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超速疫苗國2.0?以色列攔截輝瑞交貨的「第3劑疫苗戰略」

2021/07/13 轉角24小時

以政治手腕搭配人脈動員的以色列COVID-19疫苗政策,12日再度發出超前世界的...
以政治手腕搭配人脈動員的以色列COVID-19疫苗政策,12日再度發出超前世界的對策——為了回應疫苗時間與病毒變種而衰退的感染防禦力,以色列決定即日起准許特殊風險患者施打「第3劑輝瑞-BNT」疫苗。 圖/美聯社

【2021. 7. 13 以色列

超速疫苗國2.0?以色列攔截輝瑞交貨的「第3劑疫苗戰略」

「以色列將再度成為人類戰疫的『國家實驗場』!」以政治手腕搭配人脈動員的以色列COVID-19疫苗政策,12日再度發出超前世界的對策——為了回應疫苗時間與病毒變種而衰退的感染防禦力,以色列決定即日起准許特殊風險患者施打「第3劑輝瑞-BNT」疫苗。此一加強措舉,不僅將讓以色列成為全世界一個授權「連打3劑mRNA疫苗」的國家;目前正積極施壓美國、歐盟防疫指揮中心「盡速批准第3劑疫苗加強施打」的輝瑞總公司,亦再度配合讓利,同一天宣布原定10月到港的以色列下一波採購疫苗,將提前於8月1日「搶快交貨」,全力協助以色列的第3劑疫苗實驗與全民接種計畫「能全速進行...絕不中斷」。

在過去兩個月內,以色列的疫苗防疫戰略,主要頭痛於兩大問題:(1)以色列年初採購的剩餘輝瑞疫苗仍剩餘100萬劑以上,若不在7月31日前打完,將全數過期報廢﹔(2)Delta印度變種病毒株在以色列蔓延,原本一度「清零」的疫情新增率,一路攀升甚至在7月上旬突破了每日500人新增染疫的門檻速率。

之中,針對「100萬劑即期疫苗」的處理交換問題,以色列政府也透過輝瑞總公司的CEO——希臘猶太人出身,在這波疫情中不斷以私人交情「助攻」以色列最快取得輝瑞-BNT疫苗的「猶太救命英雄」博爾拉(Albert Bourla)——協調到南韓政府接手同意「等價交換」,以以色列的「70萬劑即期疫苗現貨」,直接抽換南韓秋天才要交貨的「同等數量未來疫苗」。

相關協議在7月5日正式簽字,48小時內,以色列就於7月7日將70萬劑即期疫苗,緊急空運到了南韓仁川機場。目前這批疫苗已全數由南韓疾管收下,並將在7月31日疫苗期前,全數投入於疫情擴散嚴重的首爾都會區與京畿道,兩國「等價交換」也就自此確定「成交」。

▌前情提要:〈「疫苗等價交換」怎週轉?南韓接手以色列70萬劑即期輝瑞〉

在7月5日正式簽字,48小時內,以色列就於7月7日將70萬劑即期疫苗,緊急空運到...
在7月5日正式簽字,48小時內,以色列就於7月7日將70萬劑即期疫苗,緊急空運到了南韓仁川機場。目前這批疫苗已全數由南韓疾管收下,並將在7月31日疫苗期前,全數投入於疫情擴散嚴重的首爾都會區與京畿道,兩國「等價交換」也就自此確定「成交」。圖為7日抵達韓國仁川機場的以色列疫苗。 圖/歐新社

然而在處理掉70萬劑即期疫苗後,以色列後續面對的則是「施打節奏」的調配問題——在南韓交換之後,以色列手上備有30~50萬劑的輝瑞即期疫苗,與20萬劑莫德納正常疫苗。同時至今,以色列全國的兩劑完整施打人口比例,已超過60%。其中50歲以上人口的兩劑接種率更高達9成以上,除了年輕族群與6月份才獲准開打的20歲以下人口施打率只達3成以外,以色列30歲以上人口已有80%完成接種。

然而在現在遭遇的新一波Delta流行疫情中,以色列防疫指揮中心卻發現了幾項令人不安的警示:(1)Delta新增確診者中,約有30%患者是「打過完整兩劑輝瑞BNT疫苗」的成年人;(2)舉國重症病例雖仍非常少、維持在50人以下,但至少半數是「打完兩劑疫苗者」。

與此同時,以色列衛生部也在7月初公布與輝瑞合作的研究報告,數據結論顯示:

「...完成輝瑞-BNT疫苗兩劑施打的成年人,面對Delta變種病毒株,雖然能維持『避免重症或住院』的93%保護力;但對於阻止感染的防禦效果,卻只有64%。」

以色列報告的出爐時機,也正好與輝瑞、BNT總公司發出的警告聲明時間吻合,他們依據「尚未公開的內部數據」與以色列的合作研究,認為當前的疫苗接種,或會隨著時間與病毒變異株的持續更新而出現衰退,因此上個星期才美國與歐盟政府直接發出緊急要求,呼籲歐美各國政府應該盡速考慮「緊急授權施打第3劑疫苗」的加強準備。

「...完成輝瑞-BNT疫苗兩劑施打的成年人,面對Delta變種病毒株,雖然能維...
「...完成輝瑞-BNT疫苗兩劑施打的成年人,面對Delta變種病毒株,雖然能維持『避免重症或住院』的93%保護力;但對於阻止感染的防禦效果,卻只有64%。」 圖/法新社

雖然針對「追加施打第3劑疫苗」的政策,以色列政府早有準備;但美國與歐盟政府,對於輝瑞的「公開警告訴求」,卻仍抱持著高度疑慮——這是因為截至目前為止,輝瑞都還沒有公開分享或提交「疫苗防禦力可能衰退」的報告數據;就現行的實驗與臨床觀察來看,亦沒有直接證據能證明「多打第3劑疫苗就能填補防禦力衰退」的說法。

特別是除了歐美各國之外,全世界大多地方目前仍處於「供不應求」的疫苗稀缺潮。如果目前的兩劑接種策略,以足以避免絕大多數的染疫重症與死亡結果,那麼在「全球戰疫避免變種」的一致邏輯下,各國政府應該重視的反而是其他國家的基礎疫苗覆蓋率,而不是一味追求「清零」的超額疫苗接種堆疊。

美國與歐盟方面的保留態度,雖然讓輝瑞與BNT碰了冷釘子,但兩家公司卻高調表示:「一定會持續『施壓』,遊說各國批准第3劑疫苗接種!」誰知不到一個星期內,藥廠方面就找到了極具說服力的配合下家——以色列。

根據以色列衛生部在7月12日所公布的第3劑疫苗授權接種指引,以色列的第3劑輝瑞疫苗施打,將限定於「有高度染疫風險的成年人」——像是嚴重免疫系統缺陷者,近期剛完成器官移植手術者,或任何經家醫科醫生診斷病歷、判定「有染疫明顯風險者」...都可於完成第2劑疫苗接種的4~8周後,申請施打第3劑輝瑞疫苗。

以色列政府表示:開放高風險族群接種第3劑疫苗,目前只是緊急應變、邊作邊實驗。如果初期結果有正向反應,政府才將擴大開放「60歲以上族群全面施打第3劑」,但後續的開放進度預期不會很快發生。

根據以色列衛生部在7月12日所公布的第3劑疫苗授權接種指引,以色列的第3劑輝瑞疫...
根據以色列衛生部在7月12日所公布的第3劑疫苗授權接種指引,以色列的第3劑輝瑞疫苗施打,將限定於「有高度染疫風險的成年人」——像是嚴重免疫系統缺陷者,近期剛完成器官移植手術者,或任何經家醫科醫生診斷病歷、判定「有染疫明顯風險者」...都可於完成第2劑疫苗接種的4~8周後,申請施打第3劑輝瑞疫苗。 圖/法新社

但開放施打第3劑,也要手上能持有足夠數量的疫苗?於是,積極遊說各國跟進第3劑政策的輝瑞總公司,此刻也就「再度伸出援手」,12日晚間便由輝瑞CEO博爾拉與以色列總理貝內特(Naftali Bennett)通電簽字——輝瑞總公司確定將再度協助以色列「搶貨超車」,把本預計Q3中下旬才能交貨的新一波預購疫苗,提前於8月1日「超速到貨」。

雖然輝瑞與以色列雙邊都沒有公布,8月1日的「搶快疫苗」到貨數量究竟會有多少?但這樣的超速攔截,卻再度讓國際社會看傻了眼——因為就算是與以色列完成「疫苗等價交換」的韓國,下一批大宗疫苗到貨也要等到9月;疫情明明受到有效控制,重症與死亡日增數都只有「個位數」的以色列,為何每次都可以直通天聽,說攔截出貨就攔截出貨、說需要疫苗就馬上超車?

以色列媒體《國土報》、《以色列時報》與《耶路撒冷郵報》...等報導都暗示,貝內特與輝瑞CEO博爾拉的「超速默契」,應該仍與疫苗接種的大規模臨床合作有關,因為除了第3劑疫苗的搶先施打之外,以色列政府預期也將在近日啟動「12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的行動——但這兩項重要的施打實驗,將成為輝瑞推動後續疫苗研究、遊說國際社會防疫政策的關鍵資料,因此博爾拉的「全力配合」,自然也就成為輝瑞與以色列舉國「合作共生」的誠意展現。

事實上,在博爾拉同意「超前到貨」之前,以色列的輝瑞接種才因為供應不穩而臨時凍結。這是因為輝瑞的頭兩劑疫苗施打間隔,只有3個星期,但現存30萬劑即期疫苗卻將在7月31日過期,因此為了避免7月10日才接種第1劑的施打者,等不到第2劑到貨而影響免疫反應的產生效率,以色列政府這才決定暫停施打——但由於博爾拉緊急出手的「帶貨助攻」,目前以色列以重新全速打針,繼續力拼全民免疫。

除了第3劑疫苗的搶先施打之外,以色列政府預期也將在近日啟動「12歲以下兒童」接種...
除了第3劑疫苗的搶先施打之外,以色列政府預期也將在近日啟動「12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的行動——但這兩項重要的施打實驗,將成為輝瑞推動後續疫苗研究、遊說國際社會防疫政策的關鍵資料,因此博爾拉的「全力配合」,自然也就成為輝瑞與以色列舉國「合作共生」的誠意展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srael starts administering third dose of Pfizer vaccine to at-risk adults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