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海底兩萬哩的突襲:東加火山大爆發的「全太平洋衝擊」

2022/01/17 轉角24小時

南太平洋的東加王國海底火山,在上週末發生大規模噴發,火山灰籠罩整個東加王國。 圖...
南太平洋的東加王國海底火山,在上週末發生大規模噴發,火山灰籠罩整個東加王國。 圖/法新社

【2022. 1. 17 東加/日本/紐西蘭】

海底兩萬哩的突襲:東加火山大爆發的「全太平洋衝擊」

「海嘯警報雖然有驚無險,但突發的恐慌混亂,是因為日本的預測大意?」南太平洋的東加王國海底火山,在上週末發生大規模噴發,火山灰目前幾乎籠罩整個東加王國,通訊和電力全面中斷,具體的傷亡數字和災情也因此無法即時釐清。紐西蘭目前已向東加派出偵察機,待進一步掌握災情現況後提供必要的救援。另一方面,受到火山影響而引起海嘯警戒的日本,在16日凌晨緊急發出海嘯警報後,一時之間也造成各沿海地區的緊張混亂。

所幸最後日本的海嘯警報有驚無險,除了沿海地區的部分衝擊之外,沒有原先預測的大浪和傷亡傳出,警報也在16日的下午全面解除。不過深夜急發的避難指示,事後也引起日本輿論的質疑,為何氣象廳沒有在海底火山爆發後,作出即時的可能災情評估?「遲來」的深夜通報引發恐慌,是不是有更準確的預判來避免?

東加海底火山的噴發時間是在1月14日和15日,大規模的噴發則是在15日的下午1點左右,而日本雖然即時觀測到了海底火山的爆發,但第一時間日本氣象廳認為「雖然有觀測到潮位變化,但不太需要擔心會有災情影響」,結果等到發覺有海嘯形成的威脅、到正式發出警報與避難通知時,已是16日的凌晨時段。

海嘯警報透過日本全國電視台緊急放送、民眾的手機也陸續接到通知,同時在面臨海嘯危險第一線的鹿兒島縣奄美群島、東北的岩手縣沿岸等地,總共約23萬人收到避難指示,深夜的緊急通報不僅讓當地民眾一時恐慌,包括東京首都圈在內的市民也都因為警報大響而緊張,在海嘯到底會不會向日本襲來,旋即在深夜的社群網路上成為驚魂話題。

不過深夜急發的避難指示,事後也引起日本輿論的質疑,為何氣象廳沒有在海底火山爆發後...
不過深夜急發的避難指示,事後也引起日本輿論的質疑,為何氣象廳沒有在海底火山爆發後,作出即時的可能災情評估?「遲來」的深夜通報引發恐慌,是不是有更準確的預判來避免?圖為1月16日凌晨的日本電視節目,播放了海嘯警報。 圖/美聯社

南太平洋東加王國的海底火山在上週末(14、15日)兩度噴發,引發海嘯,導致首都努瓜婁發部分地區被淹沒,截至目前尚未傳出任何人命傷亡。不過由於海底電纜受噴發影響遭切斷,因此在電力和通訊都不穩定的情況下,外界仍不清楚目前東加的具體災情損失。例如,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粗估,已知約有8萬人受影響(超過東加一半以上的人口,其人口僅有約10萬5,000人),而地理位置相對靠近的紐西蘭,已在17日派出偵察機就近救援,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則表示:「海嘯造成了重大破壞」。

位於東加首都努瓜婁發以北約65公里的海底火山——「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在14日、15連續強烈噴發。火山噴發瞬間威力猛烈,濃煙和火山灰一度直衝20公里,巨響之大連距離東加2,383公里的紐西蘭都能聽見,從衛星畫面可見,巨量火山灰的噴發威力就像把小島東加全面覆蓋,隨後更引發1.2米高的海嘯警報。其中一位居民向《BBC》訴說當時狀況,表示自己正在準備晚餐時突然聽到一聲巨響,當時還以為是附近有炸彈爆炸,但不久後水就馬上湧入家裡。

「你可以聽到到處都是尖叫聲...每個人都希望可以往高處逃!」

從社群媒體上發布的影片也可見,在水湧入島上之際,開著車的居民們試圖逃離低窪地區,一度出現塞車狀況。不過隨著火山噴發、海底電纜遭切斷之後,東加也隨之陷入停電、斷網狀況,一度與外界失聯。所幸,電力目前已經逐步恢復,但因網路連線仍不穩定,所以仍無法確定全島具體受影響程度。

《美聯社》整理,在陸地和海底裡的火山基本上沒有顯著差異,但有時海底火山的噴發威力會突破地表,更為猛烈。不少專家指出,此次「洪加湯加—洪加哈派」的火山噴發為該地區幾十年來最猛烈的一次(已經好幾年沒有噴發,但在去年底開始出現間歇性噴發),受波及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等國。

「你可以聽到到處都是尖叫聲...每個人都希望可以往高處逃!」 圖/取自推...
「你可以聽到到處都是尖叫聲...每個人都希望可以往高處逃!」 圖/取自推特@sakakimoana

從社群媒體上發布的影片也可見,在水湧入島上之際,開著車的居民們試圖逃離低窪地區,...
從社群媒體上發布的影片也可見,在水湧入島上之際,開著車的居民們試圖逃離低窪地區,一度出現塞車狀況。 圖/取自推特@JohnnyTeisi、@ahkee_fifita

《BBC》報導,目前已知災民們受到的最大影響是:已被污染的水和空氣。相關援助機構表示已經敦促民眾先喝瓶裝水以及戴上口罩,避免吸入污濁有毒的氣體。對此,紐西蘭總理表示已經留意到解決飲水問題是當務之急,但在溝通仍不穩定、有所限制的情況下,已在17日先派出偵察機確認具體受災情況,包括了解災民們需要的救援物資以及持續與當地官員聯繫。

不過,相關救援也面臨一定挑戰。紐西蘭新聞網站《Stuff》提到火山灰對飛行造成困擾,例如東加機場也受到火山灰影響,所以當局也正在制定計劃,希望偵察機可以順利降落。另一邊,澳洲外交部長也提及東加因應疫情而實行的嚴格邊境管制,可能會讓國際救援更難以進入協助。事實上,在全球受到疫情波及的兩年來,東加成了極少數不受影響的國家之一——至今,東加僅有一起確診病例。

儘管如此,在此次火山和海嘯的侵襲之下,東加依然受到極大衝擊。部分身在海外的東加人至今仍難以聯繫上家人和朋友:

「這真的很傷心...這將對他們(家人、朋友)造成嚴重打擊。之前面臨長時間的封城、沒有遊客來訪,而現在又碰到這樣的問題...」

《法新社》報導,澳洲達爾文火山警報中心在台灣時間17日早上約6時再一次偵察到東加海底火山噴發,不過《法新社》隨後以消息未獲證實而撤回該篇報導。

圖為去年東京奧運中備受矚目的東加帥哥舉旗手Pita Taufatofua,現居澳...
圖為去年東京奧運中備受矚目的東加帥哥舉旗手Pita Taufatofua,現居澳洲的他也焦急表示,因為這次火山噴發與海嘯,人在東加的父親目前仍持續失聯當中,希望能求助外界提供更多救援。 圖/路透社

不過隨著火山噴發、海底電纜遭切斷之後,東加也隨之陷入停電、斷網狀況,一度與外界失...
不過隨著火山噴發、海底電纜遭切斷之後,東加也隨之陷入停電、斷網狀況,一度與外界失聯。所幸,電力目前已經逐步恢復,但因網路連線仍不穩定,所以仍無法確定全島具體受影響程度。 圖/歐新社

東加的火山噴發牽動海嘯的形成,讓日本也感受到極大的不安。日本的海嘯警報是在16日的凌晨00:15發出,第一時間通報的地區是鹿兒島縣奄美群島和吐噶喇列島,而沖繩到北海道等沿海地區也陸續發出了大範圍的海嘯注意通報。

之中奄美群島的警報是「海嘯預估3公尺高」的紅色警戒,同時《NHK》的即時通報新聞中,也發出了沿海地區需準備避難的警告,在當天凌晨旋即造成日本全國的緊張話題,加上發布的通報裡出現了一句話:

「請回想起東日本大震災時的情景。」

突發的警告和嚴肅用詞,在當夜情況尚未明朗、一下子還無法準確判斷的情形下,新聞和社群已是各種高度的擔憂和議論。根據日本氣象廳的資料,至少有23萬人收到避難指示,最為警戒的奄美市在16日凌晨,已經出現大批居民駕車往高處行駛避難;位於東北的岩手縣沿岸地區,也正是過去311震災的餘悸猶存,立刻在深夜緊急避難,千葉縣的漁港村落同樣在地方單位的指示下先行撤到安全區域。但除了海嘯可能首當其衝的奄美群島之外,日本本島東部沿岸的地區居民,在緊急避難的同時也有共同的困惑——為什麼氣象廳本來說不用擔心,現在卻突然要大家避難?是預測疏忽大意、還是過度緊張?

對於日本氣象廳的質疑,《NHK》也追問了官方在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後、直到發出警報的過程評估。根據氣象廳說法,海底火山大規模爆發的時機點是約在日本時間15日的下午1點左右,後來到了當天晚上7點時,氣象廳觀測到潮位變化,但觀測到這些現象的第一時間,氣象廳研判「雖然有潮位變化,但還不用擔心災情發生」,因此直接對外表示不用特別警戒。

根據日本氣象廳的資料,至少有23萬人收到避難指示,最為警戒的奄美市在16日凌晨,...
根據日本氣象廳的資料,至少有23萬人收到避難指示,最為警戒的奄美市在16日凌晨,已經出現大批居民駕車往高處行駛避難;位於東北的岩手縣沿岸地區,也正是過去311震災的餘悸猶存,立刻在深夜緊急避難,千葉縣的漁港村落同樣在地方單位的指示下先行撤到安全區域。圖為日本氣象廳官員宮岡一樹。 圖/法新社

然而《NHK》指出,就在氣象廳覺得可以鬆一口氣後不久,日本的小笠原諸島在將近晚間8點左右出現了比模擬預測還要來得更早的第一波浪潮(根據氣象廳資料,比原先預期提前2個半小時出現),氣象廳這才又發現,日本各地區出現了氣壓大幅變化的現象,在當晚11點55分左右,奄美大島觀測到1公尺高的海浪,而後在16日凌晨00:15發出海嘯警報。

與此同時,也有日本各地傳出不少誤報的案例,像是在神奈川沿岸地區,居民從半夜開始隔一段時間就收到重複的警報,而且這些通知都是鈴聲大響的速報訊息,前後一直到清晨發出將近20次的誤報,讓當地民眾抱怨連連。加上週末兩天是日本全國大學入學考,有部分考生因為避難問題而暫停推遲考試,有的考生則是被誤報吵得整夜未眠,影響隔日的表現。

有輿論意見認為,日本氣象廳的第一時間誤判,錯認為「東加火山爆發,對日本不會有海嘯影響」,因而錯失可以及早提醒應變的時間,因此造成後來急發通知的混亂。相關討論,也因為在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後不久,有日本的Twitter網友自己粗略試算「發生海嘯的話多久會抵達日本」,網友的推算結果是16日的凌晨00:16,沒想到事後比對起來,網友的簡單概算竟然比日本氣象廳的預測還要早且準確,因而更加強化了民眾對這次通報的質疑。

不過日本氣象廳的說法認為,最初並未判斷觀測到的潮位變化,是火山爆發後海嘯的影響所致,因此才沒有認定當下有海嘯的威脅。而氣象廳也強調這一回觀測和通報的特殊性,和過去因為地震引發的海嘯有所不同,推測是「火山噴發而出現的空氣振動,傳遞的過程中引起了潮位變化」,日本氣象廳向《NHK》表示,這是極為罕見的案例,

「雖然目前已經解除了日本全國的海嘯警報,但這一次引起的潮位變化、海嘯到底確切成因為何,目前機制都還未明朗。在未能釐清和準確預判之前,沿岸地區提高警覺、隨時最好避難準備,仍然是上策之舉。」

高知縣室戶市的船隻也因為海嘯翻覆。所幸最後日本的海嘯警報有驚無險,除了沿海地區的...
高知縣室戶市的船隻也因為海嘯翻覆。所幸最後日本的海嘯警報有驚無險,除了沿海地區的部分衝擊之外,沒有原先預測的大浪和傷亡傳出,警報也在16日的下午全面解除。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acific volcano: New Zealand sends flight to assess Tonga damage

Australia, New Zealand step up efforts to aid tsunami-hit Tonga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