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高加索「全面戰爭」總動員: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邊境交戰...威脅怎判斷?

2020/09/28 轉角24小時

亞美尼亞國防部釋出影片截圖,27日在兩國邊界地帶,亞塞拜然軍一架坦克遭到攻擊。 ...
亞美尼亞國防部釋出影片截圖,27日在兩國邊界地帶,亞塞拜然軍一架坦克遭到攻擊。 圖/亞美尼亞國防部

【2020. 9. 28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

高加索「全面戰爭」總動員: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邊境交戰...威脅怎判斷?

「因為這是2020...誰能把握這『不會』引爆失控大戰?」高加索的兩大宿敵——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27日清晨再度於主權爭議的對峙前線「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爆發4年來最嚴重的軍事衝突。目前居於守勢的亞美尼亞,周日已頒布全國性的軍事戒嚴令,並發出「全國後備軍人總動員」的通告;至於主動攻勢的亞塞拜然,則只針對前線各州下達「局部戒嚴」,雖未集結後備軍人待命,但據報卻與傳統盟邦土耳其密切合作,甚至藉土軍秘密引入了「敘利亞反抗軍」作為進攻亞美尼亞的替身傭兵。

直到28日清晨,納卡前線傳回來的戰損數字,據稱已超過30人死亡、超過百人重傷,兩國前線也各自傳出多名平民遭到砲擊轟斃。但以區域霸權——俄國——為首的國際社會,目前積極呼籲兩軍停火的同時,卻無法判斷這波戰火的背後原因,「若等量規模的交戰再持續個72小時...恐將弄假成真『全面戰爭』。」

27日清晨爆發的「雙亞衝突」,主要戰場是位於亞塞拜然東境、亞美尼亞西境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主權爭議區」。但事件的引爆誘因與觸發經過,兩軍目前都各說各話,被隔離在戰場之外的國際傳媒,亦無法第一時間驗證交戰雙方的互控說法。

亞塞拜然影片截圖,主張擊毀了亞美尼亞的防空系統。 圖/美聯社、亞塞拜然國防部
亞塞拜然影片截圖,主張擊毀了亞美尼亞的防空系統。 圖/美聯社、亞塞拜然國防部

目前居於守勢的亞美尼亞政府表示:9月27日的邊境衝突,是由亞塞拜然軍方的「單方面挑釁」。因為自周日清晨開始,亞塞拜然就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主權爭議區」的行政首府斯捷潘奈克特(Stepanakert),無預警發動砲戰。過程中,亞美尼亞當局也監控到了亞塞拜然陸空兩軍的同步侵攻,並確認敵軍裝甲車與戰車部隊的「大舉越境」。

亞美尼亞方面隨即以防空火砲、無人機與砲兵的發動「戰術反擊」。根據亞美尼亞總理帕希米揚(Nikol Pashinyan)的說法,亞美尼亞軍隊已成功擋下了亞塞拜然部隊的邊境攻勢,片面宣稱擊殺敵軍十多人,並摧毀「3架軍用直升機、20架無人機,以及30輛坦克與甲車...等重型裝備。」

然而在衝突第一時間暫居攻勢主動的亞塞拜然,卻透過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對外辯稱:

「亞塞拜然才是忍無可忍『被迫反擊』的受害一方。」

阿利耶夫表示,亞塞拜然的邊境駐軍,周日遭到「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叛軍」(意指:控制納卡區的亞美尼亞族政府)武裝攻擊,因此亞塞拜然總統才會授權軍方「動用『一切手段』全力反擊」。亞塞拜然軍方表示,在和平解決主權問題的談判長期僵持後,阿利耶夫總統目前已下令部隊「以『收復』整個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為任務目的,並強調亞美尼亞的戰果通報「都是假的」,主張真實的情況是:「亞塞拜然軍隊正高歌猛進...直接收復了被亞美尼亞族佔領的17個城鎮地區。」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 圖/美聯社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 圖/美聯社

納戈爾諾-卡拉巴赫邊境重新開戰後,第一時間氣勢被動的亞美尼亞,也於27日午前由總理帕希米揚宣布「全國軍事戒嚴」,並通報所有役齡的後備軍人「動員集結...進入『戰爭狀態』」。

至於在衝突地帶佔據兵力優勢的亞塞拜然,則沒有相應動員後備部隊,反而主張「正規軍的動員狀況已足以對付亞美尼亞叛軍」,但仍對邊境各州省份頒布「局部戒嚴令」——一時間突然加劇的誇張狀態,也是2016年以來,高加索地區最緊張的戰雲時刻。

目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陸空轟炸仍在持續,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軍方,也都各自公布了砲兵觀測與無人機空襲的「戰爭影片」。不過內容中,雙方各自僅擷取對自己有利的戰果畫面,像是亞美尼亞砲兵摧毀亞塞拜然裝甲運兵車、以及亞塞拜然無人機炸掉亞美尼亞兵力據點...但具體的兵力狀態與交火位置,兩軍都模糊其詞,僅知亞美尼亞族控制的地區行政首府斯捷潘奈克特,仍持續遭到亞塞拜然軍隊轟炸。

衝突新聞傳開後,美國、歐盟、俄羅斯...等國際社會,紛紛要求「兩亞即刻停火」;鐵桿支持亞美尼亞,但與亞塞拜然關係也不差的俄國總統普丁,更是派出外長拉夫羅夫親自調停,並公開表態「俄國絕不支持以軍事手段來處理『納卡主權爭議』」。

不過與國際社會立場不同的是,一向拿「突厥族血濃於水」說事、並與亞塞拜然互稱兄弟的土耳其總統厄多安,這回竟一面倒地支持亞塞拜然「強勢回應」,並強調「土耳其將拚盡全力、毫無保留地力挺我們的亞塞拜然兄弟!」

目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陸空轟炸仍在持續,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軍方,也都各自公...
目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陸空轟炸仍在持續,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軍方,也都各自公布了砲兵觀測與無人機空襲的「戰爭影片」。不過內容中,雙方各自僅擷取對自己有利的戰果畫面。 圖/歐新社

「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主權爭議區」是自90年代蘇聯解體後,留下的主權與種族爆彈之一——在過去蘇聯治下的鐵幕時代,納戈爾諾-卡拉巴赫雖以亞美尼亞族為多,但卻被刻意劃給了亞塞拜然。因此在鐵幕垮台前後,在地族裔量佔多的亞美尼亞族遂發起了獨立運動,並在亞美尼亞共和國的支持下,與亞塞拜然政府爆發了長達6年、死傷3萬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戰爭。

儘管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戰火,在1994年暫時落幕,衝突區域也由亞美尼亞族實質掌控,並成立了一個幾乎沒有外界承認、且由亞美尼亞政府支持操控(卻無正式邦交)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共和國」;但國際社會仍大多承認「亞塞拜然的宣稱主權」。因此,兩國也一直保持著一觸即發的「戰略對峙」。

94年停火之後,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仍不時零星在邊界交火,並在2016年爆發過短暫的武裝衝突。不過兩軍的窮兵黷武與交火摩擦,大多沒有進一步升級,一直到2020年7月12日,亞美尼亞才又再度與亞塞拜然,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主權爭議區的北側,發生了激烈的「塔烏茲砲戰」——除了雙方各有平民與士兵死亡,亞塞拜然的陸軍少將加西莫夫將軍(Polad Gashimov),更直接被命中前線指揮部的亞美尼亞砲彈轟斃,是歷來邊境摩擦中陣亡層級最高的軍事將領之一。

不過7月份的塔烏茲砲戰,之所以沒有進一步的升級,因為支持兩亞的背後大國——亞塞拜然的「兄弟之邦」土耳其,以及歷史上多次以亞美尼亞為「高加索前鋒」的俄羅斯——俄國總統普丁與土耳其總統厄多安更是直接以「雙亞代理人」的身份,成功地施壓兩國暫時休兵。

納卡戰爭,亞美尼亞士兵於卡拉巴赫北部;歷史資料照片。 圖/維基共享
納卡戰爭,亞美尼亞士兵於卡拉巴赫北部;歷史資料照片。 圖/維基共享

然而夏季的多國和談很快地就陷入了僵局,因為主導和平談判的土俄兩國,陸續陷入了「自身難保」的國際泥沼——國內狀況持續走向經濟危機的土耳其,在東地中海與希臘、法國,因天然氣開發權與領海問題爆發「海上對峙」,並與歐盟、北約的「傳統盟邦」撕破臉;至於俄國方面,則在8月開始被拖入「歐洲最後獨裁者」盧卡申科的白俄羅斯抗爭,之後又遭遇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i Navalny)在西伯利亞遭化武毒劑刺殺倖存的重大爭議。因此夏季的談判並未取得結果,秋天升級的緊張戰禍,就又亂局重返。

「就已知資訊來看...這場行動是精密的協調作戰,絕對不是臨時起意的『擦槍走火』。」

在接受俄羅斯自由派媒體《梅杜莎》的專訪時,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MGIMO)的高加索衝突專家——穆罕諾夫(Vadim Mukhanov)——語帶保留地判斷。因為根據前線傳回的已知事證,採取主動姿態的亞塞拜然軍隊,不僅迅速調動了大輛的裝甲兵團,空軍戰機、無人機與密集砲兵的支援,也都在極短時間內就位參戰。於各種軍情分析來說,很難說服外界這場「反擊攻勢」是被動發起。

除此之外,根據亞美尼亞支持的納卡共和國政府,以及以英國為基地、對於敘利亞內戰觀察素有前線通報網路與公信聲望的「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OHR),也都表示:

「替亞塞拜然撐腰的土耳其,早從9月24日就開始,就持續調度超過1,000人的『敘利亞反抗軍』部隊,以『雇傭軍團』的姿態進入納卡邊境為亞塞拜然效力。」

相關消息目前已遭土耳其與亞塞拜然政府的譴責式否認,但SOHR的前線情爆與調動畫面,卻都主張「敘利亞傭兵的高加索參戰」確實為真。

 圖/法新社、亞美尼亞國防部
圖/法新社、亞美尼亞國防部

穆罕諾夫認為,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的邊境衝突,目前仍處於「試探狀態」。因為大軍壓境、全國戒嚴與後備軍人總動員的反應,在過去也都曾不斷出現。是兩國彼此虛張聲勢、並施壓對方背後的國際靠山——也就是土耳其與俄羅斯——出面協調的「傳統手段」。

以亞塞拜然宣稱的「收復17個邊境村莊」說法來看,穆罕諾夫就認為「不宜匆忙聽信」,因為兩亞軍隊誇耀戰功、心戰說謊的前例多到難以計數,像是2011年的邊境摩擦裡,亞塞拜然就曾謊稱「已經攻入了亞美尼亞本土,並深入超過100公里」,但所謂的推進結果根本不存在。

但就算如此,本回的狀況也與過往不盡像同——像是土耳其「強硬力挺亞塞拜然」的無保留發言,以及令人在意的敘利亞傭兵入境,都讓人擔心「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主權爭議」,很可能會在土耳其的故意插手下,陷入利比亞內戰、或烏克蘭化的「長期消耗熱戰」。

「就目前已知訊息來看,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衝突,仍在『傳統範圍』的零星摩擦...但如果大規模交火與部隊總調動繼續維持個2~3天,這次打得可能就是真的...『區域大戰』的可能性,或將在高加索真實上演!」

穆罕諾夫認為,就現況來說,區域最有影響力的霸者俄羅斯,仍將全力避免兩亞相爭所引爆的「後院失火」。但當前採取主動冒險的決定性角色,則可能是「戰略設定不明」的土耳其。

在過去百年來,土耳其就一直與亞美尼亞因大屠殺與歷史主權問題,而處於「不共戴天」的敵對狀態。特別是在過去一個多月來,土耳其總統也因「黑海水域發現豐富天然氣田礦產」,而打算擴大在高加索地區的戰略投資。因此本回的藉機衝突,或有可能是土耳其藉故滋事、以製造間接條件,盡而逼使俄羅斯認可土耳其戰略的「冒險之舉」。

納卡戰爭,亞塞拜然軍隊歷史照片。 圖/維基共享
納卡戰爭,亞塞拜然軍隊歷史照片。 圖/維基共享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rmenia fully responsible for present situation'

Armenia and Azerbaijan fight over disputed Nagorno-Karabakh

Fighting erupts between Armenia, Azerbaijan; 18 killed

Armenia-Azerbaijan clashes kill at least 16, undermine regional stability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