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越號5年後:「監視器無畫面」的南韓海警黑幕

2019/04/18 楊虔豪

造成304人喪生的「世越號船難」屆滿5週年,釐清真相的盼望似乎隨著時間經過,漸趨...
造成304人喪生的「世越號船難」屆滿5週年,釐清真相的盼望似乎隨著時間經過,漸趨遙遠。 圖/歐新社

造成304人喪生、被稱為僅次於1995年三豐百貨公司崩塌後、南韓最嚴重公安事故的「世越號船難」,本週二(16日)屆滿5週年。一直以來,釐清船難發生經過、政府應對怠惰與企圖掩蓋責任,是罹難者家屬希望達到的目標。只是,這份盼望隨著時間經過,似乎漸趨遙遠。

世越號慘案特別調查委員會(簡稱「特調委」)在上月底,揭發了一項可疑問題,讓社會大眾開始對船案真相是否能水落石出,感到極不樂觀。理當儲存記錄船難前後完整影音內容的監視器主機盒(DVR),在船難發生後,呈現一片黑漆。

原本DVR內,應包含世越號船內各處、共64個監視器的影音紀錄,而這也被認定是釐清世越號船難發生前後,船內動靜與人員應對狀況等重要依據。特調委指控,海洋警察廳在船難後取得的監視器主機盒,可能早遭海警變造,以掩蓋責任。

世越號慘案特別調查委員會3月底揭發:理當儲存記錄船難前後完整影音內容的監視器主機...
世越號慘案特別調查委員會3月底揭發:理當儲存記錄船難前後完整影音內容的監視器主機盒(DVR),在船難發生後,異常一片黑漆。 圖/JTBC

DVR內應包含世越號船內各處、共64個監視器的影音紀錄,這也被認定是釐清世越號船...
DVR內應包含世越號船內各處、共64個監視器的影音紀錄,這也被認定是釐清世越號船難發生前後,船內動靜與人員應對狀況等重要依據。 圖/JTBC

事情得回溯到船難發生後兩個月的2014年6月22日,南韓海警與海軍宣稱,在雙方協力下,取得世越號船內的DVR,同時公開海軍人員下水尋獲與摘下DVR的錄影畫面。

事實上,海軍與海警當時都並未事先向家屬告知下水尋撈DVR的計畫,而是選在22日當天深夜低調作業,然後突然公開。船難發生時,被批評應對緩慢,甚至連派人下水都耗上許多時間的救援當局,卻能迅速進入船內取得DVR,讓許多人難以理解。

兩個月後,南韓檢方完成DVR檔案救援工作,卻發現從船難發生前3分鐘的上午8點46分開始,就處於「全無任何畫面」的狀態。

令人費解的問題在於——部分船難生還者證詞指出,至少到4月16日至上午9點半為止,都還看得到監視器畫面,因此就算船隻部分空間已浸水,DVR內的資料,也不該是各處都一片漆黑的狀態。

船難發生當下,被批評應對緩慢,甚至連派人下水都耗上許多時間的救援當局,卻能在事後...
船難發生當下,被批評應對緩慢,甚至連派人下水都耗上許多時間的救援當局,卻能在事後迅速進入船內取得DVR,讓許多人難以理解。 圖/歐新社

另外,下水取得DVR的海軍人員A中士事後接受調查時,他的陳述對比現有的畫面資料,也存在相異處。

這名A中士說道:「2014年6月22日晚間11點20分,在船內服務台附近,確認到DVR的位置,我將纏掛有2、3個連接插頭的DVR本體,拆卸分離後才取下。」

但在世越號於2017年被正式打撈上岸後,特調委查閱當時的初步檢證攝影畫面,還有2014年下水過程中拍攝的畫面,發現在船內服務台處,只有連接線,並未發現海軍人員所說的連接插頭。

另外,水中拍攝的畫面中,DVR右側的手把,與原本附著的橡皮環已分離,鑰匙鎖孔也被鎖上(呈水平狀),但之後檢方出示的DVR機器,橡皮環被重新黏在手把上,鎖孔也被打開(呈垂直狀),而且機體外殼都相當平整,種種相異處,讓調委會高度懷疑,DVR經過變造。

「海軍和海警,為何在那天如此異常、隱密地回收處理DVR呢?而且距離船難發生已超過兩個月,早已沉入海水中的DVR機體,外部與內部應會有腐蝕或汙染,(之後公開的機體)卻是如此乾淨呢?」世越號特調會真相釐清委員會委員長文昊承(音譯)說道。

世越號於2017年被正式打撈上岸後,特調委查閱當時的初步檢證攝影畫面,還有201...
世越號於2017年被正式打撈上岸後,特調委查閱當時的初步檢證攝影畫面,還有2014年下水過程中拍攝的畫面,卻發現事實與海軍說法有所出入。 圖/美聯社

檢方出示的DVR機器,橡皮環被重新黏在手把上,鎖孔也被打開(呈垂直狀),而且機體...
檢方出示的DVR機器,橡皮環被重新黏在手把上,鎖孔也被打開(呈垂直狀),而且機體外殼都相當平整,種種相異處,讓調委會高度懷疑,DVR經過變造。 圖/世越號慘案特別調查委員會

南韓海軍並未一一針對特調會的指控做出回應,僅表示先前取得的所有證物,一經確認後,就移交海警保管,否認變造證物之指控。

而到了今年4月15日,船難5週年前夕,又一項發現讓海軍與海警可能變造政務的嫌疑更為濃厚。

KBS電視台取得2段DVR搜索與取得過程的影帶,儘管海軍方面標記,影片是由A中士頭戴安全帽上的攝影機拍攝,但前者影片中,A中士的手套是「白色」,只有不斷在船內潛水的畫面;後者影帶中,手套卻變成「黑色」,而影帶內出現的DVR已經取下,並未顯示拆卸線頭與取得DVR的過程。

手套顏色的不同,顯示潛水進入船內搜索的並非同一人,影片也存在被剪輯的疑慮,又提高了DVR取得過程存在變造的可能性。

KBS電視台取得的影帶中,A中士的手套是「白色」;但海軍方面的影像,手套卻變成「...
KBS電視台取得的影帶中,A中士的手套是「白色」;但海軍方面的影像,手套卻變成「黑色」。手套顏色的不同,顯示潛水進入船內搜索的並非同一人,影片也存在被剪輯的疑慮,又提高了DVR取得過程存在變造的可能性。 圖/KBS

在KBS揭發出問題後,海警才出面回應:經詢問海軍後,確認其中一個影像並非A中士所拍攝,而這些影帶都是海軍提交給海警後,海警再全部轉交給特調會。

而南韓國防部發言人盧在天(音譯)也在16日回應表示,當時海軍在現場將影像收集好後,就轉交給海警。若國防部主張屬實,就代表影像很可能是在海警手中被刪減,海警必須對此給出交代。

由於南韓在朴槿惠前總統執政期間,出現檢警遭受權力干預,還有最高情單位國情院與國軍機務司令部,企圖介入扭轉世越號船難的輿論風向等爭議出現,海警、海軍與檢調三方的「疏失」,是否也屬於政治力介入的一環,是當下必須解開的問題。

這也為世越號船難的調查,增添更多沉重負擔。目前的難局是,為釐清真相,需要釐清證人說法與證物,但證物很可能已遭外力影響而沒被完整保存,因此得再進一步證明海警、海軍與檢調是否蓄意動了手腳。

而目前,就連證明證物採集的根據(海軍水中搜索的影帶)也出現問題,船難的揭發過程,存在著一道又一道詭異且不自然的「人為阻礙」,讓調查耗費更多時間與成本。而謎樣消失的DVR畫面,是否還能找回來?還是早已被銷毀?世越號船難的真相釐清,仍處於連拼圖都尚未蒐集齊全的狀態。

連證明證物採集的影像也出現問題,船難的揭發過程,存在著詭異不自然的「人為阻礙」。...
連證明證物採集的影像也出現問題,船難的揭發過程,存在著詭異不自然的「人為阻礙」。謎樣消失的DVR畫面還能找回來嗎?還是早已被銷毀?世越號船難的真相釐清,連拼圖都尚未蒐集齊全。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4年後的世越號(上):探詢真相的腳步...正要開始

4年後的世越號(下):那些活下來的孩子們

世越號謊言7小時(上):寢室裡...不回應的總統

世越號謊言7小時(下):沉船後...五人密會耗盡的黃金時間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