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射向新聞眼的子彈:明尼蘇達抗爭擴散,警暴與示威夾擊下的記者們

2020/06/01 轉角說

一名新聞記者,在警方發射催淚彈與橡膠子彈的混亂場面中,引發不適。有抗爭群眾的醫護...
一名新聞記者,在警方發射催淚彈與橡膠子彈的混亂場面中,引發不適。有抗爭群眾的醫護人員,在一旁給予協助。 圖/法新社

「記者不是敵人,誰都不能威脅新聞工作者!」明尼蘇達州黑人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到警察暴力壓頸死亡案,已從明州的示威抗爭演變為擴散全美的暴動。激烈的警民衝突下,鎮暴警察動用催淚瓦斯、橡膠子彈強力驅離,但除了示威者之外,現地採訪的新聞記者們,卻也成了衝突升級中的「被害人」——越來越多記者遭到警察的針對性逮捕和攻擊,讓新聞自由面臨威脅。

身在激烈衝突現場,新聞工作者本就有受傷風險;但是在這些爭議情境裡,卻有許多警察是「明知對方是記者」,仍直接逮捕拘留,或是在驅離行動時,把槍頭瞄向了新聞記者。截至6月1日,已知至少15名新聞工作者受傷或被拘捕,之中更有人被橡膠子彈擊中臉部造成失明。

攻擊事件頻傳,也讓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發布嚴厲譴責:「新聞工作悠關公眾利益,絕不容許任何對記者的威脅!」然而隨著暴動的失控,夾在警察和示威者之中的新聞人們,到底該如何面對與日俱增的暴力?社會大眾對新聞工作者的信任,是否越來越走入黑暗?

然而隨著暴動的失控,夾在警察和示威者之中的新聞人們,到底該如何面對與日俱增的暴力...
然而隨著暴動的失控,夾在警察和示威者之中的新聞人們,到底該如何面對與日俱增的暴力?社會大眾對新聞工作者的信任,是否越來越走入黑暗? 圖/路透社

▌《CNN》的直播逮捕事件

5月29日清晨,一名《CNN》黑人記者在直播時當場被警察逮補,讓明州的抗爭情緒再度升溫,公權力直接破壞採訪自由的行徑,也令美國的新聞工作者震驚詫異。當日清晨,《CNN》記者希梅內茲(Omar Jimenez)和其他3名同事,正在明尼亞波利斯(Minneapolis)的抗爭現場進行新聞直播報導。不過連線途中,周遭的警察卻走向希梅內茲「關切」,並且要求記者們立刻離開現場。

儘管希梅內茲向警方表明了《CNN》記者的身分,也願意妥協轉移到其他安全區域進行播報,結果警察不僅毫不理會,還在攝影機鏡頭前、直播仍在進行的時候,直接把希梅內茲靠上手銬逮捕。過程裡希梅內茲不斷詢問:

「為什麼要逮捕我?抓我的原因是什麼?」

攝影記者也當場提醒警察:「我們是《CNN》,還正在直播。」結果卻是在場4名人員全數被捕,而過程也就在連線未關閉的狀態下,全程在電視機前放送。

「這就印證警察對待黑人,根本不需要理由!」希梅內茲被捕事件,讓社群輿論又掀起一股憤怒,質疑警察的逮捕行動是「種族歧視和妨害新聞自由的雙重錯誤」。美國黑人記者協會(NABJ)也隨即發布聲明譴責,擔憂在現場升高的衝突情勢,恐怕連有色人種的記者也難逃被「不當對待」的窘境。儘管依當下幾個小時後,希梅內茲等4人已被釋放,明州州長更為此公開道歉,但卻難以平撫一連串抗爭的怒火情緒。

與希梅內茲被捕事件的同一天29日晚間,位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CNN》新聞中心,也遭到響應抗爭的示威者包圍,砸破玻璃窗後闖入大樓內部,各種蓄意損毀和塗鴉等破壞行為接連發生。實際上,這些示威者之所以擁向新聞中心大樓,是在和大樓外的警察對峙,而警方一路退入到大樓內部而導致包圍情勢加劇。但《CNN》對破壞事件則指出,闖入的示威者當中,也聽到有人高喊著「反媒體言論」的口號,顯示了當前對於主流媒體報導幾乎失去信任。

「警察對待黑人與白人記者,態度真的不一樣?」當《CNN》希梅內茲被捕的當下,另一名同屬《CNN》的白人記者坎貝爾(Josh Campbell),也在附近進行採訪。但根據坎貝爾的說法,他只有被警察勸導保持距離,受到的待遇和結果完全與希梅內茲不同。雖然坎貝爾把這個差別,歸因於膚色問題——但從衝突現場裡,卻不是所有記者都會得到「禮遇」——受傷、被捕、被惡意對待的新聞工作者,並不限於黑人而已。

位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CNN》新聞中心,也遭到響應抗爭的示威者包圍,砸破玻璃窗...
位於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的《CNN》新聞中心,也遭到響應抗爭的示威者包圍,砸破玻璃窗後闖入大樓內部,各種蓄意損毀和塗鴉等破壞行為接連發生。 圖/美聯社

▌被攻擊的新聞記者們

從5月29日開始到31日,短短幾天之間隨著是威暴動的各大城市蔓延,新聞記者在警方的鎮暴驅離過程中受傷的事件也越來越多。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明尼亞波利斯實施宵禁之後,旗下所屬的兩名記者查維茲(Julio-Cesar Chavez)和席瓦德(Rodney Seward,負責《路透社》安全顧問工作),就在警察驅離行動理遭到「惡意針對性的對待」。30日當晚,查維茲正在拍攝警方施放催淚瓦斯、射擊橡膠子彈的鎮暴過程,當鏡頭正在拍攝其中一名警察時,沒想到該名員警突然將槍口對準有配戴記者證的查維茲;混亂的過程裡,查維茲的臉部也遭到橡膠子彈擊傷;另一名記者席瓦德也被攻擊受傷。

《路透社》記者遭到攻擊,讓新聞社官方相當惱火,要求明州警方必須正視「嚴重侵犯記者權益」的事件。不過警方目前僅收取了兩名記者遭遇攻擊的影片作為調查事證後,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進一步的公開回應。

警方瞄準《路透社》攝影記者。 圖/路透社
警方瞄準《路透社》攝影記者。 圖/路透社

圖左為《路透社》攝影記者查維茲,混亂的過程裡,查維茲的臉部也遭到橡膠子彈擊傷;另...
圖左為《路透社》攝影記者查維茲,混亂的過程裡,查維茲的臉部也遭到橡膠子彈擊傷;另一名記者席瓦德也被攻擊受傷。 圖/路透社

同時《路透社》也表示,類似遭遇不只一樁,包括《CNN》、《CBS》以及《Huffpost》的採訪記者,至少已知有15人在過程裡受傷和被捕。有些人的傷勢甚至相當嚴重,例如一名現年37歲的獨立記者提拉多(Linda Tirado),在肯塔基州路易斯市(Louisville)採訪警民衝突時,就被橡膠子彈打中左眼,可能永久性喪失視力。

根據提拉多的說法,當下在暴動場面時有配戴好護目鏡,但躲避催淚彈的途中不慎滑落,不幸的是拍完照片的瞬間就遭到橡膠子彈命中左眼,當場血流如注。提拉多表示子彈的方向來自警察,當場也呼叫「我是記者!我中槍了!」事後送醫急救,但提拉多在個人Twitter上則表示,左眼已經失明,「但至少還能夠用右眼進行攝影工作。」

和提拉多同在路易斯市採訪的《WAVE 3News》地方電視台記者魯斯特(Kaitlin Rust),29日晚間進行連線報導時,也一度發生警察朝向採訪記者發胡椒球彈的驚險畫面,魯斯特當下還高呼「我要被開槍了!」

現年37歲的獨立記者提拉多(Linda Tirado),在肯塔基州路易斯市(Lo...
現年37歲的獨立記者提拉多(Linda Tirado),在肯塔基州路易斯市(Louisville)採訪警民衝突時,就被橡膠子彈打中左眼,可能永久性喪失視力。 圖/Linda Tirado Twitter

人在明州採訪的美國《MSNBC》電視台主播維爾西(Ali Velshi),雖然沒有受到嚴重傷害,不過他向《華爾街郵報》表示,他和工作人員也遭遇警察的射擊,而且當場有向警方表明是「新聞媒體正在採訪」,結果卻得到警察當下的回應:

「我們不在乎。」(We don’t care.)

然而除了警察之外,現場的記者們同時也要面臨來自示威者的暴力威脅。採訪抗爭的《路透社》攝影記者傑克森(Lucas Jackson)表示,除了被警察的橡膠子彈擊中受傷外,自己的相機也被示威者打壞。根據傑克森的描述,破壞相機的是一名身穿防彈背心的白人男性、胸前畫著紅色的十字標誌,對著傑克森一邊叫囂「滾出去!」一邊進逼。

記者反遭到示威者攻擊的事件,同樣在華盛頓DC越演越烈的抗爭暴動中發生。《Fox News》的記者維特(Leland Vittert),採訪途中被人發現是來自親川普的《Fox News》後,而被人跟蹤甚至動手追打;然而在保守派媒體的強力放送下,這類「暴民毆打記者」就成了檢視暴動的放大鏡,矛盾與仇恨的裂痕依然難以化解。

《Fox News》的記者維特(Leland Vittert),採訪途中被人發現...
《Fox News》的記者維特(Leland Vittert),採訪途中被人發現是來自親川普的《Fox News》後,而被人跟蹤甚至動手追打。 圖/《Fox News》

▌暴力增多、人力變少

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PJ)表示,在明州抗爭之前的過去三年多以來,只有43名新聞工作者在報導示威遊行時,遭到警方的逮捕拘留。對比現今明州事件後短短幾天,就有至少15名新聞記者受傷、被捕的事件紛紛傳出,新聞自由的處境似乎也正被人用膝蓋壓制一般,漸漸感到窒息。5月30日,CPJ向警察與示威者發出聲明:

在對我們記者採取攻擊性行動之前——請深呼吸——再做出正確的決定。請讓我們做好我們的工作。

針對記者、媒體工作者和新聞機構的攻擊,顯示了這些攻擊者,完全無視記者工作在涉及公共利益的問題中,所扮演的關鍵重要角色——任何威脅記者的行為,都是不能被接受的。

明州抗爭現場,示威者。 圖/路透社
明州抗爭現場,示威者。 圖/路透社

不過除了夾在警察和示威者中間的暴力問題外,當前抗爭的全美遍地開花卻也讓地方新聞媒體的窘境更加難堪。關鍵的問題是,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在美國的疫情危機尚未全面解除,而經濟活動的中斷停擺讓許多地方小報、線上媒體都受到嚴重的生存打擊,或是直接收攤關門、或是被迫裁員與減少出勤。

疫情陰影之下爆發的全面抗爭,也讓部分媒體難以應付新聞報導更加窘迫的人力需求。CPJ的執行董事西蒙(Joel Simo,)向《華郵》憂心地表示:經濟壓力迫使許多地方型媒體關閉,而警察對於地方新聞媒體的認識也越趨淡薄,可能也造成了衝突場面中,面對現場記者的應對措施失當。

西蒙指出,警察與記者之間的關係惡化,背後有著令人極為不安的隱憂;同時在社群媒體、假新聞、以及針對新聞媒體惡意攻訐的推波助瀾下,人們對於新聞工作者的信任程度每況愈下。

「我從未見過如此光景。許許多多的規範與準則,都被摧毀了。」

圖為5月30日,一名《NBC》記者在明州抗爭現場衝突中受傷,滿臉是血。 圖/法新...
圖為5月30日,一名《NBC》記者在明州抗爭現場衝突中受傷,滿臉是血。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華府緊急宵禁:美國反警暴示威,川普與DC市長的「白宮解圍」衝突

明尼蘇達失控一瞬:當「暴走油灌車」高速衝撞千人示威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