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在川普離開之後:群雄爭鋒,亞洲世紀來臨?

2017/11/21 徐子軒

日中兩國正就制定國際規則展開競爭,這也是國家資本主義再次挑戰自由主義的關鍵時刻。...
日中兩國正就制定國際規則展開競爭,這也是國家資本主義再次挑戰自由主義的關鍵時刻。 圖/路透社

上週美國總統川普在結束東亞行後,來到東南亞進行他的下半場賽局。這下半場的緊湊程度絲毫不遜上半場,主要是集中在越南與菲律賓兩國,除了與兩國領導會面,更與多國首腦共同參與APEC與東亞峰會

在此階段,外界繼續緊盯川普言行,想要進一步探清華府的亞洲戰略。但從越南到ASEAN峰會的演說,川普唯一的關鍵詞,就是不再讓人佔便宜的公平貿易。他念茲在茲的,只有迫使各國接受美國第一的原則。其他如關鍵的南海議題,或是危急的人權議題,川普要不就是點到為止,要不就是隻字不提。

大概覺得這趟行程已達到目的,川普突然決定返國,原本安排好的東亞峰會,改由國務卿蒂勒森代理。由於華府一直尚未敲定是否參加東亞峰會,在部分幕僚建議下,才在亞洲行前夕匆忙宣布,但最後仍是被川普否決。因此有論者認為,川普這趟虎頭蛇尾的行程,代表著往後數年美國不會把重心放在亞洲,亞洲人的亞洲世紀正式來臨。

這樣的論點恐怕過於武斷,前文已經說過,美國的離岸平衡並不是放棄霸權,而是想要卸責。事實上,根據川普的強硬言詞不難推測,他對亞洲各國的興趣有增無減,未來會利用各種機會向各國討回被佔的便宜。不過,也正因為如此,亞洲確實出現了群雄爭鋒的局面,目前看來則尚屬良性競爭。

川普念茲在茲的,只有迫使各國接受美國第一的原則:公平貿易。 圖/路透社
川普念茲在茲的,只有迫使各國接受美國第一的原則:公平貿易。 圖/路透社

最明顯的例子,即是日本在川普亞太行期間,與亞太10國締成TPP的2.0版——CPTPP。以現有的資訊觀之,CPTPP會依原本的架構進行調整,重要的是,不因美國撤出,就從所謂的高標準倒退。此協定將於明年開始交由會員國分別審議,預計於2018-19年完成後生效。

要理解CPTPP的價值,必須先從十多年來蔚為風潮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說起。自WTO多哈回合談判觸礁後,各國為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紛紛簽署雙邊或多邊的貿易協定。一個弔詭的問題是,WTO的精神在於促進自由化,凡是會員國必須逐步廢除關稅壁壘且放棄歧視手段。而作為最惠國待遇之例外的FTA,卻只是兩造或多造間的交易,是否能惠及未參與協議的他國不言可喻。

盡管WTO有著對於FTA的規範,但其強制力相當有限,各國仍自行其是。於是在FTA之外,種種經濟合作協定(EPA)、特惠貿易協定(PTA),以及上述的CPTPP與仍在談判中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大行其道。仔細觀察不難發現,許多協定都是學理上所謂低劣的FTA,不僅代表著假自由貿易、真以鄰為壑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亦彰示了全球級的WTO只能完成階段性任務而無以為繼。

以PTA為例,在1990年代大約只有50個,千禧年後暴增到兩百個,至去年則將近三百個;與此同時,從1987至2007年世界貿易的年均增長率為7%,但從2012至2015年下滑到3%,去年只剩約1%。換言之,各國簽訂大量貿易協定,卻沒有相對助益。反過來說,若無這些協定,世界貿易也有可能表現更差,但這極難從數據推斷。

自由貿易協定蔚為風潮,但各國簽訂大量貿易協定,卻沒有相對助益。 圖/路透社
自由貿易協定蔚為風潮,但各國簽訂大量貿易協定,卻沒有相對助益。 圖/路透社

更糟的是,從2008年金融海嘯到去年,全球經濟年均成長率約為3.2%,高於上述的貿易增長率。這意味著傳統靠貿易拉抬GDP的方式逐漸讓位給內需消費與投資。但光靠這兩者,長久以降未必有利於國家發展。因此,有識者開始倡議新型的貿易協定,結合貿易、投資、服務、智慧財產權(trade-investment-services-intellectual property nexus),(CP)TPP正是此類協定的最新嘗試。

當美國撒手後,日本繼承了TPP的領導責任。對東京來說,TPP不只是打破各國關稅壁壘與放寬市場准入,進而促進經濟成長。它還有別的重要任務,乃是日本當前所亟需的改革動力,那便是創新。無論是資金、技術和人才,日本都可以藉著TPP與他國交流,再次進行全球化。這對失落三十年的日本來說,其意義不小於黑船,只是這次,東京選擇自己打開國門。

如此便能理解,東京為何這麼熱衷CPTPP。需注意的是,這個被視為糾正過去錯誤的東亞共榮圈,絕非日本用以對抗中國的利器。從近日安倍與習近平會面,以及安倍欲訪中國,就可知道東京與北京正在進行和解,至少在短期內,雙方都不願再起事端,破壞維護不易的貿易往來。

問題是CPTPP所籌畫的國際貿易建制,現階段不是中國能達到的目標。以國有企業(SOE)章節為例,當初談判文本規定,會員國需取消所有對國有企業的支援,以防止不公平競爭。這算是基本要求,如美國-新加坡的FTA甚至包括間接國有企業,即國家擁有超過20%、不到50%的股份。但北京仍深陷於政權維穩和黨國利益的窘境,即使許多國企虧損嚴重,仍進行大量補助,要它放棄支援國企,可謂天方夜譚。

其餘像是環保章節,打算對漁業補助有所限制;智慧財產權章節,將加強保護著名商標與地理標誌、嚴格限制專利許可等措施;電子商務章節,禁止會員國規定外資必須在其國內設置伺服器方得營業;金融服務章節,禁止差別待遇,外資可要求參與會員國的支付與清算系統。上述這些標準都與北京現行的政策與思維大相逕庭,顯示中國尚無資格加入。

當美國撒手後,日本繼承了TPP的領導責任。TPP的意義,不亞於黑船。 圖/歐...
當美國撒手後,日本繼承了TPP的領導責任。TPP的意義,不亞於黑船。 圖/歐新社

雖然日本政府自己打開了貿易之門,但TPP的推動不論在日本還是世界各地接受到在地社...
雖然日本政府自己打開了貿易之門,但TPP的推動不論在日本還是世界各地接受到在地社會部分的反彈。 圖/路透社

當然,CPTPP仍有許多問題仍待解決。像是勞動章節,當初為了使越南、馬來西亞等較不注重勞工權益的國家,能夠滿足TPP組織工會權、集體談判權等要求,美國特別施壓,迫使這些國家接受國際規範。如今CPTPP已無美國,這些國家是否還能遵約,日本是否又能站穩立場,尚在未定之天。但無論如何都較東協主導、中國力推的RCEP更加符合時代需求。

而在RCEP方面,迄今已進入第20輪談判,目前已完成中小企業、經濟和技術合作等章節。但一進入真正需要改革的領域,就開始屢屢碰壁。例如日韓要求納入對於國有企業的規範,便遭到中印等國反對;日韓也認為RCEP需向TPP看齊,納入WTO智慧財產權協定加強版的一些規定,亦受到中印等國抵制。

又如市場准入,禁止會員國以開放市場為條件要求轉讓技術。這在印度-韓國、印度-日本的FTA均獲實踐,搬到RCEP卻有排斥之聲。特別是中國,早已習慣誘逼外資交換技術,近來如高通、IBM等巨頭都是被綁架的對象,但他們既是受害者也是受益者,真正倒楣的是不願轉讓技術的企業。若RCEP無法克服上述各種非關稅壁壘的手段,最後也只會淪為徒具形式的協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RCEP的談判指導原則裡,開宗明義即表明ASEAN是此協定的核心架構。當造成陸地東協與海洋東協歧異的南海議題暫時擱置、美國也對干涉模稜兩可之際,反而給了ASEAN整合對外的良機,團結足以形成對日中的經貿一極,分裂則將讓外力各個擊破。

綜上所述,可以知道日中兩國正就制定國際規則展開競爭。在實力上,日本固然不如中國,但只要中國仍願意遵循規則,東京就能透過國際建制聯合他國,在經貿方面對北京施以軟制衡,進而促使中國開放。這也是國家資本主義再次挑戰自由主義的關鍵時刻,各國是否能共同向前還是獨利特定國家,雙方角力的結果將重塑新時代的全球政經面貌。

亞洲確實出現了群雄爭鋒的局面,但川普虎頭蛇尾的亞洲行不必然代表美國對亞洲已失去興...
亞洲確實出現了群雄爭鋒的局面,但川普虎頭蛇尾的亞洲行不必然代表美國對亞洲已失去興趣。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徐子軒/走鐘霸權:戰略收縮的美國,將使東亞劇變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