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薪事」矛盾(下):擴大政府支出的軟著陸冒險

2018/07/20 楊虔豪

南韓薪資上調的此時,南韓各項經濟數據表現均不理想,迫使政府拿出救援之計,力圖減緩...
南韓薪資上調的此時,南韓各項經濟數據表現均不理想,迫使政府拿出救援之計,力圖減緩各項衝擊,並找回復甦機會。 圖/路透社

南韓在7月14日定案,上調最低薪資至8,350韓元(約新台幣239元),立場迥異的勞界和工商界卻都以不同主張,表達不滿。而薪資上調的此時,南韓各項經濟數據表現均不理想,迫使政府拿出救援之計,力圖減緩各項衝擊,並找回復甦機會。

至上半年為止,南韓政府仍公開宣稱,在所有政策方案都順利運作的情況下,今年經濟成長率,應可達到3.1%。但7月中,南韓卻調降經濟成長率的展望值至2.9%;另外,在美國與日本的青年失業率呈現下探的同時,南韓今年第一季的青年失業率,卻持續增加至10.2%。早先預期今年僱用增加數能達到30萬人,如今也下修至18萬人。

實踐政權輪替,並在去年5月上任後,南韓總統文在寅開始將「所得主導成長」的理念,帶入經濟政策中。不同於過往的保守派政府,進步派執政後,更積極支持與推動提高中下階層的待遇,並對孕婦、求職青年與老人,發放各種津貼,希望藉此刺激消費,帶動經濟成長。

而去年通過的最低時薪上調16%,至今已上路半年,景氣並未見到預期好轉的趨勢;今年度時薪持續維持兩位數成長,引發社會內部陣痛同時,就連南韓政府團隊內,不安的評價也接連出現。

在美國與日本的青年失業率呈現下探的同時,南韓今年第一季的青年失業率,卻持續增加至...
在美國與日本的青年失業率呈現下探的同時,南韓今年第一季的青年失業率,卻持續增加至10.2%。 圖/美聯社

以所得來主導成長,對自營業者與中小企業,相當有幫助;但現在最低薪資的調整速度並不合適,現在處於收益進帳前,負擔卻更大的狀況。

在確定今年最低時薪維持兩位數上調後,南韓中小企業與創業部長洪鍾學評價道。

副總理兼計畫財政部長金東兗則把話講得更直白,他表示:「最低薪資以兩位數調升,我們擔心對下半年的經濟營運,會造成負擔...。」金東兗認為,今年南韓最低薪資持續以兩位數調升,會對今年部分年齡層和業別的僱用情況,還有市場和企業的競爭心理及創新成長,造成影響。

而為確保零售業者,不受上游總公司或大企業不合理壓迫,南韓公正交易委員長金尙祚也表示:「因最低薪資上升,為減低便利商店加盟主的負擔,我們會強化調查對便利商店總部的不公正行為...而對中小下游企業帶來的負擔,大企業也該分擔。」

金東兗認為,今年南韓最低薪資持續以兩位數調升,會對今年部分年齡層和業別的僱用情況...
金東兗認為,今年南韓最低薪資持續以兩位數調升,會對今年部分年齡層和業別的僱用情況,還有市場和企業的競爭心理及創新成長,造成影響。 圖/美聯社

為緩解持續的不景氣與最低時薪上調帶來的衝擊,南韓政府在18日頒布下半年的經濟政策營運方案,內容仍集中在增加對弱勢者的補助。

政府首先決定,擴大「工作獎勵金」(EITC)的給付範圍與金額。「工作獎勵金」南韓是針對擁有工作,薪資卻處於低階的民眾,所提供的現金支援,

目前,只要單戶家庭總財產未達1.4億韓元(新台幣400萬元),視家庭工作人口數,政府每年就會提供80-250萬韓元的支援金,相當於新台幣2.4-7.1萬元,但未滿30歲的獨居戶,則排除在給付對象外。

如今,南韓政府拍板擴大支付,財產總額放寬到未滿2億韓元(新台幣571.4萬元),而且支付額度提高到150-300萬韓元,折合新台幣約4.3-8.5萬元,年齡限制也將解除。而新制受惠家庭將從原本的166萬戶,增加到334萬戶,南韓政府為此也將多投入2.6兆韓元(約新台幣742.8億元)支應,包括零售業者也納入支付對象。

在選舉前,文在寅(中)就將青年就業、居住、成家,與弱勢的補助與福利問題,當成重要...
在選舉前,文在寅(中)就將青年就業、居住、成家,與弱勢的補助與福利問題,當成重要政見。因此各項政策在選後,也成為文在寅自我檢視的重要標例。 圖/青瓦台

除「工作獎勵金」外,今年上路的「工作崗位安定基金」也將持續維持,對規模在30人以下的公司,每月薪資未滿190萬韓元(新台幣5.4萬元)的勞工,每月由政府多支付最高13萬韓元(新台幣3700元),政府為此也將追加3兆韓元(新台幣857億元)的支出。

其他受到注目的政策,包括對租賃空間經營商家的契約更新請求權,從5年延長至10年,以避免房東不時拉抬價碼,還有將在年內調降汽車個別消費稅率、持續對青年與低收入戶提供求職補助金,對前者每6個月支付50萬韓元(約新台幣1.4萬元),對後者則每3個月支付30萬韓元(約新台幣8500元)。

而有鑑於目前一般民眾,前往各種商店消費時,皆持信用卡、金融卡或其他數位方式支付,使得商家收入,會部分扣款至發卡銀行業者,南韓政府將針對小規模工商業者設計無手續費的數位支付方式。

像工作崗位安定基金,是要盡可能把一時困難的狀況給緩和下來、能『軟著陸』(指讓政府之後的計畫能順利上路)的對策,只要時間一過,基金財源就會減少。

政府頒布下半年經濟對策後,青瓦台經濟首席祕書官尹琮源親上火線,在與JTBC電視台社長與當家主播孫石熙的現場訪談中說道。

「像工作崗位安定基金,是要盡可能把一時困難的狀況給緩和下來、能『軟著陸』(指讓政...
「像工作崗位安定基金,是要盡可能把一時困難的狀況給緩和下來、能『軟著陸』(指讓政府之後的計畫能順利上路)的對策,只要時間一過,基金財源就會減少。」 圖/路透社

曾作為國際貨幣基金(IMF)常任理事的尹琮源認為,儘管當下政府為讓所得主導成長的理想順利推動,選擇擴張支出,引發不少批評,但並非每樣補貼都是無止盡。

尹琮源並表示,面對當下困境,除工作安定基金外,擴大工作獎勵金,則是為建構社會安全網。他說道:

要營造讓我們一般國民處於危險時,能應對的制度框架…這些與最低薪資相關的事前準備,包括所得創出和分配,還有社會安全網的補強努力,是所得主導成長過程中,我認為必須包含的兩個部分。

持續扮演「大政府」角色,力圖找回經濟生機的南韓進步派,在最低薪資上漲卻意外引發勞工、自營與零售業者間的矛盾,還有各項經濟指標未見好轉的當下,目前仍處於「求快又擔心失速闖禍」的調整步伐階段。這過程中,南韓政府雖然展現了照顧弱勢的誠意,但須兼顧的層面擴大,也充滿諸多不安與不確定性。

南韓政府雖然展現了照顧弱勢的誠意,但須兼顧的層面擴大,也充滿諸多不安與不確定性。...
南韓政府雖然展現了照顧弱勢的誠意,但須兼顧的層面擴大,也充滿諸多不安與不確定性。 圖/FlickrMarcelo Druck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南韓「薪事」矛盾(上):無人滿意的最低薪資調漲?

文在寅大政府時代(上):克服「低成長」與「兩極化」的經濟實驗

韓國人該如何面對「憤怒的數字」?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