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瘟疫試煉德意志(下):極右退散?病毒吐回了「理性」卻吃掉「自由」

2020/05/12 黃哲翰

隨著疫情看似緩解,德國從4月下旬開始,漸進式鬆綁防疫限制。但期間卻已有為數不少按...
隨著疫情看似緩解,德國從4月下旬開始,漸進式鬆綁防疫限制。但期間卻已有為數不少按耐不住的德國民眾,上街抗議。圖為一名德國民眾,戴上內褲充作口罩,抗議防疫封鎖,並要求解禁。 圖/路透社

▌前篇:〈瘟疫試煉德意志(中):救病但救不了自己的畸形醫療系統?〉

就在4月初《明鏡》批判的同時,德國民眾對實施戴口罩措施的呼聲也越來越高,已有57%民眾支持,而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隨即見風轉舵——終於建議民眾外出時要戴口罩了。到了4月27日,德國各邦已全面實施公共場合必須配戴口罩的措施。

如果說檢驗試劑和口罩等防疫物資的問題,對聯邦政府而言只是個代價高昂的初期失誤,還可以亡羊補牢、儘速趕上供應;那麼德國醫院經營困難與人力短缺的多年沈痾,則顯然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

為此,衛生部長史潘(Jens Spahn)放下了姿態,以幾乎請求的口吻,在3月中發信呼籲全國醫院共體時艱,希望醫院盡可能召回退休人員、推遲其他手術,將床位讓給COVID-19患者,並承諾健保將會快速給付,補償醫院損失。

4月,德國收到大量來自中國的口罩防疫物資;但與此同時,卻也爆出許多「物資瑕疵」爭...
4月,德國收到大量來自中國的口罩防疫物資;但與此同時,卻也爆出許多「物資瑕疵」爭議。 圖/路透社

雖有部分醫院響應,但也有不少醫院懷疑當局的承諾,抵制其呼籲。這些醫院在破產的壓力下,不得不在疫情的高峰,繼續依靠例如髖關節置換、心導管術等能賺錢的項目來維持營運。德國醫院協會會長加斯(Gerald Gaß)對此表示:

如果到今天還有人以為,德國醫療系統面對如同義大利那樣的疫情,能有餘裕來應付,那就完全沒把事情搞懂。

恰恰就在醫護人力因疫情處於超限狀態的當下,陸續傳出有醫院不得不裁員、或將正職人員轉為兼職的新聞。特別是在疫情中發揮極大救命功能的偏鄉小型醫院,反而普遍瀕臨倒閉。正如《時代週報》諷刺地指出:越是在緊要關頭,就越容易倒閉。

就算是大型醫院,情況也沒有好到哪裡去。疫情爆發後,不少大醫院面臨人力與財務的雙重短缺,導致部分醫護人員自身無法定期篩檢、也常在無法確保杜絕傳染的情況下繼續醫治病患。一名巴伐利亞邦的匿名醫師對《明鏡》這樣形容:「每個人只能持續工作,直到自己出現症狀為止。」

更不用提收治病患的過程欠缺分流,所有患者混在一起大排長龍等著篩檢取樣,或是送確診病患進加護病房的過程中沒有確實隔離,導致事後所有相關人員全部得隔離的各種混亂

德國疫情正直線狂飆時,卻出現了各種防疫混亂。圖為3月,柏林一家醫院門口,民眾排隊...
德國疫情正直線狂飆時,卻出現了各種防疫混亂。圖為3月,柏林一家醫院門口,民眾排隊等著篩檢新型冠狀病毒。 圖/法新社

幸運的是就結果而言,儘管過程中擔憂醫療崩潰的警訊不斷,但德國醫療系統的確撐過了這個難關。截至4月30日止,全德累計16萬1,539人感染、其中6,467人死亡,死亡率為4%,遠低於其它歐美各國,而基本傳染值則已降至0.75。自4月中旬起,全德各邦已逐步解封。

讓德國醫療系統暫時免於崩潰,除了是提高篩檢量、各邦實施外出限制、以及醫護人員一個肝當三個用的結果之外,還有一個讓人倍覺諷刺的關鍵因素,那就是:德國的醫院真的太多了。

近20年來始終處於政治不正確位置上的過剩醫院,在COVID-19疫情中反而變成救命的稻草,收治病患。此外,由於以營利導向的畸形發展,德國醫院經常犧牲民眾基礎醫療的需求,投資在高科技、高獲利的昂貴設備——面對COVID-19疫情,在聯邦衛生部不惜血本買單的情況下,正好讓這些設備發揮了相當的救命作用。

讓德國醫療系統暫時免於崩潰,除了是提高篩檢量、各邦實施外出限制、以及醫護人員一個...
讓德國醫療系統暫時免於崩潰,除了是提高篩檢量、各邦實施外出限制、以及醫護人員一個肝當三個用的結果之外,還有一個讓人倍覺諷刺的關鍵因素,那就是:德國的醫院真的太多了。 圖/法新社

▌德國防疫好棒棒?瘟疫下矛盾的政治效應

這些看在德國醫療政策專家的眼裡,都並非長久之道。但如此種瓜得李,畢竟在帳面上讓德國繳出了漂亮的防疫成績,也讓未曾細究的外媒,就因此「德國好棒棒」。

而德國當局也在疫情中搭起順風車,轉了個髮夾彎,宣稱要大力資助各地方小型醫院——要知道,直到疫情剛要爆發的2月下旬,衛生部長史潘都還公開鼓勵讓過剩的偏鄉醫院倒閉。對此,與史潘同屬基民盟(CDU)的一名偏鄉縣長批評道:

同一批政客和遊說者,不久前還在要求關閉醫院,現在又都支持擴建啦?!

也差不多是這同一批政治人物,如今其民意支持度都大幅飆升。這場危機讓梅克爾內閣的滿意度在4月一舉衝上了63%,相較之前幾乎翻倍。儘管當局在防疫過程中紕漏百出,但顯然不影響民眾觀感:72%都滿意聯邦政府對疫情危機的處理。

疫情剛要爆發的2月下旬,衛生部長史潘還曾經公開鼓勵讓過剩的偏鄉醫院倒閉;如今卻收...
疫情剛要爆發的2月下旬,衛生部長史潘還曾經公開鼓勵讓過剩的偏鄉醫院倒閉;如今卻收穫大批民調的防疫好評。 圖/美聯社

▌史潘與索德

危機處理的第一男主角當然就是史潘。這位一開始輕忽疫情、疏於準備,造成疫情防堵失敗的衛生部長,疫情爆發後搖身一變成為梅克爾倚重的危機管理專家,在政治人物滿意度排行榜躍上第三名,聲望直逼梅克爾。

但這場危機裡最大的政治贏家,恐怕要屬巴伐利亞基社盟(CSU)黨魁、同時也是該邦邦長的索德(Markus Söder)。索德過去曾因難民政策與梅克爾摩擦不斷,其在2018年巴伐利亞邦議會選舉時,因過份親極右民粹的選戰策略備受爭議,該黨選舉的結果也慘遭70年來最嚴重的滑鐵盧。

然而就在COVID-19危機中,索德率先宣布該邦進入緊急狀態(Katastrophenfall)、封鎖邊境、實施外出管制。當4月初德國輿論都在熱議盡早解封時,索德持反對態度,此外還大力支持全民戴口罩的措施。其手腕明確、嚴格,並且都先各邦一步採取行動。這讓他在該邦贏得了高達94%的滿意度——一個聯邦德國政治史上難以想像的成績。

在《明鏡》4月底的最受歡迎政治人物排行榜中,索德也一舉爆升至第2名,甚至超越梅克爾,僅次於聯邦總統史坦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

在《明鏡》4月底的最受歡迎政治人物排行榜中,索德也一舉爆升至第2名,甚至超越梅克...
在《明鏡》4月底的最受歡迎政治人物排行榜中,索德也一舉爆升至第2名,甚至超越梅克爾。 圖/美聯社

▌為了防疫,可以犧牲多少自由?

這樣的民意,背後反映了德國群眾心態在遭遇疫情震撼時的轉變。為了共體時艱,多數德國民眾確實展現了必要的自制與團結、以及對當局的配合與信賴:高達95%的民眾贊成外出管制、社交距離等措施。早先鄙視疫情並指控媒體「製造恐慌」的謾罵、以及歇斯底里的恐慌現象,也基本上被邊緣化。

之前從沒戴過口罩的民眾很快地適應它的悶熱不適。在家工作還得一邊照顧哭鬧小孩的父母,儘管生活節奏崩潰,但仍大抵支持政府不應輕率解封。巴伐利亞的餐廳業者在新聞鏡頭前被問到邦政府的營業禁令時,表情糾結、口氣嚴肅地回答道:「當然,他(邦長)是對的。」

而趁機大開「Corona派對」的白目大學生則被輿論譙翻。有診所醫生甚至表示:自從有了Corona,連來看診的奧客都變少了呢。這種團結自制、信任配合的大風向,一定程度也影響了傳統上以「不爭論的民主就不是民主」(”Eine Demokratie, in der nicht gestritten wird, ist keine.”)而自豪的德國社會。

「結束狂歡禁令!」圖為在柏林布蘭登堡門前抗議的德國民眾,要求防疫解禁。 圖/美聯...
「結束狂歡禁令!」圖為在柏林布蘭登堡門前抗議的德國民眾,要求防疫解禁。 圖/美聯社

4月底,即使德國已經逐步進入解禁狀態,但有示威民眾仍在柏林舉行了一場「民主葬禮」...
4月底,即使德國已經逐步進入解禁狀態,但有示威民眾仍在柏林舉行了一場「民主葬禮」,抗議社交限制令,扼殺了德國民主。 圖/法新社

一方面,像《紐時》那樣單純從正面的角度去報導德國民眾對政府的高度信賴,有其危險與盲點——與民眾對聯邦政府的高滿意度極不相稱的,是後者一系列的誤判與出包,德國民眾的「信賴」其實相當一言難盡。

但另一方面,如果說疫情這種「例外狀態」對民主政治的衝擊、及其所帶來的民情轉變,將可能導致自由社會向威權傾斜或擁抱民粹?這也不盡符合德國目前的主流跡象。

相反地,德國的疫情危機大體上反而讓理智壓過情緒衝動,同時也重挫了民粹威權勢力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的支持度,慘跌到2017年進軍國會以來的最低點。

但這或許也要歸功於該黨部分政治人物一波自爆的神操作:他們逆風為反對而反對政府外出管制等防疫措施,並以一貫手法煽動陰謀論(例如暗示COVID-19病毒是政治菁英試圖控制人民、實施民族換血的手段),引發民眾反感。

如果說疫情這種「例外狀態」對民主政治的衝擊、及其所帶來的民情轉變,將可能導致自由...
如果說疫情這種「例外狀態」對民主政治的衝擊、及其所帶來的民情轉變,將可能導致自由社會向威權傾斜或擁抱民粹?這也不盡符合德國目前的主流跡象。圖為抗議政府防疫措施,被警察驅離的德國民眾。 圖/美聯社

整體而言,極右民粹的支持者陸續歸隊到傳統右派的保守陣營,使得基民盟的支持度明顯回血。德國民意板塊的分布,因此從過去幾年朝向極端分化,再度逆轉往中間靠攏。但目前還不清楚這個新趨勢能持續多久,特別是考慮到之後可能到來的經濟寒冬。

此外,由於多數民眾都認為疫情下的「例外狀態」只是暫時性的,民眾高度配合與信賴當局,這種表面看似「理性順民」的風向,也將很快退潮。自從4月初疫情的高峰過後,各地陽光燦爛春暖花開,民調就顯示,德國民眾對各種管制措施的耐心已逐步下降。

到了5月初,儘管每日新增確診都仍超過千人,但回復正常生活的呼聲已成為絕對主流,而各種生猛又脫線的德國鄉民也開始正常出沒了:例如有人不願遵守社交距離,就在超市裡對前來勸說的店員拉扯叫囂等。

五一勞動節當天,各地也零星出現抗議防疫措施的示威者,並與警方發生衝突。這些抗議活動多半由極左份子發起,但極右份子隨後也加入隊伍——這一對平日街頭上的死敵,在疫情危機中竟然奇妙地統一在「維護憲法」的口號下,肩並肩地捍衛起了「個人自由」。

回復正常生活的呼聲已成為絕對主流,而各種生猛又脫線的德國鄉民也開始正常出沒了。圖...
回復正常生活的呼聲已成為絕對主流,而各種生猛又脫線的德國鄉民也開始正常出沒了。圖為上周,斯圖加特民眾抗議政府防疫限制,並主張要求「自由」的民眾,現場估算有至少上千人。 圖/歐新社

至此,德國輿情也恢復了原有的活力:針對解封紓困等議題,人們分裂成「冒險派」與「自律派」互相爭論,幾乎沒有共識。再加上對國會前此快速通過《傳染防治法》(Infektionsschutzgesetz)增修條文的違憲疑慮、對醫療專家主導政治決策的反省、對數位監控病情之手段的質疑等議題,疫情稍緩的德國社會重新眾聲雜沓。

多方的糾結與爭辯,正是典型德式政治運作的姿態。在巴伐利亞於疫情高峰嚴格實施外出管制時,還爭論能不能安靜地坐在公園長椅上獨自看書(依該邦的規定是禁止的),是德國的聯邦民主制無論如何都要堅持的餘裕,也是讓其複雜多元的社會能維持運轉之道。

然而,面對即將來臨的經濟衰退、疫情可能二度爆發的陰影,乃至於中國試圖藉疫情擴大對歐盟各國的影響力(明顯例子如義大利的「德國好壞,中國才是好朋友」)、以及對其威權模式的政治宣傳(例如疫情的詮釋競爭散佈假消息遊說德國外交官員等),這種自由民主的餘裕也將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

面對即將來臨的經濟衰退、疫情可能二度爆發的陰影,乃至於中國試圖藉疫情擴大對歐盟各...
面對即將來臨的經濟衰退、疫情可能二度爆發的陰影,乃至於中國試圖藉疫情擴大對歐盟各國的影響力、以及對其威權模式的政治宣傳,德國自由民主的餘裕也將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德意志防疫」的神話破除

瘟疫試煉德意志(中):救病但救不了自己的畸形醫療系統?

瘟疫試煉德意志(上):「德式防疫」一言難盡的神話破除

黃哲翰

興趣使然的寫作者,各種題材都想寫寫看。先前住在德國曼海姆,現居奧地利維也納。

作者文章

歐洲除魅後,未完待續的是?圖為2014年在意大利抗議失業率高升的示威者與防暴警察...

《首都》導讀:從歐債到難民危機...戳破歐洲幻夢,命運何去何從?

2023/04/25
德國在1939年9月入侵波蘭,此檔案照片為當時一名波蘭小男孩回家,蹲在廢墟之中。...

巨獸蹂躪後的重生:回望歐洲地獄之行,一場20世紀的歷史思辨之旅

2023/03/31
圖/路透社 

德意志「鐵路難題」(下):老德鐵失敗的「公司化改造」

2022/08/12
德鐵於1994年改革後已全面公司化,追求效率、獲利至上的公司化經營,把DB的招牌...

德意志「鐵路難題」(上):全民抱怨的無限誤點列車

2022/08/12
穿過了冷戰終結、西方民主自由價值宣告勝利的時代,再到如今後冷戰國際秩序逐漸崩解的...

凝視人類的屠殺輪迴:納粹與蘇聯恐懼鋪成的「血色大地」

2022/05/19
「敵人回來了。」圖為1980年代,東德部隊在東柏林外圍的核生化作戰演習。 圖/美...

金星來的德國人(下)自我疑懼的「無敵人之國」

2022/04/08

最新文章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瓦德麥達尼的一名流離失所者母親與她的孩子。攝於 2023 年 12 月。 圖/©...

蘇丹衝突十個月:槍與炸彈...那些依然在戰火裡輪迴的人

2024/02/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