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遺忘的報導:杜特蒂的反毒戰爭,後來呢?

2016/12/27 轉角說

杜特蒂成功地當選了總統,自2016年6月就職後,他也實現了選前「殺無赦」的反毒承...
杜特蒂成功地當選了總統,自2016年6月就職後,他也實現了選前「殺無赦」的反毒承諾,針對毒梟、藥頭、毒品成癮者,發動了血腥的全國大掃蕩。總是暴言不斷的杜特蒂,他的超狂掃蕩真的沒有問題? 圖/美聯社

▎回顧

事件:菲律賓的反毒戰爭

日期:2016年7月1日

地點:菲律賓

你們知道的,我也只是個人,我也在佳節報佳音——Merry Christmas,你們這些藥頭、小偷、貪腐官員和罪犯,還有那些讓菲律賓人活在苦痛中的混蛋——你們要是再不懂得收手,繼續你們的暴行,那麼...這就會是你們聽見的,最後一聲Merry Christmas。

這部「恐嚇佳音」,是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戈.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5年於總統大選前,拍攝的宣傳短片;一年後,杜特蒂成功地當選了總統,自2016年6月就職後,他也實現了選前「殺無赦」的反毒承諾,針對毒梟、藥頭、毒品成癮者,發動了血腥的全國大掃蕩。

根據菲律賓警察的官方數據,自2016年6月30日杜特蒂就職開始,至12月13日年度統計截止為止,菲律賓的掃毒戰爭一共通報有5,882人死亡;其中,超過2,000人因「拒捕」而死於警察槍下,但另外被「不明槍手」殺害者,卻高達3,800多人。

但殺了那麼多人,菲律賓的治安變好了嗎?總是暴言不斷的杜特蒂,他的超狂掃蕩真的沒有問題?半年之間,誰又是那些替他「主持正義」的不明槍手呢?

菲律賓的掃毒戰爭一共通報有5,882人死亡;其中,超過2,000人因「拒捕」而死...
菲律賓的掃毒戰爭一共通報有5,882人死亡;其中,超過2,000人因「拒捕」而死於警察槍下,但另外被「不明槍手」殺害者,卻高達3,800多人。但殺了那麼多人,菲律賓的治安變好了嗎? 圖/歐新社

▎鐵腕真的有效嗎?

杜特蒂總統上台之後,菲律賓的治安數據出現了極為明顯的變化——犯罪率大幅降低,謀殺率卻翻倍狂飆。

根據菲律賓警政署在12月21日所公佈的數據,杜特蒂就任半年以來,菲律賓的整體犯罪率比去年同期下滑了31%。其中損及財物的犯罪數量,大幅降低了42.5%,像是強盜(-38.78%)、偷竊(-43.97%)、偷車(-41.45%)、牲口竊盜(-57.96%)都明顯改善,這也讓各地民眾感受到治安的「馬上好轉」。

但與此同時,菲律賓的謀殺率卻飆漲了51%——這也是各項犯行統計,唯一出現漲幅的犯罪數據。

菲律賓的突然爆增的謀殺率,也被認為是杜特蒂反毒戰爭的副產品。自今年夏天以來,菲律賓警方與其扶植的民兵武裝,在全國各地都發起了掃毒肅清,但查緝的過程中,警方的搜查行動卻往往以對方「拒捕」為由開火,在半年內擊斃了超過2,000名毒品相關的嫌疑犯。

官方獨立的菲律賓人權委員會(CHR)表示,過去半年內菲律賓警方上呈的用槍報告中,超過97%的案件都以「擊斃拒捕嫌犯」結案,過高的致死率也讓CHR懷疑菲國警方有捏造拒捕數據,甚至掩蓋「法外殺人」的私刑事實;然而對於濫殺的指控,菲國警方卻不太在意,緝毒署發言人甚至表示:

我猜有些警察天生就是神射手——他們打得神準,很棒啊。

反毒戰爭的擴張,讓菲律賓民眾陷入微妙的矛盾情緒。民調顯示,上任半年後,菲律賓民眾對於杜特蒂總統施政的整體滿意度仍高達63%;其中,85%的民眾支持杜特蒂總統所掀起的反毒行動。但卻也有78%的受訪者,擔心自己會成為血腥掃蕩下,下一個被波及的無辜受害者。

反毒戰爭的擴張讓菲律賓民眾陷入微妙的矛盾情緒。85%的民眾支持杜特蒂的反毒行動,...
反毒戰爭的擴張讓菲律賓民眾陷入微妙的矛盾情緒。85%的民眾支持杜特蒂的反毒行動,但也有78%的受訪者,擔心自己會成為下一個被波及的無辜受害者。圖為人民在菲律賓國家警察部門前面的抗議行動「停止殺戮」,以無辜被害者橫屍街頭來諷刺國家暴力。 圖/歐新社

接受治療矯正的毒品使用者,在醫療中心裡手上還必須配戴寫有總統杜特蒂名字的手環。 ...
接受治療矯正的毒品使用者,在醫療中心裡手上還必須配戴寫有總統杜特蒂名字的手環。 圖/路透社

▎杜特蒂的「死亡小隊」?

我非得宰光這些毀了我的國家的白癡不可。

主張鐵腕整肅的杜特蒂,在反毒戰中除了姑息警方的法外處決之外,各地潛藏於民間的民兵「死亡小隊」,也為這場肅清獻祭了3,800多條人命。

過去擔任納卯市(Davao)市長時期,地方就盛傳杜特蒂接收了馬可仕時代,為了鎮壓地方共產黨與異議人士所建立的民團網路,並秘密改組為自己直轄的「納卯死亡小隊」(DDS),並成為其法外處決黑幫、暗殺罪犯的殺戮工具。

DDS的存在納卯地區已成為不可言說的日常,但杜特蒂從政30多年來,卻從未承認DDS的存在,儘管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任內的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曾為此發起調查,但調查兩年卻只收獲了1名內線證人,所得證據也不足以威脅杜特蒂,直到2016年6月杜特蒂當選總統,整起調查才草草收尾。

不過到了9月,事情的走向卻突然出現突破性的轉折。德.利馬當年所庇護的內線證人,原本年中就脫離了司法部證人保護計劃,在稍後的9月卻突然出面,並以真面目指控杜特蒂「利用死亡小隊非法暗殺千餘人」。

這名59歲的前DDS隊員名叫馬托巴托(Edgar Matobato),自1988年杜特蒂成為納卯市長開始,到2013年馬托巴托私自洗手「叛離」脫隊之間,他一共為杜特蒂的死亡小隊服務了25年,並見證了超過1,000起暗殺或法外處決事件。

在參議院的調查聽證會上,馬托巴托表示自己18歲時,曾親眼見到父親被地方的共產黨游擊隊梟首遊街的慘劇,因此被招募為DDS成員時,他也一直認為「自己所行的是正確的事」。

根據馬托巴托出示的書面證據,他確實曾被納卯市政府註冊為「約聘員工」;但實際上他卻是DDS二把手、納卯高階警官拉斯卡涅斯(Arthur Lascañas)的貼身槍手。馬托巴托表示,DDS只接受也只能接受杜特蒂本人指揮的「殺人命令」,除了幫派份子、罪犯、毒梟與吸毒者之外,DDS也會處理異議份子與地方角頭。

只有我們可以,其他沒有別人膽敢在納卯殺人。

透過DDS的活躍,杜特蒂成功地「鎮壓」了納卯市的治安,地方若有兇案,也大多是個人紛爭所起的臨時起意;因為其他的幫派與犯罪份子,都已被DDS「處決殆盡」。

59歲的前DDS隊員馬托巴托,在2016年年中他才主動離開證人保護計劃,並於秋季...
59歲的前DDS隊員馬托巴托,在2016年年中他才主動離開證人保護計劃,並於秋季正式以證人的身份現身媒體與國會聽證會,指控杜特蒂「利用死亡小隊非法暗殺千餘人」,以期能激起輿論的反應。 圖/路透社

▎死亡小隊:當街處決與分屍

馬托巴托表示,在這段期間,DDS的摩托車隊會在城市間巡弋等待命令,「處決任務」的場合,也多在人口稠密的大街道上:

殺人後我們從不用跑的,我們都用走的混在人群裡,然後消失。

這一方面是殺雞儆猴,二方面也因為警方的姑息讓DDS有恃無恐;除了當街殺人之外,DDS也接受暗殺指示,他們通常會在綁架目標後凌遲對方,並讓「查理.邁可」(Charlie Mike)——杜特蒂在DDS內的代號——端詳之後再殺了對方,「然後一定要把屍體肢解,或是分段燒掉、或是丟到海裡,就是讓這些名字『人間蒸發』。」

此外馬托巴托還指控杜特蒂曾在1993年,下令伏擊菲律賓調查局(NBI)前來納卯糾察的幹員,並於視察現場後,親手打光了「兩個烏茲衝鋒槍的彈匣」,當場擊斃了奄奄一息的對方。

法庭上,馬托巴托巨細靡遺地解釋了多起滅屍過程,有焚屍、有分段掩埋、有沉到沼澤餵鱷魚,講到激動時刻,一頭灰髮的馬托巴托還多次落淚,不能自己。他表示,2013年年初時,他在納卯見到三名年輕的女性,因為被懷疑與販毒網路牽扯,因此被DDS抓起來後姦殺刺死——這是馬托巴托第一次懷疑自己的所作所為,並動起了「脫隊」的念頭。

馬托巴托在2013年年底向合作多年「情如兄弟」的拉斯卡涅斯表示,自己已有年紀,想要洗手不幹,之後也藉故缺席多次DDS的擊殺任務。但與此同時,DDS內部也陸續爆出了多起叛逃者被組織處決的消息,因此馬托巴托才決定逃離納卯,並輾轉潛入了馬尼拉尋求司法部的庇護。

然而這段作證的過程,並無法阻止各地死亡小組的繼續行動,甚至聯馬托巴托本人也受到威脅。

DDS會在城市間巡弋等待命令,「處決任務」的場合也多在人口稠密的大街道上,警方的...
DDS會在城市間巡弋等待命令,「處決任務」的場合也多在人口稠密的大街道上,警方的姑息更讓DDS有恃無恐。圖為菲律賓的武裝部隊穿梭在城市中,正準備執行反毒掃蕩任務。 圖/路透社

▎反擊:總統具有司法豁免權

眼見昔日「老闆」杜特蒂即將登上總統大位,感知到氣氛不對的馬托巴托也知道司法部將不再有餘力保護他,因此在2016年年中他才主動離開證人保護計劃,並於秋季正式以證人的身份現身媒體與國會聽證會,以期能激起輿論的反應。

然而學歷只有小一的馬托巴托並不識字,許多的證物與人名指證,也因缺乏切確的紀錄頗不清晰。國會聽證會上,杜特蒂派的議員們就多次交叉詢問,逼出馬托巴托在罪證指控上的矛盾,並質疑他「說謊、精神異常、受到有心政客操弄」。

我說的都是真相。我做了這些事,我奉命殺了許多人。我要說的就只有這些。我之所以來這(國會)是希望能彌補正義,我還能去哪?去納卯市,那裡根本沒有正義;去找納卯警察,他們會直接斃了我。

馬托巴托表示。但杜特蒂一族全盤否認這些指控,還稱馬托巴托是「來路不明的瘋子」;同時,杜特蒂也將矛頭指向了前司法部長、時任國會司法委員會主席德.利馬。

曾任司法部長的德.利馬是杜特蒂人權紀錄的最大質疑者之一,但在馬托巴托案爆發前一個月,杜特蒂總統卻對全國公開德.利馬與一名已婚司機的不倫戀情,並稱德.利馬與「她的不倫愛人」,涉嫌在其司法部長任內向監獄內的毒梟勒索,以偷運毒品進監獄為交換,收取不當的政治獻金。而馬托巴托出面作證的同時,德.利馬也正面臨國會的紀律調查,因此整起事件也被杜特蒂派攻擊為「帶風向、抓交替」的假爆料。

德.利馬在9月下旬被國會投票剝奪了司法委員會主席的職位,而納卯市檢方也以馬托巴托的在國會證詞為證據,起訴他為「綁票殺人嫌疑人」並將其逮捕;與此同時,菲律賓總統府也出面表示「總統具有司法豁免權」,因而拒絕了調查委員會深入追查的可能性。轟動一時的爆料案,自此陷入停滯的死路。

曾任司法部長的德.利馬是杜特蒂人權紀錄的最大質疑者之一,但在馬托巴托案爆發前,杜...
曾任司法部長的德.利馬是杜特蒂人權紀錄的最大質疑者之一,但在馬托巴托案爆發前,杜特蒂卻對全國公開德.利馬與一名已婚司機的不倫戀,還涉嫌在其司法部長任內向監獄內的毒梟勒索。圖為德.利馬在11月7日向最高法院提出請願,要求停止杜特蒂對她個人私生活的攻擊。 圖/美聯社

▎殺小的不殺大的,這場血戰有沒有盡頭?

死亡小隊風波後,杜特蒂也多次發表自爆言論,在12月接受《法新社》的訪問時,杜特蒂甚至回憶自己曾在年輕時「到街上巡邏殺壞人」。這些誇張言論,也陸續引發國會反對黨議員意欲發起調查的聲浪,但杜特蒂本人卻總以「沒有啊,我亂講你還當真」為回應。

國際間對菲律賓人權現況的擔憂,雖然沒影響草根民意對杜特蒂的支持,但包括歐盟、美國與聯合國在內,卻多次發出對菲律賓反毒戰爭失控的擔憂。在過去,菲律賓的反毒行動多倚賴美國緝毒局(DEA)支援,包括跨國線報、專家訓練與器材物資,菲國都與美方同調運作,直到杜特蒂上台後,多次透過暴言話術表達反美言論後,雙方的合作才出現變數。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菲律賓毒品市場,大批的毒品原料都是透過中國或華裔黑幫所輸入,其中雖也有港台幫派的參與,但最大宗的進口與合作來源卻仍是中國。

菲律賓緝毒署的官員透露,儘管反毒戰爭殺得腥風血雨,但主要遭到處決的都仍是下游的成癮者或藥頭,跨國販毒網路的真正核心,至今還未受到直接的打擊。儘管杜特蒂政府曾多次召見中國大使要求北京方面加強執法,杜特蒂本身在訪中的同時,也意圖加強兩國反毒的合作,然而中方配合的成效、以及菲國是否能在美國DEA縮手後維持跨國反毒的能量,至今也是各方所關注的長期焦點。

但至少是現在,各地橫行的死亡小隊,與總是遇到拒捕、也總是能擊斃嫌疑犯的菲律賓警察,短時間內仍將是杜特蒂反毒戰爭的「政績推手」。

各地橫行的死亡小隊,與總是遇到拒捕、也總是能擊斃嫌疑犯的菲律賓警察,短時間內仍將...
各地橫行的死亡小隊,與總是遇到拒捕、也總是能擊斃嫌疑犯的菲律賓警察,短時間內仍將是杜特蒂反毒戰爭的「政績推手」。 圖/歐新社

2016年,被遺忘的報導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在《轉角國際》重新定義「國際觀」,讓國際議題不再只有政治、經濟,從大國競合到人物側影,《轉角國際》要用最貼近人本的觀察視角,讓台灣看懂世界的眉眉角角。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年度專題/2016年,被遺忘的報導

The Glocal/掃蕩金三角:政治暴力,拿針頭的社會邊緣人

王俊評/莽夫,還是謀夫?杜特蒂「親中遠美」真實面貌

野島剛/在「親中」與「親日」之外:論杜特蒂的外交手腕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