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印度神童阿南德之謎:被製造的「神童預言經濟學」?

2022/04/01 轉角說

「傳說中的『印度神童』阿南德....到底是如何誕生的?」阿南德從一個「聰明的8歲...
「傳說中的『印度神童』阿南德....到底是如何誕生的?」阿南德從一個「聰明的8歲小孩」,逐步成為「被認證」的天才神童,從這段歷程到後來的占星爆紅,一切因果似乎不是巧合。 圖/阿南德迷因

「傳說中的『印度神童』阿南德....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因為在YouTube發表「預言全球疫情大流行」影片而爆紅的印度少年阿南德(Abhigya Anand),如今以16歲的印度占星預言家身分而廣為人知,甚至掀起了社會討論度異常熱烈的阿南德現象。

儘管阿南德所謂的預言並非百發百中,但每一次更新影片總是能再造話題;雖然不是各大國際主流媒體認真關心的現象,但這股神童熱背後的社會心靈,也反映出了對於疫情和戰爭新聞衝擊的時代下,集體的焦慮和躁動感。

但這位「印度神童」到底是如何誕生的?仔細爬梳阿南德的個人背景,可以發現最早從2013年開始,在網路上出現了關於阿南德的新聞蹤跡。阿南德從一個「聰明的8歲小孩」,逐步成為「被認證」的天才神童,從這段歷程到後來的占星爆紅,一切因果似乎不是巧合,而是背後有著計算與層層鋪陳的「神童製造」痕跡,最終在疫情肆虐的時機下,成功打造出阿南德的預言經濟學。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重磅廣播 – 259.印度神童阿南德之謎:被製造的「神童預言經濟學」?

阿南德透過父母的協助,早期在YouTube頻道上傳影片,內容多是阿南德背誦經文、...
阿南德透過父母的協助,早期在YouTube頻道上傳影片,內容多是阿南德背誦經文、或是阿南德妹妹唱歌跳舞,偶爾父母也會一同入鏡。 圖/阿南德YouTube

▌阿南德首次見報:8歲的梵歌神童?

阿南德在因為「疫情預言」爆紅之前,就曾經登上過印度的媒體。2013年2月阿南德的新聞首次在印度的英語系媒體《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刊登——這是阿南德一系列報導中極少數在「正規媒體」上出現——但其實只是一篇無甚出奇的地方教育新聞,以「一名8歲孩子能背誦《薄伽梵歌》300條詩句」為題,報導裡平實地講述阿南德不同於其他8歲孩童,特別喜歡背誦《薄伽梵歌》和對梵文的早熟興趣,「認識泰米爾語、信德語、英語和德語之後,這位神童(prodigy)也正要學習康納達語。」而阿南德的父母認為需要與眾不同的教育環境來栽培,所以將讓阿南德在家自學。從《印度時報》的報導來看,並沒有任何超乎常識之處。

微妙的是,同樣的新聞後來出現在2013年3月17日印度的地方報《班加羅爾鏡報》(Bangalore Mirror),同樣以「8歲孩子能背誦《薄伽梵歌》300條詩句」的聰明事蹟為題,但內容比《印度時報》增加更多關於阿南德的描述,例如阿南德似乎對印度教經典《薄伽梵歌》等宗教史詩情有獨鍾、經文過目不忘,對於數學特別拿手,8歲已經在解小學高年級的題目。

報導裡交代了阿南德的家庭概況,父親是IT業的工程師,也因為工作的關係一家人輾轉在澳洲、加拿大、德國等地生活過,報導裡還聲稱阿南德「已經可以流利講述德文」。《班加羅爾鏡報》引述了阿南德母親的話,說阿南德還「不到3歲時就已能辨識50種國旗」,認為阿南德的傑出才能「實屬天賜」。

從兩篇報導來看,當時阿南德的報導並沒有引發任何熱烈關注或討論,就新聞內容來看實際上也就是一種「父母面對天資聰穎的孩子,選擇在家自學的教育方式」,既無宗教或神祕學的暗示,也算不上特異出眾的神童。在此之後阿南德鮮少成為新聞媒體的追蹤目標,直到2020年因為所謂的「疫情預言」,讓當時14歲的阿南德一夕爆紅——但這一路走來的數年之間,阿南德又是如何變成後來的「印度神童」?

《班加羅爾鏡報》報導裡交代了阿南德的家庭概況,父親是IT業的工程師,也因為工作的...
《班加羅爾鏡報》報導裡交代了阿南德的家庭概況,父親是IT業的工程師,也因為工作的關係一家人輾轉在澳洲、加拿大、德國等地生活過,報導裡還聲稱阿南德「已經可以流利講述德文」。 圖/Twitter

隨著阿南德年紀漸長,在影片裡能夠講述的內容當然相對更為成熟而複雜,看得出來阿南德...
隨著阿南德年紀漸長,在影片裡能夠講述的內容當然相對更為成熟而複雜,看得出來阿南德確實是一個口語表達能力相對早熟的孩子,10多歲之後阿南德的影片也開始現出了對於印度占星學的濃厚興趣,也自主在影片裡拍攝自己的鑽研心得。 圖/阿南德YouTube

▌GCPA神童獎: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神童?

從印度登報以來相隔7年,這段期間阿南德透過父母的協助,在YouTube頻道上傳影片,內容多是阿南德背誦經文、或是阿南德妹妹唱歌跳舞,偶爾父母也會一同入鏡。隨著阿南德年紀漸長,在影片裡能夠講述的內容當然相對更為成熟而複雜,看得出來阿南德確實是一個口語表達能力相對早熟的孩子,10多歲之後阿南德的影片也開始現出了對於印度占星學的濃厚興趣,也自主在影片裡拍攝自己的鑽研心得。

轉折點就在2019年到2020年之間,正好是疫情全球大爆發的時期,阿南德因為一段「全球將有瘟疫大流行」的占星解釋影片,而被許多人認為是神準預言,儘管阿南德早前的各類占星中也提出過多種後來落空的趨勢預測,但獨獨打中一條疫情,就足以讓COVID-19的惶恐世代趨之若鶩。

2020年5月,14歲的阿南德獲得了號稱「全球公信力」的GCPA神童獎,成了世界認證的神童,在許多討論阿南德的文章裡,就此認定印度神童的稱號。然而這個GCPA神童獎到底為何物?其實是一個印度成立的民間機構,用以表彰世界各地有特殊傑出才能、或所謂的「天才兒童」獎項。申請條件是15歲以下,可以依照才能項目分類報名:像是數學、音樂、藝術、寫作、科學、運動,甚至是概念模糊的「創新」,提交申請和具體事蹟後,會由GCPA請相關領域專家鑑別,若認定核可即頒發GCPA神童獎。

阿南德(圖右黃衣)在2020年時就因為「世界最年輕的占星家」名義獲獎,並且和GC...
阿南德(圖右黃衣)在2020年時就因為「世界最年輕的占星家」名義獲獎,並且和GCPA的顧問團成員——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印度兒童人權工作者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親自頒獎合影。 圖/GCPA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右上角)也大讚GCPA神童獎。 圖/GCPA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右上角)也大讚GCPA神童獎。 圖/GCPA

阿南德在2020年時就因為「世界最年輕的占星家」名義獲獎,並且和GCPA的顧問團成員——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印度兒童人權工作者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親自頒獎合影。不過到底GCPA如何鑑定,細節無人知曉,其實GCPA也並非國際上有實質意義的獎項,更常被認為只是出於鼓勵性質的非正規獎項。

不過問題就出在這裡,另一家印度的網路獨立媒體《BLTIZ》就認為GCPA的背景不太單純,追查之下發現GCPA的認證不僅欠缺公信力(其實是否將孩子特意標榜為「神童」,本身就在正規教育界有所爭議分歧),而這個GCPA還可以購過「金錢贊助」買通,換句話說只要有一些資本和人脈關係,要拿到GCPA的表揚未必困難。

《BLTIZ》循線追查後認為阿南德的神童獎,本身就存在欺世盜名的嫌疑,時間在往前回推到2013年時出現在《班加羅爾鏡報》和《印度時報》的突兀報導,《BLTIZ》發現《班加羅爾鏡報》之所以會詳細報導阿南德,是因為阿南德父母刻意的廣告業配,但相關指控《BLTIZ》僅透露是《班加羅爾鏡報》記者的內部資訊,同時也表明無法確認《印度時報》是否也存在同樣情況。

據此一系列的線索,《BLTIZ》成了印度媒體裡少數特別針對阿南德、展開一連串「真相揭露」的媒體,直指阿南德就是一個「被人為刻意製造出的假神童」,所謂的占星預言也不過就是亂槍打鳥而已。

印度的網路獨立媒體《BLTIZ》就認為GCPA的背景不太單純,追查之下發現GCP...
印度的網路獨立媒體《BLTIZ》就認為GCPA的背景不太單純,追查之下發現GCPA的認證不僅欠缺公信力(其實是否將孩子特意標榜為「神童」,本身就在正規教育界有所爭議分歧),而這個GCPA還可以購過「金錢贊助」買通,換句話說只要有一些資本和人脈關係,要拿到GCPA的表揚未必困難。 圖/GCPA

雖然阿南德被稱為神童,但無論是他的YouTube頻道或官方網站,都會暗示阿南德的...
雖然阿南德被稱為神童,但無論是他的YouTube頻道或官方網站,都會暗示阿南德的天賦異稟要感謝神明,但阿南德並非心靈宗教大師或神明轉世——以此區隔阿南德不是特定的宗派,亦無須個人崇拜,而將他定位成天文學家和占星學家。 圖/阿南德YouTube

▌預言經濟學:其實「阿南德現象」也沒那麼嚴重?

雖然阿南德被稱為神童,但無論是他的YouTube頻道或官方網站,都會暗示阿南德的天賦異稟要感謝神明,但阿南德並非心靈宗教大師或神明轉世——以此區隔阿南德不是特定的宗派,亦無須個人崇拜,而將他定位成天文學家和占星學家。

阿南德目前的確有靠印度占星自成一門生意,其官方網站上有公開價碼,個人占星諮詢服務30分鐘217美元(約新台幣6,231元),內容提供阿南德給客戶的星盤解讀和運勢預測。商業團體諮詢服務45分鐘340美元(約新台幣9,762元),還會提供阿南德親算的強運時間帶,給企業行號作為戰略參考。所有客戶規定在正式諮詢之前,還必須要茹素一週,同時阿南德也同步在推廣有機農產品和素食生活。

阿南德在影片爆紅後,打造出自成一格的預言經濟學,其收費不算天價、服務內容也和其他占星算命同行相去不遠,嚴格說起來沒有特別詭異神秘之處,而目前為止也沒有傳出任何爭議糾紛或不法疑慮。

阿南德現象同樣引起日本的關注,而有《TBS》綜藝談話節目追蹤報導,邀請鑽研神祕學的作家山口敏太郎一同解讀阿南德現象,視其為無傷大雅的預言經濟學——透過占星、預言、算命等方式構成的經濟消費,這與日本近代以來曾出現過的「靈異熱潮」、或是平成1970年代掀起的神秘學和末日預言熱潮極為相似。

阿南德的印度占星術說法是他的表現自由,信或不信亦是個人選擇。雖然本來不算是特別重要的議題,但阿南德確實造成了一股疫情時代下的社會心靈現象,背後反映出何種時代訊息,或有值得去偽存真的辯證價值。有悲觀的角度認為,因為預言的疑神疑鬼恐怕使人誤入歧途,因為多年前就曾經有人利用所謂「1999年恐怖大王降臨人間」的末日預言,加以闡述自成救世宗教——奧姆真理教——看似無害的新興宗教,也可能變成利用人心空隙趁虛而入的惡魔。

時至2022年4月,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戰爭更令世局不安。聖經啟示錄中說的天啟四騎士——戰爭、瘟疫、饑荒、死亡——從古至今都在發生,對命運的不確定感與無助,進而轉向占星預言和命理以求心安,實為人之常情。在阿南德現象的背後,看穿其中的人間啟示,或許比尋求預言奇蹟更富生命意義。

阿南德在影片爆紅後,打造出自成一格的預言經濟學,其收費不算天價、服務內容也和其他...
阿南德在影片爆紅後,打造出自成一格的預言經濟學,其收費不算天價、服務內容也和其他占星算命同行相去不遠,嚴格說起來沒有特別詭異神秘之處,而目前為止也沒有傳出任何爭議糾紛或不法疑慮。圖為阿南德與他的父親、妹妹合影。 圖/阿南德YouTube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賜我救世正能量?因疫大熱的「吸引力法則」論戰

恐怖大王的滅世預言:掀起末日狂潮的作家五島勉逝世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