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愛煙者的黃昏:日本喫煙戰爭

2018/01/23 蔡亦竹

老煙槍三島由紀夫,手裏沒拿根煙似乎就寫不出好作品也拍不出文青風寫真了。 圖/挪威...
老煙槍三島由紀夫,手裏沒拿根煙似乎就寫不出好作品也拍不出文青風寫真了。 圖/挪威奧斯陸大學開放資料

日本是一個很愛抽煙的國家。

或許過去的台灣也接收到這種愛煙文化,所以大叔們「煙蟲」比例極高。如果看看過去日本幾個大文豪的照片,會發現好像芥川龍之介、夏目漱石、川端康成,甚至三島由紀夫、石原慎太郎和司馬遼太郎等人每個都是老煙槍,手裏沒拿根煙似乎就寫不出好作品也拍不出文青風寫真了。

其實日本抽煙的歷史相當久遠。早在戰國時代末期,以煙管燃燒煙草的吸煙方式早就隨著傳教士一起進入日本,所以漫畫「戰國」中才會出現年輕的豐臣秀吉在「一服」(いっぷく)抽煙的畫面。而原本用在茶道的「一服」這個字也被借用在煙草上,成為了「抽根煙休息一下」的意思。其間雖然有因為要防止火災而由幕府頒布多次禁煙令的歷史,不過抽煙這個「快樂似神仙」(?)的嗜好行為還是留存了下來。而後進入文明開化的明治時代,過去主流的煙斗和煙管不再流行,大家開始愛用「一次性」的紙捲煙草。

由於過去江戶時代就有民眾愛用煙管的歷史,所以香煙作為一種嗜好品——吃不飽但是抽起來好像很有風格,而且過去的日本人覺得煙草是種藥草可以治病(!),其有閒階級愛用品和庶民工作之餘偷閒娛樂的印象深植人心。

「吃不飽但是抽起來好像很有風格」。圖左為是江戶時代的第五代橫綱、相撲力士小野川喜...
「吃不飽但是抽起來好像很有風格」。圖左為是江戶時代的第五代橫綱、相撲力士小野川喜三郎(月岡芳年繪);圖右則是代代相傳的歌舞伎役者,市川團十郎(歌川豊国繪)。

而後再與明治之後日本開始出現的喫茶店、也就是咖啡廳的「珈琲」文化相結合,於是一群文人雅士在典雅的咖啡廳裏,和帶著歲月風霜和人生智慧的「マスター」或是半老徐娘的「ママ」一起聊天談論時事,就是日本老學校式的喫煙文化。

但過去佇立於日本街頭巷尾、堪稱昭和復古光景之一的香煙店,也因為不敵於便利商店和自動販賣機等的競爭而漸漸減少,所以也讓這種其實販賣利益只有一成的小賣業,成為另一個日本文青追思美好舊時光的象徵。

這也是為什麼在「分煙」風潮猛烈席捲全球時,日本還會有許多的老咖啡廳別說禁煙了,根本就在櫃台和座位的桌上直接擺個煙灰缸供客人使用。而這些老店也擺明了他們的風格就是這樣不爽你就別進來,甚至還有人說出「喫茶店的喫就是喫煙的『喫』」這種搞笑名言。

基於煙酒不分家的「真理」,所以大部分的居酒屋也都是室內可以抽煙的。也因為這樣,當初進入台灣的大型連鎖店居酒屋「和民」,除了店舖內裝高級化嚇壞了許多習慣日本和民風格的客人外,看到台灣和民的「居食屋」招牌也跟著會心一笑——畢竟禁煙的居酒屋根本就不算居酒屋啊!

抽煙管、喫煙成為浪漫的復古風情。圖為京都寶鏡寺住持早川篤雄,在自宅中閒暇喫煙的光...
抽煙管、喫煙成為浪漫的復古風情。圖為京都寶鏡寺住持早川篤雄,在自宅中閒暇喫煙的光景。 圖/路透社

基於煙酒不分家的「真理」,大部分的居酒屋都是室內可抽煙的。 圖/法新社
基於煙酒不分家的「真理」,大部分的居酒屋都是室內可抽煙的。 圖/法新社

也因為有這樣的歷史背景,所以在日本會有勞動階級和文青族群都同樣「愛煙」的巧合。在這種本來就對抽煙較為包容的文化背景下,今天的日本燒肉店或是居酒屋都是「喫煙上等」的狀況,就連飛機上全面禁煙這種全球性的風潮,日本的兩家航空公司都抵抗到1999年4月才就範。

而坐火車禁煙是理所當然的現今,日本東海新幹線也還存在著吸煙車廂——而且還有商務艙。但是這種有吸煙車廂的700系車輛到2019年就會全面退役,到時候癮君子再也不能坐在位子上享受「一服」快感了。不過新的N700系列,有種設備可能讓台灣的愛煙者更無法想像:

N700的新幹線上有吸煙室。

這就是吸煙大國日本的「底力」。本來每四排位置就有一台空氣清淨機的吸煙車廂消失之後,新幹線直接就在車上空出一個空間作為吸煙區。相較於台灣愛煙者最近幾乎狗奴才式的待遇,應該讓他們覺得生不逢國。

吸煙大國日本的「底力」。新幹線列車中,直接就在車上空出一個空間作為吸煙區。 圖/...
吸煙大國日本的「底力」。新幹線列車中,直接就在車上空出一個空間作為吸煙區。 圖/路透社

但是香煙畢竟還是種危害健康的嗜好品,尤其是二手煙對於週邊人的危害更是巨大。在「嫌煙」的浪潮下,過去堅守吸煙文化的老式咖啡廳也開始有了分煙措施。結果進去一看才發現,所謂的分煙就是吸煙區和禁煙區分成兩個地方,中間用塊板子隔開而已。這種搞笑式的分煙在最近終於開始有所改善,除了過去吸煙者的「最後樂園」咖啡廳裏開始出現了真正完全隔絕的分煙型吸煙室之外,連最近日本當局都因為要迎接2020東京奧運,而開始考慮要實施全面室內禁煙令。

更讓人驚訝的是,過去吸煙重鎮的居酒屋和家庭餐廳等,竟然比東京都還早實施全面禁煙或是另外加設小吸煙室的措施。因為就算會失去現在的吸煙客,但是年輕族群的吸煙率大幅降低,而且最討厭煙味的其實是工作人員,再不禁煙的話可能會找不到人來工作。

是的,過去的吸煙大國日本也開始迎接了愛煙的黃昏。

就算如此,對於「香煙」這種東西的態度日本還是相對健康的。在1985年為止,日本和台灣香煙一樣屬於政府專賣事業,之後改組民營化成為JT(日本煙草公司),一方面擁有日本國產香煙的販賣權,但另一方面也有收購所有日本國內煙草農家作物的義務。JT除了香煙以外也從事多種食品及相關企業,最重要的是除了賺錢之外,JT沒有忘記他們的社會責任。

在「嫌煙」的浪潮下,過去堅守吸煙文化的地方也開始有了分煙措施。 圖/法新社
在「嫌煙」的浪潮下,過去堅守吸煙文化的地方也開始有了分煙措施。 圖/法新社

東京街頭的吸菸室:過去的吸煙大國日本也開始迎接了愛煙的黃昏。 圖/美聯社
東京街頭的吸菸室:過去的吸煙大國日本也開始迎接了愛煙的黃昏。 圖/美聯社

日本絕大部分的吸煙禮節提倡、防止邊走邊抽煙、隨地亂丟煙蒂、以及遵守吸煙場所規定的公益廣告,全都由JT出錢負責。我們去日本玩時常看見的各車站或是公共場所旁的吸煙空間等,也都是JT花錢去弄出來的。說起來這也是理所當然,JT賺這些煙民的錢,拿出來回饋好像也是剛好而已。

而這種剛好在台灣就不那麼剛好了。

各種分煙措施和吸煙室,在日本由於有公家機關補助金的關係,JT也樂於介紹給店家各種分煙工事和玻璃室、空氣濾清器等設備,而這也成了另外一種商機。不像台灣一邊要罵煙、但是仍然一邊大抽所謂健康捐長照捐各種不樂之捐,但是室內禁煙之後你要去哪裏抽是你家的事,反正就是一副抽煙危害健康死好的擺爛態度。而這也是台灣許多抽煙者的不滿。

再次強調:抽煙有害健康,而且是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主要導致原因。所以現在日本非常流行的「加熱式香煙」,也就是許多人很好奇的「IQOS」和後來新發售的「glo」等看起來像電子煙、但卻是插上特製的紙煙形狀煙棒的新煙品。

在日本非常流行所謂的「加熱式香煙」,IQOS,其實是插上特製的紙煙形狀煙棒的新煙...
在日本非常流行所謂的「加熱式香煙」,IQOS,其實是插上特製的紙煙形狀煙棒的新煙品。 圖/路透社

這種新煙品由於使用的是新的加熱原理,而不像過去紙煙般的燃燒,所以號稱沒有過去香煙的討厭氣味,更重要的是可以吸取到尼古丁卻幾乎沒有焦油等其他致癌物質。就連MARLBORO的製作廠商都宣稱希望將來能夠停產紙煙就是因為如此,他們當然不是良心發現不想再賺香煙錢了,而是在加熱式香煙上發現了新的未來。也因為加熱式香煙的大受歡迎,所以日本最近也把增稅的腦筋動到IQOS等新電子煙身上,開始考慮要對加熱式香煙課更重的所謂「健康捐」。

而在台灣的電子煙主流,當然就是液體式的VAPE電子煙了。VAPE在日本當然也有販售,只要到唐吉訶德(ドンキホーテ)等大賣場或是電器量販店都可以隨便買到。只是日本因為藥事法的規定,必須要有藥劑師資格才能販賣含有尼古丁的商品,所以日本的VAPE補充液都只有各種食用級香料而不含任何尼古丁。而對過去有抽煙習慣的人來說,沒有尼古丁就像在吸空氣一樣,所以在日本的VAPE人氣不及歐美而遠輸給IQOS等加熱式香煙。而日本會買不到含尼古丁的VAPE液其實理由也很簡單:

因為抽不到稅。

「給開司一根香煙!」電子煙找上知名漫畫《賭博默示錄》合作代言,用「一服」扭轉勝負...
「給開司一根香煙!」電子煙找上知名漫畫《賭博默示錄》合作代言,用「一服」扭轉勝負。 圖/賭博黙示録カイジと電子タバコのコラボ官方網站

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奇怪,那就像歐美一樣開放含尼古丁的VAPE液然後抽稅就好了吧?不過如果真的這樣,那麼現在正販賣加熱式香煙的煙商可能會不太開心。所以,在日本就維持著這種公開是不能販賣含尼古丁的VAPE液,但是主體和一般純香料VAPE液大家可以自由入手,反正這種前提下,VAPE電子煙的市場客層和加熱式香煙根本不同。講到這裏,台灣的愛煙者又要哭了。因為台灣不禁會致癌會死人的香煙,但是聽說想要禁止沒有焦油的電子煙——就算你要納稅都不行。

看看日本,然後你大概就可以猜出台灣為什麼會這樣了。

在我小時候的80年代,那真的是大人們人手一根煙的迷濛時代。青少年時會覺得抽煙喝酒很帥氣,大概也是出自一種人類潛藏的對自傷行為和自我毀滅的憧憬。在健康指向強烈而且充滿各種娛樂的現代,是真的不必勉強自己去作抽煙這種傷害身體的行為。不過對於「文組」而且又是文化人類學專攻的我,煙草不只是一種傷身的嗜好品,同時也是一種人類物質文明的遺產、甚至是文化的軌跡、更是可以看出一國從古至今演變的一種「時代的哀愁」。尤其是現在無慾世代不喝酒不抽煙,甚至對談戀愛和異性都沒什麼興趣,這種風潮還真的讓我們這些昭和時代的大叔們看了有點傷心——但是我絕不跳舞就是了(超爛老梗)。

本人絕讚持續禁煙中。

煙草同時也是一種人類物質文明的遺產、文化的軌跡、甚至可以看出一國從古至今演變的一...
煙草同時也是一種人類物質文明的遺產、文化的軌跡、甚至可以看出一國從古至今演變的一種「時代的哀愁」。 圖/路透社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蔡亦竹

日本筑波大學歷史人類學博士,實踐大學應用日文系助理教授。經營YouTube頻道「蔡桑」

作者文章

圖為山中修行的修驗道。因為生命和死亡共存的神聖兼恐怖,讓山林自然成為了神明和死靈...

日本宗教文化論:獨有的「無宗教」特性與「神佛習合」

2024/02/02
日本傳奇摔角手——「燃燒的鬥魂」安東尼奥豬木——10月1日不敵病魔過世。巨星的殞...

鬥魂燃盡之日:紀念安東尼奧豬木...愚蠢而帥氣的昭和男子

2022/10/03
貴婦人白洲正子,興趣是環遊日本,到各地山海部落探尋民俗事象,白洲正子有著獨到的觀...

白洲正子《尋隱日本》:雅俗同源的民俗文化之眼

2022/09/16
安倍主要的政治主張,就包括了讓自衛隊正式合憲的憲法改正。因為就右派的思維來說,維...

花田與武士魂:安倍晉三死後...日本「和平癡呆」困局?

2022/07/12
工藤會是日本北九州規模最大的暴力團組織,主要以福岡縣、山口縣以及長崎縣為勢力範圍...

日本極道黑吃黑:工藤會「修羅九州」的血腥對抗史

2022/03/21
師匠深見被時代淘汰,而後北野武搭著時代的風潮起飛。現在北野武有時也會被稱為「老害...

師匠的搞笑背影:北野武《淺草小子》的江戶男兒武勇傳

2022/02/08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