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毒蛋與南韓食安(上):禁藥也出現,DDT雞蛋扯出自然環境汙染

2017/08/24 楊虔豪

毒雞蛋風波一路從歐洲燒到亞洲,短短一周內,南韓被檢測出芬普尼跟畢芬寧殘量超標的蛋...
毒雞蛋風波一路從歐洲燒到亞洲,短短一周內,南韓被檢測出芬普尼跟畢芬寧殘量超標的蛋雞場,已從7家暴增到67家。 圖/法新社

因為殺蟲劑雞蛋的風波,給國民帶來不安與憂慮,我感到相當慚愧…這次風波,政府努力要盡速出面應對,並把資訊透明地向國民交代,但過程中,有關單位出現手腳行動沒有一致,發表數據時也出現錯誤,加深國民負擔。

8月21日,南韓總統文在寅在國務會議上,公開為「毒雞蛋」事件,向國民道歉。

不到1週,南韓被檢測出殺蟲劑芬普尼或農藥畢芬寧的蛋雞場數量,從7家暴增到67家(包含63座親環境有機農家),其中有49座蛋雞場(包含31座親環境農家)的雞蛋,藥物殘量超標。

由於先前政府針對雞蛋的藥物殘量,只採取抽檢方式確認,原本食品與醫藥品安全處長公開表示,抽檢結果未發現異常,沒想到詳細確認全國1239家蛋雞場後,發現問題比想像中嚴重許多;更令消費者驚嚇的是,連規定不能驗出有藥物殘量的有機蛋雞場都「出包」,雞蛋儼然成為近年南韓最大的食安問題。

文總統道歉的同一天,面對「毒雞蛋」爭議越滾越大,食藥處和農林畜產食品部也趕緊出來滅火,發布毒雞蛋的危害報告書,指出目前全韓雞蛋中檢測出的最高的芬普尼殘量,為0.0763ppm,相較於月初在歐洲檢測出的最高值1.2ppm,程度低出許多。

報告書還強調,就算普通人一生中,每天食用2.6顆雞蛋,對健康都不會太大問題;但有藥品學者指出,關鍵不在一天吃幾顆會出事,而是毒雞蛋到底已被民眾吃下肚多久,至今無法釐清;這次只是超標殘量還不至於危害人體,若毒性更強的物質也在當局疏忽下流通,後果將不堪設想。

食藥處處長和農林畜產食品部也趕緊滅火,發布毒雞蛋的危害報告書。 圖/截自《J...
食藥處處長和農林畜產食品部也趕緊滅火,發布毒雞蛋的危害報告書。 圖/截自《JTBC》新聞台

食藥安全處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49座藥量超標的蛋雞場,自7月1日至8月15日間,已生產出4210萬顆雞蛋,目前當局經扣押或銷毀其中的451萬顆雞蛋。

另外,目前通路退還給問題蛋雞場的243萬顆雞蛋,合計總共有794顆雞蛋的流向被確認,但還有3416顆雞蛋「下落不明」,而7月1日前生產與流通的雞蛋,則難以追查。

對這些雞蛋的行蹤,食藥安全處食品安全政策局長尹亨柱謹慎回應道:

(剩下的雞蛋)一部分應該包含了地方政府所銷毀的量,是否有被消費者吃下肚,待調查結束前,都很難斷定。

而出現含殺蟲劑芬普尼和農藥畢芬寧殘量的雞蛋後,含有殺蟲劑DDT殘量的雞蛋,也在慶尚北道的2座蛋雞場被驗出;雖未達危害人體標準值,但雞隻本身的DDT含量已經超標,而且出包的又是親環境蛋雞場,17日被檢測出,政府遲至20日才公開,再度引發恐慌。

由於DDT在動物體內累積可能會影響繁殖,並破壞生態鏈,南韓早在1979年就已禁止流通販售,聽到自家雞蛋被驗出含有DDT,連業者都感到不可思議。

自7月1日至8月15日間生產的四千多萬顆雞蛋中,有3416顆「下落不明」。 ...
自7月1日至8月15日間生產的四千多萬顆雞蛋中,有3416顆「下落不明」。 圖/路透社

因DDT「中標」的蛋雞農李先生,狠下心決定,將飼養的心血全數銷毀。 圖/截自...
因DDT「中標」的蛋雞農李先生,狠下心決定,將飼養的心血全數銷毀。 圖/截自《JTBC》新聞台

養雞與販售雞蛋6年卻「中標」的蛋雞場主人李蒙熙意外又憤怒地表示:

我連DDT是怎麼出現的都不知道,我沒有理由在這農場中使用化學藥品,養雞6年來我連1次消毒都沒做過,我把農場管理得乾乾淨淨的,根本沒必要噴藥啊!

相較先前被驗出芬普尼的蛋雞場,是飼養主在毫無概念的情況下,為要除去壁蝨,未先將雞隻移出飼養地,就直接噴灑殺蟲劑,噴完藥後也沒再重新清理,讓雞隻在有殺蟲劑的環境下活動,接觸到殺蟲劑物質後,產出有問題雞蛋;李先生的蛋雞場,則是嚴守分際,卻被驗出禁藥,連檢驗官都摸不著頭緒。

55歲的李先生,自己狠下心來決定,將飼養的心血全數銷毀,他表示:

(沒噴藥的情況下)蛋和雞都被檢測出有DDT,我看是土壤遭汙染,我要收手不幹農場經營了。

若確認是土壤含有DDT,等待藥物半衰期,也要50年後才能確認農園無問題,李先生決定把當下土地和財產問題處理好後,另謀他處再起。

連堅持不噴藥的「良心業者」都出事,顯示南韓的食安問題,除了政府管控出問題外,自然環境可能早已受到嚴重影響,而且土壤還可能透過雨水沖刷,連帶影響到其他地區。此例一出,已無人能保證,飼主操作沒失誤,就真能生出無問題的雞蛋。

(下篇/毒蛋與南韓食安(下):以專業之名綁架有機蛋的「農業黑幫」

連堅持不噴藥的「良心業者」都出事,顯示南韓的食安問題,除了政府管控出問題外,自然...
連堅持不噴藥的「良心業者」都出事,顯示南韓的食安問題,除了政府管控出問題外,自然環境可能早已受到嚴重影響。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楊虔豪/毒蛋風暴(下):有機蛋也出包、政府慢半拍,南韓食安誰把關?

楊虔豪/毒蛋風暴(上):殺蟲劑、農藥殘量超標,南韓食安淪陷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