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韓大選倒數:安哲秀逆轉文在寅!你看到的民調,可信嗎?

2017/04/14 楊虔豪

「選我選我!」之一:即將於5月9日舉行的南韓總統大選,現已倒數計時,各黨候選人都...
「選我選我!」之一:即將於5月9日舉行的南韓總統大選,現已倒數計時,各黨候選人都已定調。圖為選戰頭號熱門,代表共同民主黨出馬的文在寅。 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大選倒數計時,各黨候選人都已定調。共同民主黨由上次角逐失利的文在寅重披戰袍,國民的黨則由與文撕破臉的安哲秀出來對決;保守陣營中,新世界黨改名為自由韓國黨,派出前黨魁洪準勺應戰,從新世界黨出走的正確的黨,由從「親朴槿惠」變身為「反朴」的劉承旼上陣。另外,還有進步小黨正義黨,由工運出身的沈相奵出馬。

上週日,在我的首爾老家——鐘路區一家炸雞店裡,我和來到首爾採訪的TVBS記者前輩們,正在確認總統候選人的行程,何時造訪何地,還有幾天內有哪些畫面可捕捉。這時,我的手機上傳來韓聯社的推播快訊(這裡我們稱作「速報」):

安哲秀 無論2人、3人、4人對決 民調都贏。

不久,KBS電視台也在黃金時段的《9點新聞》播送這則新聞:

5人對決體系下,安哲秀候選人獲得的支持率為36.8%,文候選人為32.7%;兩人對決下,安候選人(49.4%)已超越誤差範圍的數字,領先文在寅候選人(36.2%)。首先請看記者朴民哲的報導。

這是韓聯社和KBS,委託研究機構大韓研究公司(Korea Research)所實施的共同民調。不過1個月前,同單位的民調,兩人對決下,文在寅(45.7%)還領先安哲秀(36.3%)將近10%,這次卻出現令人驚訝的反轉。又因掛名的是兩大公營媒體,大家也毫無疑議,就這樣信了。

「選我選我!」之二:原本聲勢區居下風的安哲秀(圖),突然之間透過一份民調而逆轉聲...
「選我選我!」之二:原本聲勢區居下風的安哲秀(圖),突然之間透過一份民調而逆轉聲勢,甚至一路贏過了老對手文在寅。 圖/路透社

由韓聯社和KBS,委託研究機構大韓研究公司所實施的共同民調,顯示安哲秀領先文在寅...
由韓聯社和KBS,委託研究機構大韓研究公司所實施的共同民調,顯示安哲秀領先文在寅。這樣的數據對嗎? 圖/截自KBS

當時,距南韓大選還剩30天,各家媒體和研究公司紛紛公佈民調。原本還穩操勝券的文在寅,現在面對的是先前大幅落後,如今來勢洶洶追上的安哲秀。

面對薩德問題,安哲秀一改自己原先反對部屬的態度,突然表達贊成,表示要強化韓美同盟關係,讓許多對文在寅的安保觀抱持疑惑,甚至反感的保守派支持者,大幅湧向安哲秀,安聲望因而扶搖直上,兩人支持率都落在誤差範圍。而文在寅「樹大招風」,在共同民主黨內勢力過大,導致南韓媒體普遍對他不甚友善。

事實上,最初各家民調顯示,若是5人對決,文在寅都以5到10%的差距,領先安哲秀,但若其他候選人出現棄選或倒戈,只有兩人對決的情況下,安哲秀的民調數字已追過文在寅。

如今,連5人對決下,文、安兩人支持率都陷入緊繃拉鋸。韓聯社與KBS公布的這份民調,也未脫離這樣的情況,看起來,也只是多了相似的調查結果出來。

回想起去年國會選舉,當時老家鐘路區出現的狀況,曾引發極大爭議:當時,代表共同民主黨出馬的政壇老鳥丁世均,對上「李明博的接班人」——前首爾市長吳世勳;同樣是韓聯社與KBS公開的共同民調顯示,吳領先丁近20%。

殊不知,開票結果出爐,丁世均反而以13%的差距,大勝吳世勳,最後還當上國會議長。有了這次經驗,雖然韓聯社與KBS公這次的民調與其他家結果差不多,還是讓人心生疑惑。果然,隔天,問題就被揭發出來。

去年國會選舉鐘路區的席次爭奪戰,也出現民調與實際選舉結果落差的現象。 圖/截自K...
去年國會選舉鐘路區的席次爭奪戰,也出現民調與實際選舉結果落差的現象。 圖/截自KBS

我到(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民調審議委員會網頁上,重新研究了一下公開的資料,發現3月和4月,同家公司所做的同系列調查,使用的是不同的方法,出現了不同結果。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統計系的韓籍教授金在光,在11號晚上,與JTBC電視台的連線中說道。金教授被視為是民調研究的權威。

由於南韓各媒體與研究單位的民調資料,都得向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申報,相關的統計數字指標,成為問題發現的依據。金教授發現,3月份民調中,「不適切」的採集數為52%,到了4月的民調,只剩下8%。

「不適切」的採集數,指的就是無法回應民調的電話號碼,比如說是空號、公司行號或傳真號碼等。金教授表示:

若是隨機選取的電話號碼,那麼不適切樣本率,正常應該會有40%到50%,結果數字竟然在10%,不得不讓人起疑。

電話民調有一定機率會碰到空號、公司行號或傳真號碼...等無法回應的號碼,這也就是...
電話民調有一定機率會碰到空號、公司行號或傳真號碼...等無法回應的號碼,這也就是所謂的「不適切」採集數。 圖/路透社

另一個問題,則是這份民調採集的電話號碼樣態數。比如說我住在某城市的A區,這裡周遭鄰居的電話號碼,開頭前4碼可能會是2421、2422、2423等相似的流水號,電話號碼樣態數必須越多,受訪者分布的地區,才能擴及到更廣的範圍,就不會導致問到的人集中分布在同一個區域。以首爾為例,若採計的電話號碼,都聚集在江南地區,那麼做出來的民調結果,就可能會是支持保守派為大宗。

金教授表示:「若隨機從1到9999選取的話,(樣態數)也要有8000多個才對,結果這份民調,只選擇了60個,這表示他們從樣本數內,又做了群集抽樣,但根本沒這必要,因為這樣做只會讓結果更糟…」

負責施測這份民調計畫的大韓研究公司回應稱,4月初的調查,導入了新的「有效檢證系統」,排除掉已知的空號,才讓不適切的採集率能降到這麼低。

只是,這樣的系統是透過何種方式作業,還有電話樣態數為何如此稀少,大韓研究公司並未進一步對外說分明。事實上,若開發出這樣的系統,應該值得廣為宣傳,但公司並未交代;而導入系統前後,是否會對施測結果造成落差,也有必要向閱聽眾告知。

針對這次聯合民調引發的風波,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已展開調查,要求大韓研究公司提供更進一步的施測資料與作業紀錄,釐清問題。

不論南韓還是台灣,不論記者還是選民,對民調數據,都該有更高的警覺心,甚至多角度檢驗。因為這些數字可以當作分析選舉盤勢、了解民心的依據,也可能是特定集團相互在背後操縱,或是以不當的施測手段,誤導民意。

2012年總統選戰中,安哲秀(右)最後宣布退選、改支持文在寅(左)與朴槿惠對決。...
2012年總統選戰中,安哲秀(右)最後宣布退選、改支持文在寅(左)與朴槿惠對決。部份意見懷疑,近期民調的逆轉,有可能是不樂見文在寅上台的保守派選民倒向安哲秀所致——但無論如何,對民調的數據結果,我們都該有更高的警覺心。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楊虔豪/朴槿惠與豬隊友:從大統領落為囚徒,是誰的責任?

楊虔豪/素人政治的掙扎?南韓在野勢力的山頭分裂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