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資餵食:歐盟焦慮中東歐成員國吃裡扒外?

2018/02/01 徐子軒

中東歐對中資張開雙手歡迎。圖為波蘭總統訪問中國時,眾人與中國主席習近平一起啃蘋果...
中東歐對中資張開雙手歡迎。圖為波蘭總統訪問中國時,眾人與中國主席習近平一起啃蘋果。 圖/法新社

歐盟監管架構的另一個功能在於防患未然,以因應與中國越走越近的中東歐國家,尤其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CEEC)。

自2008年金融危機、2009年歐債危機後,CEEC受到牽連,再加上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更是難以復甦。2012年開始,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啟動了與CEEC的合作機制,即所謂的「16+1」。由於中東歐國家無論是整體國力或發展潛力,都遜於西歐國家,故被中國視為是進軍歐洲的突破點。

中東歐國家雖不具中國感興趣的技術,但國力相對孱弱且能連結歐盟基礎建設,使部份歐盟人士認為會讓中國有機可趁。像是先前法、德等國針對中國在南海不遵守國際法的擴張行動,企圖以歐盟之名譴責,卻被匈牙利、希臘所阻,中國因素儼然成為歐盟內部的嫌隙。德國外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故而警示,歐盟恐面臨分裂。

此外,歐洲飽受長期衰退與移民問題所苦,各國民粹主義領袖不斷興起,特別是一些CEEC國家,形成所謂「不自由民主」的範例,例如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án)、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等,都是箇中代表。

同時,他們也是疑歐論者,與歐盟常有扞格不入的情事,近來更不斷向中國示好。事實上比起遵循歐盟規範,部分CEEC國家更樂於接受中資。

比起遵循歐盟規範,部分CEEC國家更樂於接受中資。圖為2017年中國總理李克強出...
比起遵循歐盟規範,部分CEEC國家更樂於接受中資。圖為2017年中國總理李克強出席CEEC論壇。圖/路透社

像是2015年第四次16+1峰會上,中國總理李克強宣布與匈牙利、塞爾維亞分別簽訂了布達佩斯到貝爾格萊德(Budapest-Belgrade)、總長為350公里的鐵路合約。中國承諾,將提供54%、約13億美元的資金與技術,協助這段具有百年歷史的鐵道修繕與升級。

由於匈牙利是歐盟成員,必須符合歐盟關於大型運輸計畫的規定,也就是得透過公開招標程序。然而,鐵路合約內容與簽約過程並未對外公開,引來歐盟的注意。布魯塞爾揚言將發起調查,並審視計畫投資回報的合理性。為符合歐盟規定,匈牙利政府訂於去年11月重新開標,預計到2018年3月才會有結果。

但在塞爾維亞方面,因尚未入盟,無需遵守歐盟法令,已進入施工階段。這條鐵路被中國寄予重望,不只要銜接塞、匈兩國,在中國未來的擘畫裡,更是跨巴爾幹鐵路網的一環。未來中國貨物將從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出發,以鐵路連結到多瑙河三角洲,促進與CEEC更緊密的商業關係。

中國重金協助匈牙利、塞爾維亞修繕從布達佩斯到貝爾格萊德的百年鐵路,這條鐵路也被中...
中國重金協助匈牙利、塞爾維亞修繕從布達佩斯到貝爾格萊德的百年鐵路,這條鐵路也被中國視為打通「一帶一路」的重要陸路。圖/美聯社

對於中國藉FDI加大在歐洲的影響力,歐盟基本上不願、也無法明示反對。然而中資不附條件的挹注某些國家,便牴觸了歐盟政策,因為某些國家的改革是由歐盟或以利誘、或以強迫達成。像是為協助西巴爾幹六國入盟的《柏林進程》,今年剛升級為2.0版(Berlin plus),但部份觀察家指出,中國的帶路戰略正在改變歐洲的遊戲規則。

最明顯的例子是塞爾維亞國營企業斯梅代雷沃鋼廠(Smederevo),因長期經營不善,曾以2300萬美元出售給美國鋼鐵聯盟。但2012年後,美國鋼鐵聯盟不敵虧損,用一元的象徵性價格賣還塞國政府。之後歐盟提供資金協助,希望能加速改革。但由於沉痾難起,鋼廠只能選擇破產或再度出售。

就在歐盟傾向破產清算之時,2016年中資介入,以4600萬歐元接手。不過麻煩又隨之而來,因為歐盟正在進行對中國熱軋鋼的傾銷調查,準備加課稅金,也考慮納入斯梅代雷沃。最後歐盟以數量過少為由,決定放塞國一馬,只檢查中國母公司是否有利用該廠轉運鋼鐵出售,足見中國因素正困擾著歐盟。

誠然,近幾年來,中國對CEEC的FDI成長快速。據2016年統計,中資對CEEC有七成集中在三個國家,最多的是匈牙利的三成二,再來是波蘭的近兩成、捷克約一成五。但無論是從FDI的存量或流量來看,中國對這些國家的投資,相較於老歐洲大國只能說微不足道。故歐盟若想從管制資本著手,處理會員立場不一致的問題,乃是緣木求魚。

據2016年統計,中資對CEEC有七成集中在三個國家:匈牙利、波蘭和捷克。資料來...
據2016年統計,中資對CEEC有七成集中在三個國家:匈牙利、波蘭和捷克。資料來自〈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2016年版〉;單位:億美元。圖/作者自製

近幾年來,中國對CEEC的FDI成長快速,但仍遠不比對老歐洲大國的投資。資料來自...
近幾年來,中國對CEEC的FDI成長快速,但仍遠不比對老歐洲大國的投資。資料來自〈World Investment Report 2017〉、〈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2016年版〉;中國FDI單位:百萬美元、當年FDI流入單位:億美元。圖/作者自製

然而,真正的問題其實是歐盟高層與大國菁英對CEEC的不信任,以及歐盟作為一個準國家、卻無法貫徹意志的尷尬。

前者是指CEEC均是前共產陣營成員,民主化的時間尚短,其制度與公民社會是否能抵禦中國銳實力,仍在未定之天;後者則是指這些歐盟會員國或候選國,對於歐盟試圖以行政手段凌駕國家主權,也有不滿與疑慮。

一些歐盟人士憂心中國會利用巨資,引起歐盟內的矛盾,讓CEEC產生如柬埔寨、寮國之於東南亞國協的效應。如歐盟的共同安全與外交政策要求統一立場,只要有某國反對,即可推翻全體意見。另外絕大部分法令與政策都是特定多數決,CEEC已有11個歐盟會員國,剩下來的多是候選國,只要再拉攏3國,就足以癱瘓決策。

從匈牙利、希臘先前的表現來看,這並非完全不可能。去年3月,匈牙利破壞歐盟簽署聯合聲明,無法以整體、只能以個別國家譴責中國關押人權律師並施以酷刑;6月,希臘阻撓歐盟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批評中國的人權紀錄,致使歐盟首次未能在聯合國最高的人權機構發表聯合聲明。

CEEC均是前共產陣營成員,並且民主化不久,歐盟憂心其制度與公民社會是否能抵禦中...
CEEC均是前共產陣營成員,並且民主化不久,歐盟憂心其制度與公民社會是否能抵禦中國。圖為匈牙利一家列寧酒吧。圖/美聯社

雖然目前中資與歐盟資金尚無法相提並論,像是捷克、匈牙利等CEEC幾乎都是淨收入國,前者近三年從歐盟拿走約120億歐元、後者約140億。但這些補助資金大概都在2020年後到期,是否會再有新計畫實不樂觀。是故它們兩面壓注,一面利用中資作為與歐盟談判的槓桿,一面利用歐盟身分作為與中國談判的利器。

對此,中國正好藉力使力。在歐盟監管架構草擬過程中,中國透過游說CEEC等國家,削弱了相關法令權限,讓監管架構更形弱化。這種對歐盟分而治之的策略,也是德、法等國與歐盟菁英無法接受的部分。因此可以見到,在草案裡有著強調防堵中國的設計。

像是授權執委會獨立篩選與禁止影響歐盟利益的投資,清單可能包括全歐交通網絡(TEN-T)的投資。一旦監管架構通過,未來中資若想進入歐盟基礎建設,就必須獲得歐盟執委會與協調小組的審核認可,這等於直接對上中國的「一帶一路」,雙方勢必進行更透明、符合歐盟規範的博弈。短期可能不利於CEEC吸引中資的企圖,但長期來看則有利於歐盟的永續發展。

中東歐國家一面以中資為籌碼與歐盟談判,一面利用歐盟身分與中國談判。在歐盟監管架構...
中東歐國家一面以中資為籌碼與歐盟談判,一面利用歐盟身分與中國談判。在歐盟監管架構草擬過程中,中國透過游說CEEC等國家,企圖使監管架構更形弱化。圖/新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