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烏克蘭志願兵的戰爭啟示錄(上):陳晞與Cai,從戰場換來的台灣借鏡

2023/06/07 陳彥婷

陳晞(左)與Cai(右)手持印有一半中華民國、一半烏克蘭的旗幟,上面以英語寫著「...
陳晞(左)與Cai(右)手持印有一半中華民國、一半烏克蘭的旗幟,上面以英語寫著「我們挺烏克蘭」的字句。 攝影/陳彥婷

採訪、攝影/陳彥婷(駐烏克蘭獨立記者)

烏俄戰爭在2022年爆發,烏方措手不及,急需調派軍隊兵力,從開打時的12萬6,000人增加至現時約50萬人,包括20萬常備軍人。這場戰爭同時有將近2萬名國際志願兵投身戰場,但後來有的因為只是來獵奇體驗、作戰經驗不足而退出,也有的因為支援不夠和言語不通等問題離開。現時推估還有約3,000名國際志願兵仍留在烏克蘭境內。

成為烏克蘭50萬奮勇抗敵士兵的其中一人,32歲來自台北的陳晞,與27歲來自桃園的Cai(化名),在異地走上前線,經歷多個月的砲火洗禮,賭上自己生命,不但為烏俄一戰,同時換來給台灣的一課。

獨立記者陳彥婷在烏克蘭親身訪問這兩名台灣志願兵,從國軍訓練到國民身份認同,二人反思的同時,在島嶼上2,300萬名台灣人,又該如何為台灣的安危做最好準備?本專題以系列連載的方式,談台灣志願兵陳晞與Cai的故事、以及面對台海危機的軍備省思。


「假如對岸打過來,我是為什麼而戰?」這是台灣人面對的重大議題,對陳晞與Cai來說也是會否再披甲上陣的關鍵。

「正常的人類也會覺得保家衛國是我該做的事,他們(烏克蘭人)也不想看到自己的家園被俄羅斯統治。」

儘管在烏克蘭前線一次任務中被砲彈碎片擊中,喪失兩跟腳趾頭,Cai還是義不容辭走上戰場,「中國一直沒有放棄要統治台灣的可能。和談是沒有可能,也不存在,也不可能讓你自治,你看(香港),他只能用收回台灣去聚攏大陸人民的心,『我們還有一個台灣島,一個台灣省沒有收復。』」Cai續說,「(所以)我也是會做一樣的事情。因為你沒路退,你只能守,只能去作戰,抵禦侵略者。」反而,一貫多言的的陳晞躊躇著。

嘆一口氣,陳晞說:「(國軍)訓練跟不上時代。」曾經在2017年在法國外藉兵團當兵5年,又曾入伍國軍特戰部隊的陳晞,不諱言國軍不管在戰術方式、後勤、編制、裝備等各方面都不合時宜。

陳晞(右)比較過法國外藉兵團與烏克蘭國際兵團的前線訓練後,認為國軍訓練跟不上時代...
陳晞(右)比較過法國外藉兵團與烏克蘭國際兵團的前線訓練後,認為國軍訓練跟不上時代。 攝影/陳彥婷

陳晞指出,在法國、烏克蘭當兵,光學儀器、夜視鏡都是基本裝備,反觀國軍未有更新單兵裝備。另外,按他當時(2014-2015)的國軍新訓,都在練投擲手榴彈、步槍拆卸、刺槍術等,訓練長約1至2個月,相較他在法國外籍兵團時,新訓長約3至4個月,比國軍多一倍,訓練較多元與實用,如步槍戰術、射擊訓練、地圖學、通訊回報、單兵伍級戰術、戰傷訓練、行軍野營訓練、偽裝訓練、夜間作戰訓練、野地作戰訓練等等。

他指現代戰爭每名士兵配備300至500發彈藥,台灣只向每人發150發,而按他在國軍新訓中的經驗,只涉少量步槍基本射擊,「開槍也沒有開幾次,頂多30、40發子彈,我以前在法軍,每年打上好幾千發,台灣的射擊數量就是不夠,而且沒有戰術射擊,都是單純瞄靶打。」

回想剛加入烏克蘭國際兵團訓練約1個月,他們都按北約的那套固定方式進行多國武器裝備操作訓練,如步槍、機槍、火箭砲、反裝甲武器等,因為訓練設計給有當兵經驗者,讓他可以短時間熟悉武器和簡單指令,培養小隊之間默契,

「如果你是平民,在這邊的一個月訓練,其實沒甚麼用,只是會開槍而已,體能、軍事知識就未必會有。」

在烏東前線作戰半年多,沒想過以往在法國外藉兵團學到的戰術射擊、戰場上小隊的走位、掩護在小村莊、空曠的平原派上用場,戰場也是考驗體能的重要的一環,單是出任務便要扛上裝備、彈藥、糧水,加起來至少30公斤,再要揹着這重量跑跳翻牆,沒有足夠基礎很快便會耗盡體力。

一名烏克蘭士兵,在烏克蘭南部地方進行模擬攻入敵方戰壕的訓練。  攝影/陳彥婷
一名烏克蘭士兵,在烏克蘭南部地方進行模擬攻入敵方戰壕的訓練。 攝影/陳彥婷

戰傷急救也是陳晞認為在實戰上非常有效,因為在前線作戰的日子,為了避免往返安全屋路上被敵方埋服,承載軍人的裝甲車都停泊在距離陣線約5、6公里地方,加上隨隊都沒有軍醫伴行,在被砲彈每日掃射的日子,前線士兵有傷,後援前往陣線補給需時,簡易的戰傷急救可在黃金時間救己救人,懂得運用那條止血帶也可能是救命的關鍵。

「在烏克蘭,你受傷就是聽天由命,你又不會知道甚麼時候有車子來接你,可能等個2、3個小時,失血過多死掉,我們有隊友就是在後送的路途上等太久死掉。」舉例指同樣是受傷,但在法國外籍兵團時,就算在非洲受傷,可以在24小時以內送到法國的軍醫院。

對陳晞而言,戰爭的模樣在各國也不同。在非洲或是強弱懸殊的游擊戰,但烏俄之戰是國與國規模的紛爭;若台灣捲入戰爭,又會是什麼樣?陳晞說,「烏克蘭的領土大,可以有能力讓戰事拖一年多,台灣就這麼一個小島,你快的話真的可以開車一天從台灣頭跑到台灣尾,5個小時就開完,」論地理,台灣的大小就如烏克蘭的一個哈爾科夫地區,陳晞認為斷定了戰爭持續的長度。

「可能數個星期,就算有美軍的介入,就可能拖一、兩個月,因為台灣太小了,沒有多餘的地可以撤退。」

既然預料台海一戰的節奏更快,國軍現時4個月的訓練是否足夠突如其來的侵略?不希望「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在2022年底宣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從2024年1月1日起,義務役期由4個月恢復為1年。根據國防部資料,8週的入伍基礎訓練包括體能、戰傷救護、模擬戰場實境抗壓訓練,綜合訓練有遇上生化武器時的化生放核訓練等。在部隊訓練方面,將包含18週的駐地訓練、依照編制專長,進行7週強化小部隊戰鬥,操作武器的專精訓練、13週的綜合專業訓練和6週的聯合演訓。

一名烏克蘭排長,正向小隊討論訓練中要改善的地方。 攝影/陳彥婷
一名烏克蘭排長,正向小隊討論訓練中要改善的地方。 攝影/陳彥婷

國防部又指,國軍將參酌美軍訓練方式,加入科學化及漸進式的訓練內容,未來國軍會學習紅隼火箭彈、刺針、標槍飛彈及無人機等新型裝備操作,並將運用各式訓練模擬器、雷射接戰系統,實施多元模組化訓練。新制度下保持實彈射擊、鑑定射擊、夜間射擊,國防部強調在一年服役時間內,步槍兵實彈射擊數不低於800發,又剔除早前備受詬病的刺刀培訓。

然而,據知只取消表演性質、大部隊編隊刺槍方式,國防部參謀本部作戰計畫次長李天龍中將早前向媒體表示改為「以實戰化考量」,從基礎基本突刺、托擊進階為雙人對刺應用刺槍,同時納近戰格鬥一環,但陳晞認為,就實戰而言刺槍並無大作用。

更重要的是,陳晞與Cai認為國軍的核心問題並不只是實際狀況,而是流於形式的官僚主義,造成數十年亦未有進步與改革,他指國軍未有用人唯才,有曾在海外當兵多年的軍人,回台只被派當個文書兵。他所指的是2012年,軍事迷謝秉希從法國回台,雖當傭兵8年,穿梭阿富汗戰場,是當時惟一在法國外籍兵團服役過的台灣人,卻被國軍置之不理,事件惹來一時熱議。

對於新的軍事改革,延長義務役,他們不否認總統想改好的決心,但承認對台灣軍隊是悲觀、也不抱期望,

「你還是按照以前的訓練方式,你改成十年也一樣。」

——▌接續下篇:〈烏克蘭志願兵的戰爭啟示錄(下):台灣準備好面對侵略危機了嗎?〉

一名烏克蘭士兵正在清理彈匣。 攝影/陳彥婷
一名烏克蘭士兵正在清理彈匣。 攝影/陳彥婷

編輯/林齊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烏克蘭志願兵的戰爭啟示錄(下):台灣準備好面對侵略危機了嗎?

砲聲、哭聲、歌唱聲:烏克蘭的巴赫穆特之役,戰爭與日常的聲音

烏克蘭現場/「他是我兒子,我驕傲」台灣志願兵曾聖光的告別式

陳彥婷

獨立記者,曾在香港多間媒體從事全職記者工作,現時放眼國際,希望以文字與影像,記錄世界不同角落的人與事,揭示社會不公。

作者文章

2023年9月19日,亞塞拜然以剿滅區內分離份子為由,向納卡區展開「反恐」行動。...

被消失的國度:納卡區最後一批亞美尼亞人撤離,未來何去何從?

2023/11/03
亞塞拜然9月19日攻入納卡區,納卡區自治政府旋即投降,然而造成10萬多人無家可歸...

亞塞拜然的趕盡殺絕:遠離家園的亞美尼亞人,能逃出戰火命運?

2023/11/02
摩洛哥強震後,Talat N’Yaaqoub市瓦礫堆中找到的罹難者照片。 圖/陳...

摩洛哥強震災區紀實:崩裂的返家之路,埋在瓦礫堆下的親人與回憶

2023/09/21
摩洛哥強震造成嚴重死傷,災民Saleh Fatma站在她被毀的家內。 圖/陳彥婷...

「神只是拿走了祂本來給的」摩洛哥強震浩劫後,仍心存希望的災民們

2023/09/21
走在戰線的最前,不難看到被毀的印有俄方標記「Z」的坦克,圖為Cai坐在坦克上拍照...

烏克蘭的日與夜(上):台灣兵的前線烽火餘生錄

2023/06/16
陳晞(左)與隊友手持武器上前線。 圖/受訪者提供

烏克蘭的日與夜(下):「要死,就我在你旁邊」戰場台灣手足

2023/06/16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