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廂情願的和平幻想:馬克宏疏美的戰略自主是「戰略自殺」?

2023/04/21 徐子軒

馬克宏提出的戰略自主能夠拯救歐洲嗎?抑或這才是戰略自殺? 圖/美聯社
馬克宏提出的戰略自主能夠拯救歐洲嗎?抑或這才是戰略自殺? 圖/美聯社

闊別近四年後,法國總統馬克宏率領龐大的商業代表團,與他的同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一同在4月5日到7日造訪中國。與疫情前的兩次訪問相似,馬克宏嘗試與中國繼續發展戰略夥伴關係,並以歐盟的去風險(de-risking)策略為指導,促進雙方經濟、文化等各方面交流, 特別在於空中巴士、農產品等訂單。

這本來是行禮如儀的正常法中外交,卻因馬克宏在之後接受媒體採訪而造成軒然大波。馬克宏表示,歐洲要和亞太地區的潛在衝突——主要是指台海保持距離,台灣問題若升級,絕對不符合歐盟利益,同時歐盟也不該追隨華府或北京,要秉持戰略自主,成為美中之外的第三極。

▌前情提要:〈做人不要太馬克宏?馬克宏台海親中言論引爆「Macroning之亂」〉

馬克宏對台灣議題的發言,引發了美歐等地的不同聲音。有人認為這是法國戴高樂主義的反美傳統、有人表示他的歐洲中心論只為轉移國內年金改革的不滿、有人暗批馬克宏略過美國,打算與東方合作是近視短利。另一方面,中國則讚許他為中歐關係帶來新氣象,更有人把他的言論上綱為棄台論,引發盟友的擔憂。

面對外界攻訐與質疑,馬克宏沒有多做解釋,艾麗榭宮則強調法國政策並無變化。幾天後,馬克宏在荷蘭海牙演講,提到歐洲主權進入新時代,強調歐洲可選擇合作夥伴並塑造自己的命運,他也再次重申對於台海兩岸的立場:支持台灣維持現狀、謹守一中原則,並強調和平解決問題。

馬克宏更表示,當解放軍抗議蔡麥會而舉行軍演時,法國護衛艦普拉亞爾(La Prairial)號穿越台灣海峽,捍衛國際法航行自由,此舉已經充分表明法國政策。本來爭議到此即可停止,因為巴黎從未談過保台,又何來棄台之說?

馬克宏真正想表達的是對歐洲未來的願景,但卻曝露出歐洲脆弱的一面。

4月6日,馬克宏和習近平在北京會面。 圖/美聯社
4月6日,馬克宏和習近平在北京會面。 圖/美聯社

2月18日,在烏克蘭東部的戰爭前線。 圖/美聯社
2月18日,在烏克蘭東部的戰爭前線。 圖/美聯社

▌馬克宏的「戰略自主」是「自殺」?

在馬克宏看來,歐洲過於依賴世界大國,使歐洲處於不利地位,必須努力成為規則制定者而非規則接受者。他的立場在歐洲有不少擁護者,甚至轉為歐盟官方政策,像是歐盟試圖開採稀土,減少來自中國的進口。也有人擔心若對華府亦步亦趨,歐盟難免會和中國發生衝突,應推動戰略自主,更能避免受到中國影響。

進一步來看,當法國在2022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時,馬克宏就提出宏大的安全革新計劃——即歐盟戰略指南(Strategic Compass),得到歐盟成員批准。這份指南將國防描述為歐洲維護主權的關鍵要素之一,具體內容包括建立約5千人的戰區快速反應部隊、強化共同安全與防務政策 (CSDP)的行動、定期軍演等。

馬克宏還建議定義戰略性歐洲主權,協助歐盟成員國即使沒有加入北約,也能確定共同威脅和目標。問題是歐盟內部對於所謂的共同威脅存在爭議,例如,中東歐國家認為是俄羅斯是威脅,但西歐國家則偏向與俄交往。由此也可見,直到 2022 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夕,馬克宏仍相信普丁的軍演說法,堅持法、德、烏、俄四國的諾曼第模式會談能帶來和平。

然而普丁閃電進軍烏國,打破了歐洲的和平幻想。特別是對曾被蘇聯鐵幕壟罩的中東歐(匈牙利除外)來說,他們認為許多西歐領袖迷失於廉價的俄羅斯天然氣供應,過於天真看待普丁政權的本質,等戰爭一爆發,馬克宏與德國總理蕭茲的妥協策略受到批判,更削減了德法軸心對歐洲的影響力。

圖為2019年8月19日,普丁手持鮮花,與馬克宏(中)與其妻子(左)在法國南部會...
圖為2019年8月19日,普丁手持鮮花,與馬克宏(中)與其妻子(左)在法國南部會面。 圖/美聯社

過去一年來,波蘭、瑞典、波羅的海國家等成員正推動歐盟改變。這些國家認為,烏克蘭的慘狀表明他們對普丁政權的評估正確,而西歐國家沒有聽取他們的意見,雖然巴黎和柏林已同意歐洲需要團結應對危機,但他們做的太少——例如,歐盟戰略指南裡提到的5千人的戰區快速反應部隊,根本不足以抵抗俄國——​​應付承平時期有餘,面對俄國大軍則顯得蒼白無力。

對於馬克宏的疏美言論,一些中東歐國家感到不安,他們一向主張與美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尤其是國防,並推動對北京採取更嚴厲的態度。四月中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在訪問華府前表示,歐洲應與美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而不是強調所謂的戰略自主,更強調波蘭將會是新歐洲的領導者。

波蘭之所以會這麼有自信,是因為在烏克蘭抗戰上佔據了道德制高點。以烏克蘭目前收到的外援來看,波蘭承諾提供30多億歐元,以人均GDP來看排名第五,軍援部分更是排名第四,對比起老歐洲,德國提供30多億軍援算是亮點,但佔其GDP微乎其微,而法國提供的援助則只有10億多,完全不似歐洲領袖。

再看美國,烏克蘭迄今收到總計近130億歐元外援,美國就佔了70億元,華府的強大支撐,讓歐盟感念於心,即使法國也無法拒絕,讓大西洋兩岸關係重回到傳統的冷戰模式。換言之,烏克蘭抗戰證明唯有美國才能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證,如果按照德法軸心的戰略自主,無異是戰略自殺。

因此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多數歐盟正採取措施鼓勵美國重返歐洲,歡迎美國在歐洲有更多的駐軍,美國也從善如流,兩年來增加了約兩萬兵力佈署。在普丁大軍壓境下,許多歐盟成員根本不具自衛能力,唯有依靠美國,因此如果馬克宏真的有心想建立歐洲戰略自主,那麼他應該用實際行動,即提供更多的軍援給烏克蘭,來展示法國願意保衛歐洲的決心。

烏克蘭迄今收到總計近130億歐元外援,美國就佔了70億元,華府的強大支撐,讓歐盟...
烏克蘭迄今收到總計近130億歐元外援,美國就佔了70億元,華府的強大支撐,讓歐盟感念於心。圖為手持彈藥的烏克蘭軍人。 圖/美聯社

▌相反,是歐洲不能沒有美國?

一個馬克宏與法國無法否認的事實是,北約已放棄原來的絆索(tripwire)部隊策略。所謂絆索部隊是指:在目標區域內佈署少量軍力,這些軍力不足以對抗潛在敵人,卻可能讓敵人考慮到一旦交戰產生傷亡,就會遭到絆索部隊國家的報復,因此打消進攻之意。

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北約判斷普丁政權基本上已和西方撕破臉,如果真要對歐洲國家——如波羅的海國家進攻,光是佈署絆索部隊不足以嚇阻,再考慮到美國未必會為數十人或數百人的傷亡而和俄國正面交鋒,因此轉而打算在中東歐佈署高強度的快速反應力量,擴增到三十萬大軍,達到嚇阻功用,美國也在波蘭、波羅的海國家、德國、義大利等國增加軍力。然而對此,法國只夸言建立歐盟聯合軍力,像是整個歐洲情勢的局外人。

此外,由於歐盟內部莫衷一是,彼此間缺乏信任,德法軸心有意領導,卻不願付出過多代價。儘管有識之士都知道繼續依賴美國會帶來長期風險,難以避免馬克宏所謂的附庸局面,但歐洲仍無法制定足夠的措施備戰,凸顯出歐洲長期和平帶來的困境,只要歐洲無法領導自己,美國的宰制就無可避免。

再者,自千禧年之後,美國相對於歐盟的整體實力變得更強大。以GDP為例,2008年歐盟以16兆美元超過美國的14兆美元,之後美國拉開與歐盟的差距,現在大約是歐盟加英國的1.3倍。更別提美國傲視全球的國防預算與追求創新的技術,是歐洲無法企及的境界。

2022年10月26日,在立陶宛進行的北約軍事演習。 圖/美聯社
2022年10月26日,在立陶宛進行的北約軍事演習。 圖/美聯社

總的來說,由於美升歐降,實力的差距提高了美國在跨大西洋聯盟的主導地位。烏克蘭抗戰讓全球都看見歐洲的安全弱點,在拜登政府領導下,美國非常樂意運用其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但華府的影響力越大,歐洲就越不被重視,這就是馬克宏與他的同行最擔心之處。

可以肯定的是,歐盟內部仍會繼續爭辯戰略自主,但無止境的爭辯只會拖累改革,歐盟需要採取實際步驟,朝著成為更可靠強大的力量邁進。法、德、義等國應該知道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同時犧牲也會越大,只有在贏得中東歐國家的信任後,才能真正聯合起來建立歐洲的戰略自主。

更有甚者,無論烏克蘭抗戰還能持續多久,美國將戰略重心轉向印太已是趨勢,歐洲真正的要考慮的是在未來美中衝突裡扮演的角色。因為俄羅斯仍在虎視眈眈,所謂遠離衝突的第三極之說根本痴人作夢,無論美國政策怎麼變,歐洲都需要更強大的軍事能力,不僅要保衛自己,也要能充當華府信賴的夥伴。

2022年6月26日,參加G7峰會的馬克宏和拜登。 圖/美聯社
2022年6月26日,參加G7峰會的馬克宏和拜登。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烏俄何時能止戰?回不了頭的「歐洲安全新架構」

活到老做到死?馬克宏「延後退休年齡」為何引爆法國全境之怒

The Glocal 週報/馬克宏新7年國防計畫:法國轉向「戰爭經濟」劍指印太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