人事爭議,很多都是事前能先檢視的…」

這時尹總統稍微面露不耐煩地說道:「被任命者(閣員)的能力,你們去跟過去其他政權比較看看吧!」話還沒說完,他轉身調頭就走。

兩週後,又有記者向尹總統提問:「人事任免的爭議,讓很多人認為尹錫悅政府的公正性已經崩潰,甚至還有人要求要展開國政調查,您是否有計畫對人事案更通盤細部地予以檢視呢?」

「哈哈哈,沒有其他話了嗎?」尹總統四兩撥千斤地回答道。

記者反問:「您不回應這個提問嗎?」

「祝福各位度過美好的一天。」尹總統回答後,再度轉身離開。

「您有看過這麼優秀的人才嗎?嗯?下個問題!」 圖/歐新社
「您有看過這麼優秀的人才嗎?嗯?下個問題!」 圖/歐新社

「祝福各位度過美好的一天。」尹總統回答後,再度轉身離開。 圖/歐新社
「祝福各位度過美好的一天。」尹總統回答後,再度轉身離開。 圖/歐新社

就任百日後,尹總統的「上班Q&A」時間,從最初每天可回答3到6個問題,到後期一開始聽到問題不合自己所願,就直接以「祝福大家好過日」短短40秒草草收尾而走人,中間甚至出現疑似意識到自己的回答引發爭議,又透過媒體不斷即時播送與傳布,影響民意觀感,而一度取消,最後又發現外界為此更加質疑總統的能力,而重新恢復。

就任百日內,記者在「上班Q&A」詢問過的151個問題中,有15個問題,尹總統並未給予答覆,更有33個問題,是用「您有看過這麼優秀的人才嗎」這番反問的方式作結。

「您現在正在展開歷代總統中,從未做過的早上上班時間問答環節,我們知道這是您的旨意,是希望與國民對話,但回答內容或態度,都引發爭議,您的心情如何,最近您想稍微賦予變化,往後還會繼續問答環節嗎?」

在就任百日記者會上,一位南韓記者問道。

「在履行總統職務的過程,我認為理當要向國民透明公開、接受國民的尖銳批判與各種指謫…在我休假期間,很多擔心我的人認為,問答環節讓我支持度下滑,應該當場取消。」尹總統回答。

就任百日內,記者在「上班Q&A」詢問過的151個問題中,有15個問題,尹總統並未...
就任百日內,記者在「上班Q&A」詢問過的151個問題中,有15個問題,尹總統並未給予答覆,更有33個問題,是用「您有看過這麼優秀的人才嗎」這番反問的方式作結。 圖/尹錫悅競選總部提供

他繼續說道:

「但(接受批評)正是我把總統辦公室搬來龍山的最重要原因。而且我不想讓國民看到被刻意塑造出來的形象,而是想呈現自然的模樣,想要營造能接受批判的新總統文化,所以就算有所不足,問答環節仍會繼續,讓國民能理解,我也會改善不足之處,懇求各位能多多幫忙。」

面對記者詢問當前的低支持度,能否選出3個主要原因,尹總統則回應:「要說出3個原因蠻困難的,比起支持率數字,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應謙虛接受民調所呈現出來的民心。對大家指出的各種問題,我會以國民的觀點,細膩縝密地檢視。」

就職百日的整場記者會中,尹總統的回答內容,無論內政與外交,仍停留在原始基礎論述,招致輿論批評新政府就任百日「仍無中心思想」,甚至連選定記者的提問,也刻意忽略許多曾對尹總統提出尖銳批判與揭發爭議的主流大型媒體,而引來負議。

屢屢強調將「國民」擺在優先順序的尹總統,當前民心基礎正不斷消退,在內外局面皆艱難的關鍵時刻,南韓正站在籠罩於不安與不確定性的鋼索上。

屢屢強調將「國民」擺在優先順序的尹總統,當前民心基礎正不斷消退,在內外局面皆艱難...
屢屢強調將「國民」擺在優先順序的尹總統,當前民心基礎正不斷消退,在內外局面皆艱難的關鍵時刻,南韓正站在籠罩於不安與不確定性的鋼索上。 圖/歐新社

責任編輯/林齊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尹錫悅愛恨100天:南韓政治民心崩盤主因在哪?

尹錫悅為何不見裴洛西?駐韓記者記錄的外交風波始末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