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喇嘛的智慧生活》:科技抗暴?手機如何改變藏人僧侶

2019/11/06 尹雯慧

<center><table width=
© 歐新社
智慧型手機直接介入藏人僧侶的宗教學習生活,而為修行者帶來挑戰,是最顯而易見的課題。圖為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僧侶。

文.攝影/尹雯慧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多年前的一句廣告台詞,其精神經過時間沈默的淬煉,迄今仍然鋒芒盡露,影響幾乎未曾稍減。只是,科技是否真能引領人們前往未知的「文明烏托邦」?這個問題在網路鋪天蓋地的現代社會,正以寂靜但猛烈的姿態,於日常生活中匍匐前進著;我們因為網路而連結了天涯已似咫尺的全世界,我們也因為網路而忘記如何與人面對面的相處。

紀錄片《喇嘛的智慧生活》(On the Spot: Smart World - Tech Monks)製作團隊將目光聚焦在北印度,流亡藏人群聚的山城——達蘭薩拉(Dharamshala),透過追蹤記錄居住在此地的佛教僧侶,以及部分曾為僧侶但後來還俗的圖博(西藏)難民的故事,嘗試從他們的視角來理解網際網路與手機筆電的普及,對其生活產生的影響與改變。

比如智慧型手機直接介入宗教學習生活、而為修行者帶來的挑戰,是最顯而易見的課題。

<center><table width=
© 美聯社
相對於一般人,有諸多戒律需要遵守的出家僧侶,對於通訊裝置「入侵」的難以自持,往往更凸顯科技產品無遠弗屆的滲透力。

<center><table width=
© 尹雯慧 
拍照打卡已是參與藏人抗暴紀念活動的基本。

相對於一般人,有諸多戒律需要遵守的出家僧侶,對於通訊裝置「入侵」的難以自持,往往更凸顯科技產品無遠弗屆的滲透力。過去受限於藏文輸入法的緣故,合乎藏人需求的手機選擇較少,隨著輸入法與藏文顯示的支援擴充,便宜好用的智慧型手機更容易入手。

不僅在寺院接受訓練的大小僧侶,即使是貴為達賴喇嘛老師的轉世仁波切,亦深受影響。不過,這位轉世仁波切同時也指出,控制使用手機的慾念所需要的嚴格自律,不啻為一種有力冥想的最佳練習。此外,卷帙浩繁的佛教典籍,因為數位化而得以不受時空條件的囿限,有效地廣泛傳播,即使上師身在遠方,學習也能持續不中斷。

通訊方式變得更為便利,使得圖博(西藏)難民較之過往,能夠更頻繁地與境內的家人聯繫。在藏人社會裡非常受歡迎的「wechat」(微信),是使用率最高的社群軟體之一,儘管中國開發的此款通訊軟體,存在著使用者資訊被監控的現象是眾所皆知的疑慮;達蘭薩拉的一些NGO組織亦開設相關的網路資訊安全課程,期望強化人們對於資安的重視,不過由於境內藏人普遍使用,微信目前仍蔚為主流。

<center><table width=
© 路透社
數位佛法——圖為用平板記錄的僧侶。

<center><table width=
©《喇嘛的智慧生活》劇照
卷帙浩繁的佛教典籍,因為數位化而得以不受時空條件的囿限,有效地廣泛傳播,即使上師身在遠方,學習也能持續不中斷。

<center><table width=
©《喇嘛的智慧生活》劇照
語言的保存與傳承,網路力量顯然已佔有一席之地。圖為藏傳佛教傳統的「沙壇城」(Sand_mandala,又譯作「沙曼荼羅」)。

語言的保存與傳承,網路力量顯然已佔有一席之地。開發出擁有230萬用戶的藏語辭典App的「莫蘭資訊中心」辦公室,其重要性宛如「達蘭薩拉的矽谷」。這個藏語辭典App主要使用者為境內藏人,可以說每個用戶都是一個傳承藏文的行動基地。

面對中國政府無所不用其極的思想控管與文化清洗,下載至手機的語言學習工具仿若是圖博(西藏)人民手裡的一柄光劍,在被漢化過程的黑暗中,揮舞著對抗強權統治的信念,披荊斬棘地抵禦吞噬自身文化的國家機器。

而近來電子通訊產品的輻射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已逐漸成為被關注的議題。高齡92歲,曾是達賴喇嘛御醫,也是達蘭薩拉藏醫院創建者之一的益西東登醫師,便曾從古老傳統的藏醫學術角度,明確地指出手機輻射量對人體的危害甚鉅。他曾說過饒富興味的一句話:「手機對健康最大的傷害是因為它必須隨身攜帶。」

<center><table width=
© 尹雯慧 
老人的若有所思與忙碌的手機記錄,呈現一種有趣的映照。

<center><table width=
© 歐新社 
在被漢化過程的黑暗中,揮舞著對抗強權統治的信念——圖為2008年3月14日,中國甘肅藏族自治州的抗暴紀念遊行,這張照片當時就是用手機記錄攝影。

<center><table width=
科技抗暴 © 尹雯慧 
面對現代化潮流,許多僧侶也難以置身其外。

《喇嘛的智慧生活》中有一幕,停格在不斷轉經的僧侶以及觀光客的突兀自拍,畫面意味深長。

網路作為現代世界已不可或缺的人際溝通橋樑與資訊取得的管道,無疑是一股拉開人類視野維度的強大力量,而手機身為使用最為便捷的其中一種載具,更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不過,即使曾以靈性氣息吸引無數朝聖者前去的達蘭薩拉的街道上,近年也在數位革命浪潮的席捲之下,出現了許多深陷「手機流沙」的修行者;咖啡館,餐廳,飯店以及巷弄裡的小茶館,這些絳紅袈裟的身影總是特別醒目。

群聚的紅色塊,總是安靜無聲,面對著閃亮螢幕的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讓我經常想起三島由紀夫「精緻的沈默,凌駕於一切之上」的喟嘆。如果真如《小王子》所言,生命中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存在,那麼,我們日日緊盯的一小方螢幕,或許很可能也是轉瞬即逝的科技沙壇城,向我們預示著無常奧義的無所不在。

<center><table width=
黑暗告白
《喇嘛的智慧生活》為2019世界公視大展精選「黑暗告白」參展電影,影展場次:台北場 11/29—12/1/台中場 12/13—12/15,活動免費入場,詳情資訊請參考官方網站:2019 Best of INPUT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

尹雯慧

現為文字影像工作者,曾參與多齣舞台劇演出,目前一直在旅行。得過一些文學與攝影獎項,曾入選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文化部「台灣詩人流浪計畫」…等獎助計畫,詩作入選2015及2017台灣年度詩選,影像作品獲得「2018國家地理雜誌全球攝影大賽」。著有報導文學集《謎途:流亡路上的烏托邦》與攝影詩集《無邊之城》。

▎作者專欄:尹雯慧@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和世界說話:遊牧藏人的高原小學堂

轉角封面:藏人故事,班禪喇嘛被消失的第22年

最新文章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阿根廷正義審判》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