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高加索「無人機大戰」:無情擊潰亞美尼亞的新.機戰未來?

2020/11/10 Flak聊軍事

亞塞拜然大量使用無人機進行深入打擊,並將戰果畫面公開在社群網路上,形成全球都可從...
亞塞拜然大量使用無人機進行深入打擊,並將戰果畫面公開在社群網路上,形成全球都可從網路上觀看的「無人機大戰」,此次戰事中運用的無人機,究竟發揮了多少影響力?也成為外界觀察的軍事焦點之一。 圖/亞塞拜然國防部

9月27日起,亞塞拜然軍隊突然在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簡稱納卡)亞美尼亞軍隊爆發武裝衝突,雙方互控是對方率先開火,真正的導火線至今不明。但由於納卡地區在冷戰時期屬於亞塞拜然,冷戰結束時卻自立為國,在1990年代就曾經爆發過戰爭,一般相信這是亞塞拜然在土耳其撐腰下進行的一場「統一戰爭」。由於疫情緣故,國際組織難以派員到當地進行人道救援與外交斡旋工作,但由於亞塞拜然大量使用無人機進行深入打擊,並將戰果畫面公開在社群網路上,形成全球都可從網路上觀看的「無人機大戰」。

歷經一個多月的交戰,亞美尼亞在節節敗退之下,11月10日宣布接受亞塞拜然與俄國開出的停火條件,換句話說亞美尼亞已經宣告認輸,這場納卡戰區的衝突也終於告一段落。然而此次戰事中運用的無人機,究竟發揮了多少影響力?也成為外界觀察的軍事焦點之一。

在血戰6個星期、超過5,000軍民陣亡後,亞美尼亞總理帕希米揚10日清晨終於宣布...
在血戰6個星期、超過5,000軍民陣亡後,亞美尼亞總理帕希米揚10日清晨終於宣布「接受亞塞拜然與俄國的停火條件」,確認將放棄佔領26年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主權爭議區」。 圖/美聯社

美國陸軍防空兵在1990年代中期,對冷戰結束後的未來戰場進行防空武力的評估時,就指出無人機將取代傳統的戰轟機與直昇機的地位,成為地面部隊的主要空中威脅。其理由有三:

(1)即便是小型,不帶武器的無人機,只要能偵察並標定己方部隊位置(在現代科技下只是個簡單的拍照打卡動作),就能引導砲兵與火箭對我方造成大量殺傷。

(2)無人機能夠觀察我方部隊的機動路線與數量,使敵方指揮官能調整部署,破壞我方想要出其不意的先機。

(3)現代無人機以民用材料與電子技術就能組裝,這使得上兩項戰法的門檻大為降低,即便小型國家,甚至是無政府的游擊隊都有可能使用。

亞塞拜然並將無人機作戰的戰果畫面公開在社群網路上,形成全球都可從網路上觀看的「無...
亞塞拜然並將無人機作戰的戰果畫面公開在社群網路上,形成全球都可從網路上觀看的「無人機大戰」。 圖/亞塞拜然國防部

在冷戰後爆發的多場區域衝突中,可以看到美軍對無人機的預言已經成真,而戰爭中使用的無人機也一直進化。在阿富汗伊拉克的反恐戰爭中、還是民用的四軸無人機攜帶手榴彈大小的土製炸彈濫炸人群,或是引導迫砲攻擊。在中東戰場可看到固定翼無人機,攜帶較大的炸彈對俄羅斯基地與沙烏地阿拉伯的煉油廠發動攻擊;利比亞內戰雙方則分別使用中國製與土耳其製的中型無人機,對對方的地面部隊進行精確打擊。

亞塞拜然籌建無人機兵力已經有一段時間,在2011年就與以色列合資進行小型無人機的生產,並在2016年使用無人機攻擊過亞美尼亞。其無人機的主要來源是土耳其與以色列,目前威力最大的型號是以下兩種:

(1)土耳其的TB-2少尉式能在27,000呎高空飛行27小時,對戰區進行監控與搜索,同時遠離小型砲火與肩射防空飛彈的反擊。武裝是翼下掛載的4枚小型飛彈,利用加拿大製的光電器材從高空標定小型目標並進行攻擊。

(2)以色列的哈洛普(Harop)這是哈比式(Harpy)的進化型號,所以又稱為哈比二代。主要的改良是加入了光電攝影機與資料鍊,所以在攻擊前可將畫面傳回給操控人員進行確認,而不像哈比式在發射後只能祈禱它自己找到並攻擊正確的目標。另外在燃油耗盡前如果沒有找到目標,也可以回收再使用。

土耳其的TB-2少尉式:能在27,000呎高空飛行27小時,對戰區進行監控與搜索...
土耳其的TB-2少尉式:能在27,000呎高空飛行27小時,對戰區進行監控與搜索,同時遠離小型砲火與肩射防空飛彈的反擊。武裝是翼下掛載的4枚小型飛彈,利用加拿大製的光電器材從高空標定小型目標並進行攻擊。 圖/土耳其Baykar公司

中科院在2019年航太展展出的<a href=
中科院在2019年航太展展出的劍翔無人機,其機體與發射箱均與以色列哈普式相似,國軍將採購來攻擊陸上與海上的雷達目標。不過它沒有哈洛普的光電偵搜器材,因此在攻擊後如何辨識誘餌及目標將會是個問題。 圖/作者Flak攝影提供

亞塞拜然主要使用TB-2對亞美尼亞的戰鬥車輛與人員進行狙擊,並用哈洛普搜索與攻擊高價值目標,其總統在10月25日宣稱已摧毀230輛戰車與6座S-300長程防空系統。不過,雙方對戰果都有錯報與浮報情事,確實數字仍難以估算。

另外,亞美尼亞在2016年就有對抗過亞塞拜然無人機的經驗,為何仍無法抑制無人機的氣焰?究竟是亞塞拜然籌劃已久,集結了足以壓垮亞美尼亞防空武力的數量?還是從國外引進了電戰設備進行干擾?目前也還無法定論。

不過,無人機威力再強,終究需要地面部隊進行佔領,也就是美軍所說的「決定性的力量」。例如在阿富汗反恐戰爭中,美軍無人機與有人機投擲了大量精準火力,最終仍要靠特種部隊騎馬帶著北方聯盟衝鋒陷陣才能推翻塔利班政權。

圖為亞美尼亞總理在2019年底,視察新到貨的「<a href=
圖為亞美尼亞總理在2019年底,視察新到貨的「黃蜂AK」型短程防空飛彈,這些飛彈車是在納卡衝突中對抗無人機的主力,同時也是亞塞拜然無人機的首要獵殺目標。 圖/亞美尼亞政府公開資料

亞塞拜然在地面戰場取得重大進展,加上無人機的狙擊可能對亞美尼亞軍隊的士氣有所影響...
亞塞拜然在地面戰場取得重大進展,加上無人機的狙擊可能對亞美尼亞軍隊的士氣有所影響,有許多裝甲車輛被亞塞拜然擄獲。 圖/亞塞拜然國防部

亞塞拜然的人口與領土均數倍於亞美尼亞,因此其軍力也強大許多,只是納卡地區的地勢崎嶇,限制了大部隊機動,才讓亞美尼亞得以堅守一段時日。但在衝突爆發以來,藉由無人機在敵後偵察探路與打擊開路,亞塞拜然已佔領納卡南方、伊朗以北,原由亞美尼亞控制的區域;並開始沿著哈卡里河谷揮軍北上,逼近聯繫納卡地區與亞美尼亞的交通動脈:拉欽公路。11月8日,亞塞拜然宣布攻佔納卡第二大城舒沙,形同掐住拉欽公路咽喉,切斷納卡地區與亞美尼亞的聯繫。這使得俄羅斯強力調停,出動維和部隊進駐拉欽公路周遭,但已讓亞塞拜然取得日後談判的優勢。

由此也能夠看出,無人機並沒有顛覆現代戰場的原則,甚至其提供的敵後偵察與打擊戰術也與傳統空軍並無二致。只是其對於操作人員的訓練需求大幅下降,並且完全免除了飛行員被擊落甚至被俘虜的風險,讓指揮官可以放心使用,甚至濫用無人機去執行傳統空軍的任務。

美軍也是考慮到現代社會的少子化,將使高度訓練的軍人越來越珍貴,因此正全力推動陸海空武器的無人化,以分擔有人平台的任務與風險。同樣面臨募兵問題的國軍,也可以思考如何讓更多士兵以握搖桿而非握槍桿的方式來負起保家衛國的責任。

納卡地區的地勢崎嶇,限制了大部隊機動,才讓亞美尼亞得以堅守一段時日。圖為增援的亞...
納卡地區的地勢崎嶇,限制了大部隊機動,才讓亞美尼亞得以堅守一段時日。圖為增援的亞美尼亞軍。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高加索戰爭結束:亞美尼亞苦澀「投降」...無人承認的納卡共和國「滅亡」

AI武器未來戰(上):「殺手機器人」的禁令謬誤?

AI武器未來戰(下):「無人機」的新世界大戰?

Flak聊軍事

現代軍事歷史與科技研究者,《全球防衛雜誌》專欄作者,不定時於「Flak聊軍事」臉書專頁對軍事新聞與動態發表評論。

作者文章

圖/亞塞拜然國防部

厄多安的空中槍騎兵:土耳其如何成就了「無人機強權」?

2021/08/03
「20年來的爭議與野心將轉換成一段皇家海軍能夠聚焦成果的時代。」 圖/英國皇家海...

日不落海軍重返亞洲?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印太新佈局

2021/05/18
美國海軍對抗中俄、重奪優勢的行動已經醞釀多年,除了構築理論基礎外,也進行了演習驗...

他們絕不能通過:美軍阻止中國海權反超的「五步戰略殺」

2021/02/04
在雷根時代的前期,美國海軍的裝備與卡特時代沒有太大差別,但僅僅是戰略態度的轉變,...

從海上擊敗蘇聯?雷根海權論...敗部復活的冷戰「攻勢大艦隊」

2021/01/18
停靠香港的中國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 圖/路透社

挑戰美國海權的兩代紅軍:中國會踏上蘇聯海軍的「撞牆覆轍」嗎?

2020/12/30
1980年4月美軍特種部隊為了援救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人質危機,而冒險出動、但卻遇上...

美國軍事與軟腳總統:拜登會淪為下一個「卡特總統」嗎?

2020/12/22

最新文章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