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少年兄不喝酒?日本「Sake Viva」矛盾的飲酒促銷法

2022/09/02 轉角說

「Sake Viva!」因為日本經濟不好,所以年輕人要多喝酒? 圖/路透社
「Sake Viva!」因為日本經濟不好,所以年輕人要多喝酒? 圖/路透社

「Sake Viva!因為經濟不好...所以年輕人要多喝酒?」日本防疫政策逐步鬆綁的同時,為了振興經濟以及支持陷入困境的酒業,日本國稅局日前發起「喝酒萬歲」(Sake Viva)的全國競賽,徵求年輕人的創意點子,希望藉此促進酒類銷售,隨即引起各方爭議,包括:由政府出面鼓勵年輕人喝酒是否適當?振興經濟就一定要喝酒嗎?尤其日本政府在過去兩年為強化防疫還要求酒館不能供酒,但現在又鼓勵大家喝酒,不正是自相矛盾嗎?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重磅廣播 – 273.少年兄不喝酒?日本「Sake Viva」矛盾的飲酒促銷法

「喝酒萬歲」(Sake Viva)全國競賽鼓勵年齡介於20至39歲的年輕人發揮創意,想想如何透過有趣的促銷方式刺激年輕族群購買酒類飲品,包括日本清酒、威士忌或者啤酒都行。該比賽不限日本國內,也開放海外投稿(但只限日文),預計在9月底截止,得獎名單會在11月公佈。

事實上,這場由日本國稅局主辦的比賽一開始並不在日本國內引起關注,不過隨後卻因為外媒 —如《BBC》和《紐約時報》—以「日本政府鼓勵年輕人喝酒」為題報導,進而才在日本國內掀起討論,隨即引發一連串的爭議。

「喝酒萬歲」(Sake Viva)全國競賽鼓勵年齡介於20至39歲的年輕人發揮創...
「喝酒萬歲」(Sake Viva)全國競賽鼓勵年齡介於20至39歲的年輕人發揮創意,想想如何透過有趣的促銷方式刺激年輕族群購買酒類飲品 圖/「喝酒萬歲」(Sake Viva)官網截圖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喝酒?與現實與防疫不符的衝突感

回顧起飽受疫情所苦的過去兩年,日本政府祭出強硬的防疫政策,包括禁止酒館供應酒類,以及在晚上8點就必須打烊;此外,在日本的公園和街道上不時也會出現禁止飲酒的標誌,種種措施就是為了避免群聚感染發生,讓相關業者在疫情期間苦不堪言。而儘管日本已逐步放寬限制措施,但在每日確診人數依然高達約10萬的情況下,過往人們在熱鬧喧嘩的酒吧乾杯的場景也仍未完全恢復——就算是以熱鬧夜生活聞名的商業區銀座也不例外。

針對日本政府如今鼓勵年輕人喝酒,相關業者自然表態歡迎。一名在銀座工作的調酒師就告訴《紐約時報》,自己看好這項措施,也希望這可以「幫助銀座再度復活!」但是政府積極鼓勵喝酒,與如今的防疫和生活現實似乎出現衝突,一位年輕的日本上班族就提到:

「媒體現在宣布破紀錄的確診病例,餐廳要求人們戴口罩,吃飯時也不要說話。但日本政府卻在同時間鼓勵我們全力以赴喝酒...所以我要聽誰的?

這一種「要聽誰的話」的狀況也發生在政府內部單位。過去,日本政府也設立幫助人們戒酒、防止酗酒的單位,但如今國稅局卻又使用納稅人的錢來鼓勵人們喝酒,衝突與矛盾的感覺一時間也讓民眾不滿。最終,國稅局也才出面強調:比賽的目的並非鼓勵民眾酗酒,同時也補充大家應該要適量飲酒,並且還是要做好防疫措施。

回顧起飽受疫情所苦的過去兩年,日本政府祭出強硬的防疫政策,包括禁止酒館供應酒類,...
回顧起飽受疫情所苦的過去兩年,日本政府祭出強硬的防疫政策,包括禁止酒館供應酒類,以及在晚上8點就必須打烊。 圖/路透社

為了防疫,日本政府當時要求酒吧和餐廳在晚上8點關閉,於是一些民眾也到公園裡喝酒。...
為了防疫,日本政府當時要求酒吧和餐廳在晚上8點關閉,於是一些民眾也到公園裡喝酒。 圖/美聯社

然而,值得關注的也是:為什麼國稅局要鼓勵人們喝酒?

其中的解釋原因在於日本酒類飲料市場逐年呈現萎縮,喝酒的人確實變少了,這可以反映在民眾的酒類消費以及酒稅收入上。根據國稅局統計,日本在1995年的酒類消費為人均100升,但在25年之後,酒類消費在2020年跌至人均75升。此外,日本酒稅收入從1994年達到約2兆日元的高峰後便持續下降,到2017年之後只達到1.3兆日元。

民眾少喝酒的原因,包括日本人口高齡化以及出生率下降,但年輕一代也確實不再遵從日本上班族過去在下班後要「來一杯」的職場文化,而是更傾向以照顧身心靈健康為主。所以面對國稅局如今表示要鼓勵年輕人喝酒的措施,日本年輕人也是一笑置之:

「這個國家是要不惜一切代價來獲得稅收嗎?」

「我喜歡喝酒,每一天都喝。但我反感政府鼓勵喝酒納稅。」

「問年輕人為什麼不喝酒?你怎麼不去問老年人為何不喝星冰樂?」

「問年輕人為什麼不喝酒?你怎麼不去問老年人為何不喝星冰樂?」  圖/路透社
「問年輕人為什麼不喝酒?你怎麼不去問老年人為何不喝星冰樂?」 圖/路透社

▌與日本相近的南韓怎麼樣?

與日本情況相去不遠,南韓上班族也盛行在下班後與同事來一杯的「Hoesik」文化。然而年輕上班族這幾年來也開始避免這種消耗心力、讓身體喝掛的工作文化,希望可以更加區分上班和下班後的生活界線,包括出現一人文化,人們開始獨自喝酒(被稱為:Homsul)、一人獨食,人們想要擁有徹底屬於自己的時間,暫時遠離高壓的集體生活文化。這當中值得關注的是,南韓人獨自喝酒的趨勢也在兩年疫情間有了變化。

《金融時報》觀察到疫情之後的南韓,反而更流行起在家獨自喝酒,進而帶動酒類銷售。這對於酒類廠商來說無疑是好消息,在南韓封鎖期間、當餐廳、酒吧、夜店、娛樂場所等都被迫關閉之時,Fitch Solutions就統估計,南韓人在2021年的酒類消費將會增加百分之8%,達到約68億美元。《Korean Herald》也指出,南韓獨居者在酒精上的花費比起其他家庭還要多。

這當中,獨自喝酒的現象依然引起對南韓人身心健康的憂慮,尤其這一些人可能多是面臨失業、低薪、高壓的年輕人。所以這延伸的問題也是:過去與朋友、喝酒的文化或許還能讓這一群年輕人放鬆,現在只能在家獨自喝酒,是否會更加劇他們的壓力?對此,在首爾的人類學家Hyun-joo Mo就指出:

「他們不說話,就只是喝酒。至少當他們在說話(talk)之前,還有一些交談(conversation)。」

或許在現實更複雜的情況下,喜歡或是適應「Hoesik」和「Homsul」文化,仍必須將個人生活經歷、職場環境、年齡階層等一起納入作為依據。

隨著南韓在2021年底已經放寬所有限制令,各家餐廳和酒吧也慢慢恢復團體訂位的狀態,一名40歲的上班族就非常期待「Hoesik」的回歸,認為「這不只是無用大量地飲酒,而是一種促進溝通和加強團隊合作的方式。我都還沒機會認識今年入職的新人。」之中,也有上班族指出相比起過往,他們如今更傾向於將Hoesik的聚會人數控制在6至8人之間。不過,也有年輕上班族非常抗拒Hoesik的回歸,擔心因為疫情而建立屬於自己的個人時間和休閒活動將會被剝奪。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酒杯中的產業苦難:天災擊潰釀造鍊的「2020日本酒危機」

喝了再上?日本機師飲酒問題:酒醉值勤的飛安危機

「德國冰酒」絕種中?極端氣候摧毀的德國名酒產業鏈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台灣變裝皇后妮妃雅(黃衣者)赴美國參加《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十六季,最終奪得后冠...

看見妮妃雅,也要看見Drag:《魯保羅變裝秀》與美國變裝文化

2024/04/25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