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敢面對失敗的「官僚日本」:鑽石公主號的防疫崩潰記

2020/02/20 陳威臣

日本來到了疫情的關鍵期,但確診數字不斷攀升、鑽石公主號的狀況也引發社會大眾擔憂和...
日本來到了疫情的關鍵期,但確診數字不斷攀升、鑽石公主號的狀況也引發社會大眾擔憂和不滿。不敢面對失敗的日本官僚,會不會導致更嚴重的後果?圖為19日晚間,專車撤離部分的鑽石公主號乘客。 圖/美聯社

止不住的疫情持續延燒,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三個月後,即便中國政府不斷報喜不報憂,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幫腔掛保證,強調疫情已穩定控制,但鄰國的日本來到了疫情的關鍵期,果然如先前預料,確診病例數不斷暴增。

截至2月20日晚間,日本境內共有728例確診患者,其中光是鑽石公主號就有634例(其中兩例在2月20日死亡),自武漢撤僑的五個航次包機中,目前也有14名確診,此外有5位政府防疫人員不慎感染(包括厚勞省與內閣官房職員),扣除上述人員,尚有12例中國返回的旅客、63例日本本土確診。

日本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量驚人,是除了中國之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即便扣除鑽石公主號與撤僑移入者,仍有76名病例,人數相當可觀。而且包括北海道、東京、千葉、福岡與和歌山等地,都出現了不知為何而感染的病例,這樣的狀況已讓日本進入社區感染階段,人人自危。

包括北海道、東京、千葉、福岡與和歌山等地,都出現了不知為何而感染的病例,這樣的狀...
包括北海道、東京、千葉、福岡與和歌山等地,都出現了不知為何而感染的病例,這樣的狀況已讓日本進入社區感染階段,人人自危。圖為2月的東京街頭。 圖/美聯社

就在日本政府為了武漢肺炎而焦頭爛額,被稱為「海上武漢」的鑽石公主號,船上人員隔離期也終於在2月19日截止,第一天包括5名台灣人在內,共有443名檢驗後為陰性的旅客得以下船,而台灣駐日代表處、澳洲大使館、俄羅斯大使館與泰國大使館等駐外單位,全都派遣專車前往接送。

嚴重群聚感染的鑽石公主號,防疫問題可說是相當棘手。自一名80歲的香港老人,在1月25日抵達香港下船時被驗出確診武漢肺炎,就開啟了這艘船的「悲慘命運」。2月4日抵達日本橫濱港後,日本政府基於人道而決定讓鑽石公主號停靠,但沒想到當時的幾個決策,最後竟然導致鑽石公主號大規模感染的發生。

鑽石公主號,船上人員隔離期也終於在2月19日截止,第一天包括5名台灣人在內,共有...
鑽石公主號,船上人員隔離期也終於在2月19日截止,第一天包括5名台灣人在內,共有443名檢驗後為陰性的旅客得以下船。圖為19日檢查結果為陰性後,準備搭車離開的鑽石公主號乘客。 圖/路透社

▌鑽石公主遲來的檢疫資源

遊輪剛抵達橫濱時,日本已經進行四波撤僑行動,收容了763名自武漢撤回的日僑與配偶,關東地區數個隔離場所收容數已經幾乎全滿,因此人數高達3,711人的鑽石公主號,自然無法進行陸地收治。此外有鑒於武漢肺炎有可能會在各地傳播疫情,因此日本政府「未雨綢繆」的將各地的檢疫能量,先各自保存於應付當地相關的檢疫,而沒有集中到鑽石公主號。

加上關東地區的檢疫能量還得負擔撤僑檢疫,結果鑽石公主號在當下僅以橫濱檢疫所為主,再輔以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接收部分檢體;但以橫濱來說一天僅有80件的檢驗能量,即便加上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每日200件,對於三千多人的巨大遊輪,根本是杯水車薪。檢驗緩慢的狀況下,也就使得鑽石公主號的確診狀況日益惡劣。

2月19日清晨,負責鑽石公主號檢疫和乘客撤離的工作人員,全都穿上防護衣、護目鏡、...
2月19日清晨,負責鑽石公主號檢疫和乘客撤離的工作人員,全都穿上防護衣、護目鏡、口罩及手套。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檢驗緩慢的狀況下,也就使得鑽石公主號的確診狀況日益惡劣。圖為19日準備接送鑽石公...
檢驗緩慢的狀況下,也就使得鑽石公主號的確診狀況日益惡劣。圖為19日準備接送鑽石公主號乘客的專車。 圖/美聯社

雖然有不少日本感染症專家,認為船內的感染其實早在靠港前就已擴散,目前檢驗為陽性的人員,應該在2月4日之前就遭感染,不過讓全船人員暴露在受污染的環境中,也是令人匪夷所思。更何況日本政府在檢疫上的決定,更讓不少國家指責——為何日本不在第一時間立即動員全國的檢疫能量?兩三天內就應該要處理完所有的人員,而不是顧慮尚未發生的狀況。

由於鑽石公主號的疫情逐漸失控,加上日本國確診病例的擴散,安倍政權慢半拍的防疫,也才終於有些動作。單就檢疫部分,就將能量大幅提升至每日3,800件,並且收治醫院也增加至800間,但對於武漢肺炎的收治標準為何,官方的說詞卻讓民眾難以置信,像是連續發燒四天超過37.5度才接受進行武漢肺炎的篩檢,讓不少日本民眾震驚,「是有誰會撐四天才去就醫?」種種應對方式,都令輿論覺得日本政府似乎有些狀況外。

為何日本不在第一時間立即動員全國的檢疫能量?兩三天內就應該要處理完所有的人員,而...
為何日本不在第一時間立即動員全國的檢疫能量?兩三天內就應該要處理完所有的人員,而不是顧慮尚未發生的狀況。圖為19日準備接送鑽石公主號乘客的專車司機,正在進行洗手消毒。 圖/美聯社

圖為19日,台灣駐日代表處車隊正接送受困鑽石公主號旅客(已穿著綠色防護衣者),以...
圖為19日,台灣駐日代表處車隊正接送受困鑽石公主號旅客(已穿著綠色防護衣者),以及迎接旅客的官員。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各說各話?岩田健太郎的「疫情吹哨」

不過檢疫能量提升,對於解決鑽石公主號,也的確是件好事。既然能量開出來,也讓船上的檢疫速度加快,但就在即將解除管制時,一名神戶大學的感染症專家岩田健太郎教授,以災害派遣醫療團隊(DMAT,Disaster Medical Assistance Team)成員的名義,進入鑽石公主號觀察,結果在19日晚上PO出一段影片後,引起軒然大波。

岩田教授本身曾經處理過SARS與伊波拉等傳染疾病,因此岩田教授在這段影片中,詳述了船內的環境,並抨擊當局處置不當,沒有將危險區與安全區進行隔離等,同時宣稱自己是「被厚生勞動省的人員趕下船」,最後更在影片中指出:

日本不敢承認失敗,只會造成更糟的後果!

這個影片不斷的被瘋傳,連世界各國的媒體都採信岩田教授的說法,一時間日本政府遭到各國砲轟。不過相反的,日本政府的高層也出面反駁,厚勞省副大臣橋本岳(前首相橋本龍太郎的次子)便在推特上指稱岩田教授上船一事,「身為現場主管的我並沒有同意」,還貼出隔離通道的照片企圖要「以正視聽」,沒想到卻被網友抓包隔離通道與一般通道根本是同樣的路徑,最後橋本岳刪除照片,還被網民狂酸「政二代無能」、「原來日本的議員這麼白癡」等,十分狼狽。

至於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是辯駁「政府有都做好隔離措施」,但疫情惡化的確診數字、厚勞省和內閣官房職員又相繼有人感染,因而讓菅義偉反覆同樣的說詞,依然被輿論狂轟。

加上19日開始,日本政府陸續讓檢查結果為陰性的旅客下船,但卻有別於其他國家更謹慎的防護,甚至返國後仍須隔離14天的做法,直接就讓這些旅客暴露在一般環境中,引起不少人的憂慮,這也導致明明這些旅客得已重回日常生活,如今卻得面臨更大的壓力,而日本政府的防疫對錯也就在一整天當中吵鬧結束。

橋本岳貼出隔離通道的照片企圖要「以正視聽」,沒想到卻被網友抓包,照片中的隔離通道...
橋本岳貼出隔離通道的照片企圖要「以正視聽」,沒想到卻被網友抓包,照片中的隔離通道(右側)與一般通道(左側)根本是同樣的路徑,最後橋本岳就把照片刪除,引發不少日本人的諷刺。 圖/橋本岳Twitter

就在日本和海外媒體都陸續跟進報導岩田的指控後,令人意外的是,事隔一天的20日上午,岩田就自行將該影片下架刪除。同日的中午,岩田教授在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的邀請之下,以網路連線的方式(因岩田教授進過疫區而必須自主隔離)進行國際記者會,面對媒體的提問和陳述內容,雖然多半與之前的影片大同小異,不過談到刪影片的原因「是不是遭遇什麼壓力?」岩田教授則否認有任何人或單位施壓,表示已無繼續討論這個話題的必要,並對引發各方的困擾致歉;但岩田也強調,不會改變影片中所說的觀點和立場。

此言一出立刻引發議論,有網友認為岩田說真話結果卻被如此對待,感到相當不值,還有人把岩田教授拿來與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文亮醫師相提並論。但也有待在船上進行防疫工作的醫師高山義浩表示,岩田只在船上待了兩個小時,「並不明瞭醫療團隊在船上的努力」,認為岩田的做法,只會讓正在努力抗疫的醫療人員與尚未下船的乘組員壓力更大而已。記者會後不久,菅義偉也向媒體表示,政府並沒有介入或施壓岩田影片下架事件。

岩田教授這個意外的插曲,究竟會不會是日本疫情的吹哨人、未來又會如何延燒?仍有待觀察。

在20日的FCCJ記者會上,岩田教授否認有任何人或單位施壓,表示已無繼續討論這個...
在20日的FCCJ記者會上,岩田教授否認有任何人或單位施壓,表示已無繼續討論這個話題的必要,並對引發各方的困擾致歉;但岩田也強調,不會改變影片中所說的觀點和立場。 圖/截自記者會直播(THE PAGE)

而鑽石公主號扣除確診已送至醫院醫治、已由美方載送返國的美國人、80歲以上者與19日下船的乘客,目前船上仍有2,000名乘組員,預計今日將持續有500名乘客下船(包含9位台灣人)。雖然鑽石公主號持續處理中,但日本政府的防疫出現大漏洞卻是事實,目前已淪陷的行政區已包括:北海道、東京都、千葉縣、神奈川縣、愛知縣、三重縣、奈良縣、京都府、大阪府、和歌山縣、福岡縣與沖繩縣,且有不少案例根本查無源頭。

面對這樣的嚴峻疫情,首當其衝的自然就是安倍政權。根據《朝日新聞》在2月15、16日兩天所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有高達50%的民眾不滿意日本政府的防疫措施,就連自民黨的支持者,也有將近四成不滿意,這也造成安倍政權的支持度狂跌,僅有39%的支持度(去年底都還有將近約5成的支持率);而問到日本政府對於鑽石公主號的處置,也有45%的民眾認為處置不良,可見鑽石公主號的狀況也讓日本民眾無法接受。

45%的民眾認為政府在鑽石公主號的處置不良、有高達50%的民眾不滿意日本政府目前...
45%的民眾認為政府在鑽石公主號的處置不良、有高達50%的民眾不滿意日本政府目前的防疫措施。圖為鑽石公主號下船乘客,搭計程車離開。 圖/美聯社

▌日本「被動」接收郵輪的委屈?

不過也有包含《讀賣新聞》等日本媒體認為,鑽石公主號的狀況幾乎讓日本政府「被動面對」,輿論似乎有點太過苛責。由於鑽石公主號的船籍是在英國,依據國際法管轄權是在英方,只不過船上有一千多名日本旅客,起終點也是在橫濱,因此基於人道考量,日本政府最後還是妥協接收,但擁有船籍的英國至今卻悶不吭聲,眼睜睜地看著日本滿頭燒。

此外,當初聽信WHO的指示進行防疫的日本,如今面對嚴峻的疫情擴散,WHO卻只說「日本會是中國以外最嚴重的疫區、令人擔心」云云,這種馬後砲的態度,讓日本情何以堪。

然而即便日本被動處理鑽石公主號的狀況情有可原,但在堅持保障人權與過往處理「漢生病」的不愉快過往,導致日本政府至今仍不敢以更強制的手段進行防疫,加上不少日本人還將武漢肺炎當作流感一般對待而掉以輕心,例如一名男性護理師,在15日協助鑽石公主號的作業之後,就自行搭乘新幹線返回和歌山,雖然縣府緊急公佈搭乘班次與車廂座次,但身為醫療人員居然毫無警覺,也讓人對日本防疫感到悲觀。

當初聽信WHO的指示進行防疫的日本,如今面對嚴峻的疫情擴散,WHO卻只說「日本會...
當初聽信WHO的指示進行防疫的日本,如今面對嚴峻的疫情擴散,WHO卻只說「日本會是中國以外最嚴重的疫區、令人擔心」。圖為19日下船的鑽石公主號乘客,被新聞媒體包圍採訪。 圖/法新社

武漢肺炎在日本延燒近一個月後,並沒有朝好的方向發展,反而是疫情在關鍵期的二月中開始,確診病例數暴增,但口罩不僅早已被中國人搶光、還發生神戶紅十字醫院6,000張口罩被竊的事件,讓日本人想買也買不到。

先前拼命強調日中友好的日本社會,如今氛圍風向也轉為低調,甚至於把「中國加油」的看牌撕下、還有日本民眾拒吃中華料理,讓這些店家也蒙受其害。然而至今日本政府卻仍毫無任何資源管制作為,甚至前首相鳩山由紀夫16日還公開表示「要送中國100萬片口罩」,都讓許多日本民眾急跳腳。

在這樣的狀況下,許多公司只好自救,像是擁有6萬員工的NEC,便盡可能讓員工在家工作,也有不少公司調整上班時間、錯開人潮壅擠的時段,以保障自家員工的安全,只是疫情無法遏止,再多的措施都挽救不回已重傷害的日本經濟和日本觀光產業,至於2020東京奧運到底能否順利舉辦?前途也是令人擔憂。

疫情無法遏止,再多的措施都挽救不回已重傷害的日本。圖為鑽石公主號、以及附近正悠哉...
疫情無法遏止,再多的措施都挽救不回已重傷害的日本。圖為鑽石公主號、以及附近正悠哉釣魚的日本民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口罩人質?日本「撤僑作戰」救援中國家屬的防疫謀算

武漢肺炎的日本「口罩之亂」:掃貨中國客與花粉症季的防疫大夾擊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