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AI武器未來戰(上):「殺手機器人」的禁令謬誤?

2018/12/17 徐子軒

致命自主武器系統(LAWS)亦有人將之稱為「殺手機器人」(killer robo...
致命自主武器系統(LAWS)亦有人將之稱為「殺手機器人」(killer robot)。 圖/《魔鬼終結者》

11月底,聯合國《特定常規武器公約》(CCW)有88個締約成員國,群聚日內瓦,召開了政府專家小組(GGE)會議,討論重點在於所謂的「致命自主武器系統」(LAWS)。專家們希望透過各方集思廣益,探討LAWS的未來與公約。

致命自主武器系統亦有人將之稱為「殺手機器人」(killer robot),但不限於有雙手雙腳、可進行攻擊防禦的人形機器。事實上國際法或條約目前仍沒有對於LAWS的確切定義,唯一比較接近各國共識的,應屬2016年紅十字會專家會議的結論。他們主張:

若一種武器系統可「自主」選擇與攻擊目標,便可稱為LAWS。

「若一種武器系統可『自主』選擇與攻擊目標,便可稱為LAWS。」圖為2000年,於...
「若一種武器系統可『自主』選擇與攻擊目標,便可稱為LAWS。」圖為2000年,於德國漢諾威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上展示的機器人。 圖/美聯社

在CCW的會議裡,大多數的國家都認為,LAWS必須維持某種形式的人為控制,甚至主張應該要締結新的公約,以禁止未來繼續發展和使用LAWS。這點也得到許多非政府組織、科學家與企業家的贊同,如Tesla的執行長馬斯克與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的創辦人蘇萊曼(Mustafa Suleyman)就曾與百名專家共同呼籲禁止LAWS。

有些國家採取妥協觀望的立場,像是德國、法國。他們認為,現在對LAWS提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為時過早,目前國際法和相關宣言足夠控制,不如把目標轉向建立行為準則或信心建立措施,這也得到部份歐盟成員的支持。由於德國先前態度傾向反對LAWS,法國較為支持,因此外界多認為德國的轉變是為迎合法國,以及不願意受到外力對其發展AI的桎梏。

明確表態應繼續LAWS談判的國家則有美國俄羅斯、澳大利亞等五國,他們表示希望能探索開發和使用LAWS的潛在優勢,並強烈反對任何新公約或政治宣言。俄國更表示,希望能縮短明年的會期,由十天減為七天,因為各國歧見一直存在,沒有必要浪費時間,此議也獲得中國贊同。

最後會議僅形成微弱共識,強調LAWS應該遵循《國際人道法》,在重申未來武器必須透過人為控制的立場後,各國預定於明年繼續聚集探討——那麼,究竟LAWS是否有如部分人士擔心的危險?贊成與反對者的立場又有甚麼不同呢?

LAWS是否如部分人士擔心的危險?贊成與反對者的立場又有甚麼不同呢?圖為美國的軍...
LAWS是否如部分人士擔心的危險?贊成與反對者的立場又有甚麼不同呢?圖為美國的軍警機器人正檢查自殺炸彈客的嘴巴。 圖/美聯社

Tesla的執行長馬斯克(左)與Deepmind(即AlphaGo的研發公司)的...
Tesla的執行長馬斯克(左)與Deepmind(即AlphaGo的研發公司)的創辦人蘇萊曼(中)曾與百名專家共同呼籲禁止LAWS。已逝的物理學家霍金(右)也曾警告AI的危險性應謹慎應對。 圖/法新社、維基共享、路透社

▌有意義的人為控制 VS 適當的類人判斷

時間回到2014年,CCW第一次針對LAWS召開會議。從那以來,各方就對LAWS爭論不休,從定義到應用,始終無法達成一致。許多國家堅持「有意義的人為控制」是AI武器的標準。這是基於潛在的風險、道德與問責要求,因此人類的生死決定不能委託給機器。

不過,部份國家——如美國和以色列——則主張應以LAWS是否能達成「適當的(appropriate)人類判斷」來討論,而非傳統的人為控制。也就是說,系統在上線運作前,必須通過相關的交戰規則、法規命令等原則,確保系統能「自主」做出與人類一致的決定。

他們認為AI武器不似核生化武器,一旦釋放就無可挽回,且最初設計武器時,理應已加入人為控制的參數,讓AI具有判斷能力,因此不需要多餘的控制程序。這也是所謂的美國標準,至於是否能完全按照美軍規劃,恐怕外界很難論斷。

許多國家堅持「有意義的人為控制」是AI武器的標準,人類的生死決定不能委託給機器。...
許多國家堅持「有意義的人為控制」是AI武器的標準,人類的生死決定不能委託給機器。不過,部份國家——如美國——則主張應以LAWS是否能達成「適當的人類判斷」來討論,而非傳統的人為控制。圖為美國海軍陸戰隊,操作配備有機關槍武器的遙控機器。 圖/USMC

事實上,自主武器的雛形早在當代AI觀念普及前就已存在數十年。像是彈道飛彈防禦體系(BMD),該系統就是美軍定義裡的自主武器,也就是——一旦啟動,無須人類干預,就可以擇定目標發射交戰。當然,人類可以選擇取消發射導彈的決定,符合有意義的人為控制,沒有人會質疑導彈系統是違反國際法的存在。

不過如前述所說,自主武器目前國際上沒有一致定義,使得不少反對派因此時常將「自主」(autonomous)武器與「自動」(automated)武器搞混而混為一談。前者一般是指可以獨立判斷行動的AI,後者是指輸入預定程序,設定並控制其目標,讓它自己行動,又可稱為半自主武器。

嚴格來說,目前世界上並沒有真正、完全的、如電影《魔鬼終結者》般的全自主武器問世(至少檯面上沒有)。因此德國代表也在上半年的GGE上玩著文字遊戲,如此表述:

怎能禁止一些不存在的東西?

「怎能禁止一些不存在的東西?」圖為電影《機械公敵》。 圖/《機械公敵》
「怎能禁止一些不存在的東西?」圖為電影《機械公敵》。 圖/《機械公敵》

為解決紛爭,有學者正試圖研擬關於自主武器的定義,關於其能力涵括了三個指標:自主移動、自主導向和自主決定。自主移動意謂系統能夠自行移動、自主導向意謂系統能識別目標、自主決定則意謂系統能自行設定計畫。若依此定義,目前大多數AI武器具有很高的自主移動和自主導向能力,但極少有自主決定的能力。

由於LAWS的反對者有不少都是軍事門外漢,他們可能不了解,像是美國軍隊研發的「自動化指揮系統」(C4ISR),即是結合電子電腦運算以及人類指揮的現代化指揮體系。這套系統首重指揮(Command)與控制(Control)軍隊,很難想像有任何指揮官與將領願意放棄這些核心原則,因此C4ISR的最高治軍原則仍是落在人類指揮官上;LAWS支持者認為,人類對AI自主決定的方面必定也會有所限制。當然這也是人類的設想,自主AI的發展未必全如人類的規劃。

再回頭談到反對者堅持「LAWS『每個階段』須受到有意義的人為控制」,支持LAWS一派則認為,這在實際操作上站不住腳:若依照反對者要求,LAWS運作的「每階段」都必須透過人為控制,必要時人類得終止攻擊命令。這個標準先不論終結者技術上是否能做到,就算目前也沒有任何武器能「每階段」都受人為控制,試想當人類對敵方一槍,甚至擲出長茅,武器又怎能自動停止攻擊?支持派抓住反對派的語病表示,在開火前有意義的人為控制,當然也符合他們追求的控制原則,只是「每個階段」實屬不切實際。

如此看來,似乎是各方對AI技術的認知不同。目前最接近的是人類協同AI操作的遠程遙控飛行器(RPAV),亦即俗稱的無人機。真正完全自主的LAWS仍沒有應用於戰場上,只憑想像或電影小說描繪就否定其功能或許也過於武斷。

目前最接近的是人類協同AI操作的遠程遙控飛行器(RPAV),亦即俗稱的無人機。真...
目前最接近的是人類協同AI操作的遠程遙控飛行器(RPAV),亦即俗稱的無人機。真正完全自主的LAWS仍沒有應用於戰場上。圖為美國「掠奪者」無人機(Predator),多用於戰場偵查及攻擊行動。 圖/路透社

▌人道與良知的難題

若從技術面著手,反對陣營似乎難以取得優勢,因此現今反對者的論點多立足於國際法原則。依據《日內瓦公約》的第一附加議定書、CCW序言裡的《馬爾頓斯條款》(Martens clause)精神,他們強調如果交戰國遇到國際法沒有規範的狀況,應該以「人道原則」與「公眾良知」,做為各國在評估新技術時的義務性考量。

人道原則是指即使在戰時,也必須尊重人的生命和尊嚴,要求對他人施與人道待遇。因為人類會同情人類,因此有動力以人道方式對待彼此。此外,法律和道德判斷使人類能夠理解特定環境,做出經過思慮後的決策,包括在戰爭裡最小化傷害,並防止任意與不合理的生命損失。

這些都是AI所欠缺的部分,做為無生命的LAWS缺乏同情心,無法體會人類生命價值及其喪失的痛苦。AI只能根據算法做出生死決定,而算法在複雜和不可預測的情況下效果不佳,也無法針對每種情形先行編程,最終會將人類降低為一般的生物對象,違反人道原則。

公眾良知則是指公眾和政府對於是非的道德準則。迄今許多團體、專家和政府都強烈反對LAWS的發展,約有26個國家支持先發制人的禁令,超過100個國家呼籲制定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文件,以解決LAWS可能帶來的威脅。

做為無生命的LAWS缺乏同情心,無法體會人類生命價值及其喪失的痛苦。圖為美國於葉...
做為無生命的LAWS缺乏同情心,無法體會人類生命價值及其喪失的痛苦。圖為美國於葉門東南部的沙巴瓦省,發動無人機空襲後滿目瘡痍的場景。 圖/路透社

也有專家指出,對LAWS有意義的人類控制,就是一種道德義務。像是戰爭時人類指揮官一旦下令攻擊敵方,就有道德義務防範過度的殺戮,這點AI不能替人類做到。總的來說,多數主張表明公眾良知傾向於人類控制、反對自主武器,因此LAWS也無法通過此項原則測試。

不過部份國家則有不同想法。如美國認為,武器的自主功能在軍事上也可以產生人道主義的利益。因為比起人類對武器的控制,理想上AI的準確性更高,這可以幫助避免對平民的意外傷害,並降低誤擊友軍的機率。

支持LAWS的聲音指出,軍事機器人也有助於人道干預,因為很多時候各國擔心子弟兵受損,拒絕介入他國武裝衝突。如果以LAWS代替人力,那麼在阻止種族滅絕和其他大規模暴行,或者是執行國際維和任務時,都有助於減少平民與軍人的傷亡。

此外,針對LAWS反對者認為機器人會降低武裝衝突的門檻,支持者也不以為然。例如韓國在邊界佈署的SGR-A1哨兵系統,就有論者認為這增加了朝鮮的侵略成本,從而減少戰爭的可能。比起人類可能會因身體或心理因素而影響作戰,AI是成本更低、效果更高的威嚇手段。

有LAWS支持者認為,像是韓國在邊界佈署的SGR-A1哨兵系統,就因增加了朝鮮的...
有LAWS支持者認為,像是韓國在邊界佈署的SGR-A1哨兵系統,就因增加了朝鮮的侵略成本,從而減少戰爭的可能。 圖/法新社

從上述不難發現,大多數支持禁止LAWS的國家都是發展中或低度開發國家,這些國家或多或少都有被強國干預和入侵的歷史,可謂受自主武器的潛在威脅最大。像是不結盟運動和非洲集團國家,都希望在2019年CCW能談判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文件,全面禁止LAWS。

然而,這類訴求不切實際。且不論各國是否會達成共識,若失去美國、俄國等自主武器大國的參與,禁令等於一紙空文;就算締結了國際條約,也很難限制有心想擁有LAWS的國家或非國家行為者。最明顯的例子即是比無人機難上百倍的核武技術,即使國際間早有《核武禁擴條約》(NPT),某些國家仍執意發展。

是故,世界各國若真想規範LAWS,或許應採取奧地利、巴西等國的提案,將戰場設定在確保對LAWS關鍵能力的制約,進行有意義的人為控制。甚至,應明確界定自主武器的用途,商定驗證各國使用這些武器的方法,並為違法者設立罰則,向國際社會表明AI不會被用於征服侵略而是防禦(...接下篇)。

「美軍無人機」、「為什麼要殺害我的家人?」大多數支持禁止LAWS的國家都是發展中...
「美軍無人機」、「為什麼要殺害我的家人?」大多數支持禁止LAWS的國家都是發展中或低度開發國家,這些國家或多或少都有被強國干預和入侵的歷史,可謂受自主武器的潛在威脅最大。圖為葉門街上的壁畫塗鴉。 圖/路透社

——▌接續下篇/AI武器未來戰(下):「無人機」的新世界大戰?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