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在瘟疫中出社會的日本新鮮人:令和時代的「就活冰河期」?

2020/04/14 陳威臣

日本防疫持續緊繃神經,但此時正值櫻花盛開、學生畢業離校的季節,如今受到疫情影響,...
日本防疫持續緊繃神經,但此時正值櫻花盛開、學生畢業離校的季節,如今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即將畢業的學生也受到不少影響。欲參加「就活」的學生們,更面臨到就業時程遭打亂的窘境。 圖/路透社

日本的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到4月,不僅宣布「緊急事態」,東京都的確診病例狀況又在4月中傳出一間醫院至少92人確診的大規模群聚感染,原先日本趨緩的狀況又開始神經緊繃。同時春季正值櫻花盛開、學生畢業離校的季節,如今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學生的畢業典禮也因此被迫中止取消。

日本的醫療專家警告,即便疫情有減緩的趨勢,但接下來兩週,才是相關措施能否真正有效的關鍵時刻,一但失守日本很有可能會發生如韓國、義大利等國的大流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在3月10日已宣布,相關的防疫限制措施將繼續延長,另外也擴大外國人訪日的限制,以阻絕武漢肺炎持續擴大。

目前日本的防疫措施,包括從3月初開始,日本全國高中以下各級學校停課至春假結束、中大型活動包括演唱會、體育賽事等取消或是延期,並持續擴大武漢肺炎的採檢能量,防止社區感染持續擴大等。也因此像是日本職棒與職足J聯盟,都將開幕戰延後至4月底,藝能界的各項公演等,也都取消演出,而容易發生密切接觸與群聚感染的場所,像是健身房、酒店等,也都暫停營業。

至於工商界則是取消商展等大型活動,這些做法雖然降低感染風險,不過往年的3、4月份,正好是日本學生的「就職活動」季節,日本企業都會舉辦「就職說明會」,大大小小的就業博覽會等,也會陸續舉辦以吸引各方人材。但今年卻因為武漢肺炎活動自肅,相關活動被迫停辦,欲參加「就活」的學生們,也面臨到就業時程遭打亂的窘境。

日本Business Breakthrough University大學因應疫情...
日本Business Breakthrough University大學因應疫情,日前改舉辦「線上畢業典禮」,讓機器人代替學生領取畢業證書。 圖/路透社

往年的3、4月份,正好是日本學生的「就職活動」季節,許多高年級大學生也正全力準備...
往年的3、4月份,正好是日本學生的「就職活動」季節,許多高年級大學生也正全力準備踏入社會。 圖/路透社

「就職活動」簡稱「就活」(しゅうかつ),是日本獨特的就業型態。與台灣自學校畢業,或是男性從軍中退伍後才開始找工作不同,日本的就活大多在大學三年級開始,利用春假與暑假時參加企業舉辦的就職活動,並預先取得「內定」資格,等到大學畢業之後便可以直接就業。

早在1960年代,日本因進入高度經濟成長時代,各大企業除了缺工之外也求才若渴,優秀的畢業生各家企業都搶著要,也因此出現部分大型企業,提前在大學三年級開始與學校合作,舉辦求才活動來搶先錄取優秀人材;對於學生而言,也能提早確定畢業出路。由於就活的成效相當良好,不少企業紛紛跟進仿效,便逐漸演變成現行的就職活動。

日本的會計年度是每年的4月1日開始,也因此日本的學年也是比照會計年度,這讓日本的學制與台灣有些不同——春假剛好是學年更替,至於暑假則是學期交接,雖然理論上一年四季都有各種就職活動,不過面試的高峰大多落在春假前後的3、4、5月以及暑假的8月,至於企業內定的錄取高峰,則是8月份居多。

這也是為何春天時,日本的西裝套裝的需求量大增的原因,這個季節不僅是社會新鮮人自學校畢業投入職場的時期,在學生也要參加就職活動,因此必須採購西裝與套裝。

日本的就活大多在大學三年級開始,利用春假與暑假時參加企業舉辦的就職活動,並預先取...
日本的就活大多在大學三年級開始,利用春假與暑假時參加企業舉辦的就職活動,並預先取得「內定」資格,等到大學畢業之後便可以直接就業。這也是為何春天時,日本的西裝套裝的需求量大增的原因圖為乃木坂46的春季洋服廣告。 圖/ PSFA廣告

今年正當大三升大四的學生,自3月開始準備磨刀霍霍,為自己的未來努力時,卻碰到世紀傳染病武漢肺炎肆虐,大量的企業取消原本將舉行的求才面試說明會,加上這次的疫情,導致日本企業遭逢自311東日本大地震以來,所面臨到最大的經濟危機,這也讓明年即將畢業的學生們,感到前途茫茫。

畢竟沒能趁春假期間參加就活,暑假時無法確定被企業內定,那等於明年3月中自學校畢業後,才能參加明年的就職活動,這樣子最快也許得要拖上半年才能就職,甚至於是後年(2022年)才開始上班,浪費半年到一年以上。

更何況明年才參加就活,等於還得要跟學弟妹一起競爭,都讓人倍感苦惱;幸好目前大多數的企業只是延後企業說明會,或許接近暑假時還有機會參加並錄取。此外,不少獵人頭公司為因應當前的疫情非常時期,順勢發展出一套新的就職媒合系統,讓學生們毋須擔心無法參加就職活動。

像是位於東京的 Video Matching(ビデオマッチング),便設計了一款 APP,讓準備參加就活的學生,可以錄製一段30秒的自我介紹影片,並配合個人履歷提供給企業作為徵才挑選參考,當然企業也能利用這個 APP,上傳公司的宣傳影片,進而媒合雙方進行下一階段的面試。

瘟疫下,遠端面試也成為了近期興起的替代方案。 圖/美聯社
瘟疫下,遠端面試也成為了近期興起的替代方案。 圖/美聯社

畢竟若沒能趁春假期間參加就活,暑假時無法確定被企業內定,等於明年3月中自學校畢業...
畢竟若沒能趁春假期間參加就活,暑假時無法確定被企業內定,等於明年3月中自學校畢業後,才能參加明年的就職活動,這樣子最快也許得要拖上半年才能就職,甚至於是後年(2022年)才開始上班,浪費半年到一年以上。 圖/美聯社

開發商表示,這款 APP 在武漢肺炎疫情的推波助瀾下,與兩個月前相比詢問的企業增加了2.5倍之多。至於另一家獵人頭公司 ONE CAREER,則是在 Youtube 上開設頻道,並邀請各大企業上節目,在平常日的晚上6點開始,每天直播不同企業的說明會。

這項直播推出後,讓不少因武漢肺炎的影響而無法參加企業說明會的學生們,可以有另一個了解企業徵才的管道,加上直播時學生可以直接頻道上留言發問,ONE CAREER 也會將這些問題整理後請企業回答,因此受到不少求職學生的好評。

同樣利用網路直播舉辦企業說明會的,還有日本大型求職公司 MY NAVI(マイナビ),往年 MY NAVI 都是邀請合作企業,舉辦徵才博覽會,不過今年因武漢肺炎導致相關活動停辦,因而改採網路直播的方式,參加的企業約為去年的九成左右,預約觀看直播的就活人數高達6萬5,000多人。

透過網路改變過去就職活動的型態,也算是史上頭一遭,不過這樣的方式雖然可以解決雙方媒合的第一步,但後續的徵才包括面試等,還是得要面對面溝通,在疫情並不樂觀的當下,都讓不少人擔心,另一次就職冰河期是否即將到來。

網路改變過去就職活動的型態,也算是史上頭一遭,不過後續的徵才面試還是得要面對面溝...
網路改變過去就職活動的型態,也算是史上頭一遭,不過後續的徵才面試還是得要面對面溝通,在疫情並不樂觀的當下,不少人擔心,另一次就職冰河期是否即將到來?圖為日本教育部新進職員,因應疫情保持社交距離。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從不要不急到首都極限?東京防疫「全員自肅」的城市目擊

瘟疫「民王」?東京防疫緊急狀態中的小池百合子

日本的「新卒就活」:追尋職場緣份的新鮮人們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