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爆肝教室:日本中小學教師的過勞實態

2017/11/10 陳威臣

除了媒體與先前引發過勞死爭議的廣告界和土建業之外,日本的教育界也屬過度勞動的族群...
除了媒體與先前引發過勞死爭議的廣告界和土建業之外,日本的教育界也屬過度勞動的族群。 圖/作者陳威臣提供

最近NHK公佈了旗下一位女主播佐戶未和,4年前因為超時工作,導致過勞死的新聞,再度引起日本人對於工作過勞的關注。事實上,除了媒體與先前引發過勞死爭議的廣告界和土建業之外,日本的教育界也屬過度勞動的族群,也因此近期日本政府開始將矛頭指向教育界,表示目前日本的高中及中小學教師,過勞的情況相當嚴重,因此將積極的研擬對策,改善教師的勞動條件。

依照日本的勞動標準,一個月加班時數超過80個小時,或是一週工作時數超過60小時,就屬於過重勞動。然而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所公布的資料顯示,2016年度日本的小學教師有30%超過這個勞動標準,中學教師比例更高,有高達60%的中學教師超時工作。

這項調查一公佈,可以說嚇壞了日本的教育當局,因為根據聯合國的資料顯示,在已開發國家當中,中學教師的平均工作時數是每週38小時,對照日本的教師,工作時數幾乎是其他先進國的兩倍,也讓日本教師感嘆,自己根本是處在過勞死的邊緣了。

探究其原因,是因為日本在2011年改變原有的「寬裕教育」(ゆとり教育)政策,進行中小學教育改革,改為「擺脫寬裕教育」(脱ゆとり教育)。由於授課時間增加,教師的備課時間也相對增加,但教師的數量並沒有增加,反而逐年減少。

2016年財務省就曾以未來10年日本兒童逐漸減少為由,要將現有的69萬名教師,減少為65萬名左右,減少幅度高達4萬1,000人;然而,從2020年度開始,中小學的全學年課程時數,卻又會比現有多出35-70小時左右。在教師減少的情況下,此舉只會對現有的教師造成更大的工作負擔。

2016年財務省就曾以未來10年日本兒童逐漸減少為由,要裁減4萬多名小學老師。圖...
2016年財務省就曾以未來10年日本兒童逐漸減少為由,要裁減4萬多名小學老師。圖為四國德島縣的名頃村,因為人口老化,名頃小學已經廢校成為觀光用的「稻草人學校」。 圖/路透社

至於教師過勞的另外一個主因,就是學校的社團活動了;尤其是中學教師必須擔任社團顧問(指導老師),因此對於中學教師來說,身兼社團顧問一職,根本就是惡夢一場。

根據日本體育協會的統計,學校的社團活動一個禮拜超過6天的約有70%,其中還有一成是一週7天都有社團活動。此外,根據體育廳的調查,中學教師約有9成都身兼社團的指導老師,也因此週末沒有休假的人大有人在,也讓教師的工作時數惡化,形成教師多忙的現象。

雖然日本的中學生下午4點就下課了,但4點到6點是社團活動時間,身為社團顧問的老師們,也得要繼續工作。6點之後,老師們還得繼續留在學校備課,直到晚上8點到10點,才能夠回到家。然而隔天早上7點半之前又得到校上班,有時候一整天得上班13、14小時。

此外,擔任社團顧問是屬於「自願」性質,根據日本「給特法」(公立義務教育諸學校等教育職員之給予等相關特別措施法),在規定時間外以及休假日出勤是無法支給薪水,也就是做功德的,無法領到任何加班費,這樣的勞動條件根本比一般的上班族更糟。

根據文部省的資料統計顯示,2007年至今,日本的公立中小學教師,平均上班時間增加了30-40分鐘。但可預見的是,到了2020年,這樣的狀況會更加惡化,讓中小學教師的每日平均上班時數達到12甚至於13個小時之譜。

分析其中的業務內容,授課時間是3.5小時至4.5小時不等,而備課的時間需要1個多小時,接著是學生的成績處理、學校的行事、教職員會議、級任導師處理班級事務等,此外還有學生的個別指導、PTA與家長的對應、以及社團活動指導...各種雜務非常多,也因此不管是小學或是中學,這些教師們一天的平均上班時數,在2016年的統計中皆高達11小時15分與11小時32分。

擔任社團顧問是屬於「自願」性質,根據日本「給特法」,在規定時間外以及休假日出勤是...
擔任社團顧問是屬於「自願」性質,根據日本「給特法」,在規定時間外以及休假日出勤是無法支給薪水——也就是做功德的。 圖/美聯社

此外,由於日本天災頻繁,地震海嘯與天候災害多,中小學教師必須身兼校內防災的指導者,以及地區居民的災害避難工作人員,然而如此一來,又更加重了中小學教師的工作負擔,搞得中小學教師宛如無敵鐵金剛般,都不用休息一樣。再者,教師因過重勞動,導致教學品質下滑,據統計全日本一年之中,有大約5,000名教師因不堪負荷而造成身心疲乏,精神崩潰而停職,到頭來受害的還是學童本身。

由於教師過勞的狀態已屬嚴重的地步,在文部科學省公布相關資料之後,各界也開始討論該如何改善教師職場環境以及過勞的狀況。事實上,早在20年前,日本政府就要求必須將週休二日的政策,確實導入中小學義務教育之中;然而20年過去了,這項目標並未落實。如今教師惡化的勞動條件,已經到了直接影響學生權益的地步,因此教育團體再度呼籲,政府應該要強制中小學實施週休二日,讓教師在假日能充分的休息。

為了提升教學品質以及學校業務效率,並且降低教師過勞,中央教育審議會也針對相關議題,提出緊急呼籲,教育單位應該增聘專科教師以及學生指導教師;例如2020年的新版教育要提升學生的外語能力,就應該要增加英語教師的人才,分擔現有教師的教學壓力,也能提升教學品質。

另外在學校社團活動方面,應該要聘請專業的社團指導員,並且納入校方管理,而不是一味的要求學校教師兼任。至於教師備課的問題,中央教育審議會也認為,校方應該要增聘事務員,協助教師影印教材、整理講義、批改考卷、營養午餐收費等庶務性工作,讓教師的工作專業化、單純化,否則身處於雜務過多的工作環境,教師本身不但無法自我提升,教育界也無法吸引更多教育人才投入,這對於日本的基礎教育都會是嚴重的警訊。

由於日本天災頻繁,地震海嘯與天候災害多,中小學教師必須身兼校內防災的指導者,以及...
由於日本天災頻繁,地震海嘯與天候災害多,中小學教師必須身兼校內防災的指導者,以及地區居民的災害避難工作人員。 圖/美聯社

雖然教師的薪資在日本社會並不算少,然而過重的工時不成比例,且教師並未列入勞動基準法的適用對象(另行以給特法為薪資支給基準),所以現有的嚴重加班狀況,並無法比照辦理,而是以額外增加4%的薪資,作為加班費的變通方式。

但教師的「加班費」有如杯水車薪,嚴重違反勞動人權。日本媒體就認為,這樣的薪資支給方式,是依據40年前的教師工作狀況而制定,但現今的教師勞動時數增加許多,早已不符合實際狀況。應該要作的改變,是推動教師打卡等措施,並且修改現有法律規定,將教師納入勞基法的保障範圍,確實支給加班費等,才能有效降低教師過勞。

教育是百年事業,維持教師的素質才是讓學校教育品質提升的唯一方式,然而目前日本的中小學教育,教師的工時過長,但實際上課的時間,卻比其他先進國家還短的畸形現象。

會出現如此的狀況,就是社團活動過長與教師的雜務太多所導致,也因此日本媒體與教育界人士,都認為政府應該要增加教育預算,讓中小學教師業務單純化,並改善教師的過勞實態,才能夠增加日本學生的競爭力。

而台灣的中小學教師,也有教師雜務過多的狀況,而且大部分的中小學,教師都必須身兼行政職,有所謂的「行政過勞」,讓許多教師深陷學校內的行政程序,各種行政表單與填報資料源源不絕,這讓教師過勞的狀況更雪上加霜。

因此為了改善現有台灣的教育環境,流於形式的評鑑以及行政職務應該要適當調整,並且參考目前日本與其他先進國家的狀況,讓教師們專精於學校教育,如此也才能提升教育品質,讓教師們不再過勞!

教育是百年事業,維持教師的素質才是讓學校教育品質提升的唯一方式。 圖/美聯社
教育是百年事業,維持教師的素質才是讓學校教育品質提升的唯一方式。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高齡與少子化的進擊:日本人口失衡的「滅村」警報

悲泣的日本:崩潰社會下的虐童現象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最新文章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