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假面安熙正(下):手起刀落的性醜聞烏賊戰

2018/03/09 楊虔豪

擔心安熙正醜聞影響年中地方選舉的執政黨,果斷地決定開除安熙正。圖為2017年南韓...
擔心安熙正醜聞影響年中地方選舉的執政黨,果斷地決定開除安熙正。圖為2017年南韓總統大選,文在寅的勝選之夜,激動的安熙正(中)在台上親吻當選的文在寅(左),而安的身後,就是如今快刀斬亂麻的黨魁秋美愛(右)。 圖/路透社

被視為南韓總統有力接班人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他的秘書在3月5日於電視新聞直播上,自曝遭知事性侵達4次,最近一次還是在「我也是」(#MeToo)運動於南韓發酵的今年2月底。甚至,在詢問對方有無受到#MeToo影響,並私下道歉後,安還對祕書持續下手。醜聞爆發後,他宣布中斷政治活動,為南韓政界投下震撼彈。

在去年共同民主黨總統初選中,相較於文在寅李在明(京畿道城南市長)等參選人,安熙正提出的政見更加溫和與中道,因而吸引了許多淺層保守選民的青睞。此外,因為俊俏的外貌,還有在網路直播專訪中,幽默風趣的表現,為他招來了不少師奶及少女的喜愛;對外,他更是自封為「忠南EXO」。

幽默風趣的表現,為他招來了不少師奶及少女的喜愛;對外,他更是自封為「忠南EXO」...
幽默風趣的表現,為他招來了不少師奶及少女的喜愛;對外,他更是自封為「忠南EXO」。 圖/截自모비딕 Mobidic

雖然安熙正的形象正面,幾年間的地方執政一直獲得高滿意度評價,但先前兩屆地方選舉,忠清南道開出的票,安熙正都僅以微幅差距,險勝保守派的對手。

相較於慶尚全羅兩道,忠清地區(忠清南北兩道、大田市、世宗市)的左右兩派對立並不明顯,保守與進步陣營互有消長。不過由於崔順實干政案,讓保守派名望陷入低迷,加上文在寅總統的高聲望影響,根據過年前後的民調,共同民主黨極有可能贏得全國絕大多數行政區的執政權;但目前看來,變數再生。

除忠清地域可能會有動搖外,安熙正的知名度遠及首都圈及全國各地,這也讓共同民主黨擔憂,性侵事件或將引發擴及全國的骨牌效應。目前為止,共同民主黨在忠清地區的初選及相關政治活動,皆告暫停。

我對遭受巨大衝擊的各位國民,再次謝罪。作為共同民主黨代表(黨魁),我會以當媽媽的心情,翻轉錯誤的性文化。

共同民主黨黨魁秋美愛,在性侵疑雲被揭露後的隔天,公開說道。

秋美愛強調,共同民主黨將啟動內部機制,調查並預防相關問題:「我們將設立性暴力犯罪申告諮詢中心,配置前端人力,針對國會議員、黨工、幕僚的性侵與性戲弄情況,將徹底調查,並迅速處理,也會推動在國會設立獨立的人權中心,聘用外部專家,負責性暴力、人權等全面的諮商、教育、預防業務。」

在被害人金志恩暴露遭性侵的當晚,秋美愛即刻召開緊急會議,開除安熙正的黨籍。包括秋美愛在內,原本共同民主黨一直積極聲援著#MeToo運動,如今黨內政治明星卻栽在性侵疑雲中,也為進步陣營抹上一層陰影。

「最近#MeToo運動,在共同民主黨內,也不例外地讓肇下大錯的人們現出原形;這一刻,我們痛切省思,過去一段時間,是如何安逸渡日的。」國際婦女節當天,秋美愛在韓國女性團體協議會說道。她甚至提到,安案已不只是權力濫用的程度,並認為現在是該「執起鞭子」的時候。

面對共同民主黨因安熙正醜聞陷入低氣壓,最大在野黨、同時也作為保守派宗主的自由韓國黨,則趁勢猛攻,企圖藉機痛打執政黨,為自己低迷已久的聲勢與將至的地方選舉,首先扳回一城。但是,自由韓國黨的態度,卻一而再、再而三地引發南韓社會爭議。

「我對遭受巨大衝擊的各位國民,再次謝罪。作為共同民主黨代表(黨魁),我會以當媽媽...
「我對遭受巨大衝擊的各位國民,再次謝罪。作為共同民主黨代表(黨魁),我會以當媽媽的心情,翻轉錯誤的性文化。」 圖/秋美愛官方臉書

這是顯露出民主黨和左派陣營表裡不一的象徵事件…#MeToo運動現在如野火般掀起,自己偽裝成是性暴力被害女性的安身之處一樣,邊揮舞著白薔薇邊煽動的共同民主黨,原來就是最大的性暴力加害人集團!

自由韓國黨首席發言人張繼元,3月6日於記者簡報會上公開批評。

他更表示:「民主黨要把連自己隨行秘書都性侵的人推出來角逐大選,妄想要執政超過30年嗎?民主黨必須銘記,這不是只有把安熙正一人的尾巴給截斷,就能解決的問題…民主黨若真有要擺脫『性暴力政黨』惡名的意志,這次地方選舉,就該放棄提名忠南知事候選人。」

同樣在3月6日,自由韓國黨黨魁洪準杓,在參與黨部女性大會時說道:

真不敢置信,又覺得難受。這種難堪的事件,現在只有在左派陣營內發生,希望左派能遇到更多這種事。

「這種難堪的事件,現在只有在左派陣營內發生,希望左派能遇到更多這種事。」見獵心喜...
「這種難堪的事件,現在只有在左派陣營內發生,希望左派能遇到更多這種事。」見獵心喜的在野黨黨魁洪準杓。 圖/美聯社

然而,張繼元與洪準杓接連的發言,並未讓自由韓國黨迎來輿論喝采,反招來更多批評與反感。

許多批判意見認為,按照自由韓國黨要求執政黨放棄提名忠南知事任命的邏輯,那當初朴槿惠總統身陷干政案,最終被彈劾甚至收押,引發廣大民怨,為何自由韓國黨仍在去年大選中,推派洪準杓競選總統?

事實上,在#MeToo運動於南韓擴散後,相較於共同民主黨公開聲援並積極討論具體對策,自由韓國黨卻因先前徐智賢檢察官透露,自己遭非禮時,在場包含朴槿惠政府所任命的法務部長,因而消極面對,甚至不斷指責徐案是「左派勢力發動的鬥爭攻勢」。

然而,當隸屬進步陣營的安熙正,因為性侵疑雲「中箭」,見縫插針的自由韓國黨卻對執政黨窮追猛打,這也引來「雙重標準」的輿論質疑。

另外,性騷擾和性侵問題,一直是南韓社會存在已久的陋習,本身難以區分左右立場,重要的是,要如何保護被害人安全,並與社會共同參與討論和計畫防治對策。然而自由韓國黨的態度,卻是要藉機將「進步派」與「性侵」畫上等號,並未展現出解決問題的誠意。

#MeToo運動從南韓法界擴散到學界、文藝界,如今也在政壇掀起波浪,沒人能保證,下一個落馬的,會是哪個黨派的成員,或是哪位原本受到大家喜愛與追捧的政治人物。

#MeToo運動從南韓法界擴散到學界、文藝界,如今也在政壇掀起波浪,沒人能保證,...
#MeToo運動從南韓法界擴散到學界、文藝界,如今也在政壇掀起波浪,沒人能保證,下一個落馬的,會是哪個黨派的成員,或是哪位原本受到大家喜愛與追捧的政治人物。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諾毛爾怪物En(上):被控性侵的南韓文學巨擘

諾毛爾怪物En(下):文壇沉默的醜陋性犯罪現場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最新文章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