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獨立公投:土耳其會為此開戰嗎?

2017/09/08 陳琬喻

為什麼伊拉克的國內事務,會對土耳其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力? 圖/路透社
為什麼伊拉克的國內事務,會對土耳其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力? 圖/路透社

今年6月初,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總統巴爾札尼(Masoud Barzani)透過顧問宣布,將在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周圍國家的反彈,其中土耳其更是備感威脅。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表示,這項公投將會破壞伊拉克的領土完整性,如果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當局執意舉行公投,必定會為其後果感到後悔;土耳其在野黨——民族主義運動黨(MHP)——黨主席巴赫切里(Devlet Bahçeli)更表示,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的公投決議,可算是「土耳其對其開戰的理由」。

為什麼伊拉克的國內事務,會對土耳其產生如此巨大的影響力,甚至讓一向不和的土耳其朝野,不分彼此地反對「他國公投」?

首先,當地庫德族的動向,將是影響土耳其的最大因素。目前約有3,000萬庫德族分散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與敘利亞境內,一次大戰後,包含摩蘇爾在內的伊拉克北部,曾被西方國家視為「未來庫德族建國」的範圍。雖然土耳其國父凱末爾亟欲「收復」伊北區域,卻一直苦無機會實現。儘管庫德人的建國大業,最終還是被列強犧牲、放棄,卻也種下了庫德族長期以來尋求獨立建國的意志,這不僅為中東埋下不安定的因素,也成為各國政治外交上一顆變動的棋子。

對土耳其來說,如果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獨立建國,恐怕會使得國內的恐怖組織——庫德工人黨(PKK)的行動更加活躍,因此土耳其持續向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總統巴爾札尼喊話,認為現在仍不是舉行公投的好時機,在不穩定的環境中舉行公投,只會帶來更多問題,甚至造成伊拉克內戰。

不少專家指出伊拉克的Kerkük區是土耳其政府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伊拉克北部的庫...
不少專家指出伊拉克的Kerkük區是土耳其政府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伊拉克北部的庫德勢力越過此線,土耳其政府必定有所行動。 圖/路透社

對土耳其來說,如果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獨立建國,恐怕會使得國內的恐怖組織庫德工人黨(...
對土耳其來說,如果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獨立建國,恐怕會使得國內的恐怖組織庫德工人黨(PKK)的行動更加活躍。圖為身批PKK領袖、現已被囚禁的奧賈蘭(Abdullah Öcalan)肖像的土國境內庫德族人。 圖/路透社

為擋下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的公投案,土耳其外交部長查悟許奧盧(Mevlüt Çavuşoğlu)在今年八月底訪問巴格達與伊拉克庫德自治區,不僅重申土耳其反對公投的立場,更提到不管是庫德工人黨或是敘利亞境內親庫德的人民保護部隊(YPG),都是土耳其與伊拉克庫德自治區政府的共同敵人,土耳其政府與伊拉克庫德自治區政府並不是敵對狀態,土耳其政府絕對捍衛伊拉克北部庫德族的權益,但在時機尚未成熟的現在就貿然舉行公投,對區域安全必然造成危害。

其次,伊拉克北部區域豐富的石油蘊藏量,也是影響各國態度的重點。離首都巴格達約250公里遠的吉爾庫克區(Kerkük),藏有豐富的石油資源,居住在當地的族群也相當多元,大部分為庫德族、土庫曼以及阿拉伯人。海珊時期的伊拉克,曾對此區域實施「阿拉伯化政策」,使得當地的庫德人口驟減,但美國勢力進入伊拉克後,此區改實施「庫德化政策」,伊拉克庫德自治區政府給予移居此區域的庫德族家庭經濟補貼,希望提高此區域的庫德族人口。

2005年,在美國介入下通過的伊拉克憲法中,將伊拉克北部盛產石油的Kerkük區域劃為「不屬於任何區域的一州」,並預計在2007年時舉行公投決定其地位,但到目前為止,公投都未能舉行,此條文除了宣告Kerkük區不隸屬於巴格達政府,同時也被認為是Kerkük區併入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的前奏。

吉爾庫克區(Kerkük)豐富的石油蘊藏量,也是影響各國態度的重點。 圖/路...
吉爾庫克區(Kerkük)豐富的石油蘊藏量,也是影響各國態度的重點。 圖/路透社

伊拉克的庫德族認為,無論從地理位置或是歷史上來看,Kerkük都是庫德族群相當重要的一個城市,必須併入伊拉克庫德自治區,因此,Kerkük也被劃在這一次的獨立公投範圍內,但其實該區豐富的石油收入,才是各界爭奪的焦點。

就在去年(2016),伊拉克政府與伊拉克庫德自治區政府對Kerkük區產出的石油收入達成共識,其收入的五分之三為伊拉克政府所擁有,剩下的五分之二則為伊拉克庫德自治區政府的收入。然而,從Kerkük區產出的石油,要經過970公里的「基爾庫克-傑伊漢管線」(Kerkük-Ceyhan Oil Pipeline),經土耳其南部運送到全世界,因此土耳其也以能源安全運送的理由,反對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的公投案。

一直以來,土耳其對庫德勢力控制Kerkük區域一事都相當敏感,在今年四月,Kerkük議會外升起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的旗子,立刻引起土耳其的強烈反彈,要求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當局必須馬上降下旗子,不要做出任何分裂伊拉克領土的錯誤舉動。不少專家指出Kerkük區是土耳其政府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伊拉克北部的庫德勢力越過此線,土耳其政府將不會坐視不管,必定有所行動。

土耳其在Kerkük區一事上,始終採取與伊拉克政府合作的立場,但隨著極端恐怖組織...
土耳其在Kerkük區一事上,始終採取與伊拉克政府合作的立場,但隨著極端恐怖組織ISIS攻陷伊拉克部分大城,土耳其不得不選擇支持作戰力極強的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的軍隊——庫德敢死隊——與ISIS作戰。 圖/路透社

土耳其自建立共和國以來,對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勢力始終採取與伊拉克政府合作的政策與立場,但在美國勢力入侵伊拉克之後,伊拉克政局混亂,北部的庫德族勢力開始茁壯,原本分裂的庫德兩大陣營——庫德愛國聯盟(KYB)與庫德民主黨(KDP),也簽訂友好條約,試圖在伊拉克不穩的局勢中,藉機獲得美國的協助,好完成獨立建國的夢想。

然而,這次的獨立公投決議,卻也仍未得到美國的支持。如同KYB發言人所說,庫德族已經等待得夠久了,什麼時候才是各國口中的獨立建國時機呢?

伊斯蘭國(ISIS)自2014年開始佔領伊拉克北部摩蘇爾區後,美國與土耳其為了打擊伊斯蘭國,便支持作戰力極強的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的軍隊——庫德敢死隊——與之作戰,如今伊斯蘭國的勢力已退,剩下伊拉克庫德自治區控制著這些包含Kerkük與摩蘇爾的「爭議性」區域,對巴爾札尼而言,這正是手上最有利的談判籌碼,現在也是談判的最佳時機。

但巴爾札尼的如意算盤,卻與土耳其的外交政策相牴觸,土耳其對伊拉克外交政策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協助伊拉克保持其領土的完整,但同時也盡量不與伊拉克的庫德族交惡。也因此,雖然目前巴爾札尼執意要舉行公投,土耳其依然表示不會關閉與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的邊界來牽制當地商業經濟活動作為報復,只希望巴爾札尼與伊拉克政府能夠透過溝通來解決問題。

獨立公投的風波愈演愈烈,在一面倒的反對浪潮中,獨立公投是否能在9月25日順利舉行,不僅是各國關注焦點,其結果也會影響接下來的中東政局發展。

在一面倒的反對浪潮中,獨立公投是否還能在9月25日順利舉行? 圖/路透社
在一面倒的反對浪潮中,獨立公投是否還能在9月25日順利舉行?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陳琬喻

政大土文系畢業,目前在土耳其Gazi大學攻讀國際關係碩士。歡迎對土耳其感興趣的人,來《玩美土耳其》 看看。

作者文章

土耳其政府宣布2024年最低薪資從11,402里拉調整至17,002里拉,調薪幅...

土耳其基本工資漲49%:加薪救經濟,但為何民眾不買單?

2024/01/25
土耳其新任央行總裁艾爾康上任後,利息政策大轉彎,8月底時,更是一口氣升息至25%...

利息政策雲霄飛車:土耳其政府為何放棄「低利救經濟」?

2023/11/06
在伊斯坦堡舉行的一場反以色列的示威活動中,抗爭者焚燒以色列國旗和貼上以色列總理納...

這次不做中東調停老大哥?土耳其不願介入「加薩衝突」的利益權衡

2023/10/31
土耳其將在5月14日迎來總統暨國會大選,反對陣營的基里達歐魯(右)將對上執政20...

人選之人的條件?決戰土耳其總統大選:拚女性、拚年輕、拚經濟

2023/05/11
土耳其「醫療觀光業」正蓬勃發展,其中的醫美旅遊更是吸引大量歐洲觀光客,圖為土耳其...

陽光、海灘與植髮:土耳其醫療觀光熱潮席捲歐亞非

2023/04/20
視察地震災區的土耳其總統厄多安。 圖/法新社 

土耳其強震後:厄多安的救災,能扭轉20年來最大政治危機嗎?

2023/02/17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