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俄羅斯糟透了!」宣戰一年後,被消音的俄羅斯反戰人士

2023/02/23 國際特赦組織

2022年3月6日,俄羅斯聖彼得堡發生了一場反對戰爭的示威活動,警察在當中拘留了...
2022年3月6日,俄羅斯聖彼得堡發生了一場反對戰爭的示威活動,警察在當中拘留了一名示威者。 圖/國際特赦組織提供/SOPA Images

文/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即將滿一周年。在這一年內,儘管國際社會不斷譴責、歐盟和美國展開經濟制裁,俄羅斯的戰火絲毫沒有停歇,且還將再發動一波攻勢。

根據國際特組織在烏克蘭的調查,寒冷的冬季期間,電力、暖氣、瓦斯、通訊設備、乾淨的水,都變成難以取得的奢侈品;4成以上的電力設施都被嚴重摧毀,一半以上的用戶表示,電力供應已經切斷。

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報告《我曾經有個家:烏克蘭年長者的戰爭、流離失所和取得住處經驗》也顯示,這些轟炸並未排除平民區,更導致烏克蘭境內的老人、兒童等原本就處於弱勢的族群,陷入無家可歸或更危險的處境。

2022年3月3日,俄羅斯襲擊了烏克蘭切爾尼戈夫市(Chernihiv)的平民區...
2022年3月3日,俄羅斯襲擊了烏克蘭切爾尼戈夫市(Chernihiv)的平民區,包括學校和住宅,造成47人死亡。隔天,一名男子站在被摧毀的住宅前。 圖/國際特赦組織提供/AFP

國際特赦組織2022年12月發表調查報告《我曾經有個家》,顯示烏克蘭的年長者在俄...
國際特赦組織2022年12月發表調查報告《我曾經有個家》,顯示烏克蘭的年長者在俄羅斯入侵期間,多數留在危險建築裡,或無法逃離受衝突影響的地區。 圖/國際特赦組織提供

▌俄羅斯境內的反戰人士與團體屢遭打壓

這場戰爭不僅摧毀烏克蘭各地的學校、建築,導致烏克蘭人民對俄羅斯更加反感,甚至,也沒有獲得俄羅斯人民的支持。

目前,經由俄羅斯總統府委託的民調結果顯示,大部分民眾支持這場戰爭,但是,這些官方民調的可信度令人質疑;同時,俄羅斯境內反對戰爭的聲音也從未停止。

然而,俄羅斯的反戰聲浪屢遭打壓,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在俄羅斯的據點被迫關閉,許多反對戰爭的俄羅斯人民也遭到逮捕、拘禁、判刑,例如:只要俄羅斯電視台員工報導官方不認可的戰爭資訊,就會面臨15年的徒刑;一位俄羅斯藝術家亞莉珊卓・史科奇連科(Aleksandra Skochilenko),試圖用創意的方式表達自身反戰的立場,將超市櫃上標示商品價格的標籤紙換成戰爭的相關資訊,卻因此遭判10年徒刑;一位俄羅斯詩人阿爾喬姆・卡瑪爾汀(Artyom Kamardin),僅在網路上發表了一首反戰詩歌,便遭到關押、酷刑,甚至性侵。

2022年9月21日,一名社運人士參加了莫斯科的阿爾巴特街上(Arbat Str...
2022年9月21日,一名社運人士參加了莫斯科的阿爾巴特街上(Arbat Street)一場未經批准的示威。當時,在反對普丁動員預備役軍人入侵烏克蘭的示威期間,俄羅斯城市有500多人被拘留。 圖/國際特赦組織提供/Contributor

俄羅斯藝術家亞莉珊卓・史科奇連科,將超市櫃上標示商品價格的標籤紙,替換成戰爭的相...
俄羅斯藝術家亞莉珊卓・史科奇連科,將超市櫃上標示商品價格的標籤紙,替換成戰爭的相關資訊,因此面臨10年徒刑。 圖/國際特赦組織提供/Aleksandra Skochilenko

▌反戰人士遭警察性侵,警察卻「依法」免罪

2022年9月,卡瑪爾汀參加了一場聚會,朗誦了一首詩歌「榮耀歸於基輔羅斯,新俄羅斯糟透了」(Glory to Kievan Rus;Novorossiya sucks),並在網路上公開。該週週末,俄羅斯武裝部隊警察衝進卡瑪爾汀的家,現場逮捕他和朋友,並拒絕律師進入現場維護當事人權益。警察不僅毆打卡瑪爾汀,還用啞鈴強暴他,錄下過程,強迫當事人觀看;之後,警察亦要求卡瑪爾汀下跪道歉,並將道歉影片上傳到社群網路。卡瑪爾汀後來診斷出腦震盪。

卡瑪爾汀只是朗誦一首詩歌,卻因此觸犯俄羅斯《刑法》第282-2條「煽動仇恨或敵意罪」,遭到逮捕及羈押,可能面臨長達6年的徒刑;而警察在羈押期間對他實行的這些酷刑,以及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各種戰爭、轟炸、暴行,卻將完全「免罪」(impunity)。

2022年12月,俄羅斯一讀通過一項法律,任何在俄羅斯與烏克蘭《刑法》中被視為犯罪的行為,只要是為了「保護俄羅斯聯邦的利益」,都不構成犯罪。

但是,這樣的法律,其實已經完全違反1949年的《日內瓦公約》,此公約要求締約國有義務對於任何違反國際人道法及犯下戰爭罪的人,進行有效的刑事制裁及審判,俄羅斯也是這項公約的締約國;根據俄羅斯的憲法,國際法及國際公約的地位及適用,也將優於國內法。然而,俄羅斯政府為了正當化自己的戰爭罪行,不但通過了違反公約的國內法,甚至還要將此荒誕的法律條文,延伸適用到烏克蘭境內。

2022年3月5日,一個家庭正穿過烏克蘭利沃夫(Lviv)的火車站鐵道。在俄羅斯...
2022年3月5日,一個家庭正穿過烏克蘭利沃夫(Lviv)的火車站鐵道。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數十萬烏克蘭人會在前往波蘭的途中途經利沃夫。 圖/國際特赦組織提供/Dan Kitwood

▌全球各國必須採取行動,台灣無法置身事外

一年來,我們看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不斷在各種國際場合露面、發聲,也獲得大量的國際支持。透過各種新聞報導、調查報告,我們看到無數充滿恐懼的臉龐,不只來自烏克蘭人民,也來自俄羅斯人民。

過去,根據國際特赦組織每年發表的《全球人權報告》,俄羅斯的人權處境每況愈下,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間,俄羅斯對於言論自由、人權捍衛者、反對黨人士的打壓,也從未減少。很多時候,戰爭之所以發動,僅是當局企圖轉移國內公民社會對於政府的批評。

事實上,這場戰爭並未減低批評與關注俄羅斯政府的聲浪。俄羅斯政府持續以限制簽證或報復的方式來反對歐美的經濟制裁,對於自身地位的提升也無濟於事。

根據聯合國統計,截至去年底,至少已經有1萬8千多平民傷亡,這還不包括雙方傷亡的士兵人數。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日前的聯合國大會上憂心忡忡地表示:

「2023年一開始,全球就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而且我們還執意繼續往更大規模的戰爭狀態前進。」

各國領導者、各種國際經濟聯盟或政治聯盟,都應該一致展現更加團結的立場,例如:透過更積極的方式,提供烏克蘭各種人道或經濟上的支持,或是試圖提高俄羅斯軍隊的各種成本,以終結戰爭。台灣作為在這一年中,時常被拿來跟烏俄戰爭對比的對象,我們無法置身事外。

2022年2月24日,在一場莫斯科的反戰示威裡,警察拘留了一名婦女。  圖/國際...
2022年2月24日,在一場莫斯科的反戰示威裡,警察拘留了一名婦女。 圖/國際特赦組織提供/ AFP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去你的蘇聯夢?烏俄戰爭一年,中亞國家加速擺脫「俄勢力」

2022與核戰的距離:俄國末日狂賭「恐懼的總和」

俄烏「文化戰線」延長中:古典音樂界該抵制俄羅斯音樂嗎?

國際特赦組織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是全球倡議型人權組織,獨立於任何國家政府、政治團體、企業和宗教,1977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正式設立台灣分會。我們藉由長期的研究調查、政策倡議、人權教育等各項行動,施壓政府與相關單位,進行政策與修法的遊說,致力於終結各種對人權的侵害。我們的理念是:每個人都應享有《世界人權宣言》與其他國際人權標準所載的權利。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官方網站

作者文章

2022年3月6日,俄羅斯聖彼得堡發生了一場反對戰爭的示威活動,警察在當中拘留了...

「新俄羅斯糟透了!」宣戰一年後,被消音的俄羅斯反戰人士

2023/02/23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