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大老遠激怒中國的理由?立陶宛援台灣的「冰島時刻」

2021/07/27 徐子軒

5月中旬台灣爆發第二波本土疫情時,派駐台北市萬華區緊急消毒的陸軍化學兵部隊。 圖...
5月中旬台灣爆發第二波本土疫情時,派駐台北市萬華區緊急消毒的陸軍化學兵部隊。 圖/路透社

當台灣遭受第二波新冠疫情襲擊之際,伸出援手的國家微乎其微,目前有美國、日本、立陶宛、斯洛伐克、以及捷克也承諾捐贈。據悉台灣透過駐拉脫維亞代表團,向同為波羅的海三國之一立陶宛請求協助,基於人道考量,立陶宛政府決定分出2萬劑AZ疫苗給台灣,引起不小關注

此外,立陶宛政府表示將在台灣開設商業代表處,擴大在亞洲的經濟外交。幾乎同時,數十名政經學產界人士成立了立陶宛-台灣論壇,包括經濟部長阿蒙納特(Aušrinė Armonaitė)也是創始人,阿蒙納特是自由黨(Freedom Party)主席,該黨曾明確表示支持台灣獨立

除了台灣外,立陶宛也對東部夥伴──即烏克蘭、喬治亞、摩爾多瓦等國贈送疫苗,這顯露出立陶宛甫上任內閣的思維。眾所皆知,波羅的海三國歷經艱辛才得以獨立建國,由於蘇聯時期的統治,三國在人權等普世價值上走的更遠,不僅延續到對俄國的記憶,更逐漸滲透到對中國的觀點。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一月事件。 圖/維基共享
一月事件。 圖/維基共享

冰凍三尺並非一日之寒,回首過去十年來,立陶宛和中國可謂若即若離。2012年中東歐16國和中國組成16+1合作倡議(後來加入希臘成為17+1),立陶宛亦是其中一員,2013年立陶宛總統葛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ė)與藏族流亡領袖達賴會面,雖是私人行程,但北京倍感不快,雙方關係冷凍了一陣子。

習近平掌權後,一帶一路戰略成為中國外交主軸,2017年立陶宛與中國簽署帶路倡議的諒解備忘錄。2019年傳出中國有意投資立陶宛的克萊佩達(Klaipėda)港,遭到立陶宛國防部反對,因為這是美國和北約部隊進出該國的重要據點,若是被中國控制,可能會造成西方進出的阻礙。

同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數百名立陶宛人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市中心聲援香港抗議者。本來是民主國家習以為常的現象,不料卻遭遇十多名中國人反抗議,並引起騷動,結果兩名中國公民因擾亂公共秩序被警方拘留,每人罰款15歐元,更難堪的是,中國駐立大使申知非被目睹在現場疑似指揮行動。

此事引起立陶宛政府不滿,外交部發出照會,要求中國使館人員節制,今後不得重複類似行為。另一方面,中國大使館竭力否認,強調那些都是「中國人愛國的自發行為」,表示希望不要玷污中國政府。

不久後,又發生了衝突。中國大使館決定在維爾紐斯慶祝70年國慶,到處佈置廣告海報,並計畫施放煙火。然而,市政府宣稱沒有主辦單位提出活動申請,因此不允許煙火,也將所有海報撤下,市長更直言共產黨這套在維爾紐斯行不通,中國使館則反駁不要政治化,讓市民失去欣賞煙火的機會。

2019年12月28日,有中國遊客或親中遊客破壞十字架山裡寫有支持港人字句之十字...
2019年12月28日,有中國遊客或親中遊客破壞十字架山裡寫有支持港人字句之十字架的影片曝光,以及出現有親中人士在十字架上寫了「願曱甴(蟑螂)早日安息,願香港早日回復平靜」等針對香港抗爭者的詛咒字句。 圖/Hong Kong Free Press

即使立中雙方屢生齟齬,部分立陶宛政客仍是極力維持與中國的友好。申知非的戰狼外交爭議後,中國為了改善形象,特別舉行關於西藏的宣傳紀錄片放映會。包括當時政府副秘書長、親中議員等都有出席捧場,據中國使館表示:「觀眾看完大為折服,渴望進一步了解西藏。」

2020年立中兩國開通義烏到維爾紐斯的中歐班列──中國郵政號,乘載郵包集裝箱,抵達立陶宛後再轉運至歐洲各地,完成立陶宛向中國承諾的鐵路連結。同年,兩國也開通西安到維爾紐斯的固定班次,當時立國交通部長讚許雙方關係,讓論者認為立陶宛將成為中國新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

不過,經濟交流只是表面,立中關係也隨著美中角力與極化政治逐漸產生變化。像是2019年,西方陣營聚焦於中國新疆維吾爾議題,立陶宛和其他20多國發表聯合聲明,敦促北京尊重維吾爾人權和基本自由,並允許聯合國人權監察員進入新疆進行有意義的調查,和擁護中國的50多國形成壁壘分明。

此外,立陶宛國安單位在國家威脅評估(national threat assessment)更強調中國間諜活動對國安造成威脅。2019年版本指出,中國間諜最主要的目的在於確保立陶宛不會支持西藏和台灣獨立,也不會將這些議題訴諸國際層面解決,2020年版本更直指中國帶路戰略乃是為尋求經濟統治和技術優勢。

在波羅地海上空護衛立陶宛運輸機的北約盟軍JAS-39戰鬥機。 圖/北約
在波羅地海上空護衛立陶宛運輸機的北約盟軍JAS-39戰鬥機。 圖/北約

圖為今年6月14日,立陶宛紀念1941「大流放」的80周年紀念日。二戰期間佔領立...
圖為今年6月14日,立陶宛紀念1941「大流放」的80周年紀念日。二戰期間佔領立陶宛的蘇聯紅軍,當年一口氣把28萬立陶宛反抗異見者流放到西伯利亞勞改。 圖/美聯社

毫無意外,立陶宛的威脅評估引來中國批評。中國使館表示,堅決捍衛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台灣、西藏、香港等問題上維護核心利益,抵制干涉中國內政,呼籲立陶宛情報部門摒棄冷戰思維。撇除普世價值的口舌之爭,中國其實更想說服立陶宛使用華為5G網絡,但遭到立陶宛政府拒絕。

跟著,2020年立陶宛議會改選,新的聯合內閣強調其外交政策會基於價值觀,反對任何侵犯人權和民主自由的行為。這從新任的外交部長蘭德斯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與次長阿多美納(Mantas Adomėnas)聯袂發布的文章即可略知一二,也可視為是未來數年立陶宛外交的重要參考。

該篇文章內,兩人細數中國的行為:無論是在南海或香港議題上,都已超越國際規範的界線,立陶宛不能置若罔聞。兩人強調,作為負責任的行為者,立陶宛至少要有一些反應措施,包括退出和中國的17+1合作倡議、在歐盟尋求對中統一的立場、加強與台灣關係並承認其為事實(de facto)獨立國家等。

此文是蘭德斯貝吉斯兩人在上任前發表,觀察立陶宛最近的動態,可說幾乎是完全照章上演。今年五月間,立陶宛宣布退出17+1,原因雙方貿易利益低於預期,又找不到和中國溝通解決的方式,並非中國所宣稱立陶宛政府的反中思維。

2020年初聲援台灣加入WHO的阿多美納(左)與1991立陶宛一月事件。 圖...
2020年初聲援台灣加入WHO的阿多美納(左)與1991立陶宛一月事件。 圖/阿多美納的Facebook

2020年5月28日,通過香港版國安法的習近平。 圖/美聯社
2020年5月28日,通過香港版國安法的習近平。 圖/美聯社

同時,蘭德斯貝吉斯更呼籲其他歐盟國家放棄17+1,應該從分裂的16+1模式轉向團結的27+1模式,以歐盟整體的力量與中國交涉。立陶宛總統瑙斯達(Gitanas Nausėda)亦呼籲歐盟理事會應出面邀集成員國進行戰略進行對中戰略討論,並組織歐盟和中國的峰會。

對此,中國認為立陶宛退出17+1只是個別事件,甚至有論者強調立陶宛的離開等於減少機制內的添亂者,也不認為立陶宛的呼籲,會對中歐關係發生重大影響。北京比較在意的是,立陶宛是否會迎來所謂的「冰島時刻」(Iceland moment),這是指:

當1990年立陶宛宣布脫離蘇聯獨立時,冰島是第一個承認立陶宛獨立的國家。

尤其是立陶宛(與波羅的海國家)和美國近來交好,無論是北約軍費、5G議題等,立陶宛都和美國站在同一陣線,中國擔心若立陶宛真有冰島時刻,華府會是背後藏鏡人。因此,北京必然會尋求一切手段影響立陶宛對台政策。

立陶宛1991年一月事件。 圖/美聯社
立陶宛1991年一月事件。 圖/美聯社

立陶宛女孩在參觀駐立陶宛美軍的反裝甲飛彈。 圖/美國國防部
立陶宛女孩在參觀駐立陶宛美軍的反裝甲飛彈。 圖/美國國防部

不過,當立陶宛決定退出17+1、在台設立代表處時,便已思考過中國的報復。以立中兩國經濟關係而言,立陶宛對中國的依賴度遠低於歐洲其他國家,若中國施以制裁,立陶宛當然會受到損失,但程度有限,最主要的是從中國進口的原料,需要考慮替代供應鏈,並尋找其他原物料進口。

至少到目前為止,立陶宛仍未有推翻一個中國的傾向。像是去年世界衛生大會(WHA)期間,約200名立陶宛政界與公眾人物呼籲瑙斯達支持台灣加入WHO,但遭到瑙斯達拒絕,原因是WHO的成員資格必然是聯合國會員國,顯示政府內部仍想平衡對中關係,不願正面對抗中國。

更有學者從務實角度出發,批評政客倡議承認台灣只是詐術。無論是為了對抗戰狼外交或是懲罰隱匿疫情,都不適合以台灣當作外交籌碼。說穿了,一中一台早應是全球共識,但西方大國基於利益,背叛民主台灣,立陶宛也是隨波逐流,台灣議題該由西方大國領銜解決,立陶宛不該也無力承認台灣。

最後,要知道立陶宛的親台立場,在歐盟樹立了一個罕見的榜樣,面對北京的恐嚇與制裁,已準備放棄物質利益。這不只是價值觀的選擇,更是精密計算的戰略,藉由支持台灣,立陶宛希望美國能夠注意到其對中國的堅定立場,讓華府更重視立陶宛在北約的地位,對立陶宛的國家安全與利益都有莫大助益。

十字架山。 圖/美聯社
十字架山。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俄羅斯遺毒?那些不說「國語」的愛沙尼亞人

鏡頭背後/「波羅的海之路」30年:香港反送中仿效的人鏈示威

愛沙尼亞「逢俄必反」?割地換和平的國界宿怨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