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加入北約齊打交:不結盟的「瑞典式國防」大轉向

2022/04/25 辜泳秝 Yongli Ku

2月24日,烏俄戰爭開打之後,瑞典打破中立國地位,運送武器到烏克蘭之舉,震驚世界...
2月24日,烏俄戰爭開打之後,瑞典打破中立國地位,運送武器到烏克蘭之舉,震驚世界。圖為俄軍波羅的海艦隊(Baltic fleet)於加里寧格勒基地附近舉行軍事演習,一輛MSTA-S自走炮。 圖/美聯社

2月24日,烏俄戰爭開打之後,瑞典打破中立國地位,運送武器到烏克蘭之舉,震驚世界。

軍事不結盟、中立是瑞典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的外交傳統,這個立場讓瑞典成功避免了兩次世界大戰,冷戰期間也因此得以避免捲入民主、共產兩大集團的紛爭。瑞典軍事不結盟、中立的外交路線讓瑞典在國際上更有空間與籌碼進行「和平政治」,協助其他國家調解衝突、進行和平談判等工作;在國防上能逐漸減少軍備,也可以置身於世界各國的核武競爭之外。

然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發動戰爭的舉動,撼動了整個歐洲安全局勢,新的局面就此展開。

俄國的軍隊大舉進攻烏克蘭這樣一個正常運作的民主國家,讓瑞典人看清了俄羅斯的威脅沒有底線。如同其他歐洲國家,面臨時局如此急遽的變化,瑞典也被迫重新思考,軍事不結盟的形式在新的安全局勢下,是否還能繼續維護瑞典的國家安全?

然而,軍事不結盟的傳統對瑞典整個國家走向影響至深,中立路線已成了瑞典認同的一部份。對許多人來說,要捨棄這個傳統,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

3月25日,哈爾科夫民宅外遭空襲起火的畫面。 圖/美聯社
3月25日,哈爾科夫民宅外遭空襲起火的畫面。 圖/美聯社

3月15日,瑞典首相安德森造訪倫敦拜訪英國首相強生,在唐寧街外因為一輛直升機而抬...
3月15日,瑞典首相安德森造訪倫敦拜訪英國首相強生,在唐寧街外因為一輛直升機而抬起頭來。 圖/美聯社

▌軍事不結盟的瑞典式國防

瑞典因為中立、不結盟的立場而躲過戰火,維持將近兩百年的和平,但中立的立場代表瑞典必須跟交戰雙方保持一定的友好關係,也讓瑞典付出一定代價。

二戰初期,當芬蘭面對與蘇聯的冬季戰爭時,瑞典馬上宣布不參戰,只提供人道、經濟協助,並提供大量物資。雖然有上千名志願軍到芬蘭協助作戰,在外交上也極力於協助調停,希望能終止戰爭,但官方在軍事上並未對芬蘭做出任何援助。

1940年,當同是中立國的挪威與丹麥兩個鄰國被納粹德國占領、強力反抗的同時,瑞典卻因為中立國的地位,不但沒有加入對抗納粹德國的陣營,反而因為壓力而給納粹德國提供了許多重要幫助,例如出口鐵礦到德國,允許德國軍隊經由瑞典進入挪威等。瑞典對鄰國的救援多限於人道、經濟上,且由民間發起的行動。

瑞典雖然獨善其身,安然度過了兩次大戰,但協助納粹的這個歷史汙點,讓瑞典人一直耿耿於懷。

瑞典人清楚,瑞典的中立地位面對獨裁強權,沒有辦法不做出妥協。

 二戰初期,當芬蘭面對與蘇聯的冬季戰爭時,瑞典馬上宣布不參戰,只提供人道、經濟協...
二戰初期,當芬蘭面對與蘇聯的冬季戰爭時,瑞典馬上宣布不參戰,只提供人道、經濟協助,並提供大量物資。雖然有上千名志願軍到芬蘭協助作戰,在外交上也極力於協助調停,希望能終止戰爭,但官方在軍事上並未對芬蘭做出任何援助。圖為1939年11月17日,冬季戰開打前,芬蘭砲兵在森林裡演習。 圖/美聯社

2020 年 12 月 5 日,一群歷史軍事迷穿著蘇聯軍隊制服,在聖彼得堡附近的...
2020 年 12 月 5 日,一群歷史軍事迷穿著蘇聯軍隊制服,在聖彼得堡附近的沃爾霍夫鎮重演冬季戰爭的場面。 圖/美聯社

瑞典雖然獨善其身,安然度過了兩次大戰,但協助納粹的這個歷史汙點,是瑞典人一直沒有...
瑞典雖然獨善其身,安然度過了兩次大戰,但協助納粹的這個歷史汙點,是瑞典人一直沒有忘記的。圖為1945年7月23日,左起挪威首相基哈德森(Einar Gerhardsen)、瑞典首相漢森(Per Albin Hansson)、丹麥總理布爾(Vilhelm Buhl)三位北歐領導人在斯德哥爾摩會面,討論戰後的合作。 圖/美聯社

冷戰開始後,瑞典依舊維持中立立場。然而為了自我防衛和不再重蹈二戰時的覆轍,瑞典投入了相當可觀的軍備,也跟美國暗中有相當緊密的合作。

冷戰期間的國防模式,大抵可看作瑞典過去幾十年來的自我防衛模式,透過軍事不結盟加上強力的軍備,瑞典得以在強權的角力間安然無事。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資料,瑞典的國防支出在1960年代大概維持在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5%至4%,而柏林圍牆倒下之後,世界充滿了一種對民主體制的信心,瑞典在和平盛世中也逐漸減少軍備,從1989年的2.5%降到2017年,只剩下1%。

相較於芬蘭的堅實軍備,緊急時可動員28萬的兵力,瑞典冷戰後不但減少軍備、也在2010年廢除徵兵制,進入所謂「和平時期」——直到2014年俄羅斯占領克里米亞,才讓享受了將近兩百年和平的瑞典,看見過去的世仇俄羅斯又開始蠢蠢欲動。

「那一天,瑞典人終於想起了俄羅斯的恐怖......?」相較於芬蘭緊急時可動員28...
「那一天,瑞典人終於想起了俄羅斯的恐怖......?」相較於芬蘭緊急時可動員28萬的兵力,瑞典冷戰後不但減少軍備、也在2010年廢除徵兵制,進入所謂「和平時期」——到2014年俄羅斯占領克里米亞,才讓享受了將近兩百年和平的瑞典,看見過去的世仇俄羅斯又開始蠢蠢欲動。圖為2014年,克里米亞的「勝利日」遊行。 圖/美聯社

▌胡特奎斯特的信條

瑞典現任的國防部長,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的胡特奎斯特(Peter Hultqvist)在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後上任。胡特奎斯特的身世特殊,他的母親是冬季戰爭期間受到瑞典援助而逃難到瑞典的芬蘭兒童,來自芬蘭中部俄羅斯邊境上的一個小城鎮庫薩莫(Kuusamo),在戰爭時曾被俄國占領甚至燒毀。胡特奎斯特童年時期在庫薩莫度過許多個夏天,他對芬蘭相當熟悉,並能說流利的芬蘭語。

因為母親的背景以及跟芬蘭的關聯,讓胡特奎斯特對俄羅斯的本質看得更清楚,他是少數幾個很早就看到俄羅斯的威脅、並且有所行動的瑞典政治人物,甚至比傳統上對俄羅斯特別猜疑的溫和黨(Moderate Party)更早有所作為,這也讓他贏得了瑞典國軍的心,以及右派政黨的尊敬。

2014年上台後,胡特奎斯特就開始積極加強瑞典防衛能力。國會在2015年通過決議,設定到2025年瑞典國防預算得增加85%的目標;瑞典也在2017年重拾徵兵制。他透過增加國軍的戰鬥能力、與北約盟國的雙邊合作,以及跟北約更加緊密的軍事合作。瑞典也參加各種北約演習與重要會議,與美、英、芬蘭保持相當緊密的軍事合作,但仍維持其軍事不結盟的立場,這個模式被瑞典媒體稱作「胡特奎斯特信條」。

2015年1月29日,左為瑞典國防部長胡特奎斯特,其與捷克國防部長會面,兩人就瑞...
2015年1月29日,左為瑞典國防部長胡特奎斯特,其與捷克國防部長會面,兩人就瑞典的獅鷲戰鬥機進行合作討論。 圖/美聯社

胡特奎斯特相信,只要瑞典能透過其他的方法保衛自己,就沒有必要加入北約。2021年11月社民黨大會時,他公開擔保瑞典在他當國防部長任內,絕對不會加入北約。

軍事不結盟以及堅決拒絕加入北約是社民黨與其他偏左政黨長久以來的外交和國防政策。然而,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胡特奎斯特和他眾多社民黨的同志們才不得不面對這個事實:

瑞典可能得加入北約。

對於這個決定感到無比掙扎的不只是政治人物,還包括了很多堅信瑞典在國際上因為軍事不結盟而做出和平貢獻的社會大眾。

瑞典晚報《Aftonbladet》的主筆林德貝里(Anders Lindberg)在本月21日發表了一篇評論,宣布晚報改變立場。主筆指出他對加入北約從沒有正面感覺,也一直深信軍事不結盟加上強力的軍備就能保衛瑞典,但在看到俄羅斯的作為之後,他無法理解這個模式要如何保護跟烏克蘭有類似中立地位的瑞典。

軍事不結盟以及堅決拒絕加入北約是社民黨與其他偏左政黨長久以來的外交和國防政策。然...
軍事不結盟以及堅決拒絕加入北約是社民黨與其他偏左政黨長久以來的外交和國防政策。然而,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胡特奎斯特和他眾多社民黨的同志們才不得不面對這個事實:瑞典可能得加入北約。圖為今年3月24日,澤倫斯基在瑞典國會視訊演說。 圖/法新社

圖為2015年,瑞典軍方帶隊參加一年一度的斯德哥爾摩同志大遊行。當時有鑑於歐洲和...
圖為2015年,瑞典軍方帶隊參加一年一度的斯德哥爾摩同志大遊行。當時有鑑於歐洲和瑞典周邊的安全環境惡化,當時政府也在討論是否該重新引入男女兵役。 圖/美聯社

▌跟芬蘭剪不斷的連結?

過去,瑞典反對加入北約的一大重要原因是:要跟芬蘭堅決的站在同一陣線。

1948年,芬蘭與蘇聯簽訂友好合作條約,確立了中立國的條件,在冷戰期間並未加入北約。瑞典基於區域安全與歷史上與芬蘭的淵源,決定要同芬蘭站在一起,以軍事不同盟的手段,維護波羅的海區域的穩定與歐洲安全,這個原則至今尚未改變。因此,芬蘭是否加入北約的決定對瑞典有非常重大的影響。

根據哥特堡日報《Göteborgs-Posten》報導,4月最新民調顯示,有46%的瑞典人認為瑞典應該加入北約,21%的人反對,這跟今年1月時有35%的人同意加入北約、31%的人反對,有很大的差別。民調中也顯示:

若是芬蘭加入北約,則有60%的瑞典人認為瑞典應加入北約,反對的人只剩15%。

雖然兩國政府高層、政黨,甚至國際社會都不斷強調,每個國家都應該自己做決定,瑞典是否加入北約取決於瑞典人,而非芬蘭的決定。但事實上,大家都心知肚明,若芬蘭決定加入北約,瑞典不加入的機率微乎其微,畢竟若整個波羅的海區域的國家都成為北約會員國,瑞典將單獨成為俄羅斯的攻擊目標。

而瑞典在二戰時的經驗也讓他們擔心,若俄羅斯和北約真的發生衝突,瑞典恐難維持中立地位,可能協助獨裁政權的噩夢又會重演。

2022 年 4 月 13 日,瑞典首相安德森在斯德哥爾摩歡迎芬蘭總理馬林,兩人...
2022 年 4 月 13 日,瑞典首相安德森在斯德哥爾摩歡迎芬蘭總理馬林,兩人商討加入北約的問題。 圖/美聯社

今年3月25日,3萬名瑞典與芬蘭以及北約盟軍在挪威舉行「酷寒反應2022」軍演,...
今年3月25日,3萬名瑞典與芬蘭以及北約盟軍在挪威舉行「酷寒反應2022」軍演,圖為軍演中的瑞典陸軍裝甲車。 圖/路透社

2022年3月11日,拉脫維亞阿達齊軍事靶場進行北約軍演,期間一輛波蘭坦克開火。...
2022年3月11日,拉脫維亞阿達齊軍事靶場進行北約軍演,期間一輛波蘭坦克開火。 圖/美聯社

根據目前的情勢判斷,芬蘭將會做出加入北約的決定,這對執政的社民黨來說是一個很重大的議題。不像早已「投奔」贊成北約陣營的溫和黨,要任何一個真摯的社民黨人在其任內將瑞典送進北約,這幾乎是一輩子都想不到的,畢竟瑞典進入北約便違反了社民黨堅持的各種價值。

瑞典媒體評論,社民黨當局看來想要盡量拖延面對「瑞典加入北約」這個決定,他們希望烏克蘭情勢會好轉,宣布將國防預算逐漸提高到國內生產毛額的2%,也想避免北約議題跟9月的大選綁在一起。比起芬蘭對北約議題的積極度與討論進程,瑞典落後了一大截,直到近期受到來自各界的壓力,批評瑞典應該跟芬蘭同進退,這才讓瑞典當局在21日宣布:原本預計在5月底才出爐的國防安全評估報告,將會提早兩周完成。

而目前仍然堅決反對加入北約的左派黨(Left Party)則批評,這麼重大的議題竟然得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決定,不但缺乏廣泛討論也不符合民眾利益。他們希望可以針對「是否加入北約」舉行公投。然左派黨也在本月23日表示,面對新的局勢,他們將重新檢視黨綱中國防相關的內容。

支持加入北約的溫和黨黨魁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早已宣布若他在大選後成為總理,他將毫無疑慮地送出北約會員申請。

同樣支持加入北約的還有中間黨,黨魁樂芙(Annie Lööf)對於瑞典過去幾年的軍事不結盟感到不以為然,她在瑞典電視台《SVT》有關瑞典安全議題的特別節目中說:「我們不是中立的,也不是軍事不結盟。」她認為,瑞典過去幾年來跟北約的合作如此緊密,幾乎跟會員無異,只差「會員卡」。

樂芙的觀點並不驚人。在2019年就有學者曾發表研究,他們認為,瑞典的國防路線並非軍事不結盟,但民眾仍對瑞典的中立地位深信不疑,給了政治人物空間在國際上進行軍事合作。

4月17日,烏克蘭哈爾科夫一名遭俄軍炸傷的女子流血倒臥在地。 圖/美聯社
4月17日,烏克蘭哈爾科夫一名遭俄軍炸傷的女子流血倒臥在地。 圖/美聯社

3月26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聲援烏克蘭集會。 圖/歐新社
3月26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聲援烏克蘭集會。 圖/歐新社

▌面對敵人,瑞典的共識?

自從芬蘭與瑞典開始考慮加入北約後,俄羅斯的各種威脅不斷,除了口頭上的警告,軍機和網軍也不斷來干擾。瑞典左右陣營對於北約的看法天差地遠,但在過去兩個月的討論中,不管哪個政黨,不管是否支持加入北約,沒有人責怪對方激怒俄羅斯,或是跟美國過從甚密造成國安危機。各個政黨雖然看法不同,但共識是:

不將北約議題拿來當選舉籌碼。大敵當前,共同面對危機,並找出對瑞典國家安全最好的路。

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尚未鬆口表態她與社民黨對於瑞典加入北約的立場,但她在今年3月邀請對社民黨批評有加的溫和黨黨魁克里斯特森一同到挪威參加北約的演習,並在個人IG上寫道

「政府與在野黨並不總是有類似的看法,但我們在瑞典國安議題上有許多共識,其中之一就是加緊腳步增加軍備。在國家安全議題上,廣義的政治共識是國家的重要武器。」

芬蘭國會議員在4月21日下午拜訪瑞典國會時對《瑞典晚報》表示,芬蘭國會有絕對多數支持加入北約,因此不管瑞典的選擇為何,芬蘭加入北約勢在必行。無論最後決定為何,2月24日對瑞典來說,無疑是改變國家發展走向的重要轉捩點。

4月20日,在基輔近郊的布查鎮,一名烏克蘭士兵正在參與父親的喪禮。 圖/美聯社
4月20日,在基輔近郊的布查鎮,一名烏克蘭士兵正在參與父親的喪禮。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北國之境的瘋狂悲劇:從虐待到擁抱,瑞典精神病院治療史

最哀傷的世界紀錄:瑞典記者伊沙克「祖國冤獄」的第20年

瑞典滋事型藝術家:令人討厭的言論自由與Lars Vilks的一生

辜泳秝 Yongli Ku

斜槓自由記者,關心國際政治、人權、性別、原住民議題。現居瑞典南部小城韋克舍,持續寫作,觀察、研究北歐社會文化,一面幽默過生活。著有《瑞典模式︰你不知道的瑞典社會,幸福的15種日常》。

作者文章

月曆裡的模特兒都是村民,是尋常人,有尋常的身體,他們為此驕傲,他們也認為這樣的自...

脫衣救村莊:瑞典寡婦村的「裸體月曆」公益募資

2024/01/30
瑞典政府透過道路設計、科技、法規與教育各方面來加強道路安全,為實踐「交通零死亡」...

一個都不能死:瑞典的交通「零死亡願景」

2022/11/15
2月24日,烏俄戰爭開打之後,瑞典打破中立國地位,運送武器到烏克蘭之舉,震驚世界...

加入北約齊打交:不結盟的「瑞典式國防」大轉向

2022/04/25
今年10月3日,瑞典南部發生一場車禍,3人死亡,其中包括藝術家維克斯(Lars ...

瑞典滋事型藝術家:令人討厭的言論自由與Lars Vilks的一生

2021/12/14
左為達衛特‧伊沙克(Dawit Isaak)本人、右為厄利垂亞的政治刑求
 圖...

最哀傷的世界紀錄:瑞典記者伊沙克「祖國冤獄」的第20年

2021/10/25
《長襪皮皮》出版至今已75個年頭,是瑞典家喻戶曉的經典童書,至今被翻譯成92種語...

瑞典小鬼當家?《長襪皮皮》75年...兒權尊重的幸福路上

2020/09/24

最新文章

圖/美聯社、Firdaus Wong Wai Hung臉書

大馬「真主襪」輿論風波:網紅傳教士、政客和王室的催化與盤算

2024/03/29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