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誰的香港記憶?「珍寶海鮮舫」錯愕的南海沉沒記

2022/06/21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22. 6. 21 香港

誰的香港記憶?「珍寶海鮮舫」錯愕的南海沉沒記

「為什麼會流眼淚呢?有一種哀傷的感覺....?」香港著名的水上餐廳——珍寶海鮮舫——歷經將近半世紀的歷史,原本因為疫情停業而後無以為繼,在今年6月決定移離香港,昔日經典奇觀將不復存在。然而意外的是,6月20日餐廳所屬的香港仔飲食集團對外證實,珍寶海鮮舫在18日開到南中國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突然遇上風浪」,隔天竟全船入水翻轉沉沒。消息令外界極感錯愕,除了「香港記憶」的永遠消失之外,巨額的維持費用、以及偏偏又在港府領導換班準備7月「回歸中國25週年」的時刻,不免引起猜疑聯想。珍寶海鮮舫的沉沒固然引人惋惜感慨,但這艘水上「中華文化奇觀」,承載的到底是誰的香港記憶?

珍寶海鮮舫有「世界最大的海上食府」之稱,1976年開業營運,當時以耗資3,000萬港幣、仿照中國宮廷的誇張內部裝修設計,大張旗鼓的加入香港仔避風塘海上餐廳競爭市場,和同一港灣的「太白海鮮舫」、以及「海角皇宮」形成水上餐廳三強鼎立的局面。

對於許多人而言,珍寶海鮮舫的強烈印象除了親眼見到這艘水上「中華文化奇觀」之外,可能有更多人是透過電影和流行文化認識這座水上餐廳。諸如曾經風靡中文圈的周星馳電影《食神》決戰場景,就是取自珍寶海鮮舫和太白海鮮舫。李小龍的《龍爭虎鬥》、成龍的《威龍猛探》、或如1995年日本怪獸特攝電影《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等,片中珍寶海鮮舫都是做為香港象徵的經典場景。

而香港熱潮在東亞最為流行的80、90年代,外國觀光客的必去景點之一通常也少不了珍寶海鮮舫——儘管眾人皆知真正道地的美食不在船裡,但享受一種東方神祕氣息、中華風格強烈的用餐氛圍,卻也成了珍寶海鮮舫「既香港又不那麼香港」的特殊象徵。

圖為食神中的「黯然銷魂飯」與「超級無敵海景佛跳牆」。在電影上映後,味公主寶座至今...
圖為食神中的「黯然銷魂飯」與「超級無敵海景佛跳牆」。在電影上映後,味公主寶座至今仍是造訪珍寶海鮮舫的食客必拍照的場景之一。 圖/食神劇照

同樣也是食神歸位著名的飛天屋頂。 圖/食神劇照
同樣也是食神歸位著名的飛天屋頂。 圖/食神劇照

不過自開業以來至今將近半世紀,珍寶海鮮舫每年都必須耗費數百萬港元來維修保養,1998年面臨金融風暴後一度暫停營運,儘管2003年以後裝潢翻新,仍難擋入不敷出的營業衰退,2013年左右餐廳持續虧損,而到了2020年疫情關閉之下只能被迫暫停營業。嚴重虧損加上巨額的保養費用,珍寶海鮮舫成了難以接手的負資產;原本港府在林鄭月娥任內,珍寶海鮮舫業主有意直接捐贈給香港海洋公園,由港府協助推動非營利的經營模式,讓海鮮舫做為歷史文化景點繼續保存。

不過最終以未能找到合適的第三方機構來接手營運,而林鄭月娥表示「不勉強介入」的消極態度,讓這個海鮮舫保存活化的方案落空。負責管理的香港仔飲食集團就在2022年6月表示,6月14日將把珍寶海鮮舫移離香港進行維修作業,同時會在合適的船塢停泊存放,等待未來有合適的業主接手。但直到正式離開香港的時候,都沒有透露泊位地點。

直到6月20日晚間,香港仔飲食集團突然發出令外界錯愕的消息——移離香港的珍寶海鮮舫,在6月18日下午,「當行駛至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遇上風浪,船身入水開始傾側」,

「負責航程的拖船公司經過嘗試救援後不果,海鮮舫最終於星期日(19日) 全面入水翻轉。事件中未有任何船員受傷。」

6月14日香港珍寶海鮮舫正式開始移離香港。 圖/中新社
6月14日香港珍寶海鮮舫正式開始移離香港。 圖/中新社

 圖/珍寶王國聲明
圖/珍寶王國聲明

新聞在20日晚間曝光後引起一片震驚,沒想到才剛駛離的珍寶海鮮舫,竟會是如此戲劇性的沉沒結局,然而集團官方沒有說明案情細節,僅表示由於沉船水深超過1,000公尺,打撈作業極為困難,全案也都還在調查當中。

魔幻的水上奇觀,最終以「意外沉船」的結局落幕,過於戲劇化的巧合情節,不免引發輿論的猜疑聯想。在香港相關新聞的討論中,有些人猜測是維修和保養費用太過龐大,無人可以接手之下不如直接毀掉,既省錢也省事。儘管都是毫無證據的臆測,但現今也確實形成了輿論中的算計想像,尤其在當前敏感的政治氛圍之下,不可言說、不對外透明的資訊屏蔽,反令人疑神疑鬼。

另一方面,港府才剛換上新的領導團隊,候任的特首李家超在19日公開港府團隊成員,準備在今年7月1日——也就是香港主權移交,所謂「香港回歸」的25週年正式就任。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就是辦好25週年紀念,雖然和珍寶海鮮舫沒有直接關聯,但此時的政治敏感時刻,讓沉船事件多了一層香港回憶的感慨——昔日的香港終已不復存在,似乎也像是某一部分的香港跟著葬身大海。

但微妙的是,惋惜香港歷史永別之時,這艘珍寶海鮮舫所承載的,到底是「誰的香港記憶」?

 圖/Flickr@annedavid2012
圖/Flickr@annedavid2012

對於許多香港人而言,珍寶海鮮舫本來就不是美食餐廳首選,而刻意造作的「中華文化奇觀」卻充滿著異國眼中的東洋神秘氣息,就連在地港人的記憶,也有不少人抱持著「觀光獵奇」的心態看待,甚至於是從各種電影的場景再現,來認識這個「香港符號」。

鄰近的日本在80年代極為著迷香港,珍寶海鮮舫的停業與沉沒同樣引起日本人的共鳴,專攻中港台新聞的資深記者中島惠就表示,對於去過香港的日本人而言,珍寶海鮮舫絕對是令人懷念的場景,「雖然知道在地人都揶揄是給觀光客去的,餐廳根本不好吃,但日本觀光客還是絡繹不絕」。這種海上餐廳意象的影響,在日本可以說是相當根深蒂固——無論是電影還是動漫畫作品的符號,珍寶海鮮舫這樣奇觀雄偉的建物深深烙印在日本人心中。

珍寶海鮮舫一開始的打造過程其實並不順利。時間回到1960年代末,當時太白海鮮舫是香港仔眾多海鮮舫中歷史最悠久者,而其業主、香港商人王老吉有意打造一座規模更大的海鮮舫,斥資1,400萬港幣委請九龍的中華造船廠建造。1971年工程幾近完成,工人將珍寶海鮮舫拖到香港仔做最後的內部裝修,原本預定同年11月6日正式開幕,不料在10月30日施工過程中物料著火,演變成4級大火,造成34死42傷、珍寶海鮮舫船身盡毀。

面對這般重大損失,王老吉沒有足夠財力繼續投資,之後澳門賭王何鴻燊和香港富商鄭裕彤在1972年7月出手,合資收購產權,後續投入3,000萬港幣重新打造,5年後才終於正式營運。接下來,有意發展海上餐廳事業的何鴻燊,又分別在1980年、1982年收購太白海鮮舫和海角皇宮,昔日的競爭對手變成同一集團;其中海角皇宮1998年因亞洲金融風暴衝擊而停止營運、隔年售往菲律賓,而珍寶海鮮舫和太白海鮮舫熬過金融風暴和SARS疫情後,在2003年下半年斥資千萬港幣重新裝修,並合稱「珍寶王國」。

無論是電影還是動漫畫作品的符號,珍寶海鮮舫這樣奇觀雄偉的建物深深烙印在日本人心中...
無論是電影還是動漫畫作品的符號,珍寶海鮮舫這樣奇觀雄偉的建物深深烙印在日本人心中。圖為動畫《中華一番》中,樓麟艦與紹安的復仇。 圖/《中華一番》劇照

圖為1995年日本怪獸特攝電影《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劇照。 圖/《哥吉拉vs...
圖為1995年日本怪獸特攝電影《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劇照。 圖/《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

珍寶海鮮舫曾經是何鴻燊引以為傲的事業,他經常在此處舉辦各式大小聚會,三房陳婉珍更多次在珍寶海鮮舫為他慶祝農曆生日。其後隨著賭王年事漸高,珍寶王國的母公司「香港仔飲食企業有限公司」交由何鴻燊二房兒子何猷龍打理。

不過,珍寶海鮮舫自2013年起逐漸入不敷出,2020年疫情爆發更迫使珍寶海鮮舫不得不在同年3月3日宣布暫停營運,當時的累積虧損已經高達1億港幣。

港媒報導,在珍寶海鮮舫宣布暫時停業前,營運狀況已經不佳,餐廳資源逐漸緊縮,除了裁員、調整營運時間之外,供應的菜色也大幅減少。至2020年11月,香港政府的年度施政報告提出「躍動港島南」計畫,希望推動珍寶海鮮舫成為香港仔的歷史文化景點,計畫讓其以自負盈虧的方式保存下來,香港仔飲食企業有限公司也同意將珍寶海鮮舫捐贈給海洋公園,但因遲遲未能找到合適的第三方營運機構,捐贈計畫落空。

香港仔飲食企業在2021年積極尋找接手業主希望無償捐贈珍寶海鮮舫,但也都因營運成本昂貴而未果,直到2022年5月,珍寶海鮮舫的海事牌照行將到期,母公司宣布將其移離香港,期間香港民主黨南區團隊曾敦請政府介入以保存珍寶海鮮舫,但林鄭月娥回應不打算投入公帑。

龐大的規模及豪華的裝修曾讓珍寶海鮮舫聲名大噪,如今卻成為它最大的負累。反觀同一集團的太白海鮮舫,因規模較小、維護費用較低,雖和珍寶海鮮舫一同停業,但已獲得香港海事處的閒置船隻允許書,並有願意接手的商家正在接洽中,有望能夠保留活化,珍寶海鮮舫則在6月14日被拖離香港。

最終,承載了無數港人回憶和中華文化想像、見證近半世紀香港興衰榮光的珍寶海鮮舫,在2022年6月19日帶著曾經的風光與落寞,告別世人、沉入南海風浪。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